自由行之锡林浩特

天数:7 天 时间:6 月 和谁:夫妻
玩法:美食,自驾,自由行

2018,6,25天气晴

告别草原天路沿省道向北,路况尚可。不到一小时就上了环首都高速,传说中的七环。高速通车时间不长,路上车很少,一直跑到沽源东北边的大滩镇下高速也没见几辆车。后来知道沽源边上有个闪电湖不错,我没找到相关攻略,自己查地图制定的行程,所以错过了。

沿G239向北计划中午到正蓝旗吃午饭,然后到附近开满金莲花的金莲川草原游玩。到G239和G501交叉口才发现这里到正蓝旗还有一段距离,也没看见任何金莲川的路标,有点迷茫。路口有个很大的加油站,我决定进去休息一会顺便探探路。有个在加油的蒙古小哥热情的给我指了路。他说金莲川在元上都附近,从路口向东几公里有路标然后向北不远就是元上都,那一片都是金莲川草原。谢过蒙古小哥,我们吃了点带的面包就沿小哥指的路找去。小哥指的路没错,不远我们就找到了元上都遗址。但是没看到金莲花,找当地保安大哥打听情况。大哥告诉我们这里的确是金莲川草原,因为这两年雨水稀少,牧草和花都长得不好,我们失望而归。

又回到路口继续沿G239向北,这一路路况很好和高速一样,基本没人。到达桑根达来镇后,在这里我们换了锡张高速,一路狂奔,穿越浑善达克沙地,路上也没车。快到锡林浩特,因计划要去城北的平顶山和锡林九曲两个景区玩,我找了个高速出口下来换到G207.国道,路况很好,不赶时间还是走下道好玩。路两边就是锡林郭勒草原。我们走走停停,这里的风车比天路的还壮观,简直就是风车林了。草原的草也不好,好多地方都是黄色的。我隐隐的有点担心看不到大草原了。路的西边出现了好多小山包,数量不少,像一个个黄色的馒头一样,但是顶部都像用刀割过一样平正。我想这可能就是平顶山了。平顶山是远古时期的火山群,火山喷发后山的顶部就变成了平的,故得名平顶山。我们沿着土路来到最大的一座山的山脚下。这里不收门票,看看烈日当空,我俩失去了爬山的勇气。山脚下还有一位司机大哥,我跟他打听锡林九曲怎么走,大哥给我详细的指了路。我问了草不好的问题,他说这两年太旱锡林浩特周边的草原都不好,连东乌,西乌都不行。我有点失望了。告别大哥,沿他指的路来到锡林九曲,因为缺水这里也就是个水泡子,根本没形成九曲。

出了九曲不远就到了锡林浩特市,在城边看见中石油加油站果断先加满油。我们按计划在贝子庙南边不远住下,找服务员咨询吃的和玩的。服务员推荐了春卉火锅和蒙古大王包子,她还告诉我们明天是祭祀额尔敦敖包的日子,天不亮就开始,大约7点就散了,建议我们7.30再出门。谢过热心的服务员,我们沿锡林大街向西来到春卉火锅,品尝了正宗的锡林羊肉,说实话我没尝到和我们那里不一样。吃完饭天还很亮,我们溜达着来到贝子庙广场,工作人员正在为明天的活动忙碌着。

一夜无话,早上七点我们就来到贝子庙广场,远看贝子庙那边可能还交通管制。我们来到东边的蒙古大王包子铺,在广场周围有两家蒙古大王包子店,都是一家人开的。饭店很忙,我们点了当地的奶茶和最出名的羊肉包子,包子现做所以要等。包子的味道不错,是这趟行程中我比较满意的美食,推荐。

吃完饭出来,贝子庙那边已经解除管制了。我们沿贝子庙边上拾阶而上不远就是额尔敦敖包,中间一个大敖包两边各三个小的一共七个敖包一字排开十分壮观,这是我见过最大的敖包。回首俯瞰锡林浩特市就在山下,不大但规划的很整齐的小城。下了小山就是贝子庙,是清朝乾隆初年兴建的藏传佛教寺庙,淡季不收门票,可惜只开放一小部分。

告别锡林浩特,继续寻找梦里的草原。下一站贡格尔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