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家五人内蒙自驾游:锡林浩特——乌拉盖——塞罕坝(原创美图)

天数:7 天 时间:7 月 人均:13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摄影,自驾,小资

2019年内蒙自驾游:内蒙古太仆寺旗正蓝旗锡林浩特市—东乌珠穆沁旗—乌拉盖管理区—西乌珠穆沁旗—锡林浩特市—河北省承德市,全程2513公里

全家5人花费6510元:食1420、住2720、油费990、过路费585、存车20、门票605(因为我们有两位70岁以上老人免票、记者证免票、孩子半价,所以只购买一个全价票一个半价票)、游戏及购物170

D1:天津——太仆寺旗(7.5小时,468.9公里)

因为工作原因14:00才出发,21:30太仆寺旗。

行程:家—太仆寺旗兴顺达商务宾馆,7.5小时,468.9公里

住兴顺达商务宾馆,房间较大设施简单,有停车场,不含早餐,但在附近吃饭非常方便,携程订。

D2:太仆寺旗——元上都——平顶山——九曲——锡林浩特(路上5.2小时)

9:30出发,路况很好。

行程:太仆寺旗兴顺达商务宾馆—元上都遗址,1小时37分,118.2公里

活动时间:2小时

元上都遗址位于锡林浩特市南面的正蓝旗上都镇东北约20公里的闪电河北岸,始建于1256年,是元朝开国皇帝忽必烈继承蒙古汗位时确定的首都。后来元朝定都北京后,就把这里作为陪都,又名上京或滦京。

元朝皇帝每年夏季率领重要大臣来这里避暑和处理政务,因此将宫城建成园林式的离宫别馆。元上都遗址呈方形,站在城外的台基上,依稀可以辨认出房屋当年的格局。上都城周长约9公里,分为外城、皇城、宫城三重,其中宫城是整个建筑的重中之重,是皇帝和后妃们夏季避暑时的居住之地,风格以自然为主。皇城和外城则是官吏们的居住地。

此外,在都城附近还有一座面积很大的御花园,古时有竹经楼台,大理石宫殿,奇花异卉,原本还放养了一些麋鹿等动物,以供帝王游猎。公元1358年,上都城在元末农民起义的战火中焚毁,其后又历经战争,最终变为一座“拥抱着巨大文明的废墟”。

元上都现存有13门。其中宫城3门不设瓮城;皇城6门,外城4门,城门外均建有方形或马蹄形瓮城,至今还保留有城门楼的石柱础。

选择坐观光车游览,(门票半价20,观光车30)。

这个景点比较满意,蓝天、白云、芳草萋萋,野花点点,心情也随草原辽阔了许多。

行程:元上都遗址—平顶山,2小时41分,193公里

活动时间:0.5小时

平顶山火山群位于锡张公路20余公里处,由一万年前的火山喷发而形成,10余座如被刀削平的山排列在草原之上,称为锡张公路上一道独特的景观。平顶山远看时平如书面,近看却是植被稀疏,散落在路边的尽是火山爆发时所留下的凝灰岩。平顶山北依草原,南靠疏林,站在山顶远眺平川,让人感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震撼人心。还可远远看见我国最大的风车群,几十米高的风车星罗棋布,颇为壮观。车可以顺着车辙开到山脚下,但是我们没开过去,在平顶山喊泉附近逗留了一下。

行程:平顶山—锡林九曲,29分钟,29公里

活动时间: 约1小时

锡林九曲位于锡林浩特市郊东南13公里处。锡林河这一河段,右岸坡陡,左岸坡缓,因而造成河床摆动频繁,留下较多河曲。在这里可以观赏到异常美丽的锡林河河曲,许多摄影爱好者都为这一美景创下佳作。1998年发行的锡林郭勒特种邮票小型张即以此处为背景。河床两侧河漫滩上生长着大量的芦苇及其它水生植物,增加了河曲的美感。只可惜现在水很少了。孩子在这里骑了骆驼。

今天行程的主要特征是沿途绿草如茵,牛羊似珍珠般洒满两岸,景色如诗如画,一派北国锦绣江山的巨幅画卷。

行程:锡林九曲—锡林浩特枫驿酒店,24分钟18.5公里,途经:G207、锡海线

19:30入住酒店,附近吃饭方便。

D3:锡林浩特——贝子庙——巴音胡硕(路上4.5小时)

10:30出发

行程:锡林浩特枫驿酒店—贝子庙,9分钟3.4公里

活动时间:1小时

贝子庙,蒙古语名“班智达葛根庙”,汉名“崇善寺”。是内蒙古四大庙宇之一,位于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北部的“额尔敦陶力盖”敖包南坡下。始建于清乾隆八年(1743年),历经七代活佛精修而成,共耗费白银174多万两。全庙共分五大殿,中为朝克沁(行政教务)殿,两侧分别为拉布楞(活佛)殿,却日(哲学)殿,满巴(医务)殿和珠多都巴(天文数学)殿。我们去的时候只有却日殿开放供游客参观,看到了喇嘛们诵经的场景。

此外,贝子庙周围还有十几座小殿和两千余间喇嘛住宅,贝子庙建成后总面积达1.2平方公里。贝子庙是藏传佛教圣地。它的规模,历来被称为锡林郭勒盟地区第一大寺,是锡林郭勒盟佛教文化的一大宝库,享有“北国名刹”声誉。贝子庙周边水草肥美,风光秀丽。圣洁的锡林河水在贝子庙西边,由南向北缓缓流去,如今它的两侧是繁华市区。相传,当年选择的庙址为一块吉祥宝地。有一百多年的兴盛时期,喇麻最多时达1200人,当时,庙里的上层喇麻与西藏拉萨和山西五台山等地的宗教上层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并常常跋山涉水徒步到拉萨等地朝拜、取经。后来随着满清王朝的覆灭贝子庙开始逐渐衰败。

行程:贝子庙—鲜羔楼,6分钟,1.7公里

为了在接下来的长途奔波中保持体力,先吃饱午餐再出发,驱车前往久仰大名的鲜羔楼,点了羊肉、酸奶、夹心奶皮、烤牛肉,都很好吃。尤其酸奶、夹心奶皮特别推荐。

行程:鲜羔楼—东乌旗阿如罕假日宾馆,4小时10分,342公里,途径S307、白霍一级路

在六点多赶到阿如罕假日宾馆,小镇空气清新,街道宽敞,看到草原星空。虽然今天大部分时间在路上,可是一点也不无聊,因为内蒙的风光就在路上,处处是惊喜。随处可见马牛羊群,还遇到了“东边日出西边雨”,竟然还有草原上的彩虹,别有一番风情。

D4:布林泉—兵团小镇—乌拉盖—九曲湾—知青小镇(路上2.4小时)

行程:东乌旗阿如罕假日宾馆—布林泉景区,12分钟,12公里

活动时间: 2小时

布林泉景区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巴音胡硕镇北11公里处,省道S101和布林泉路直达景区,景区由乌拉盖牧场投资创办,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而且还是电影《狼图腾》的影视拍摄地,成为了吸引广大游客游览壮美草原,了解狼图腾文化体验古老传统游牧文化的景点。

半价票20元,观光车30元。进入景区,先走木栈道边拍照边欣赏来到布林圣泉,布林泉是蒙语“温泉”的意思,水温常年为4度,富含多种矿物质。“一代天骄”成吉思汗骑马雕像,想象当年的金戈铁马岁月。

喝一口圣水,就坐上观光车来到狼图腾影视拍摄地兵团小镇,婚房,国营照相馆,卫生所,公共汽车等都很有年代感。当年的知青,在这天边草原的土地上建设家园,一切从零开始,艰苦创业,渡过了人生的青春年华,留下了难忘的记忆。走在小镇里,追寻逝去历史的足迹,感受兵团知青的生活,体会那个时代,体会那样一批人,那样一种精神!这是此行我精心安排的一个点位,因为爸妈都是知青,而爸爸下乡正是在内蒙古。这里的布置有很多细节,包括糊房顶的报纸都是64、65年的。他们不住的说:“这比我们当时的条件好多了。”妈妈看着这些,忍不住落泪了,我知道那是为了他们曾经的芳华岁月。

逗留一个小时左看看右逛逛,赶紧又坐上观光车来到布林庙,也是藏传佛教圣地。

行程:兵团小镇—乌拉盖湖,55分钟66.4公里,途经:S101

活动时间: 约1小时

乌拉盖河是内蒙古第一大内陆河,蜿蜒曲折,似一条银色的哈达镶钳在绿色的大地上,九曲湾位于乌拉盖湖东面,与湖入口相连,属低山丘陵地带,属乌拉盖河为蜿蜒曲折的河段,河边绿草茵茵、野花丛生,香气袭人,牛羊成群,点缀其中。在这里叹服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沉醉于浑然天成的美妙画卷,尽享天人合一的美梦。

行程:乌拉盖湖—九曲湾,28分钟19.8公里,途经:哈总线

活动时间: 0.5小时

九曲弯地处大兴安岭山地和内蒙古高原的衔接处,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东部、乌拉盖湖东北侧,是非常有名的倒流河—乌拉盖河的截断流域,因其蜿蜒曲折尽显自然之美而得名“九曲弯”。九曲湾位于乌拉盖湖东10公里,与湖入口相连,属乌拉盖河为蜿蜒曲折的河段。它没有黄河的波澜壮阔,没有庐山瀑布的一泻千里,也没有趵突泉水的活泼灵动,然而延伸在无边的草原上,没有一点多余,却别有一番风韵。碧水蓝天,青草丰美,草原透出九曲湾的自由与飘逸,九曲湾彰显草原的包容与生生不息。

不过遗憾的是,我们到达九曲湾的时候,乌云满天,电闪雷鸣,所以我们没有游玩,只稍作停留就离开了。1小时后回到东乌旗阿如罕假日宾馆。

D5: 东乌旗—锡林浩特(路上5小时)

行程:东乌旗阿如罕假日宾馆—巴拉嘎尔湖公园,2小时16分钟,193公里

选择这个公园只是为了在途中停歇一下,有湖,像个大公园,没什么人,有秋千、长廊和一些健身器械,逛逛也好。

始终在草原中穿梭,赶上了好几场雨,时雨时晴,让我们充分领略了草原色彩斑斓的不同光景,或浓或淡,犹如梦幻一版,感动于草原的包容和生生不息。

行程:巴拉嘎尔湖公园—枫驿酒店,1小时52分钟148.8公里,途经:S307

D6:锡林浩特——塞罕坝(路上5.5小时)

行程:锡林浩特枫驿酒店—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神龙潭风景区,4小时10分钟286.3公里,途经:丹锡高速、经乌线

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森林公园,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坝上地区,在清朝属著名的皇家猎苑之一“木兰围场”的一部分。森林公园总面积41万亩,其中森林景观106万亩,草原景观20万亩,森林覆盖率75.2%。全园规划6大类型景观,被誉为“水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休闲度假的天堂”,具有草原、森林景观。属国家一级旅游资源,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我们的游览线路是滦河源头-神龙潭-泰丰湖-七星湖,因为带来老人,所以没安排走太多录,比较轻松休闲。

位于塞罕坝北门处的吐力根河是滦河源头之一,是这一带河北与内蒙的界河。我们去的时候完全是湿地景观,看不出来河道的样子。

神龙潭群山环绕,碧水盈盈,长长的木栈道伸向远方。这里可以骑马、射箭,也可以湖边漫步,享受慢节奏的生活。

行程:滦河源头—泰丰湖,10分钟6.3公里,途经:御克线

泰丰湖又叫如意湖,水量充沛,湖边坐着不少垂钓者。据记载乾隆皇帝来木兰围场打猎时,曾多次在这里安营扎寨。

行程:泰丰湖—七星湖,9分钟4.2公里

七星湖算得上塞罕坝最美的景点之一。据说以前有七个形状各异的小湖,俯瞰如北斗七星落在人间,因此得名七星湖。现在因水量大,湖面已经连在一起了。、蓝天、白云、湖面、水草、游人、风车、木栈道,组合在一起,宛如一幅幅色彩浓郁的原野油画。

行程:七星湖—围场悦豪大酒店,7分钟3.7公里,途经:四御线

D7: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家,(路上7小时)

行程:围场悦豪大酒店——家,6小时56分钟514公里,途经:长深高速、首都环线高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