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大草原,向往的诗和远方

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有一个草原梦,相信所有向往自然和自由的人们对大草原这样的地方都是抱有幻想的。

一望无际的草原,遍地的牛羊,黄昏落日下的策马奔腾,耳边回荡的是草原牧歌和马头琴的旋律......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自己心中所向往的诗和远方。这个夏天,在最美的季节,和我们一起相约锡林郭勒草原,那个对美好向往,让人为之疯狂的神奇圣地。

清晨从北京出发,一路朝内蒙方向行进。

车窗外的风景从城市的高楼大厦,到大自然的风光无限,越往里走草原的独特风景也渐渐呈现出来。

锡林郭勒草原,这里不仅是世界闻名的大草原之一,也是我国四大草原,内蒙古草原的主要天然草场。不仅拥有美丽的草原风光、还有古朴的民族族风情、众多的文物古迹、悠久的历史文化以及宜人的气候。

我之前也到过内蒙,但从未如此深入游玩草原,还是在草原最美的季节。这让我对这次行程充满了期待。

太仆寺旗

太仆寺旗是我们进入内蒙后的第一站,和小伙伴们一起前往御马苑参观。

太仆寺旗的马文化悠长久远,历史上曾是清朝的皇家御马场,是内蒙古最靠近北京的旗县。在御马苑见到了汗血马,蒙古马等上好的马种,看了精彩的马术表演。

还打卡了边墙民俗旅游村,在文化大院可以了解到太仆寺旗的古往今来。

来到内蒙,特色的美食自然不能错过啦。品尝了当地非常有特色的肚包肉,内蒙的羊肚羊肉真的太好吃了。

元上都遗址

每年的七月八月,是金莲川草原最美的季节。我们定好闹铃,起个大早就为了一睹金莲川草原的晨雾风采。

金莲川草原位居锡林郭勒盟南端的正蓝旗境内,是离北京最近的草原。

景区入口处是元上都遗址的石碑,元上都遗址地处闪电河畔金莲川草原之上,南临上都河,北依龙岗山,这里是中国历史政权元王朝的首都遗址、蒙元文化的发祥地。

你有没有被清晨的金莲川草原给美到。浓雾渐渐散去,我们也揭开草原神秘的面纱。

清晨的草原里挂满了露珠,花草间挂着蜘蛛网,到处是大自然的神奇景观。

草原上金莲花大片绽放,每年7月至8月正是金莲花盛开的时候,这段时间也是最佳的旅游黄金时间。

在金莲花盛开季节漫步金莲川草原,感受碧绿的金莲川草地像一片绒毯铺满一览无垠的大地,在金莲川草原的你一定会情不自禁的被这片草原独有的魅力所吸引。

在草原上看一场日出,听特色的马头琴演奏,就这样开启新的一天。

高格斯台河

高格斯台河,地处浑善达克沙地之中,这里有天然沙漠风光,一条常年流淌的溪水不知疲惫地伸向沙漠深处。这里林草繁盛,水草肥美,素有“空中牧场”之誉。

乘坐越野车在草原沙漠中来一场刺激的穿越,全程大约2小时左右,一路上风光无限,蓝天白云青青草原,风吹草低见牛羊。满足心中对内蒙的所有幻想。

浑善达克沙地是我国十大沙漠沙地之一,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南端,是中国著名的有水沙漠。浑善达克沙地水草丰美,景观奇特,风光秀丽,野生动植物资源多,是候鸟的产卵繁育地,还有很多珍稀植物和药材。沙丘间多生以沙榆为主的乔灌木和多种草本植物,被称为“疏林草原”景观。

高格斯台河意为“韭菜之河”,由众多个沙泉汇集而成,河谷中有的地方似江南水乡,有的地方似西部狂野,有的地方又如同非洲疏林,在茫茫沙地和密集的榆柳中时隐时现。碧水弯弯的河边都是翠绿的草坪和沼泽、草坪上开着黄色的、粉色的、白色的、紫色的、蓝色的花。登高眺望这片土地,葱郁的草木,连绵的沙丘,潺潺的流水,草甸、沙地、溪水交错分布,枝繁叶茂的古榆树林丛中偶尔显露出白色的蒙古包和羊群……景色十分奇妙、美丽、恬静的风姿。

坐上越野车来一场草原沙漠的穿越,一路上爬山坡,过水坑,穿越牛羊群,遇到风景好的地方还可以随时停下车来拍照。越野车司机带我们进入牧场,爬上小山丘,可以望见草原里弯曲的河流,不远处牛羊成群,坐在山丘上发呆,吹着风,享受草原带来的宁静与美好。

没有喧嚣浮华,放眼望去的都是电脑桌面般的美景,是心中那个草原的样子啦。

草原火山平台

还是第一次在草原上看火山,我们自驾在千里草原风景大道上,途径草原火山平台,在这里邂逅一场美美的火山日落。

这里是国内唯一火山和草原景观合并的地貌,也是第四纪火山群地理地貌。

不远处沉睡的火山,是典型的新生代火山地质景观,还拥有着广阔的锡林郭勒草原风光及浓厚的人文历史底蕴,属于以火山地质遗迹景观和原始草原风光。

夏天的内蒙日落时间都在七点多,夕阳的余晖洒下,到处都散发着金光。

锡林浩特

内蒙古真的是太大了,我们在内蒙七天自驾了一千多公里还没有走出锡林郭勒。锡林浩特是锡林郭勒盟盟府的所在地,我们在这里去到了当地非常有代表性的建筑,贝子庙。

锡林浩特市的贝子庙是内蒙古四大庙宇之一,汉名崇善寺,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历经七代活佛精修,耗银174万两。庙内主要殿宇雕梁画柱,壮观典雅,有大量壁画,是研究蒙古民族史和民族艺术的宝贵资料。全庙共分五大殿,三大院落,一个已经修复,一个正在修复,一个没有修复。走出贝子庙最后一个衰破的院落,透着夕阳的一抹余辉,似乎感到一种虚无的哀痛在身后殿梁上萦绕,三间院落强烈的反差对比,可深深体会贝子庙在文革时期经受的沉重打击。

贝子庙位于锡林浩特市北部的额尔敦陶力盖敖包山南坡下,始建于清乾隆年间,是内蒙古四大庙宇之一。因当年主持修建此庙的是当地贝子巴拉吉道尔吉,而且是建在贝子旗,寺庙因此而得名。

整个建筑群共分为七大殿,分别为朝克钦、明干、却日、珠都巴、甘珠尔、丁克尔、额日特图等,在这7座大殿之外,还有十几座小殿和两千多间僧舍,规模庞大,气势雄伟。
在寺庙建成后的百余年间,该庙成为远近牧民朝拜的主要场所,香火极盛。寺内存有大量的反映蒙古民族历史和生活的壁画,是研究蒙古族史和民族艺术的宝贵史料。

贝子庙的身后是额尔敦敖包,已有三百多年的祭祀历史,如今已经有十三个敖包了,成为敖包中最大型的一种,十三个敖包中的每个敖包都有自己的象征意义,中间最大的敖包是浩日木斯特腾格尔,是长生天的意思,周边的十二个是它的护卒

乌兰五台

来乌兰五台,看天下第一敖包。这里拥有绝美的草原景观,也是著名的佛教旅游胜地之一。乌兰是蒙古语“红色”的意思,乌兰五台是西乌珠穆沁旗“99公里”草原游牧文化旅游景观带第一站。

成吉思汗广场上的成吉思汗雕像

这里风景真的太美啦,中午我们就在草原上野餐,吹着草原上的微风,看远处流动的白云,一碧千里的大草原上,时间仿佛都静止了。

蒙古汗城

这天晚上我们住进蒙古汗城草原旅游区,坐落在被誉为“游牧文化之源、中国白马之乡、中国百灵鸟之乡”的西乌珠穆沁草原腹地。这里的活动也是非常丰富多彩的。

可以体验走进现实游牧生活场景,观看蒙古族原生态歌舞演出、小型那达慕比赛,牵手英姿勃勃的乌珠穆沁白马,行走草原或是骑马慢游,还可以住进蒙古包中。

其中摔跤是“搏克”为蒙古语,它是蒙古族"男儿三艺"之一,属蒙古族传统的体育项目。草原上的人们把蒙古式摔跤称作"搏克"(蒙语:攻不破、摔不烂、持久永恒的意思)。它是蒙族三大运动(摔跤、赛马、射箭)之首,不管是祭敖包,还是开那达慕,"搏克"都是绝对不可缺少的主项。历史证明,搏克绝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体育运动、而确确实实是曾在13世纪在我国建立举世闻名的大元帝国的蒙古族先进文化的结晶。

晚上吃草原特色的烤全羊,三五好友围坐草原,一起跳篝火狂欢,草原上的生活有狂野,有惬意,有欢声笑语,有无忧无虑,有诗和远方。

脑干宝力格嘎查环线

打卡最美脑干宝力格嘎查环线,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十大最美乡村。

位于西乌珠穆沁旗浩勒图高勒镇东南部,是典型的山地草甸类型草原,地势起伏和缓,视野开阔,草原5月至9月碧草茵茵,盛夏之际雨水丰富、日照充足,各种野花恰似点点繁星开遍山野。

遥鲁海日罕山、白桦林、游牧部落都在这条最美嘎查环线上。

游牧部落是西乌珠穆沁旗具有民族特色的知名旅游区,沿山路登顶,仰望苍穹,浮云飘游;鸟瞰大地,曲流蜿蜒至天边,令人心旷神怡。河边有牛群羊群在喝水,看到这样的美景什么烦恼都被抛到九霄云外了。

遥鲁海日罕山,又名半拉山,传说先民为取生存饮用水源,劈山凿石,劈掉了山的一半,引来了这条巴拉格尔河。整个山体像被大刀劈开一样,一边缓坡,一边悬崖。自驾游来的小伙伴都会选择在这条路上停车,蓝天白云青青草原,这个季节真的是草原最美的时候,谁能不被这样的美景所打动呢。

九曲湾

乌拉盖是锡林郭勒大草原必去的一个点,从北京一路走来,越深入牧区,草原的风光也越来越不一样。

九曲湾已经成为这里的代表性景点,经常出现在各种明信片海报上。

这里地处大兴安岭山地和内蒙古高原的衔接处,有着得天独厚的交通位置。

坐景区车可以上到最高点,这里是看九曲湾的最佳观景位置。

九曲湾是内蒙古第一大内陆河,也是著名的倒流河—乌拉盖河的 截断流域,因其蜿蜒曲折尽显自然之美而得名“九曲弯”。

这里有草原湿地、弯曲河段,这里有红柳与花海等特色植被、鸟类迁徙及草 原动物的生活常态,这里有蓝天白云与浩瀚星空的纯净,是信马由缰、天边纵马、休闲避暑的圣地。

还可以在这里体验蒙古特色服饰,在草原上拍美美的照片。

野狼谷

东乌珠穆沁旗野狼谷旅游区,位于内蒙古锡林浩特乌珠穆沁大草原的中心地带,这里地域平坦,有一望无际的辽阔草原,电影《狼图腾》就是由于乌拉盖草原具有完好的草原生态性,选定在这里取景。

作为主外景地的野狼谷景区便是这片美丽草原的一个缩影,在这里不光可以感受草原的壮美,更可以领略到蒙元文化与狼文化在这片草原上非凡的意义。

这里可以体验刺激的滑草,可以在景区里看到野生和人工饲养的狼崽,可以在景区购买狼饲料喂狼群。狼园中心有可饱览景区全貌的观景台,了解草原狼,学习狼文化与蒙元文化。目前,园内共有95匹草原狼,其中成年草原狼62匹,2019年新生幼狼33匹,它们中有电影中出镜的明星狼。

进入园区,偌大的散养 区已然成为了草原狼的领地,它们游荡在草原的每一个角落,白天可以看到它们穿梭于草丛,或奔跑或嬉戏或驻足观察,夜幕降临,一声声狼嚎响彻夜空,幽绿的眼睛隐匿于草丛间,正式它们狩猎的开始。在这里我们可以最近距离接触草原狼、倾听草原狼,了解草原狼。

布林泉景区

天边大草原,美在布林泉!

布林泉旅游景区位于锡林郭勒大草原乌拉盖,乌拉盖草原是中国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原生态草原,这片“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辽阔壮美,令人神往。全世界最擅长拍摄动物题材、法国著名导演让-雅克· 阿诺导演的电影《狼图腾》在此取景拍摄。

一泓泉水,从茂密的绿草间鼓涌而出,这就是布林圣泉。

布林泉蒙语里意为“温泉”,泉水以甘甜可口、富含多种矿物质而远近闻名,该泉泉眼大大小小共有10多个,泉水四季长流,常年温度4℃。

景区除了泉眼、泉水,还有一个醒目的“地标”雕塑——成吉思汗像

这里经常有摄制组来拍摄电影,我们就遇到了到尔冬升导演在这里拍摄三千孤儿入内蒙。

乌日图塔拉驿站

乌日图塔拉驿站是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上的标杆型驿站,是首家艺术主题草原旅游驿站,艺术气息浓郁,属于草原民族风中难得的小清新。

我们入住的是特色的蒙古包,晚上吃特色的美食,在这里开一场草原分享会,结束这次的草原行。

实用性信息

行程推荐

D1 北京——御马苑——边墙村——正蓝旗

D2 元上都遗址———浑善达克沙地——锡林浩特

D3 锡林浩特贝子庙——乌兰五台——成吉思汗瞭望山——蒙古汉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