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7.28

暑期自驾大草原,领略《狼图腾》的魅力

《狼图腾》电影的热播,让我们在屏幕上走进了美丽的大草原。其实《狼图腾》这本书更是有影响力,出版了150多次,发行量在2000多万本以上,占据中国虚构类畅销书榜前三十名长达479周,持续十年之久,可见其受欢迎的程度,同时又饱受争议。而其直属虚构类畅销书,可见这真的是一个故事,只有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故事,才能触动人的内心,让读者都产生共鸣。

故事发生在今天的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的巴尔盖地区,历史上整个锡林郭勒都安顿过很多上山下乡的知青,此次同行的孙叔就是那个时期,到锡林郭勒下乡的北京知青。孙叔深刻的了解蒙元文化,被称为是当代蒙元文化的活化石。这也让我此次内蒙之行,和之前的游山玩水多了很多不同。

今天的锡盟郭勒依旧一片辽阔的大草原,世界三大草原欧亚草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四大草原之一,相比呼伦贝尔更是景美人少。

三天两晚的行程推荐:

第一天:到达,乌拉盖大草原,九曲湾

第二天:野狼谷

第三天:那达慕大会

乌拉盖草原是北疆保存最完好的天然草原,被誉为锡林郭勒草原“蓝色的眼睛”,草原可利用面积超过4600平方公里,我国第二大内陆河全长360公里的乌拉盖河贯穿全境,使得这片美丽的草原更具神韵,天蓝水碧、绿野如画的乌拉盖草原在发展草原生态旅游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布林泉、贺斯格淖尔湿地、芍药谷、黄花滩、乌拉盖湖、九曲湾、白桦林等自然景观以及金界壕、红军崖、固腊卜赛汗国际敖包等历史遗迹更为发展草原生态旅游业增添了独特的内涵。乌拉盖草原的保护力度大,草原生态环境好,更让乌拉盖发展草原生态旅游业底气十足。

是乌拉盖河最为蜿蜒曲折的河段,河边绿草茵茵、野花丛生,香气袭人,牛羊成群,点缀其中。沿河床一侧生长的红柳更将其装点的清晰而美丽。在这里您将叹服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沉醉于浑然天成的美妙画卷,尽享天人合一的美梦。

那达慕”是蒙语的译音,意为“娱乐、游戏”,以表示丰收的喜悦之情。“那达慕”大会是蒙古族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在蒙古族人民的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每年七、八月牲畜肥壮的季节举行的“那达慕”大会,是人们为了庆祝丰收而举行的文体娱乐大会。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