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游记之洛阳龙潭大峡谷

玩法:自由行,摄影,徒步
龙潭大峡谷
洛阳

发表于 2017-06-03 17:11

2017年5月5日早晨6点多起床,在附近吃过早餐,提前半个小时前往汽车站。上车时,车上已有10几位游客,座位是按号入座。8点钟,正点发车,车上还有座位。路上还不断上人,当然大多是过路客。此车虽然是龙潭大峡谷专线车,但是还兼有往返客车功能,所以去程要路过新安县城,在县城内还给时间买水和吃的,很用心。不过时间也较长,到景区用时将近两个半小时,司机告诉回程不再走县城,时间也比去程缩短半个小时左右,让大家理解。据考察,前往龙潭大峡谷最方便的方式就是从洛阳出发,一天往返,我们实际的经历,也再次证明是正确的,在新安县城有人去景区也是上了我们这辆车。

当天的天气有些不佳,虽然预报是多云,但是由于北方正值沙尘暴,也影响了景区。去的路上风很大,天上一直是灰蒙蒙的,空气质量很差。游客大多戴上墨镜和头巾,以防风沙。好在景区是峡谷地貌,基本上在石头缝里走,风影响不大,但是缺少了蓝天白云的映衬,观景效果大打折扣。

我们是上午10点多到达景区,路上售票员向车上游客预售门票,告诉景区门票85元,每人优惠10元,售价75元,半价门票42元。这是班车司乘人员的小外快,他们可以按团体票价格拿票,散客享受不了,对于每个游客来说,也无所谓,何况优惠了10元钱,所以每个人很配合,买了门票。下车后,按照司机的安排,我们犹如一个临时组成的旅游团,由司机联系好的一位导游,带领进入景区,进去后各走各的,又成为散客,景区工作人员也见怪不怪,都是一个利益链吗。

对于返程,司机也安排的十分妥当,告诉大家,我们停车的位置是大车2号停车场,再往里景区检票口是小车1号停车场,游览结束,下午3点半以前下山请到大车停车场上车,3点半以后就在检票口外小车停车场等车,最晚等到4点,过期不候。班车还认真的登记了每个人的手机号码,并向每位游客留了司机电话,保证按时到的游客都有座位,这一点做的特别好,并不像我们酒店的老板所说,回程保证不了有车。而且,需要提醒的是,我们去的当天只有一班车,包括去程和回程,按照司机的说法,除了周六和周日,每天是根据游客的情况发车,并不是都保证两班车,最好赶早不赶晚。回程的车票仍然是20元,不带保险。

洛阳龙潭大峡谷景区是国家5A级景区,国家地质公园,是洛阳黛眉山世界地质公园的核心景区,是一条以典型的红岩嶂谷群地质地貌景观为主的峡谷景区。洛阳龙潭大峡谷景区谷内关峡相望,潭瀑联珠,壁立万仞,峡秀谷幽,经过十二亿年的地质沉积和260万年的水流切割旋蚀所形成的高峡瓮谷、山崩地裂奇观,堪称世界一绝,人间少有,享有“中国嶂谷第一峡”、“古海洋天然博物馆”、“峡谷绝品”和“黄河水画廊”等美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评审专家两次盛赞龙潭大峡谷景区是“世界上最美的峡谷”和“全世界人人都该来的地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出中国最美的四十个景点,龙潭大峡谷景区是河南唯一入选的景区。

龙潭大峡谷的游览路线也很简单,基本上一条路沿着峡谷走,走到头,可以上公路,有观光车20元返回景区入口。当然,步行也可以。

我们上午11点开始进入景区,第一个到达的游览区是景区内地质博物馆,这里很少有人光顾和停留,我们也只是匆匆而过。往前不远就是五龙潭,这里有五龙瀑布,虽然瀑布不大,但很秀气。在此有一个叉道,一条走龙潭左边龙亭,一条走龙潭右侧龙门,走龙亭要上山,走龙门是穿过一个人工山洞,很近,我们开始走龙亭那条路,后来看走的人少,又返回走龙门。过了龙门就是一条峡谷,很窄很窄,游人在峡谷内穿行,这是我看到的能够称之为峡谷的峡谷。大部分所谓的峡谷,其实就是一个河谷,两岸很宽阔的样子。这个有所不同。峡谷内的景点可圈可点,各种怪异的石头和潺潺的流水交错盘缠,满有情趣。走到天碑的地方,那是景区的精华,一矗天然的巨大的片石,在不同的角度可以有不同的姿态,或像一帆船,或像一支笔,更像一面碑,上面虽然没有书写文字,但你可以读出不同的内容,任你随想和挥洒。大自然就是这般任性,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它做不到的。巧夺天工,神来之笔,就是对它的描述。天碑的对面,是一线细瀑,太细太细,犹一缕发丝,飘洒而落,而穿崖而过的水帘洞却有些名不符实。景区有神来之笔,也有牵强附会,后面看到的两个所谓的瀑布,都是人工合成,虽水量有余,但让人有太“水”的感觉,不够真实。

走到龙潭大瀑布时,已是景区的尽头,在此走上公路,有返回景区大门的电瓶车,每人20元,途中路过一处新开发的景点龙山天池,另收费用25元。电瓶车可以在此停留,游完在此可以继续乘车,工作人员会及时安排。我们看看时间还可以,就顺便一游,正好有我们同车刚刚结识的黑龙江鸡西一对夫妇,一起乘船。此景点不大,半个小时就可游毕。先乘船在峡谷里穿行,然后上岸走一段栈道,过一个浮桥,就结束。我们考虑时间,仅仅在水上乘船转了一圈,然后返回码头,也就是20几分钟,性价比不太高。

当我们乘车返回景区大门时,是下午3点多,大部分乘客还没有返回,直到4点半左右,人才到齐出发。到洛阳已经下午6点半左右,下车后在距车站较远的位置找一处小饭店,正正经经吃上一顿晚餐,饭毕,回酒店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