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8.29

炎炎七月登诗人李白笔下的天姥山——浙江省新昌一日游记

玩法:省钱,自由行,周末游,徒步,自驾
1 新昌 嘉绍兴 天姥山 太白山庄
2 太白山庄 天姥山 天姥山古 北斗ji 营地 班竹景区 天lao 章大 落马

第1天
2015-07-31

对新昌的美好印象是2012年春节去看新昌大佛寺,意外之中还走了一小段的唐诗之路,看到了被大雪覆盖的天姥山。2015年的7月,江南湿热,连续多日的高温,需要找一座山安置自己。于是想到了天姥山。先要纠正一下姥字的读音,"天姥"来自于"王母“故"姥"字读音同"母",虽然与"姥姥"有关系,可真心不能读”老"音。
2015年7月31日下午14时许,从嘉兴出发,走常台高速,G15W,过嘉绍大桥,在新昌出口下高速,转S104,过班竹村,在一个叫黄泥丘附近,左拐进入一条水泥路,导航仪上没有路名,后来问了山上的工作人员,他们称其为"天姥山路“,多个弯道后,海拔渐渐高起来,蓝天白云下,周围的景色越来越美,身上也有了凉意,终于可以关闭空调,自由呼吸着清凉的空气,吹拂着凉爽的晚风。约17时到达太白山庄。

新昌建县于五代后梁开平二年(908年),唐代以前属剡县,距今已有1100多年历史。有“中国桂花之乡”、“长毛兔之乡”等美称。有诗仙李白千古名篇《梦游天姥吟留别》的天姥山。
主要景点:新昌大佛寺、新昌 海洋城、穿岩十九峰、千丈幽谷、重阳宫、沃洲湖、天姥山、天浊湖、新昌世贸广场、七盘仙谷、真君殿等。
新晶还是浙江龙井茶的产地,近年来为了打响自主品牌,注册了大佛茶。新昌还是胶囊之乡,因为毒胶囊事件,在全国造成了很坏的影响,著名主持人赵普,因率先披露此事休假。
新昌的上述景点中,我去过大佛寺,穿岩十九峰、千丈幽谷、重阳宫、沃洲湖、真君殿等,湖光山色,景色优美,是著名的唐诗之路中很有名气的一段,特别是穿岩十九峰,风光旖旎,三水说李白游的天姥山可能就是穿岩十九峰。当然也是有可能的。
附网上的另一种说法:其实,李白梦中天姥还是有原型的,它就是闽越之地一座与天姥山名字相接近的历史名山,即福建太姥山,位于闽东北的沿海城市福鼎。太姥山雄踞东海之滨,以“峰险、石奇、洞幽、雾幻”著称,许多游人都到过之后都脱口而出,这才是李白梦游的天姥山!
当然,我是相信李白的天姥山就是新昌的天姥山,而不是福建的太姥山。

高速新昌出口处做的宣传牌

新昌

据考证,“唐诗之路”从古城杭州萧山起始,由镜湖向南经曹娥江,沿江而行,入浙江名溪剡溪,溯江而上,经新昌沃洲、天姥,最后至天台山石梁飞瀑,全长200多公里。
  新昌县,作为“唐诗之路”的精华地段,为弘扬唐诗文化,花了许多苦功。到现在,该县共承办了7次大小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使“唐诗之路”的学术价值、遗产价值和现实意义,一次一次得到凸现。该县唐诗之路研究中心,与大陆70多所大学、台湾20多所大学建立了学术往来,这在县级研究机构中是相当罕见的。

干净的路面,天空朵朵白云。

新昌

嘉兴天气炎热还有雾霭,这样的蓝天白云让我们的心情明亮起来。我愿意我的生活是明亮的,如果遇不到明亮,我就向往明亮,并且照亮自己的生活。

在路上

新昌

下子新昌高速口后,即转S104,要注意的事下高速到转弯路程很短,不要错过。

新昌

走S104过了斑竹村,到了一个叫黄泥丘的附近,导航提示左拐进入一条水泥路,来的时候根本没有看到路标,回去的时候发现有一被树枝完全档住的路标,这张图是我回来的路上拍的,右侧标新昌,左侧标天台。很隐蔽,极容易错过。

弯弯的山道

新昌

当海拔渐渐高,山道边的竹子和茅草也茂盛起来,将弯弯的山道掩藏起来,一个急弯,给你一个惊喜。

山道

新昌

照片排序有小失误,这是刚进山的道路,路两边是村落。

山色美景

新昌

当海拔继续上升时,山路两边的树枝稀疏起来,展现越来越美的山色,空气清爽,我们关闭空调,呼吸着清凉的山风。

山道

新昌

急弯增多,意味着我们在急速向上。

路口

新昌

这是从S104转向天姥山路的路口。很容易错过。

天姥山路

新昌

急弯,连续急弯,上无下山车,下无上山车,三水开得很爽快。

山顶的风景

新昌

到山顶了,就能看到不一样的风光。

嘉绍兴

嘉绍大桥是世界上最长、最宽的多塔斜拉桥,主桥长2680米,分出5个主通航道,总宽达55.6米(含布索区),索塔数量、主桥长度规模位居世界第一。嘉绍大桥建成后,将沪杭高速公路、乍嘉苏高速公路、杭浦高速公路、杭甬高速公路和上三高速公路等地连接起来,所以嘉兴到绍兴更为快捷,我们去新昌也更方便了。

嘉绍大桥

“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天台四万八千丈,对此欲倒东南倾。”大诗人李白在《梦游天姥吟留别》一诗中倾情歌颂了天姥山的不凡气势。千百年来,随着这首名诗的流传,天姥山给世人留下了神奇的印象;天姥山得名来自“王母”,是新昌一邑之主山,由拨云尖、细尖、大尖等群山组成,是一片连绵起伏、气势 磅礴的群峰。天姥山在现代名不见经传,但在古代知识分子心目中却是一座备受敬仰的高峰。早在唐以前,天姥山就已经是中国文人向往的文化名山了;李白、杜甫、白居易等唐代诗人追慕前贤足迹,寻访天姥山并留下了《梦游天姥吟留别》、《壮游》等千古绝唱,将天姥山推到了一个崇高的理想境界,天姥山遂成为诗人追求精神自由的乐园。

天姥山晚霞

天姥山

晚饭后我们沿天姥山公路散步,看到了美丽的晚霞和山下灯火通明的儒岙镇。儒岙镇是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辖镇,位于浙东地区新昌县南部天姥山麓,北距县城16公里,104国道过境。儒岙镇是新昌县的一个重要的经济镇,主要以胶囊产业为主,被称为“胶囊之乡”。为绍兴入台州门户。

天姥晚霞

由于唐代诗人的相继来访,形成了著名的“浙东唐诗之路” ,同时也使得天姥山成为后人无限向往的神奇仙境。然而就是这么一座神奇的山,却在其后的一千年里沉寂下来,从此湮没于历史的滚滚烟尘之中。有关专家认为,天姥山的“失落”是一个谜,这在中国的名山演进史上是一个奇特现象。其他受到古代名人推崇的名山从古至今都保持着相当的知名度,唯独天姥山却不知什么原因消失在世人的视野中,从而走向了孤寂。
20多年的潜心研究,使70高龄的竺岳兵成为了“唐诗之路”的专家。竺岳兵指出∶“唐以前,在中国文人的眼中,天姥山的地位比泰山还要高。因为泰山是统治者出于政治需要,进行国家祭奠的地方,而天姥山则是文化名山,是当时的文化名人最为向往的仙山之一。”

天姥月光

沿天姥山公路一直向下山方向走,我们遇到许多上山来的小车,他们都是上山去天姥山营地露营的。在一个大拐弯处有一个平地,新建有一个农庄,据工作人员说是来承包种植果树的,农庄对面那一侧就是天姥山著名的拔云尖的入口处。
天姥山→枫香岭→拔云尖穿越818米,是一条登山穿越线路。当然我们明天路过的斑竹村也是登天姥山的线路之一。拨云尖因山顶常萦绕白云故名, 双峰形似笔架,又名笔架山,为风水学说中的元宝福地。

太白山庄

天姥山打造省级森林公园,在天姥林场处建设了太白山庄,山庄住宿条件有限,主是提供餐饮及其棋牌的活动。三水预订周五房间时,店家说房间很多,三水犯个主观判断错误,以为太白山庄的住宿比较空,确实周五我们入住时就我们一间住宿,当我们还想再住一晚时,店家说周六的房间已经全部订完,我们被无情的赶了出来。
当我们抬头向天时,天空就是这样美丽的云彩。我们没有要包厢,就在院子里吃了,仿佛回到早些年的乡下,那时的农村,家家都是在晒谷场上吃晚饭的。我还记得,外婆用井水将泥地浇透,等天边晚霞出现,我们开始搬凳摆筷,给外公倒上老酒,其乐融融吃饭了。

我们在院子里吃晚饭

太白山庄

太白山庄住宿150元一晚。窗外是一松林,晚风下,松涛阵阵。清晨鸟儿鸣叫,传来松树的清香。周六早上稍晚些,我们听到了大批人马上山了,店家说房间预订一空不是骗人的。

晚饭共点了两个菜一个是白术炖鸡,还有一蔬菜,忘记了。收了85元。我喝了好几碗鸡汤。

晚饭

太白山庄

高山土豆要赞一个。厨房开始准备明天饭桌的菜,煮了一大盆的土豆,问我们喜欢吃吗,我们说喜欢,给了好几个,我就当主食吃,好吃的。

高山土豆

晒土豆片是这里的一个特色,我还是第一次见到。

晒土豆片

太白山庄

山上安静,一夜无梦。蚊子和小虫厉害。注意防叮咬。

第2天
2015-08-01

上面第三个景点是天姥山古栈道,第四个是北斗尖,是天姥最高峰,也称班竹山,班竹古村,下面是天姥驿站,是其中一条登记道的起点,然后是章大宗祠,落马桥。我不知道我那里错了这些景点的名称就是加不上去,只能解释一下了。

太白山庄

被外面的车水马龙唤醒,我们去吃早饭,然后登天姥山的最高峰北斗尖。早饭是汤米线,加一个荷包蛋,台州、新昌一带的米线很有名气,要品尝一下。

荷包蛋笋干米线。

这是我们的中饭,我们登山回来时,这里已经人声鼎沸。我们要了半份的红烧肉,半份的烧笋干,一个芋艿烧咸菜,一个鞕笋汤。收了60元。

中饭。图一是猪油渣。

太白山庄

新昌是茭白之乡,大面积种植茭白。这里有一个独特的吃法是,水煮后,把茭白叶剥开,蘸酱油吃,据说很好吃,我们是吃完以后,才在当地人的饭桌上发现的,下次一定要品尝一下。

清水煮茭白。

徒步天姥山是一件很美的事情。天姥山是新昌一邑之主山。在县东南30公里,由拨云尖、细尖、大尖等群山组成。天姥山属道教第16和60福地,层峰叠嶂,千态万状,苍然天表。
  天姥山不仅以天神叫“姆妈”知名,而且以高雅文化名山著称。晋朝前为人迹罕至的苍莽地区,南朝谢灵运“尝自始宁南山伐木开径,直至临海”。风光绮丽的天姥山,正处于此通道险要地段,名声大振。谢灵运诗曰:“暝投剡中宿,明登天姥岑,高高入云霓,还期那可寻?”南朝宋元嘉间朝廷闻天姥美名,遣名画师楷模山状于白团扇上。唐李白、杜甫等追慕前贤高情,留下了《梦游天姥吟留别》、《壮游》等千古绝唱,遂使天姥山成为人们无限向往的神奇仙景。1993、94和99年,三次国际唐代文学和唐诗研究会在新昌召开,海内外130多家报刊杂志都报道了新昌天姥山胜景,在国内外有着较高的声誉和地位。

景区地图

天姥山

唐诗是一个传奇,它的传奇几乎都藏在了《全唐诗》中。
  天姥山也是一个传奇,它的“传奇密码”,也同样藏在了这一部浩浩淼淼的《全唐诗》中。
  早在20多年前,一位叫竺岳兵的新昌人惊喜地发现,就在这部《全唐诗》收录的2000余位唐代诗人中,竟有450多位诗人、1500多首诗,都将目光定格在了同一个地方——天姥山!远远超过《全唐诗》中收录的110余篇关于泰山的诗歌。
  就一座山而言,在唐代,歌咏天姥山的,居然超过了另一座“圣山”泰山!
  与之相映成趣的是,在另一本《唐才子传》收录的278位诗人中,竟然也有170多位诗人,将目光锁定过这座天姥山!
  真可谓:一座天姥山,半部《全唐诗》!

天姥山风光

天姥山

传奇,发轫于东晋时期的一位传奇人物——“东山再起”故事的主角谢灵运。
  1500年前,才华横溢、胸怀政治抱负的谢灵运,因官场不得志,被逐官还乡,开始放浪于山水。也是从那时起,“壮志郁不用,须有所泄处”的他,第一次慕名来到了天姥山,还自创了一双木制的“谢公屐”,写下了著名的《登临海峤》等多首诗。
  再之后,他又“伐木开径”,打通了天姥山的几处险要通道,一度吸引了众多诗书画以及佛道人士络绎不绝地来到了天姥山,“入剡隐居,占山筑卜”,成为一时之风。这条山道,就是后人世代相传的“谢公故道”。
  羡艳于谢公的山水诗,竟让李白也慕名而来,“脚着谢公屐”,先后三次寻访天姥山,留下了诸多诗篇,最负盛名的当属《梦游天姥吟留别》了。
  《登临海峤》、《梦游天姥吟留别》最终成为了“中国山水诗”的开山之作!天姥山,自然也成了“中国山水诗的发祥地”!
  而更多的同道中人,则追随着李白的“太白屐”一路踏歌而来,杜甫、白居易、孟浩然、杜枚等同样也是多次登临天姥山。
  “山水诗”自此成了一时之风,天姥山也凸变为一座“诗山”,以至“升格”为唐代文化人心中的一座“圣山”!

天姥山

传奇,也发轫于天姥山自身独特的魅力!
  天姥山,连绵起伏,山连山,山迭山,层峦叠嶂,千峰竞秀,主峰拔云尖终年烟霞明灭,云缠雾绕。“天姥连天向天横”,一个“横”字,道尽了天姥山之气势与胸怀!
  白居易诗称:“东南山水越为秀,剡为面,沃洲、天姥为眉目。”李白诗云:“自爱名山入剡中。”杜甫诗曰:“剡溪蕴秀异,欲罢不能忘。”由此可见天姥山之秀、之奇、之壮、之美。
  正因此,天姥山成为历代文人墨客、方外人士的梦想之地、神圣之地、心灵之地,就不足为怪了!他们不辞山水,在这里喝酒品茗,吟诗作画,寄情山水,一抒胸襟,感念天地,感慨人生。一条堪与“丝绸之路”、“稻米之路”媲美的中国古代“三路”之一的“唐诗之路”,就这样一步步走了出来!

新昌天姥山古驿道    天姥山不仅以天神叫“姆妈”知名,而且以高雅文化名山着称。晋朝前为人迹罕至的莽地区,南朝谢灵运“尝自始宁南山伐木开径,直至临海”。风光绮丽的天姥山,正处于此通道险要地段。古驿道由会稽来,从嵊州黄泥桥入新昌境,也新昌城旧东门到天台县界,新昌古驿道全长90里。目前横贯斑竹的长街,会墅岭的石阶路,天姥寺至冷水坑的山路,仍保存驿疲乏的原貌。驿道上残存的小石佛铺、关岭铺,还可看出驿铺旧貌。驿道经桃源穿越天姥,天达关岭头一段全长35公里。这条路,早先为进朝诗人谢灵运开拓,故又称“谢公道”。这条古驿道上有许多流传千古的遗迹,如刘阮遇仙的桃源洞、司马悔桥等。

我们从这里开始登山,偷懒了,主要是天气太热了,怕体力不行。

很有味道的一条防火林道

前人留下的标记

山道两侧种有大山樱花,长大后,繁花似锦,春天会将山道装扮得更美。

刘门山,据说是刘三姐的祖籍,不知是真是假。刘门山村,有一个传说叫,刘阮遇仙处、传说刘门山,山中有采药径盘桓。这里就是闻名遐迩的桃源仙境。相传东汉剡人刘晨、阮肇入天台山采药,迷路乏食,摘桃充饥,路遇二仙女,姿容丽质,相邀结为伉俪。半年后,刘、阮思乡求归,二女相送,至家却已历七世矣,刘阮复上桃源,寻仙无着,徘徊惆怅溪,不知所终。王十朋诗曰:"涧水桃花路易迷,不同人世不同蹊,自从重入山中去,烟雨深深锁旧蹊“

这片松树林,非常安静清凉。

森林深处

天姥山古

登北斗尖遇到两位新晶当地人。他们也是登山爱好者,周末登一下山。健康生活。

遇到驴友

北斗ji

登顶天姆最高峰-- 班竹山, 又名北斗尖, 海拔正好900米。

红果子

在蓝天的映衬下,果子分外鲜红。

北斗ji

苦丁茶

营地

很大的一个露营。

营地

唐诗之路上的斑竹村,背靠天姥山,山势巍峨峥嵘,是道家的第六十福地。村中,一条鹅卵石铺就的古驿道,经过几百年的磨砺,仍泛着青光,一脚就能踩着诗句;村前有一条小溪流过,古代诗人的惆怅情怀早已随水东流,但“惆怅溪”的名字却保留至今;惆怅溪上,横跨着一座单孔石拱桥,这便是司马悔桥,桥边建有司马悔庙。相传唐道士司马承祯隐天台桐柏山白云观,因唐玄宗数次诏见而出山,可到了这里却后悔了,桥名也就因此而来。

天lao

鸟巢

落马

只里的两条登山道非常有名。驴友们很喜欢。
一条是:驿道经桃源穿越天姥,天达关岭头一段全长35公里。这条路,早先为进朝诗人谢灵运开拓,故又称“谢公道”;
二条是:天姥山→枫香岭→拔云尖穿越818米,是一条登山穿越线路.。
费用计一下:通行费来回200,住宿,150元一晚,餐费:14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