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庆浙赣闽自驾纪实(一)

玩法:自驾,徒步
新昌

发表于 2017-10-10 15:03

2017年的国庆,恰逢和中秋连在一起,有八天的的假期。
国庆是一年中,气候最好时间最长的黄金假期,官方预报将有7-8亿人在 路上在景区。为此,早早做好了计划。
根据以往的经验,1号将是出游的最高峰,因此1号的行程不能太远,无论去哪里都逃不出堵车的 厄运;老政委1号去衢州开化开了15小时,胡杨树到江苏宿迁开了13小时;一个是必经杭金衢,一个是长江以北,全是躲避不了的老虎口。
而我们1号去新昌,260公里的路程,按计划设计,三小时多点就到了。
还是那句话,黄金假期长江以北是万万不能去的,南方也只能走中间的高速,且不能超过400公里,因为温州,衢州也都是绕不开的老虎口。
1号上午7点半,除猪猪一车突发状况外,其他车辆均提前来到集中点——嘉绍大桥南服务区。

出发前一直在查看国庆所要去的地方气象,预报很残酷,现实很开心。

在服务区查看实时路况,常台高速的老地方上浦段有很小一段的红色拥堵,那里有个隧道,常常容易发生车祸;乘红色段不多,即刻出发。

过杭甬高速后,再上虞出口,提前下高速,在宽敞的104国道上行驶了约15-6公里后再上高速,避开了那段拥堵,接下来就是一马平川了。今年五一也是如此。
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人多车多,有开车的,有查路况的,有提建议的,然后大家在对讲机里协商如何走,统一思想统一步伐,而不是像去年国庆青田那样,明知有疑惑,已经提醒,还是一个劲的猛跑,白白多开了100多公里的山路,猪猪车的几乎滴油不剩了。

转入新昌的山路

第一梯队上午9点就到达徒步的起点——新昌东茗乡。
台州两朋友,姗姗来迟,路越近,越是容易迟到,这是规律;露露和大史一车掉队。
我们在东茗乡等他们,顺便买些泡面(起的早,早餐吃的不多);这里是偏僻的山区,乡里一共2个小饭店,全在准备中午的宴席,早饭都不做了。

几个月不见,P哥哥有胖了不少

我们将车停在东茗小学门口,然后步行700米到达登山入口。

今天我们走的是:称锤岩——红土地环线。
沿六只脚的轨迹进山了

寂静的山路,没有人烟,只见一位砍柴的山民挑柴下山。

一条露出洞洞眼的牛子裤说明SL已长成大小伙子了。

每座山里都有一个的亭子供人休息

前天才出差回来的CYL仍神采奕奕地带着儿子走在山路上

一双洞洞鞋走天下的山丘;还一直能就地取材找到拐杖;父子一人一根青竹竿倒也合适。

这是去年国庆山丘就地取材的龙头拐

这块大鹅卵石,据说还深藏在家中

当别人被堵在高速上久久不能动弹时,我们却徜徉在青山绿水中。

穿过一片高山湿地,让你犹如置身另一个世界

遇一村民在地里劳作,问他红土地是不是在前面,只见他“哇哇”的用手指向前方,原来是个聋哑人。

这里得山路长久没有驴友走过,疯长的草丛荆棘将小路遮盖的严严实实。

山丘用青竹竿为燕子横扫出一条路来。

青青原上草,一岁一枯荣;
新昌秤锤岩,秋风吹我身。

悠闲地吃着草的黄牛,不见牧牛人

山丘说,这小黄牛的肉一定好吃。

趟过溪水,翻过巨岩,继续前行

山洼里就地休息

这里是一片栗子树林,正逢栗子成熟季,满地都是掉落的栗子,

被露露吃掉了一片树林,P哥哥说树林没有,吃掉一棵树有的。

吃了还要带,据说带回来的栗子回上海后烧了一大锅子的栗子烧鸡。
可惜,只闻到香味,未能有口福吃到。

栗子树林里见到两妇人在采摘栗子,问了下情况,她们一天要干13个小时,午餐;自带八宝粥,老板只给100元工钱;辛苦的村妇,黑心的老板。
不过都是自愿的,市场经济,不像鬼子用抢逼你。

山里的宝贝真不少,随处可见的菌菇,潘哥哥信手拈来。

露露发明的用登山杖敲打栗子壳的方式,真还是有效,这可忙坏了老周。

这就是秤锤岩,看看像不像秤杆上的秤锤。

空中弥漫着淡淡的茶香,翠绿欲滴的茶树丛中,不时传来队伍中女人们银铃般的欢笑声。

断崖处,千锤百炼的燕子已能独自通过

时至正午,开始野餐。

调皮的二宝,把馕当成妈妈的面膜了;也许这就是耳濡目染的原因吧。
当年二宝曾把包鸭子的面饼当做面膜贴在脸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