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12.04

云游四海(781)玫瑰峰-口岸风光区-七仙湖

天数:1 天 时间:8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自由行
1 玫瑰峰 阿尔山口岸 七仙湖草原

第1天
2016-08-25

结束了阿尔山国家地质公园之旅,我们又包了一辆车,去玫瑰峰、口岸风光区和七仙湖等地。照片摄于玫瑰峰。

玫瑰峰位于阿尔山市区25公里处,是由十几座错落有致,犬牙交错的花岗岩石组成的雄奇景观。

因玫瑰峰的花岗岩石大部分呈红褐色,因此得名“玫瑰峰花岗岩石林”,又叫“红石砬子”。

玫瑰峰的这几块岩石,有人称为伟人石。

从石阶向上,右侧山峰几乎呈90度直角,有一块扁方的山石像有人特意摆在那里,据说这就是成吉思汗的点将台。诗人慨叹:"古今是关隘,曾有巨人来,雄伟玫瑰峰,可汗点将台"。

玫瑰峰名字的由来,还真能从历史的残片中发现蛛丝马迹。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漠北铁骑的摇篮就是处于大兴安岭森林向草原过渡的阿尔山地区哈拉哈河上游一带,玫瑰峰下的一条军事通道就是成吉思汗阙奕坛之战的战场。照片摄于玫瑰峰。

玫瑰峰,巨大的石块形态各异,气象万千,远景有一种气势磅礴的雄壮之美。有的像云端的青铜宝剑,有的像持戟的武士,有的像威猛的雄狮,有的像一尊天雕的石佛。

玫瑰峰下树林中醒目的红顶木屋的是玫瑰庄园。

现今阿尔山背靠大兴安岭森林,面向辽阔草原的广大地域曾是铁木真统一蒙古高原的根据地。阿尔山玫瑰峰北的阙奕坛草原是成吉思汗漠北铁骑的摇篮,是成吉思汗及其子孙南下、西征东进的力量之源。照片摄于玫瑰峰。

峰下古道沧桑,诱发游人思古之幽情。

登峰远眺,群山叠翠,烟雾环绕,白云悠悠,飞鸟旋空。

玫瑰峰下的麦田里,有收割机在工作。

离开玫瑰峰,司机领我们去了口岸风光区。阿尔山口岸位于 阿尔山市西部45公里。阿尔山――松贝尔口岸是中蒙边境继满洲里、二连浩特之后的第三大陆路口岸。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蒙古国政府关于中蒙边境口岸及其管理制度的协定》,阿尔山口岸将从国家二类口岸升格为一类口岸。

阿尔山口岸既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规划的阿尔山――蒙古国乔巴山铁路的中枢,又是第四条欧亚大陆桥的桥头堡。阿尔山市与蒙古国有93.531公里的边界线,对面是蒙古国的东方省,口岸距蒙古国东方省省会乔巴山市485公里,距松贝尔(哈拉哈河县所在地)96公里。

阿尔山历史上就是中蒙边贸与友好往来的通道,早在1947年内蒙古自治区就曾在阿尔山设立办事处,负责内蒙古人员赴蒙古国的双边贸易事宜。1992年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阿尔山口岸为国家二类口岸,不定期开放,海关及检验机构没有设立,但已开展了互贸业务。目前,随着界河桥、联检楼、综合楼等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工,口岸实现全面通关的时日已经不远。

阿尔山口岸是与蒙古、独联体以至整个欧洲开展经济技术合作,扩大产品出口和劳务输出,扩大对外开放和发展国际旅游业的重要通道。蒙古国境内有着诱人的旅游魅力,旅游项目丰富,有浓郁的民族风情。相信不久以后,阿尔山口岸会和满洲里一样,成为中蒙边贸与友好往来的重要通道。

从阿尔山口岸可以看见对面蒙古境内的边防军哨所。 蒙古国境内植被状况明显低于我方,山上无树木生长。同一类型地貌,同一气候条件,而生态环境相差很大,主要原因是蒙古国年年都有荒火,林木得不到发育。

这是位于中蒙边境的我方三角山哨所。三角山上林木葱茏,各种花草竞相生长,与界河左岸的蒙古差别明显。

2014年春节,习主席迎风踏雪,专程来到阿尔山边防连,亲切看望慰问戍边官兵。司机告诉我们,前面的营地就是阿尔山边防连。

哈拉哈河全长399.5公里,在我国境内流长135公里,水深平均2米。哈拉哈河(当地人称口岸蛇曲河)从口岸风光区穿过。

哈拉哈河两岸古树参天,遮天蔽日,郁郁葱葱,河中多小岛、沙洲、流急、弯多,是避暑、休闲、漂流、垂钓的绝好去处。

蜿蜒的哈拉哈河化作一条S形的白带子,盘桓在中蒙两国之间。这条发源于阿尔山的河流,从眼前山脚下淌进蒙古境内,又从看不见的另一端回到祖国怀抱。因此人称这条河为“爱国河”。

离开口岸风光区,我们前往七仙湖草原。

七仙湖草原位于阿尔山市东北75公里处,是呼伦贝尔草原的一部分。沿途我们拍的都是呼伦贝尔草原的风景

这是正在收获的草场。

司机告诉我们,今天呼伦贝尔草原遇到了多年未遇的大旱,风吹草地见牛羊的景象基本见不到了。下面这片草场,因为地势比较低,就算不错的了。

一只大黑牛

几只吃草的牛

呼伦贝尔大草原与阿尔山市北部相连。呼伦贝尔得名于呼伦湖与贝尔湖,蒙语中,呼伦为“水獭”之意,贝尔为“雄水獭”。这是草原上遥相呼应的姊妹湖。照片摄于呼伦贝尔草原。

这是呼伦贝尔草原上的一个居民区,红蓝相间的屋顶,挺漂亮。

草原上的草都枯黄了,牛儿上了山坡。

这是已经收获的草场。

这张在收获的草场上拍的照片,挺有感觉。

七仙湖得名于呼伦贝尔草原上七个相连的湖泊。

在七仙湖景区可以感受草原的宽广,体验浓郁的蒙古风情。

也许是今年草原的草不好,七仙湖的游客数量大大下降。

七仙湖草原的由来,还有着一段凄美的爱情传说。相传天上的七仙女非常喜爱这片美丽的草原,每年都下来玩耍。后来,年龄最小的仙女决定不回天庭,留在草原。一天,一位年轻的牧民来到这里,悠扬的马头琴声吸引了小仙女,他们一见钟情,相互爱慕,海誓山盟,开始了幸福的生活。时光如流水,11年以后,他们生了11个聪明勇敢的孩子。这11个孩子就是新巴尔虎旗的祖先。玉皇大帝得知后,勃然大怒,将六位仙女囚禁起来,罚她们永远不得再到人间,并派天兵天将捉拿七仙女。凄美的爱情传说,沁透着浓浓的情意,让七仙湖草原更有魅力。照片摄于七仙湖。

七仙湖中盛产鱼类,更是鸟儿栖息的乐园,主要有白天鹅、大雁、丹顶鹤、野鸭、鸳鸯、海鸥等。

今年七仙湖草原由于干旱,不仅草不长,有些地方还出现了沙化。

也许是今年草原的草不好,七仙湖的游客数量大大下降。

离开七仙湖景区,我们返回阿尔山。呼伦贝尔草原上放牧的羊群,往年没膝的牧草,今年贴着地皮。

一位骑马的牧民

这是途中拍到的打草机。

途中经过一个正在打草的草场。这是打草机

这是装车待运的牧草。司机说,今年牧草欠收,能卖个好价钱。

这是运草的拖拉机

这是捆草机

染上秋色的山川

收获后的麦田挺漂亮

这是大自然的调色板,调出的色彩。

高速铁路旁的麦田,拍出来效果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