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8

最美人间四月天:寻味兴化,畅享水城花海慢生活

天数:2 天 和谁:夫妻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春天没有花,人生没有爱,那还成个什么世界。”
春有百花冬有雪,美丽的春天正是赏花好时节。暖风和煦,国内疫情也渐渐平息,工作生活已逐渐恢复常态。
虽然三月的樱花,只能在屏幕、在相册、在楼下小区一睹为快,但在无数医疗工作者的努力下,四月,我们终于可以走出家门,畅快呼吸,不辜负大好春光。
四月的当家“花”旦,最是那一片灿烂的油菜花海,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 兴化 ,有着全球“四大花海”之一的“千岛菜花”,征服世界的油菜花海就在身边,怎能不去看看?
和Oskar先生一拍即合,趁着阳光正好,春风不燥,去 兴化 ,赏最美人间四月天!

寻味兴化小贴士

一般在国内旅行,我和Oskar先生更倾向于自驾游,沐浴阳光,与各色街景、自然风光擦肩而过,总在不经意间收获惊喜。
目前,高速公路仍是免收费的,但要注意带齐证件(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戴好口罩,耐心等待登记和检查,测体温前,注意提前关闭空调,尤其是一路迎着太阳开,很容易引起体温偏高,注意提前降降温。
兴化 的美,远不止在花海,这里也是历史文化名城,底蕴丰厚,这次就和君君一起畅游 兴化 ,感受多样精彩。 兴化 各个景点已经正常开放,但以接待散客为主,同时也进行了限控,游客不会太多。记得带好口罩、身份证、健康码,畅行无忧哟~
打卡景点抢先看:
· 兴化 博物馆(郑板桥范仲淹纪念馆
· 金东门老街
· 千垛景区
· 碧水东罗
· 李中水上森林

人文兴化:老街漫步寻古,品最初的味道

从 上海 一路行驶至 兴化 拱极台,约三个半小时车程,终于在午饭前赶到了酒店。
办理好入住手续,饥肠辘辘的我们,迫不及待先去大快朵颐啦,了解一座城,先从舌尖开始……
兴化 是著名的鱼米之乡,水产丰盛,春季时鲜更是别具风味。春笋、野菜、螺狮……一道道时令美味,让人胃口大开。

也许是出于美术老师的职业习惯,每道菜最吸引我的,还是色彩搭配和摆盘。 中国 菜一向讲究色香味,每一道菜从盛装的器皿到配菜色彩的运用,都十分用心与考究。
就像这一盅河虾,用黑底樱花盘和草莓点缀,多了份清甜的感觉,河虾入口极为鲜嫩,回味无穷。

看似简单的干切牛肉,搭配黄色的青桔和红色的圣女果,色彩更加鲜明,刺激食欲,也减淡了肉类的油腻感。用书有《将进酒》的盘盛放,一口肉,一口酒,豪爽尽兴。

春笋可是当季最鲜,无论炖汤烧肉即使单烧,比肉还好吃。入口脆嫩多汁,也是 泰州 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美味。

在油菜花的季节 来兴 化,不仅眼睛饱览花海美景,舌尖也品上一品,才是完美之行。简单的食材,简单的料理方法,最能凸显美味。

清明螺蛳抵只鹅,清明前后正是吃螺狮的好时节!肉厚肥美Q弹,连汤带肉吸上一口,也太上瘾了吧!

兴化 杂鱼也是当地特色菜之一,河道纵横、湖荡棋布的 兴化 ,水产极为丰富,优质的水土条件,也让鱼肉非常鲜嫩肥美。讲真,给我一盘鱼,我可以吃下两碗饭~有多少像我一样喜欢鱼卤拌饭的快留言顶一个!

饱餐一顿后,体力值已满,是时候去消消食啦~
第一站,我们打卡了郑板桥范仲淹纪念馆。本来此行计划带上龙龙一起,访人文历史,赏花海春景,奈何网课学习不能停,只能留他在家做作业,等以后周末有时间再来这里拜访。
郑板桥范仲淹纪念馆就位于 兴化 博物馆内,了解一座城,来当地的博物馆绝对是不错的选择。别看门头不起眼,里面可是别有洞天。说是博物馆,更像是一座园林,三层仿古建筑为博物馆主体,博物馆外小桥流水,九曲回廊,复道行空,假山奇石,绿植花卉,环境静谧优美。

博物馆里详细介绍了 兴化 的古城历史,通过微缩景观,还原了曾经的繁荣。
兴化 有着两千多年历史,古称昭阳,又名楚水,自古便是鱼米之乡,也因四面环水,交通不便,地处偏僻,成为 桃源 之境,向有“自古昭阳好避兵”的说法。

粉墙黛瓦马头墙,浓浓的旧时气息,让人一秒穿越回过去。园林式的设计,处处即景,有机会真想换上一套民国装或者汉服来拍上一组照片,想想便心动~改天和闺蜜们约上一波!

兴化 文化积淀深厚,人才辈出,诞生了 中国 四 大名 著之一《水浒传》的作者施耐庵、 扬州 八怪之首郑板桥等世界知名文豪和书画家。

馆内现有固定陈列《郑板桥生平及其艺术成就》、《施耐庵文物史料》、《 兴化 历代名人史料陈列》、《吕厚民摄影艺术馆》、《南荡出土文物》等固定展览常年对外开放。此外,还不定期举办各种临时展览。

博物馆里珍藏了许多书画作品,以 扬州 八怪郑板桥为代表,以及许多 兴化 籍名家名士的珍贵笔墨,成为博物馆的一大特色之一。而施耐庵家族墓的出土文物是 兴化 博物馆的独有文物,在这里可以全面了解施耐庵的生平,看到许多具有研究价值的珍贵文物,所以也颇受文人学者的喜爱。

博物馆内的李园船厅,据说曾是过去富商的私家花园,内部装饰非常精致,而整个建筑的构造也尤为奇特,船厅整体似一艘大船,不知道是不是因为 兴化 河道丛横的缘故,特地修建成船的模样,在陆地上荡漾在花草树木间,不得不佩服古代人的诗情画意。走进船中,左右两边的椅子对称布置,尽头一面全身镜,可见里面的超大空间。

从船厅往南走过一条小道,可以看到一间亲民堂,堂内“明镜高悬”的牌匾高高挂起,这样的场景是不是曾在电视剧里见到过?没错,这里就是经过重新修缮的 兴化 县署,以前的衙门,据说范仲淹曾在这里担任过三年的县令。

在博物馆游览一路,Oskar先生的快门就一直咔嚓咔嚓,古色古香的建筑,翠竹掩映的门廊,枯藤攀附的粉墙黛瓦,都让他忍不住聚焦。
你在拍美景,我在拍你,你就是我镜头下最美的风景~

博物馆内各个景点距离都很近,沿着青砖石板路走走绕绕,总会遇见惊喜。所谓曲径通幽大概就是这样吧,虽然参观的人络绎不绝,但走着走着便分散开来,仿佛喧嚣被这些小路砖墙稀释了,只留下带着泥土气的静谧。

郑板桥的故居是一座古老的青砖门楼,里面还原了他生前居住的模样,陈列着他曾使用的东西以及书画作品,还展出着各地后来的名人为郑板桥而作的字画作品。
“室雅何须大,花香不在多”正如郑板桥生前所崇尚的,他的故居虽简朴却不失典雅,各种绿植,让这间雅室四季都不失颜色。

“难得糊涂”是郑板桥最为经典的传世名言,简单的四个字,寓意深刻,于当今,仍醍醐灌顶。我们每天忙忙碌碌地生活,事事求真,让人身心俱疲,难得糊涂,退一步换得一份释然,也不失为一种处世智慧。
想想龙龙应该很希望我和Oskar先生都能“糊涂”一下,这样辅导他的作业就会是母慈子孝了吧~

偶遇一株繁樱,在翠绿间独自绽放。也许是因为在僻静处,忘却了时间,在四月天仍盛放,实属难得,一树耀眼的红,尽显 春日 的灿烂。今年错过的樱花,就在这里补回一些吧!

兴化 博物馆(郑板桥范仲淹纪念馆)游览小贴士
景点地址: 兴化 市牌楼路13号
官网低至: ;br>门票价格:免费
开放时间:8:30~18:00(夏季);8:30~17:30(春、秋、冬季)

走出博物馆,继续在周围闲逛。
这里属金东门老街区,在古代,这里是商铺的聚集地,店铺林立,充满烟火气。而如今,这里仍保留着省明清时期的古迹和民居,极具研究价值,很多 兴化 当地人世代相传,仍生活在这里,所以走在这里,可以看到 兴化 最平常的民居生活。
沿街的商铺也进行了出新改造,固旧纳新,在白墙黑瓦下,在青石板路旁,或是旧时遗迹,或是咖啡店、礼品店,或是普通商铺,偶尔在拐角处还能看到卖时鲜的摊贩,旧时热闹的商业街,重新焕发着生机。

老街随处可见历史的痕迹,吱吱呀呀的自行车,老式拉线路灯,斑驳的铁门铜锁,仿佛回到了小时候。
各种美味也隐藏在老街的小巷里,鲜嫩的菱角,香喷喷的柴火馄饨,来一份怀旧下午茶吧~

很多传统手艺人仍生活在这里,不断精进传承,墙上的奖牌和泛黄的老照片,默默诉说着过去的辉煌。

从故居旁沿小路进入东城外大街,街口便看到著名的上池斋药店。始建于清朝,根据《史记扁鹊传》中“饮是以上池之水,三十日当知物矣”的典故而得名。药号由前后三进两厢一楼组成,前面两层小洋楼负责开方抓药,各种药柜、药瓶、加工药材的器具、高高的柜台、悬挂的牌匾都是从旧时传承下来。
虽然电子秤已普及,但重要铺仍沿用着杆秤,其精准度丝毫不逊色,如今,这里仍是 兴化 当地人信赖的中药铺,在这里开方抓药已成为一种习惯。

老街尽头有一座状元坊,三层楼高,格外恢弘,为纪念明少师李春芳所建,距今有400多年历史。

临走前,Oskar先生体验了一回传统修面,在老一辈眼里,修面不仅是一种清洁,也是一种放松和享受。修面先生运用娴熟的技巧,不仅剃去胡渣,还可以去除面部死皮,做完后,感觉Oskar先生明显白了一个度~也太神奇了吧!

东城外大街舒家巷内的赵海仙洋楼,为清末当地盐商感恩赵海仙高明医术修建赠送给他,登上洋楼,可以俯瞰整个金东门民居群。

走了大半天的路,晚餐前,我们回到酒店先休息一下。
这次我们入住的是 兴化 拱极台酒店,金碧辉煌的大厅和刚刚的老街无疑形成了鲜明对比,一下还有些不适应呢。

客房内布置得十分温馨,设施齐备,可以俯瞰 兴化 街景,夜晚更是迷人。
晚餐便在酒店里品尝 兴化 当地招牌——板桥宴,顾名思义,宴席上的每一道菜品都与郑板桥有关,酒店也贴心地提供了每一道菜及其背后故事的说明,边吃边品,别有一番风味。

郑板桥也是一名美食家,他在品尝淮扬名菜时,写出了众多美食诗句,也颇有心得,他的饮食观也与其哲学观、美学观相契合,无论凉菜热菜,每一道菜品的摆盘、色彩搭配都独具匠心,一如艺术作品般,让人不忍动筷。不过口味是否如颜值一般高呢?跟着君君一起尝尝看吧!

主盘为兰竹石图,配上郑板桥著名的《竹石》,简单的摆盘,正体现了他“清为官,勤为民”的精神。
围碟拼盘包括板桥炝虾、口福醉螺、糊涂烂豆、昭阳咸蛋等等,口感清爽开胃,炒米菊花枸杞茶也是 兴化 特色,米香带着淡淡花香,解腻又养生。
四道调味碟,丰富了菜品的口感层次。

鱼米之乡,虾蟹少不了, 兴化 红膏蟹配上家常龙虾,鲜上加鲜,这摆盘也别具创意。
拱极台的板桥宴,在传统菜品的基础上,不断改进,保留原有风味的同时,进一步迎合现代口味,融入 兴化 特色,创意满分,美味满分!

这道莲荷鸭,以荷叶衬底,莲花点缀,正如板桥诗“百六十里荷花田,几千万家鱼鸭边。舟子搦篙撑不得,红粉照人娇可怜”,巧妙的色彩搭配与干冰设计,让这道鸭带上了荷香,入口肉嫩回甘,忍不住多吃两块。

这道麻丫头针线,也着实让我好奇不已,看似普通的蒸蛋,上面却布满黑白色杂乱的丝线,看了介绍了解到,原来郑板桥曾有乳名叫麻丫头,成名后谦称自己的作品不过是麻丫头的针线活,这道菜品也因此得名,看似普通,却内有乾坤,究竟有些什么“秘密配方”?下次来亲自尝尝看吧!

这一顿晚餐,吃得精彩又漫长,也为明天的赏花之行储备了满满能量~就让今夜带着翠竹香,念着那一片金色花田入梦吧!

绝美兴化:游千垛花田,赴一场春的盛宴

此行最心心念念的,当然是那一片油菜花田,一早醒来便迫不及待想动身。不过入乡要随俗,在 兴化 这座水土丰饶的鱼米乡,一如桃花源般,日子总是“慢慢”地过,美好的一天,从早茶开始。

清风茶社是 兴化 当地著名的早茶餐厅,早上六点就开门营业。比起平时我们一个包子一杯豆浆匆匆忙忙应付一下的早餐, 兴化 的早茶丰盛得超乎想象,堪比午餐的配置:蟹黄包、灌汤包、三丁包、蒸饺、烧卖、大煮干丝、烫干丝、各式面条……坐在茶餐厅里,不急不慢地吃着早茶,这就是 兴化 人的慢生活。想想每日奔忙的日子,有多久没和家人一起好好享用早餐了?早茶,吃的是温馨,吃的是惬意。

看着蟹黄肆溢的包子,是不是垂涎欲滴?美味早餐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

清风茶社小贴士
餐厅地址: 兴化 市英武中路138号3楼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 06:00-13:30 17:00-21:00

悠闲地品完早茶,我们便驱车前往全球“四大花海”之一的千垛景区。一路行驶,城市风光渐渐切换成田野沟渠,暖暖的春风带着花香拂面而来,隐约看见前方浮现金光,再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就像去见日思夜想的idol,忍不住向更远处眺望找寻。

验完门票,配合各项防疫检查后,一场花海盛宴呈现眼前。

“河有万湾多碧水,田无一垛不黄花” 兴化 油菜花田因独特的垛田奇观,碧水绕黄花,区别于一般的油菜花田,形成独一无二的景观,具有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价值。由于垛田地势较高、排水良好、土壤肥沃,尤其适宜种植瓜果蔬菜,素有“垛田油菜,全国挂帅”之称,也因独特的地理条件,这里的油菜花格外丰茂,花朵大而密,花期长,成片摇曳,壮丽非凡。

景区的制高点位于花田里的一座瞭望塔,登上塔顶可以将整片花海尽收眼底,想拍出俯瞰下的花田,绝对不能错过这里。一块块垛田,俯瞰之下,或大或小,一望无边,好似一个个方块字,又好似迷宫,奇特壮观。

水上赏油菜花海,只有在 兴化 千垛才能体验到。这里沟渠纵横交错,古时是兵家重要关口,而如今,水中盛产鱼虾,成为当地农民的致富之地。
而千垛花海的兴起,也让这片水地成为打卡热门,租一艘小船,或乘坐当地人的龙船,穿梭在花海间,慵懒的 春日 阳光浅浅洒下,油菜花擦身而过,留下醉人清香,就这样缓缓地荡着,仿佛时间也因此慢了下来,暂时忘却了烦恼,尽情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

“满目金黄香百里,一方春色醉 千山 ”大片大片的金黄,灿烂夺目,正如明媚春光,驱散严寒阴霾,点燃温暖与希望,带来无限生机。

和Oskar先生牵手漫步在油菜花海,仿佛又回到两小无猜的恋爱时光,可以撒野奔跑的青春呀~
我说,你是最懂我的摄影师。
你说,我是你的最佳模特。
我们或聊着过去和未来,总有说不完的话题,或不着一语,静静地陪伴彼此,感受花香与甜蜜。

Oskar先生说,油菜花不仅香还甜,他们小时候玩耍常生吃油菜花,吸花蜜。说着还让我尝一尝,勉为其难做一回小蜜蜂吧~味道还是不错的,不过还是喜欢菜花涨蛋的味道。

花海里拍上一波~金灿灿的油菜花便是最好的背景。
春天的记忆里怎能没有花?我要记住这花香,记住这片金黄,装饰每一个春夜的梦。

千垛景区游览小贴士
景区地址: 兴化 市千垛镇
门票价格:90元
开放时间:7:00-17:30(每年3月至5月都会举办菜花节)

逛完花海,沿着水路,一路行驶到东罗村。这里是 兴化 特色田园乡村,离 兴化 各个景区都很近,很多游客选择在这里住民宿,体验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活。

东罗村地理位置优越,被两河两湖环抱,一幢幢独栋别墅,碧水环绕,处处可见繁华绿树,环境优美宜人。居住在这里,仿佛与世隔绝,安静惬意的生活,让我尤为向往年老之后可以在这里,和Oskar先生看日升日落,在青石板路上悠闲散步。

又见一树繁花,春天的脚步在这里也慢了下来,舍不得离去。趁着花开正盛,用镜头永远留住这一刻的美丽吧。

这里的民宿多是独栋小别墅,非常适合一家人度假休闲。门外便是碧水蓝天,垂柳繁华,环境十分怡人。
内部装饰古朴典雅,以木制家具为主,结合当地特色,多用竹编、麻布制品,简约大气,让俗事烦扰的心不由得静下来,享受生活最本身的样子。

墙上挂着的这些竹编篮子、兜子,满满的乡村生活气息,有机会真想挽起裤脚,去河里捞鱼虾螺狮,坐上小船唱着歌去采菱角,想想都美滋滋。

在碧水东罗,还有一座村史博物馆——东罗秋实,青砖小瓦修葺而成,整体采用古代建筑中的榫卯结构,不用一根钉,却非常稳固,着实令人称奇。
博物馆里记载里东罗村的历史,展出了本地许多文化元素,展现了 兴化 乡村几十年巨变的脉络,对比现今,不禁为乡村复兴成果点赞。

午餐在碧水东罗品尝地道农家菜,龙虾、江鱼、高汤肉圆……新鲜的食材,经过简单家常烹饪,便有着最鲜美的味道。

吃完午餐,继续在碧水东罗散步消食。

东罗村的大礼堂是这里的标志性建筑之一,由当年老庙改建而成,有着六十多年的历史,保存完整,极具年代感,内部进行了现代化改造,装有各种多媒体设备,是村里举办讲堂、演出、聚会等的重要场所。

碧水东罗是 兴化 乡村游的枢纽站,在这里休息调整一番,便启程前往附近的另一景点——李中水上森林。

梦幻兴化:走进李中水上森林,探雾森秘境

“林中有水、水中有鱼、林内有鸟”,形容的便是李中水上森林的独特景观。
别看现在这里林木葱茏,上世纪80年代初,这里曾是一片荒滩,当地干部为合理开发利用资源,将荒滩开发成垛田,并栽种了池杉、水杉等水生树木品种,才造就了如今生机盎然的水上园林。

林区非常大,是 江苏 省最大的人工湿地生态林。水上的木质栈道在林间蜿蜒绵长,曲径通幽,偶尔走起来有些吱吱呀呀的声音,回荡在林间,与鸟鸣相呼应,别有一番情趣。栈道两旁还设有木桌木椅,走累了可以坐下来歇息一番,在林间深呼吸,感受天然氧吧的净化力量。

行走在林间,看杉木笔直参天,成行成列,巍巍壮观,还会看到各种鸟类在林间撒欢。 水里 有野鸭,水畔有白鹭,枝头还能看见猫头鹰、啄木鸟、喜鹊等,清澈见底的水中,能看见畅游其中的鱼虾,充满野趣。

漫无目的地逛逛停停,看春天施展魔法,草地渐绿,花朵渐繁,枯树倒下却孕育出新生命,鸟儿筑巢繁衍,一派生机,让人身心舒畅,卸去城市里的疲惫,在这里放慢脚步,和最爱的人一起享受时光。

在水上森林,还有一处网红打卡点——雾森幻境。听名字是不是就很梦幻?这里的景象也像名字一样,如梦似幻。
水杉之下,二月兰盛放,给一片碧绿的草地覆上一层紫色的绒毯,借着穿透密林的光,泛着梦幻般的颜色,令人沉迷,仿佛走进了童话故事般,等待一只独角兽指引方向。
而每天早晚,这里还会有一场人工造雾,让整片森林更添迷幻色彩。
本以为错过了造雾,没想到正好赶上。雾气氤氲中,看不清脚下的路,二月兰透着幽幽的紫,仿佛跃动着的小精灵,人们置身在缭绕白雾里,如临仙境,一时间分不清是现实还是梦境。赶紧按下快门,用镜头留下这童话般的瞬间,我的少女心呀~随着雾气升腾飘荡,落在每一朵二月兰的花瓣上,沉醉其间无法自拔。

除了选择徒步游览,还可以选择乘坐木筏,穿行在林间,感受绿树碧水的环抱。林区还为游客提供了垂钓区、娱乐区,定期举行放飞野鸭、鱼鹰捕鱼等表演,可以尽情体味水乡特色。这样的景致在城市生活中难得一见,这样鲜活的课本,有机会要带龙龙一起来体验一番!

李中水上森林游览小贴士
景点地址: 兴化 市李中镇瞬川路东
门票价格:90元
开放时间:08:00-17:00(雾森幻境人工造雾早晚各一场)

Ending:兴化的水城花海慢生活

离开水上森林,我们便驱车返回 上海 。一路回味这次的 兴化 之行,感受最深的便是 兴化 的“慢生活”,这对于习惯于快节奏城市生活的人来说,是一种放松,是一种向往,也许是在老街走走逛逛一下午,也许是悠闲地品美味早茶,也许是千垛花海里肆意畅游,也许是水上森林里做一个紫色的梦,一切都是悠然自得的。
兴化 距离 上海 只有三个多小时车程,可以抽一个周末,约上三五好友,或者一家三口,来这里走进老街,走进乡村,拥抱自然,难得放松也是难得糊涂呀!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