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8.14

爱你不易——牛背山

玩法:自由行,摄影,徒步,穷游
牛背山
荥经

发表于 2016-05-12 23:59

很多时候名气大的地方往往会让你大失所望,因为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号称中国第一观景平台的牛背山真的让人很失望,我冒着生命危险,长途跋涉、千辛万苦的上了山,忍受着低温、忍受着劳累、忍受着高价的饭菜和破木板房等各种恶劣的环境,在山上住了2晚才看到了不是太美的日出,感觉太不值得了!是网络狠狠的P图来炒作还是我人品不好来的不是时节?怎么网上的照片和自己亲眼看到的景色相差那么多!

看完网上P的大片,感觉自己照片都拿不出手了,我惭愧的低下了头~

很多地方真的是不来遗憾,来了后悔的,比如牛背山!我真的很少对去过的风景名胜吐糟的,牛背山是其中遭我嫌弃的地方之一。后悔归后悔,游记还是要写的,因为印象太深刻了。

牛背山,是野牛山脉的一部分,位于四川雅安荥经县境内,与泸定县交界。山顶海拔约3660米,因山顶一面悬崖有巨石突出酷似牛头,山脊细长貌似牛背而得名。

牛背山因其四面环山中间凸起的独特地理位置,能360度无死角的欣赏周围风景,使它获得了中国最大的观景平台和绝佳摄影圣地的美称。

四川的泥巴山、瓦屋顶、夹金山、四姑娘山、峨眉山、四姑娘山和二郎山在前,贡嘎山在侧,大渡河大峡谷在后,几乎天府之国的所有名山峻岭在此都变成了玲珑盆景。

站在牛背山顶环顾四周,群山环绕,层次分明。据说有人品好的来一次就能领略到云海云瀑,日出日落,人品大爆发的还能看到彩虹和佛光。我得回去再修行多少年,才能与牛背山有那样的艳遇啊!

由于这边一直下雨,为了等这个日出,我在山下等了2天2夜,山上呆了3天2晚,住在那收100元一晚的破木房,还限时发电供电,被窝还没捂热,电热毯刚开始有点反应,老板就停电了。悲催啊,人品太差了!

凭心而论,牛背山的云海真心不错的,雨后更容易看到随处可见的瀑布云,浓密而均匀,壮阔而平缓,让人感觉在空中漫步一样的,更像阿凡达里的哈利路亚山。翻滚的云雾之下,群山丘陵逐级降低,缓缓融入涛浪翻滚的天府平原。

每到周末,成都很多高校或户外团体喜欢组织人员徒步上山,所以要尽量避开节假日前往,不然山上住宿就更紧张了。虽然上山路途仅仅只有40多公里,但是路途艰辛,路况很糟,有经验的老司机开越野车上山也得4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徒步大约要走9~12小时,主要还是得看个人身体素质和徒步经验咯;也有强悍的骑友骑行上山的,本来路就不好走,还遇上下雨天,很多地方要推行,所以有经验的骑友也得骑行9小时以上才能登顶喔!

蜀山之王贡嘎雪山矗立于牛背山的正西最高点,山尖经常被厚厚的云团围绕着,很难见得其真容;泥巴山、娘娘山、瓦屋山、峨眉山矗立在牛背山的东北方向,日落之时清晰可见,甚是壮观;夹金山、二郎山矗立在牛背山的东南方向,日出日落均能看得见。

牛背山像一个倒扣的盆,站在上面看,脚下是随风翻滚的云海瀑布,四周都是茫茫的雪山环绕着,这里每一个季节都有不同的景色,唯一相同之处就是——壮观!

不管多艰辛都上来了,哪怕零晨3点爬起来,冒着严寒,顶着大风,日出那是必须要看的!

如果从成都过来,自驾路线一是:成都——荥经——泗坪——三合乡政府——大桥头——九把锁——祈家河——牛背山;二是从成都——雅安——甘谷地——泸定冷碛镇——砖瓦厂——煤坪——云海人家——牛背山。第一条比第二条线路上山要省半天时间,但是也更险,自驾出事的大多也是在这条路上。祈家河到牛背山全是碎石路,必须要开越野车才可以上牛背山顶。需要提醒各位打算自驾上山的驴友们,从三合乡政府到牛背山顶是一条崎岖蜿蜒的盘山路,路长约50公里,路宽3米左右,均为单车道,山高坡陡弯急,大多路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峭壁,途中会车较为困难,特别是路上有很多附近矿上的拉货大车。

我是从成都坐的班车过来辗转到的荥经县城,从县城到牛背山大约100多公里吧。我下午3点多坐当地营运小巴到了三合乡政府,太晚了没能拼上车当天上山,于是就在乡政府对面住下,一住就是2晚,一是等雨停,二是等结伴,毕竟上牛背山不是闹着玩的,据说每年上山都出事。就像店老板说的,我一个人上山的话不安全,怕死呗!

吸引各地摄影发烧友前来的就是这牛背山六绝:云海、日出、夕阳、佛光、星轨、观赏贡嘎山全貌。有摄友为了拍大片,在山上那样恶劣的环境下住了一个月,膜拜!

低估了山上的气温,没带够厚衣服的小鲜肉只好问老板借了一件破军大衣穿着,再借辆自行车来突显造型了,腰带还是我借给他的一根细绳,嘘!俺答应了他不告诉别人的,我什么都没说,你们什么都没听见哈!

云海、星星和日出都看到了,但是星轨不理想,还没看到日落、佛光和贡嘎全貌呢,但愿下次有机会再来吧,哈哈哈!

实用小提示:

一:关于住

1、自带帐篷扎营:秋天和夏天可以,但冬天就不建议扎营了,天寒地冻,晚上风大雪大气温非常低。

2、住山顶的帐篷客栈

3、住木板房:天气冷的时候强烈建议入住,虽然贵些,条件比帐篷客栈好些,有电热毯,还可以烤火,我去的时候住的是每晚100元一个人一间房。

二、关于吃

1、自带干粮,山上物资缺乏,什么都是靠山下运上去,有也卖得很贵,你懂的!

2、在客栈和驴友们拼餐,相对来说比自己吃要划算些,还可以多吃几样菜。我住的那家要吃鸡还得提前预定,要从山下杀好了再开车拿上来,180元一只鸡!

3、水得省着用,要去很远开车拉回来的,有热水喝和洗脸就不错了,不要再奢望洗澡了!

三、关于最佳旅游时间

1、摄影:一年四季皆可拍摄,不同时节不同风景,日出日落前后最佳。

2、徒步:4-5月以及9-10月。具体还得看到时的天气预报,我这次就是5月冒雨上的山,风景不是很理想,可能美景看多了有点审美疲劳吧,呵呵!夏天雨水多路烂,冬天下雪路滑,个人认为,最好还是春天或秋天上山吧。

四、注意预防高反,具体办法参照去西藏的吧,细节自己网上搜,此处不再啰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