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8.03

河北游记之邢台开元寺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

2023年4月11日早晨在酒店吃过自助早餐,8点多步行去邢台市博物馆,途中路过邢台历史文化公园,园内有一段保存完好的古城墙,我们登上城墙,环顾四周,满园郁郁葱葱,环境非常优美。

邢台历史文化公园位于邢台古城东南角,原为邢台人民公园(含动物园),2005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将公园内的动物进行整体搬迁,将此处改建为历史文化公园。2005年5月份开始进行闭园改造,拆除了旧的游乐项目和临街门市,进行纪念碑园建设和城墙以南、以东环境改造,并于9月份邢台解放六十周年前夕竣工并对外开放。

城墙下面就是邢台解放纪念碑,由中央美术学院设计,于2005年9月24日落成。国家领导人刘华清为“邢台解放纪念碑”题写碑名,背面是碑记,整个碑园占地约5065平方米,呈中轴对称式布局,由 一组雄壮的纪念碑雕塑和乔灌木组成。主雕塑坐西朝东,由简洁、洗练的4大块构筑体组成,长21米,高6.5米,厚1.5米的巨大“V”(victory胜利的缩写)字形造型,象征着邢台人民张开双臂欢呼解放,预示着全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开放豪迈的胸怀迎接美好的未来。纪念碑碑身上采用浮雕形式,再现了1945年9月24日秦基伟率领冀南军民浴血奋战、解放邢台的历史画面。纪念碑前有12尊雕塑,再现了军民合力解放邢台的历史瞬间。邢台解放纪念碑园雕塑荣获“2005年度全国优秀城市雕塑建设项目”优秀奖。

从文化公园出来,沿路往北,步行约一公里就到邢台市博物馆,博物馆前广场很开阔,新建的博物馆也很壮观,可惜没有开放,当天并不是星期一闭馆日,询问门口环卫工人,告诉已经关闭一段时日啦,具体原因不知道。

刚好博物馆马路对过是邢台开元寺,也是我们计划中的游览项目,不妨前往一瞻。邢台开元寺,又名大开元寺、东大寺,位于河北省邢台市襄都区开元北路88号,始建于唐开元年间。唐、元时期皆为皇家寺院,是中国古代北方佛教中心之一,中国历代名刹。 邢台开元寺是大开元宗及曹洞宗的祖庭,禅宗二祖的传钵之地和禅宗七祖神会大师的驻锡之地。历史可追溯至后赵时期,隋文帝时名“泛爱寺”,唐武则天敕封为“大云寺”,唐玄宗赐额开元寺,元世祖忽必烈两次幸临,赐名大开元寺,清代时“古刹春游”为顺德府十二景之一,民国时“野寺钟声”为古邢台八景之一。邢台开元寺是中国保存较为完整的唐代名刹之一,寺内现保存着大量的古代碑刻、造像、经幢及经文,其中唐十六面经幢为中国现存唯一一座。开元寺石刻较详细地记载了开元寺佛教渊源和中原地区的历史变革,是研究古代政治、经济、历史及佛教文化的重要资料。 2006年5月,邢台开元寺被国务院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这邢台开元寺似乎也新建不久,建筑和内饰非常簇新,而且室内不让拍照,在院内匆匆走了一圈离去。

上午10点,我们乘20路车去清风楼,邢台清风楼位于河北省邢台市襄都区,府前南街北端,原顺德府衙南,地处邢台古城中轴线上,是古城的中心。始建于唐、宋年间,是当时的河溯名楼,后因战乱等故被毁坏,宋元各朝均有修葺,是邢台市地标性建筑之一。 现存的邢台清风楼为明宪宗成化四年(1468年),顺德知府黎光亨不惜巨资重新修建,始以“清风”命名,沿称至今。重建后的清风楼具有典型的明代建筑风格,为重檐歇山式结构,楼高七丈余,下面砖石筑台,上面斗拱飞檐,器宇轩昂,庄严雄伟,为昔日古城最高点,为历代文人墨客雅集聚会之所。郡楼远眺为古邢台八景之一和顺德府十二景之一。 《顺德府志》中曾提到:清风楼是顺德府人杰地灵的标志,是邢台的文脉之所在。邢台清风楼是中国北方现存最为完整的古楼之一,具有浓郁的文化氛围和民族色彩,楼内的王维四季图石刻更是不多见的文化瑰宝,有重要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 2019年10月,邢台清风楼被国务院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上午11点左右,我们就结束邢台市内景点的游览,本来计划当天去邢台天河山游玩,由于突发沙尘暴,昏天黑地,只得放弃,改在市内游览,并决定提前一天离开,前去石家庄。

中午12点8分我们乘k968次列车下午1点半到石家庄站,下车出西广场,入住如家酒店,标间121元,有双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