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6.04

魅力黔西南,有爱有你们

第1天
2014-05-25

感谢携程攻社的这次活动,有了一次美好的黔西南之旅。
有幸认识了很多可爱的小伙伴,见到了男神队长---刘小顺。
舍近求远选择了上海出发,与携程旅行家们有了难忘的上海一聚,还有6K。
上海飞兴义,东航,飞行时间3小时。浦东机场出发,在机场候机时还看到了大妈们的广场舞,的确是这世界已经无法阻止广场舞了。

兴义机场

兴义机场,2004年投入使用,机场环境优美,于群山环绕之中,距离城区5公里,机场较小,可停放2架B737和1架CRJ200类型飞机。所以上海直飞的这个东航航班不是每天都有的。

飞机暴力的降落在兴义机场,蓝天白云,完全没有天气预报的暴雨痕迹。
当然我们当时的窃喜也只保持了没多久。

兴义富康酒店为兴义地标性建筑“双子座”,酒店共30层。
毗邻兴义会展中心,兴义广场,紧邻324国道,交通便利。
酒店配套设施完善,性价比高,是黔西南州极具人气的五星酒店。

偶的住宿主要看床~

兴义富康国际酒店

黔西南州的州花是三角梅,在这里可以看到大片的三角梅,厦门的市花也是三角梅。

酒店附近的九三鸭霸王,是湖南风味连锁。兴义任何口味的菜品都有。

吃饭的时候忽然狂风暴雨,天气真是说变就变。

位于兴义城南,是最大的屯堡式建筑,,为民国初年在贵州政坛显赫一时的督军、省长刘显世和游击队军司令、滇黔边务督办刘显潜的故居。
目前供参观的庄园只是小面积,始建于清嘉庆年间,咸、同时期初具规模。随着刘氏家族的不断壮大发迹,建筑也不断扩大。到民国期间,又大兴土木,成为全省最大的私家庄园。现存忠义祠、花厅、书斋、刘显潜居室、家庙、校场坝,部分城垣、炮楼及法式建筑各一栋。还有部分是民宅所占用,尚未收回。
时间:9:00---17:00
讲解收费,60元

关上大宅门的样子

多有人气啊

庄园内的部分柱子、石门洞,以及内存匾额上题刻有草、隶、篆等文字,具有一定的艺术观赏价值,同时也见证了庄园主人曾经的辉煌,以及家族权势的鼎盛和富有。

浮雕各有意义,这是生活场景

园子内小桥桥柱上的小动物

从刘氏家族族谱可以看出与何家不少关系呢,虽然后来互相暗杀~

王文华的妹妹就是何应钦夫人

刘氏庄园

刘氏庄园内陈列了不少牌匾,抗日战争胜利后,刘显治长子刘公亮率领众兄弟姐妹为母亲吕氏贺七十大寿,所制作的木质鎏金匾,上书“寿世母仪”。1947年9月,吕氏在永康堡家中寿终正寝,享年72岁,葬于五屯水洞坡。2010年,其孙刘杰英将吕氏与原安葬于北京西直门的丈夫刘显治合葬刘氏墓地。

因为天气一直阴雨,小伙伴们已经对拍风景照无感,最好的风影都在眼里。
欢乐的小伙伴们,开始拍逗比照,玩坏了一个又一个的景点。刘氏庄园是很多影视剧的取景地,我们演技其实都不差。
参加携程活动,让同事朋友都关注了社区微信,活动微信一推送,同事朋友就把此照片回发给我了。
哦……我看到的比你们早,不用回发的好么……

刘氏庄园在建筑商采用了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大胆吸取西式建筑之长,除了屋顶采用中国传统的穿斗式梁架和小青天瓦屋面外,其余均采用了法国“哥特式”建筑模式。

屋顶很高,一抹绿色,使老宅很有生机,很有趣。

光绪三十四年(1908),贵州巡抚林绍年为表彰刘官礼对贵州教育做出的巨大贡献,特增牌匾“元老壮猷”,授七豑大庆,也就是贺七十大寿,但是1908年刘官礼的实际年龄只有67岁,所谓“元老壮猷”也就是褒扬刘官礼老当益壮,有勇有谋之意。

马踏飞燕?不是!马踏小猴

刘氏庄园

陈列了很多家族物品,听讲解都有一段漫长的历史故事

鸦片工具,大家族总有涉及

男仆住的~

尚未修复好的部分

开重要会议的地方,我们都是祖国的花朵,我们都是来开会的~

我们除了抱大腿,还抱柱子,咦,少了一只~~~

继续演~

贵州婚俗博物馆

为了促进旅游业的发展,1989年10月,政府还在刘氏庄园内建成了“贵州民族婚俗博物馆”,这是目前全国唯一的少数民族婚俗博物馆。馆内收藏陈列居住在贵州高原上的苗、布依、侗、彝、水、瑶、土家等少数民族婚恋习俗为主题,按照恋爱、婚礼、家庭为线索,通过大量的实物和图片,生动形象地展示贵州少数民族在恋爱、婚姻和家庭方面的优良传统,不仅充分展示各民族丰富多彩的文化习俗,同时还体现了民族团结和民族融合。
开放时间 9:00---17:00

此处在拍,那些年…………

贵州婚俗博物馆

现在在录制访谈节目~~~

刘氏庄园的一处可以喝茶的地方,计划不如变化,都没有来喝茶~

一进去就是多种字体的喜字~

贵州婚俗博物馆

贵州是个多民族聚居的省份,各民族在繁衍生息的历史长河中,逐步形成了具有本民族特点的婚恋习俗,成为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贵州民族婚俗博物馆,展示了居住在贵州高原世居少数民族独特的婚恋习俗,透过这个窗口,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折射出贵州少数民族的政治、经济、文化、信仰。

绣球

多个窗口展示了贵州的少数民族服饰。

手帕,四方纹样

讲解MM

贵州布依族美食五色糯米饭

贵州婚俗博物馆

第2天
2014-05-26
邹记鸡肉汤圆

兴义最有名的鸡肉汤圆要属邹记鸡肉汤圆,它始于清朝末年,经四代传人,已有百余年历史。其采用优质糯米面、鸡肉、肥肉,再加主要原料,佐以独家制作的芝麻 花生酱、鲜鸡汤(或筒子骨汤),借传统汤圆制作法和普通的胡椒、味精、香葱等调料,一反汤圆甜腻的风味,以鸡肉为馅,灌鸡汤,点花生酱,鲜美爽口,别具一 格,有“众家皆甜,唯我咸鲜”的赞誉。其色、香、味俱全。有多家分店,到兴义必须品尝的美食。

先晒早餐,贵州著名小吃--鸡肉汤圆!位于富康酒店楼下!

奇香园位于兴义市南面5公里出,万峰林北面,在贵州醇酒厂厂区内。高绿化覆盖率,园林小景,虽然花期已过,空气新鲜,假日休闲生态之旅。

水很清,很多金鱼。三角梅开的很文艺……

缺个森女坐那小清新~~

奇香园

这算是贵州的旱季

这个能吃么,能吃么。。。

哦,我们又开始拍戏了,这一部是《初恋这件小事》~~~

没看过这部电影的请去补一下,已经上映了啊

想象力是无穷的,这石头是神龟望月!

水好清~~~

奇香园

非要演西施浣纱,哎呦,你行么~~~

花季已过,最喜欢这大片的葡萄园,可惜葡萄还没成熟~~~口水。。。。

云湖山位于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鲁布格水电站建设时期,这里曾是日本、德国、挪威等国专家的驻地,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到水电站视察工作时曾在此住过。此处距离兴义较远,适合自驾或包车前往。

司机大叔,后来就是我们的团体照摄影师。

喜欢大合影是因为那样看不清脸,最近觉得不露脸的照片最文艺啦~

同样拍照,小顺,你是在拜佛么~

云湖山

姐姐来给示范下~

喜欢这个小孩,肿么办……

拍这种是不是需要个渐变滤镜呀

云湖山

省级风景名胜区,位于云贵两省交界的黄泥河上,它的名声远播五州四海是缘起兴建鲁布革发电站,因此也有了小三峡之称。
门票100元每人。儿童、老人、军人、残疾人、学生有20%优惠。

风景区可乘坐游船,游览沿途风景。

假装在三峡!我们在鲁布革风景区吃的午餐!

应该在一个美好的季节故地重游。

饭店都有营业

鲁布革小三峡

大坝,这里可以继续假装在三峡。

关于摄影俩字真没理解,偶只会拍到此一游照,队友们已经或明或暗的觉得我对不起相机了。

小吃街

队长大人缺席,我们小喽啰到小吃一条街替队长考察了下。

布依独特手法,哇,好腻害的样子

几乎每家都有个大盆子盛着小龙虾

小吃街

最后我们选了这个锅。我也会炒菜的,只是我一动手就把锅差点弄翻了,两次后小伙伴们看不下去了,让我下岗了。

辣个锅的东西吃完了,还不饱,继续旁边补充粉。
话说兴义的小吃调味料,配菜好丰富的样子。

地道小吃都是这么出来的吗

第3天
2014-05-27

马岭河峡谷距兴义市约4公里左右,比较近。是地球上一道美丽的疤痕,在南盘江支流马岭河上。
在峡尾地段的壁挂崖,苔藓植被披绿挂紫、层层叠叠、延绵数里、如少女的舞裙,似含苞的荷莲、像倒挂的海石花……一幅绚丽多彩的壁画立在马岭河畔,景色美不胜收。
门票80元每人。
可漂流,最晚下午2:30

门票是张明信片,邮寄给了最近给偶邮寄明信片的小伙伴~

马岭河峡谷

此行最大的欢乐就是,拍合影!

苔藓植被,好像大灵芝

要抬头才能看到,深深的大峡谷上方是公路桥,马岭大桥

观景电梯

马岭河峡谷

据说北方的天气热的不行了,在黔西南只想说,好凉快啊好凉快!

在吊桥我们还拍了合影抗战悲惨剧~~~由于实在太惨烈,不放了,就看看偶的胜利照吧。

好不容易拍全了瀑布和电梯。

走了好久,一个电梯就回了。没有漂流,一是不是最好的季节,二是………………我们来晚了。

路边小吃,就是便宜~恩,各种粉~~~

我觉得我还有一点很致命,我吃饭好慢哎~~~

这是午餐

马岭河峡谷

这是最好的漂流区开始,现在。。。。。。时间不对,不开放!

吉隆堡度假村离兴义市区约30公里,在群山环绕中,很喜欢这个环境。
酒店设施虽然不及五星酒店,但是适合度假。
小伙伴们晚上在万峰湖边的酒店阳台玩真心话大冒险。那谁谁的秘密,我不会告诉别人的~~~

晚餐,重庆风味。
在这里偶第一次吃了鱼腥草。。。。。鱼腥草啊。。。。。。
爱鱼腥草的,不爱鱼腥草的……请站队

第4天
2014-05-28

万峰湖边吉隆堡酒店也挺适合隐居,安静,目前还原生态,人迹罕至。
很想去对面孤岛的城堡,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去一探究竟。
绿水青山,原来湖水真的是绿色的呢

挺漂亮的小房子,还在半坡,原来是个厕所~~(⊙o⊙)…

小伙伴们翻来翻去的阳台~~

万峰湖,吉隆堡度假村

只是早餐只有面~~

国家级景区,马岭河峡谷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许多专家成为天下奇观。到黔西南的必到景点。
中国最美的五大峰林之一。
万峰林来自徐霞客的两句诗“天下山峰何其多,唯有此处峰成林”,可见万峰林在全国的名山中也占有一席地位。
景点级别:AAAA
门票价格:80.00元
开放时间:08:00~18:00

万佛寺在万峰林风景区里面,是个大山洞,有两层满满都是小佛像。

很多地方都有万佛寺,这个万佛寺在巨大的山洞里。

香火很旺的一个寺庙~也有开光饰物可求。
偶此行前有女神6K赐予神物,从此出行无忧……

说到黔西南,居然有人只问我双乳峰如何,原来如此有名气!关于双乳峰的传说也有好几个版本。
位于贞丰县的双乳峰,从地质学角度考察,双乳峰是喀斯特地貌的峰林绝品,鬼斧神工的自然造化。虽然很多地方有此名称的山峰,但是据地理学家考证,像这样协调逼真的双乳山峰,在中国绝无仅有,在世界上也没有类似发现,被誉为“峰林绝品”、“天下奇观”,每年吸引着中国和美、英、法等国的许多地质专家前来考察。
门票:80元
开放时间:08:00-18:00

贵州的广播还有景点广告牌都有一句广告词。。。。我在双乳峰等你!……汗……

景区内有电瓶车,这是第一站。
乐器店的老人家太好了,乐器随便我们拿着拍照,而且还给我们拍合影!

乐器店旁边还有陶器店,还有织布房~~~

大鼓上很多美丽的词汇,在此我表示选的比较庸俗。。。。

景区内有石林景观,从第一站到第二站的路程要穿过石林景观

拍照的,为嘛我像扭秧歌大妈~~~

双乳峰景区

啦啦啦……我在双乳峰等你……

三岔河主景区三岔湖为一个人工湖,因历史上有头猫河、坡乍河、纳摩河三条河流在此汇合而得名。
在一个阴雨蒙蒙的天气到达三岔河,景色忽然不是我们的重点,我们发现了大片的草坪,然后。。。。。开始拍合影。

三岔河附近很多小吃摊,可以自己烧烤

贞丰三岔河

拍合影才是重点,每天三个队都要斗智斗勇拼合影,牢记口号:不能输…………

偶遇另一个男神队伍~~!

这里是三岔河,不是世纪公园,不要黑我们~~~~

纳孔布依古寨

纳孔布依古寨就在三岔河旁边,纳孔村。
古寨居民所住的房屋是“风火墙”、“三滴水”、“朝门式”的布依古建筑。
交通方便,建筑独特,有丰富多彩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是布依戏的发源地之一。
进入寨中,墙上有布依民族生活气息的墙体画,呈现出一派和谐发展、欣欣向荣的景象。

纳孔布依古寨

新版墙体宣传,小康--和谐。。。

我想以后慢慢的他们会告诉你。。。拍照收费的。。。。

新农村,新古寨

我们吃晚餐的小院落

和司机师傅的合影,辣个烟好有特色。。。

在布依古寨吃一餐,体验黔西南风情

纳孔布依古寨

安龙泰安酒店地处素有“南明古都、荷香之城”美称安龙县西区入口处,距离安龙客运站仅2分钟车程。
是一家商务酒店,酒店有WiFi,对面是物品齐全的超市。

和落绪小伙伴一起出游,每晚都聊天到三点钟,第二天七点多起来倍儿有精神的去游玩,我们真是精力充沛。

第5天
2014-05-29

安龙招堤为贵州省十大风景区之一
走荷花池门票5元,上面进入小亭门票5元。

始建于康熙三十三年,由总兵招国遴倡议修建,故名招堤。

立志向萌妹子学习,太喜欢太嗲啦!

安龙招堤

荷塘好大好大一片。。。。

这真的不是大明湖畔~

贵州龙博物馆

贵州龙的第一块化石,是1957年国家地质陈列馆副研究员胡承志首次发现的,后经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杨钟健教授研究认定并命名为 “胡氏贵州龙”,贵州龙体型比较小,另外博物馆内还有植物化石。

2004年,国土资源部将它定为“国家地质公园”

关岭鱼龙,还有兴义亚洲鳞齿鱼 。。。

贵州龙博物馆

布满海百合茎的石板

路遇美食,这家店就卖这一种吃的。。。。杨饺皮!
也就是水饺,我们吃的好开心,当地的司机师傅表示不理解,哈哈……

此处坡岗村,间歇泉。
泉水清凉甘甜,古树参天,浓荫庇日, 间歇泉古树的树根盘根错节,奇形怪状, 也是一个观赏的亮点。在此露营不缺水,而且是甘甜的泉水。

有故事的一家酒店,虽然现在废弃了,但是曾经也是风水大师住过得啊

很仙境~

荒废实在可惜,队长刘小顺已决定有朝一日故地重游,居住此处。
打坐喝茶,参悟人生!

坡岗布依生态博物馆----已无人打理

也许是下雨,或者这个季节,或者交通问题,安静。

路边的桃子

间歇泉

这就是泉水,看到没,看到没……

雨水多的季节7.8月份应该会看到涨跌奇景

啧啧啧,为么拍的队长大人像流浪至此的,罪过~

间歇泉

源头。。。。。间歇泉实景

国民政府行政院长和军事委员会参谋长、军政部长、陆军总司令、台湾“总统府”战略顾问委员会主任何应钦先生的故居!
兴义的何家与刘家真是超级大户,中间还有个黔军总司令王文华。
何应钦在兴义市泥凼的故居有两处:一处在风波湾禄园,一处在泥凼街何家大院。
免费开放
时间:周一到周日9::0---17:00(假节日不休)

何应钦先生在1949年蒋介石下野后随去台湾,1987台北病逝,终年98岁。

院门前临桂北丘陵,千山万壑,浩瀚无垠。民间传说这千峰万岭,好似百万雄兵,后面大山犹如统兵大将,何氏故居为将台,称之为“大将点兵”。何应钦故居,既包涵了大自然与能工巧匠的神奇功力,又从其特殊的一面体现了何应钦先生非同寻常的一生。说俗气点,这就是风水宝地。

门窗、柱础采用透浮相间的中国传统雕刻手法,刻制诸多栩栩如生的花鸟虫鱼、狮虎龙凤图案,既典雅庄严,又富贵美观。

何家大院坐落于山腰,背靠大山。当初也不能直接坐车到门口的。

故居各个房间的照片介绍了何应钦先生的生平,以及家人。

书曰何夫人不能生育,他未另娶。坊间传说刘家暗杀时期,何先生受伤所以无后~

何应钦故居

风波湾禄园。柱础上刻梅兰竹图案,宛如一幅幅水墨丹青,其手法之高,堪称山区石雕杰作。檐下垂瓜柱,又如红灯高悬,使整座建筑更加艺术化。

路过赵庄~那啥,萤火虫之夜呢

盛世苗家

盛世苗家晚宴,要离开黔西南,时间过得很快,感觉还没有转遍美景,还没有等到一个大晴天。

进门要喝三次呢,这么大的欢迎仪式,这么好的美酒,当然小顺队长必须好好享用。别当米酒不是酒。

男神小惑哥唱歌,云南风的听不懂,但是……唱的实在太好啦!

盛世苗家

那个鱼叫黄辣丁,大长桌吃饭太有气势啦!

每个人都要喝,如果接过来就得喝完,我不敢伸手,还是那句话,米酒也是酒!

把表演的菇凉的衣服借来拍照玩,全队女纸都在此。除了争争队长~~~嘻嘻

盛世苗家

队长,你要走高冷艳男神路线的,怎么可以穿这么屌丝的衣服出门~~~

第6天
2014-05-30
早餐

杠子面,名小吃!欢乐的时间总是过得特别快,黔西南之行要结束了。

早餐

还有礼物收,感谢黔西南旅游局以及各等等人员~

早餐

离开黔西南,奔贵阳~~~

早餐

除了美景,更开心的是有好多小伙伴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