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0

兴义万峰林布依族音乐之旅

我来到兴义万峰林,绝对不只为了吃一碗这里的蛋炒饭!懂吗?

很久之前就计划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但一直因为家中琐事而未能成行,恰好有一个朋友给我发了一个旅行线路的团,这次我是下定了决心先放下生活的琐事,投入到一次少数民族风情之旅。

这次我选的是贵州布依族所在的万峰林地区,布依族是我国55个少数民族之一,主要分布在贵州、四川、云南等地方,而此行的目的地——万峰林在贵州兴义市东南部,是国内最大、最典型的的卡斯特地貌的地方,被称为“天下奇观”。

行程都安排好了,其实跟团也有跟团的好处,只要不乱花钱,导游肯定会把当地最经典的景点介绍给自己,不用动脑子的旅游才是舒服。从全国各地都有飞兴义万峰林机场的班机,下了飞机之后,一出机场就看见了来接我们的司机。

这次组了一个20人的团,提前跟当地行程导游老陆沟通了,一见面,老陆很热情地给各位团员送了一束花,真是小小的惊喜。到达兴义时天色已晚,乘坐商务车到了民宿客栈,当夜就在这间名为“游行迹布依族舍下客栈”下榻,嗯,这间名字很特别的一个名字客栈很温馨、很文艺、很周到,外观看上去就很有特色,进到里面,处处都能够体现一种布依族民族特色却又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感觉。而且,这还是一家网红客栈。

2017年湖南卫视一档火爆节目《爸爸去哪儿》剧组就选择下榻这家特色客栈,所有它也成为了众多旅客的一个打卡点。这次真的很感谢游行迹,能选到一家这么棒的客栈,让整个旅途增添更多特色色彩。

顺便要提一下的是在客栈里有一个大大的书架,顺手翻了一下,竟然发现了一本才刚刚出版的《我在海外“淘垃圾”》,这本书在网上被炒作过一阵子,挺火的,之前想买也买不到,没想到在这里居然看见了,这老陆真是给人一种神通广大的感觉。

第二天就是出发前往万峰林景区,吃过早餐后,老陆就催促大家出发,早上晨光熹微,凉风习习,吹在脸上有些轻柔。放眼望去,到处都是青山绿水,让人心旷神怡,让人能够把很多生活的烦恼都抛诸脑后,光是这一个早晨,我就觉得此行值回票价。

万峰林的景色真是很美很美,喀斯特地貌的游玩历程,一定是不能错过穿梭在两座山峰之间产生出对大自然敬畏的渺小感。

这里有条小河,水里有些小鱼儿,团里有一家人是带着孩子一起来的,孩子玩心起来了,就嚷着要去捞鱼。结果那些小鱼精得要命,三两下就跑得无影无踪。

行至万峰林将军峰,沿途看着商贩顶着冬日的阳光在那叫卖,琳琅满目的小玩意,当地特色的馋嘴零食,刚从泥土中醒来的瓜果蔬菜,狭窄的街道不似往日的萧索,倒显得有些拥挤,比起过年赶集的氛围丝毫不输。

中午饭是在于纳灰村吃的,这里有来万峰林必吃网红“大餐”——蛋炒饭。这街道的另一侧便是万峰林的蛋炒饭一条街,选了一家店,老陆轻车熟路地叫了一碗蛋炒饭、一份酥肉、一份小黄鱼、一份炸洋芋、一份火腿肠。这里的蛋炒饭吃起来真是回味无穷,那种带着鸡蛋味的软中带酥至今仍让人念念不忘。

下午大家都有些累,就坐着电瓶车进入万峰林风景区深处观光,老陆是个实在人,也是个见识很广的人,一路上,他给我们讲了很多万峰林历史中的点滴故事。

晚餐也是个重点要说的,这是一道曾经上过《舌尖上的中国》——布依族八大碗,琳琅满目,名不虚传,光看就勾起食欲。晚宴后,老陆为我们准备好了布依族独特的歌舞八音坐唱,让我们共同围着篝火,领略少数民族的情怀与音乐桥梁带给我们的力量。

第三天是自由选择观光的时间,老陆昨晚就提前告诉大家要5点起床,因为我们要开车前往玉皇顶观看兴义最高峰的第一道日出金光。在老陆的带领下,上到山顶,往远处一看,真是阳光从云层上洒下来的感觉,就像看照片那样,玉皇顶上,晨光熹微,天地之间充满了无尽的金黄,这是万峰林一道令人震撼的独特美景,没有来过的人真的感受不到那种天地之间唯我与太阳同在的感觉是多么的令人难忘。那我还想那么多,赶紧也把这种美景变为自己的照片才是。

9点左右,前往万峰湖游览,在万峰湖边上享受一个惬意的午餐。午餐后,老陆带我们继续走走玩玩,后来还去到原生态布衣族——南龙古寨。

晚餐老陆还为我们准备好了美食盛宴——铜锅柴火矮脚鸡。在歌舞的陪伴中,我们的旅程充满着异样风情足迹和别开生面见闻。

第四日早餐后,我们进了很有当地特色的一座庄园——刘氏庄园,这里有兴义刘氏家族的故事,一个家族的成长兴衰,记录着兴义乃至贵州的变迁,旧时代那些尘封故事在我们面前拉开了帷幕,往日的地主、军阀不可一世,留下的就只有这一片建筑,历史是可爱的,但历史也是残酷的,一座庄园诉说着可爱的残酷。

午餐老陆又一次为我们安排好了地道美食——兴义特色羊肉火锅。吃完饭后,我们进行了一次挑战:穿越中国最美丽的伤疤——马岭河峡谷。马岭河峡谷集雄、奇、险、秀为一体,谷宽50—150米、谷深120-280米,位于整个景区的东北部,湍急河水和地下将地表切开的一条裂谷,谷内群瀑飞流,翠竹倒挂,溶洞相连,两岸古树名木点缀其间,千姿百态。由上往下看是一道地缝,由下往上看是一线天沟,被誉为“中华第一漂”。

虽然看上去惊险,但最终还是有惊无险,旅游过程多多少少都会享受一把这种心跳的感觉,要是年轻男女来到这里,估计会享受一把“吊桥效应”。

大约在晚饭前,我们走出了峡谷,在峡谷边上吃了一顿晚餐,还欣赏了一系列布依族、苗族盛大歌舞。

第五日是行程最后一日了,早上打卡贵州龙博物馆,中午那顿有着布依族特色脆皮猪脚火锅真是好吃极了,我感觉这次出来,除了爬山就是吃吃吃,不过这里的美食真是多得吃不完的样子,在别的地方想吃都没得吃。

既然说到吃,那不得不说这一趟除了吃,其实还有很多少数民族特色的东西在里面,比如音乐和舞蹈,布依族姑娘们载歌载舞,海蓝色的上衣,深红色的裙子,亮黑的布鞋,彰显着布依族民族特有的风情。

还有布依族的音乐,是充满着一种少数民族“味道”(原谅我用味道来形容音乐)的音乐,这种音乐有点像民谣,有点像是欢快的百灵鸟在山林中歌唱。这里的美景、美食、音乐是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三样东西。

晚上的时候,这一趟万峰林之旅作别的时间也到了,老陆把我们送到机场,短短五天,却看到了很多看不到的风景,体验到很多特别的感受,特别最后必须再提一句的吃到了很多很好吃的美食,有机会我会再来一遍。

我现在终于是知道当初那位朋友为什么会给我介绍这么一个好地方给我了,因为是真的朋友才会把好东西介绍给我,感谢他,也感谢这次带我到处走走看看的游行迹老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