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圣之旅——庐山

玩法:人文,自由行,火车

2018年的五一,我以山东曲阜儒家学派的发源点为起点,开启了人生的朝圣之旅第一站。今年的五一,我人生朝圣之旅的第二站选择了中国田园诗、山水画诞生地——庐山

相较于其他名山大川,庐山谈不上巍峨,也算不得秀美异常,但它却是名符其实的人文圣山。因为陶渊明、因为白居易、因为李白、因为苏轼,因为太多太多的诗人都在这里留下了他们对庐山的千古绝唱;因为东林寺、因为五老峰、因为仙人洞、因为三叠泉,因为太多太多的景秀风光值得我们去欣赏;因为白居易草堂、因为李白读书台、因为白鹿洞书院、因为庐山会议旧址,因为太多太多的历史文化值得我们去重温。

公元378年,前秦的十万大军破襄阳城,一位僧侣为了避祸远走他乡,颠沛三年后机缘巧合落户庐山,并在山北建寺名为“东林”。斗转星移,日月穿梭,时间来到了817年(唐宪宗元和十二年)的四月。时任江州(今江西九江)司马的大诗人白居易游至东林寺,写下了那首脍炙人口的诗篇《大林寺桃花》,从此“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流传千年,为历代文人墨客诵读、摘用。

“五老峰高秀插云霄如玉笔,三姑石大响传风雨若金镛”,四年前我在跟孩子一起诵读《声律启蒙》的时候第一次读到这对联,彼时只感觉这句子描写的意境优美,朗朗上口,尚不知这说的就是庐山的五老峰。直到为此次行程做准备时,才知晓这句话描写的正是我们要去的目的地一景,这让我对此次的朝圣之行更加兴奋,更增添了文化色彩。虽然,拜会五老峰的那天,我们从早上七点半开始排队候车、转乘再排队、再转再排,在人海中辗转了一个上午,可谓是历经艰难。但是,终于在临近十二点的时候,我们见到了五老峰的真面目!在五老峰前,端详着这一座历经千万年的山峰,他们本是一根生,只因山的绝顶被垭口所断,分成并列的五个山峰,五峰似五位老翁般安详端座,接受着世人的瞻仰。站在山底仰望山峰,我们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奇妙,感受到了峰尖触天的巍峨,感受到了秀插云霄如玉笔的意境!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有多少人吟着这首诗长大,有多少人是因为这首诗而爱上了瀑布,有多少人是因为这首诗而来识庐山真面目,这首诗陶冶了多少人欣赏自然美景的情操,无从而知!但能知晓的是:因为这首诗,庐山瀑布广为人熟知、名气扬天下。而我,正是这些人中的一员,吟着诗长大,揣着诗千里来寻它。庐山景区里每一辆观光车的座椅上都有一句广告语:“不到三叠泉,不算庐山客”,这三叠泉说的正是李白《望庐山瀑布》笔下的主角,由大月山、五老峰的涧水汇合,从大月山流出,经过五老峰背,由北崖悬口注入大盘石上,又飞泻到二级大盘石,再喷洒至三级盘石,形成三叠,故名“三叠泉”。也许是雨季尚未来到,也许是源头已遭破坏,也许是游客太多瀑布害羞地躲藏起来,我们看到的瀑布已经没了诗人笔下的那种壮观和雄伟。好在我们提前做了功课,读了好些关于描写庐山瀑布的诗句,所以尽管水量没有那么充沛,但因为内心的充盈、对诗人们的敬仰,也不至失望。

如果不是因为官场的失意,白居易的山村生活也许终生不能得意;如果不是因为司马这个闲职,也许就不会有庐山草堂的生成;如果不是因为他对生命的热爱,也许就不会有我们所知的白居易。若说是庐山成就了白居易(在庐山期间是他生平诗篇高产的顶峰,三年多的时间写了两百多首诗),有些偏颇;而说是白居易成就了庐山,也不能服众。但不能不说,庐山因为白居易而更加多了一份诗情画意,因为白司马花径这座立于庐山之巅的独特风韵名胜,而让庐山名闻遐迩,远播海内外,因为白居易草堂而增添了浓厚的文化底蕴。很难想象,白居易若不是身临庐山,在都城里的他写出的田园风光诗恐怕也只能是想象而已,终是少了生动与感触;很难想象,这里如果失去了他潇洒的身影,失去了他在桃花中的苦吟,失却了卧石上苍劲古朴的石刻,将是如何?而正因为有白居易这位拿得起、放得下的潇洒诗魂,有了他的名家效应,让一处荒丘有了生命,而成了千万人寻访的名胜古迹!

踱步于草堂前的莲花池畔,在夕阳余辉中感受诗人千百年前的诗意生活;漫步于牯岭镇上,在街头巷尾寻找文人墨客走过的足迹;穿梭于锦秀谷中,在和风吹拂下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庐山的历史上,留下了太多名人、伟人的足迹和他们造就的风起云涌的岁月。也因此,庐山的风景,在以山水景观为依托下,处处渗透着人文景观。庐山的景色看不完,庐山圣迹寻不遍,在假期余额不足时,只能吟着苏轼的“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依依不舍地与庐山说再见。

庐山,一定会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