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30

庐山三日游的切肤之痛!!膝盖真的痛!!

赶在 庐山 所谓的旺季到来之前的一周,来到 庐山 。先说下自己的几点感受:

1、不知道何来旺淡季? 黄山 旺淡秀的门票是有价格差的。 庐山 价格都一样,唯一感受到的差别就是山上的观光车起始及终了时间差了半个小时。

2、 庐山 更适合度假,并不适合旅游。旅游体验的感受太差了。首先是旅游的线路,太不人性了,特别是三叠泉,无论哪种方式,都会要半条命。其次是周边的公共交通, 庐山 市也算县级市,公共交通差到令人绝望的地步。还有 庐山 上的厕所,可能是在淡季统一整修吧,许多景点外的公厕都是几个临时性的小铁皮房,而且还奇脏无比。

3、交通,交通,交通!!出行前最怕的,果然还是遇到了。如果只呆在 庐山 山顶,那应该不会有这个情况,我是环 庐山 道走了一下,生生被公共交通折磨得要命。打了几次滴滴,也是被出奇的操作震慑得三观俱裂。

4、很难相信我会说这话,我是因为抱着要带着儿子爬遍三山五岳的目标来的,如果你只是想找座山欣赏美景, 庐山 绝不会是个好的选择。这里人文历史倒是多,但景色确实普通。当然,作为三山之一,也有可取之处,山下的秀峰东林寺,确实都不错,山上,则只有远眺长江这一点可以让人回味了。

总之,就是没来过,总想来,但来过了,也便不会想再来了。

下面细细道来。

头一天晚上七点到达 庐山 站,虽然大家都说 九江 站方便,但我想坐索道上山,而且想顺道去下东林寺西琳寺,明显 庐山 站要近得多。

一下 庐山 站,便打了滴滴去宾馆,1.5公里左右。于是碰到了平生第一次滴滴的神操作。滴滴倒是很快就打到了,但滴滴司傅在我上车后,调头——左转——再调头——再左转,回到了刚刚上车的地方,还探视性地寻问我知不知道宾馆在哪里,我说不是很近,你们不是都有导航,他才最终开上正轨。然后在到达目的地,只需要调个头就可以的情况下,他居然在一个可以调头的路口,在没有任何车辆堵塞的情况下,又开到下一条路口再调头。

虽说赚钱不易,这样操作也不过为了多个一块多,但对心情的损害实在是大。

晚上住在 九江 观庐阁公寓,全程微信联系,密码进出,无接触入住。装修很新,房间也大。评分还是可信的。

第一天一早,又打了个滴滴前往东林寺,这次滴滴小哥不错,没有妖饵子,十几块钱也就到了。

东林寺和西琳寺就在一条路上,走路五分钟。

东林寺是我去过的众多各类寺院,最让我感觉舒畅的。这里将寺院的旅游性和修行的庄严性,整合得非常融洽。正好赶上一位大师傅在给俗家修士讲解,也跟着听了会,收获颇丰。这里无论是寺里的僧人,还是身着修衣的修士,还是打扮时髦的小年轻,都非常的虔诚,默默祷告,大家要不找个偏僻角落,要不绕寺而行,都是双手合十,互不干扰,口中默念。反倒让我们这背着行李,拿个相机的人,显得异类。寺中各类花朵竞艳,气氛庄严清幽。算是为这次旅游开了个好头。但没想到居然是也是旅程中最美的时刻了。

西琳寺因商情防控,寺中人员不足,也便没有开门,只能在门口拍了张照。算是遗憾了。

东林寺门口一出来,便有黑车司机迎过来,问要去哪里,他们会推荐东林大佛,因为路远。但我对这种商业性佛寺实在没有兴趣,何况又有东林寺珠玉在前。

司机开价去索道口20元,因为不想走路,也便应了。于是遇到交通第二坑。司机直接就把我扔在了索道的换乘处。而这里距离索道入口还有二十多分钟的行程。后来换乘处的一位大姐说,本地车是可以直接开到入口的,只有在七八月等人流量特殊时期,车辆才不让上。没办法,只能花了十多分钟等换乘车了。

坐索道上山不过七八分钟,沿途并无什么风景,不过几块嶙峋的山石,后来才知道,就算在山上,也不过看这些平平无奇的景色。

下了索道,便是环保车坐车点。环保车的各个站点,都有一个木质小屋,很好辨认。80元的环保车还是要买的,有了环保车,一天之内便可以把山上西线、中线、北线走个遍。可以大大提高游玩效率。不然,随便两个景点间,都可能要走上二三十分钟。沿途又实在是乏善可陈。

行李放在宾馆,叫东篱下别墅酒店,就在街心公园边,街心站对面,坐车非常方便。酒店刚刚装修的,环境很好。老板也非常好,会给每个入住的人提供游玩意见。唯一的不足,也是所有这个价位酒店的通病,隔音效果不太好。

从早上十点半开始,正式第一天的游玩。

先是步行五分钟到慧远路口站,坐车到达花径,延途:如琴湖——花径——白居易草堂——御碑——仙人洞——绵绣谷——如琴湖。

在御碑和仙人洞处有好多的猴子。真的会抢东西。只要看到手上有东西,就会去抢,所以手机一定要小心。儿子手上的一整套坚果,一不留神,就被整个拿走了。

个人觉得,如果脚步程不慢的话,是可以在花径处再坐车,前往电站大坝的。顺途把东西小环线的三宝树黄龙寺等走上一圈,应该也就一个小时的事。我就没去,最后就剩出了一个多小时时间。

我直接在花径坐车前往美庐,环保车的线路图并不准确,只要上车,跟司傅说一下,司傅都会带你去的。东西线其实就是全部串起来的。

而且可能游客不太多,其实都没怎么等待,到了车站,服务人员会问你去哪里,再扫一下票根,然后就联系车辆过来。还是挺方便的。

接下来一点左右开始中线,沿途美庐—— 庐山 会议旧址——博物馆,其实和多数革命旧址差不多,不过也就感受一下氛围而已。最主要的倒是图文展,让孩子们也接受一下党史教育。

三点出头从博物馆坐车到小天池,开始游北线。

小天池不过就是一个小水坑,但主要是诺那塔寺,藏传佛教育的寺院,南方很少见的。

本来是要在寺上边的亭子里看落日的,位置确实非常好。但是太早了,不想等三个小时,也就算了。这也是之前建议走小环线的原因。

因为时间还好,便不打算坐环保车,一路从小天当池走到镇定上,沿途有革命纪念碑和 望江 亭。也才走了二十分钟。

回到酒店也不过才四点半,老板推荐了一家饭店,就在街心站后面,叫石牛酒家。这是 庐山 上吃的唯一一家店,没有对比,但确实不错,点了三道菜,沙锅石鸡,98,很实在,满满一锅。石鱼抱蛋,香软松脆,完美。还有抄笋,最嫩的笋尖。总共花了160。个人觉得值。

庐山 上,晚上也没什么地方去,不想去看电影,街也没什么可逛,也就公园上看看夜景。晚上真的是清冷。

顺便提一下,就这样一路坐车,当天也走了二万多步。

第二天,开始了折磨的开始。在网上看了很多的攻略,说要如何爬三叠泉的。我找了一条应该是最省力的,事后也证明,确实是最省力的,但仍然不是人走的。

三叠泉确实壮观,但真的不该去。

我七点半,坐车到含鄱口,当天天气不错,可以远眺 鄱阳 湖。这里有很多人在推销大口瀑布,包括所有的导游,几个团的导游都在含蓄地指导人去大口瀑布。但要另外收费,网上也有很多人建议不要去,当然就没去了。

九点多开始从含鄱口坐车到五老峰,开始爬五老峰!除了登山门到第一峰有些爬的,后面几峰其实都挺好爬的,一路平缓,沿途一路有桃树、梅树,动不动就能遇到锦簇的繁花,配上 青松 ,和远处的湖景,倒也一路美景。

从四峰到 五峰 ,是先下山,再上山!所以路途远了些。但也还好,也不过就是普通的登山而已。

但从 五峰 直下三叠泉,就是毫无人性的建议了!!

从 五峰 到三叠泉,一路下山,走了半个多小时,虽然下山不累,但膝盖真的受不了,当天因下山,爬到了膝盖不能弯曲。是想,我也算每天跑五六公里的,可想下山路途有多遥远。

而且到了三叠泉,还只是刚刚开始。

我还好明智地选择了一段的三叠泉缆车。但就算如此,从三叠泉到 庐山 东门,我还是走了二个小时。一路下山的二个小时,都能让人崩溃!!

网上都在说,从三叠泉回到 庐山 上有一千六百级台阶,但从 庐山 东门到三叠泉,肯定不止这个数。只不过把台阶平摊开来,所以不用那么密集地爬而已。从三叠泉入口开始,一直到 庐山 东门,遍布挑夫,就可见行程的恐怖。

所以,从 庐山 东门上三叠泉,再上 庐山 小镇,要命!!!

从 庐山 上下三叠加泉再回 庐山 小镇,半条命!!

从 庐山 东门上三叠泉再回东门,也是半条命!!

这也是 庐山 最不友好的地方。就找不到可以轻松逛的方式。

如果一定要到三叠泉,个人以膝盖磨损的代价,提个建议。五老峰爬到四峰,就可能返回了, 五峰 虽也不错,沿途虽也花团绣丽,但两害相权。再从五老峰登山口坐环保车到三叠泉,从这里一路下山,至少可以省掉近一个小时的下山路,为后面的跋涉节省膝盖。

出了 庐山 东门,已是下午一点,按计划前往白鹿洞书院。

本以为有环 庐山 公交(至少网上是这样宣传的),但估计也止于宣传了。等了好久没有公交车,只有九江 前往星子的过路中巴,半个小时一辆,而且还要从路口走进去,又是半个小时打底。有鉴于于快废掉的膝盖,打个弯都疼的厉害。于是又开起了滴滴。

打了好几次,终于有人接单了!

这里解琐了个新技能。滴滴师傅为了多赚钱(这里算是双方互利,可以接受,甚至推荐),在我在入口处买了门票后,师傅还带我进了白鹿洞书院的正门,当地车辆,或者说是滴滴司机,都可以带人进去。我省了一段路,师傅多赚了二块钱。配合得很好。这样也不过才十二块钱。

白鹿洞书院虽贵为四大书院之首,但个人感觉可游玩性不如岳麓书院。或者是书院之间的同质化太过严重。布局、陈设、包括匾额、画像,都出奇地一致。而且还都是现代重建的,也便显得有点不伦不类了。不过书院外围的后山,倒保留得挺古朴的,落叶满地,古松虬髯,加上小溪徜徜,倒有了与古人共同漫步其中的惬意。

出了白鹿洞,这次滴滴很好叫,一滴即中。时间还早,才二点多,便打算去观音桥!这个临时的决定,值得,但代价也大。

观音桥比较偏,从白鹿洞过去,滴滴费用23。

观音桥景区看似挺大,但真正可去的只有两个点,一个天下第六泉,一个观音桥,都只不过在距离入口数百米的地方。还有一个传说中的蒋介石行馆,但只有一个空壳,里面的东西全拆了,估计要开始人工景点的改造了。

不过观音桥确实值得一看,现场看,和网上看照片,震慑感完全不同!古人的智慧就在一个个相镶的榫铆中,惊为天物。

出了观音桥,就悲剧了!外面根本叫不到车。问了门口好多自驾的,没人愿意帮忙带一程,旅行团的巴士也断然拒绝了我们。想想十几年前,这种巴士还是有点同理心的。这十余年,人心变了啊!

于是我们一老一少,只能徒步出去,我边走边打滴滴,但完全没用,太过偏僻,什么车都没有。难怕 福建 最习以为常的村里的公交、摩的,都完全没有。真搞不懂,这里的人难道都不用出山的吗?

最后走了有半个小时,才在半路上有个的士司机接了单。开价三十,到 星子县 城。立马答案。虽然知道价格贵了,但没有第二条路可选。

的士司机还顺手在途中接了一单,过了又有二十分钟,才姗姗来迟!

路上,司机提出第二天可以从 星子县 送我们去秀峰,不打表,30元!

到了酒店,才四点多。莫林酒店,刚刚装修的,也很不错。住的三家宾馆,都算优秀。晚上柜台小妹还送来盘水果和零食。

于是滴滴前往 星子县 ,也就是 庐山 市的爱莲池和周瑜点将台。到的时候四点半,门都关了,但卖票的大爷特意又给开了,还只收了我二十块的门票,儿童票都省了。

虽然确实也没什么看头,看也算是从小到大的书中人物,打卡还是要的。

随后去了渊明广场,想一览 鄱阳 湖盛景。可是水位低,到是一片青青草原。也处别有风味。

不得不说,渊明广场已经算是当地的一处人口密集地了,居然打不到滴滴,也看不到的士,还没有公交。

第三天,一早向酒店前台要了张司机的名片,作为备选方案,以免昨天的悲剧重蹈。但很庆幸,居然打到了滴滴。不过马上就知道,不过是塞翁失马。

一个的士司傅接了滴滴单,从酒店到秀峰,滴滴上显示11块,但的士司机又凭空硬加上了3块的入门费和6块的停车费。也不想理论了,鉴于这里的交通环境,你说什么就什么吧。

因为前一天晚上下了场雨。整个秀峰的韵味就突显出来了。

不得不感慨, 庐山 之美,真的在秀峰,一走进去,就一股古色古香的感觉便扑面而来。参天巨树,配上满地青叶,整片天空笼罩在蒙蒙灰白的浓雾里,再在雾气背的一,隐约露出一座座寺院的檐角,耳中充斥着哗哗水声。这才是我感觉里古代文人骚客会油然而生诗意的地方。

这里有吴道子的画(但在画背后,写着是类吴道子风格),有康熙的词,有王阳明的碑,有柳公权的字,当然还有李白的三千尺。

从意境回到人家,因为地上湿滑,加上昨天的膝盖,所以今天打算坐过道上下山。不过很多景色都在山下,8点开门,在山下逛了半小时,走到了龙潭处,再折返去索道。后来听索道工作人员说,看瀑布和爬山本就不是一条路,所以爬山的景色效果会更差。而索道是有一个中间停靠站点的,可以在那个站点下索道,看完中间的瀑布后,再坐索道上行,去看瀑布源头。

索道按理说是9点开门,可是这个9点是工作人员上班时间,上班后,还需要将索道的篮框挂好,工作人员再坐索道先行上山,这里外里便到了快10点了。索道行进速度很慢,到山顶要20分钟,如果天气好的话,可以沿途欣赏一路美景。很可惜,当天雾气深重,能见度不足10米,什么也看不到,即便到了山顶,也只能听到飞流直下的流水声,根本看不到任何景物。于是和儿子在山顶听了5分钟的瀑布声,便匆匆下山了。

快到山门处,打了酒店里拿到的的士电话,从秀峰到 九江 ,费用120,而且只到 九江 站,因为那样,司机可以马上去接下一单,而我想去琵琶亭,司机表示要另加钱。

于是我很有骨气地就到了 九江 站,还好门口就有公交车去琵琶亭。因为儿子从小就背了琵琶行,所以还是需要到此一游的。

九江 的公交和的士倒是非常方便,密度很高,让我这从 庐山 市出来就被交通折腾的磨难,得到了一丝的慰藉。

本想沿路逛逛琵琶亭、锁江楼、浔阳楼、烟水亭,毕竟都在一条公交线路上,但锁江楼和浔阳楼都在翻修,琵琶亭也不过 新建 不久的建筑,不过浔 阳江 头,位置也算是时空的交错了。而且站在琵琶亭上看长江,倒也蔚为壮观。

烟水亭同样不过是现代建议,加上周瑜点兵的传说,再搭配上一两句诗词,少了自然景观,就更没有欣赏点了。

再之后还有一个半小时时间,在烟水亭对面随便挑了家店,点了四道菜,味道还行,但量真的是巨大。

之后还走了大中路步行街,一条都是金店和衣服店的街。

总结一下景点感受:东林寺﹥秀峰(如果不是浓雾,应该排第一)﹥ 庐山 西线(花径、仙人洞、绵绣谷)﹥五老峰﹥三叠泉(如果有索道直达,可以进前三)﹥观音桥﹥ 庐山 北线(诺那塔寺等,如果看到日落,可以往前一位)﹥含鄱口﹥ 庐山 中线(美庐、博物馆、会议旧址)﹥白鹿洞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