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1.30

冬玩九江,看这篇就够了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

如果站在历史的角度看 九江 ,这是一座被诗人千年吟唱的城市,
那些脍炙人口的诗句勾勒出文人对 九江 的向往。
如果带着互联网的全新思维看 九江 ,这是一个适合横屏观看的城市,
长江过境151公里,日夜奔流, 三江 之口、七省通衢,无处不在地透露着这座城市的广阔与交际,

惊艳 九江 四时美,更喜山水惹人醉。
当长江之水流至 庐山 山麓,相汇 鄱阳 湖,
九江 就已经获得了足够多的地理IP,
此地尽集 江南 之秀,四季皆有美景,游客络绎不绝,
但关于 九江 冬游的游记却不多,所以在这里,就想给大家带货冬季九江的四种玩法。

1⃣️庐山观雪

当东晋“山水画祖”顾恺之为 庐山 画下《雪霁望五老峰》,世人便被 庐山 的雪景陶醉了一千六百多年。
非常幸运,在 九江 游览的这几天,遇上了 庐山 2023年的第一场雪,着红裙,打油伞,一头扎进这漫天的芳菲,胜似人间逍遥游!

风起处,如琴湖对面山坳升起雪雾,如梦如幻,如琴如瑟。
如琴湖,两岸树上的积雪结冰冰凌晶莹剔透妩媚多姿,花径,九曲回廊花树银装素衣清颜分外妖娆。

冰雪是最能代表冬天的元素,堆雪人、打雪仗、滑雪......没有雪的冬天是不完美的,而 九江 的冬天因为有 庐山 的雪,而变得充满了乐趣。
每逢 庐山 雪季到来,北风夜卷,群山峻岭“一夜青丝换白发”。

出发的早,作为初行者的我们尽情享受着这一路的雪景,如少女般圣洁。我们今天观雪的线路是从附近望江 亭到牯岭街再到如琴湖,第一次爬“雪山”选了一条短的路线。站在登山口往下看,上山的路弯弯曲曲,九九盘转而上,已被积雪完全覆盖,就算是熟悉道路的观光车,行驶起来也要小心翼翼。

下过雪的 庐山 ,像一个奇特的琉璃世界。雾凇的梦幻,见过才知道,昨天还是青涩苍翠,今天就都披上了白色的冬装,每棵树都有了高冷的外形, 庐山 上的老树们,有了更神奇的颜色。

树上的积雪,时不时地掉落下来,落在了地上,又刹时与大地融为了一体,有了白雪的装点, 庐山 也变得了360度无死角的好看,往那一站,随便做个动作,轻松就能拍出大片。

在冰天雪地里,逐步地走着,不去数地上印下了几多脚迹,一仰面,便能与浪漫的雪花邂逅,轻巧的雪花,落在了手掌心,又刹时熔化。

沿着人行道,一路寻着 望江 亭而去,转过一个山角,眼前豁然开朗,一个工整的亭子从林间飘出,穿着一身红袍,好不得意, 庐山 群峰在云雾中飘渺若现,风景这边独好。

地上的积雪如厚厚的棉絮,树上的冰凌如纯纯的水晶,满枝的柏树叶包裹着一层冰雪,看起来竟有些可口。

再稍往里走,就进入一片白色的森林,树干、树枝、树叶,包括地上全是雪白,风起处, 望江 亭对面的山坳升起雪雾,如梦如幻。森林的 玉树 琼枝间,绽放的全是银色花瓣,“树挂”、“雾淞”、“冰塔”、“空山泉音”是属于 庐山 的冬天。

离开 望江 亭,我们来到牯岭街上,不停的雪雾让我们牯岭远眺的想法只能是想法,牯岭街上的能见度甚至连行车都变得困难,一路穿过牯岭,来到如琴湖,这个号称 庐山 最美观雪景的地方,不成想这成了我们今天最艰难的一段行程。由于地面结冰,行车缓慢,不到2公里的路感觉走了很久很久。

如琴湖迷蒙如梦,不远的雪松苍茫依旧,空气新鲜,沁人心脾,让人只想大声呐喊。
由于天气原因,我们没有看到雪后骄阳的胜境,一天时间里雪不时地下着,雪雾不时地飘着,拍摄结束时头上身上身上的背包上雪都盖上了一层薄薄的雪,这时的我们已经融入到周围环境中,成了 庐山 雪景的一抹。
2023年的初雪,让 庐山 的美展露无遗,我们恰逢其时地赶上,雪中漫步云端,享受惬意时光,尽管天气不算完美,但投入了,参与了,享受了,便是最好的经历。

2⃣️ 山麓泡泉

一眼汤泉流向东,浸泥浇草暖无功。
骊山温水因何事,流入金铺玉甃中。
公元816 年仲春,白居易怀着崇敬的心情拜谒了 庐山 山麓的陶渊明故居,而后到山麓的汤院,痛痛快快地洗了个温泉浴,一解“忧劳积虑”,挥毫写下了这首《题 庐山 山下汤泉》一诗。
庐山 的温泉有古韵,也有禅意,大大小小数十个汤池,零落于山间,温暖着寒冬。

TIPS: 庐山 的温泉分布于 庐山 山麓的,主要有三家,汤太宗、醉石、和马上就要开放的桃李春风,汤太宗偏唐风山林、醉石是溶洞温泉,桃李春风是古风古韵,各有特色,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取。

和冰雪最配的,必然是 庐山 的温泉。走过千百年的沧桑岁月,被百姓奉为“神水”的 庐山 汤泉文化起源于何时?
根据《神仙传》记载:东汉末年“建安三神医”中的董奉在 庐山 行医治病救人,“得水浴,即不复痛,二十余日,即皮生疮愈,身如凝脂。”便拉开了 庐山 汤泉的序幕。

让 庐山 温泉声名远扬的,是东晋的田园诗始祖陶渊明,弃官后隐居于此,每日耕田种菊,饮酒作文,山以文显, 庐山 温泉也因此在其著作中名见经传。
唐宋时期, 庐山 温泉迎来了繁盛,文人墨客等接踵而来。颜真卿、白居易、苏轼、朱熹等人谒陶居,观醉石,必经温泉,豪兴之余,多有佳作留世。

汤太宗温泉度假村

而到了如今, 庐山 温泉也变得更加产业化,有专门的温泉协会管理,主要有三家温泉酒店,汤太宗、醉石、和马上就要开放的桃李春风,汤太宗偏日式山林、醉石是溶洞温泉,桃李春风是古风古韵,各有特色,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取。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唐朝诗人白居易《长恨歌》对温泉的描述,让古往今来的人们心生向往。我们前往的第一家汤太宗温泉,正是主打唐朝风韵和中医文化,我们可以一边享受健康温泉,一边在自然中养生。

汤太宗的很多汤池都分布在山间,负氧离子很高,再加上氟含量最高的 庐山 氡泉,对风湿性和类风湿性关节炎、糖尿病、皮肤病、神经性疾病都有帮助作用,可谓是娱乐养生兼备。

除了温泉,这里还有特别为孩子们定制的游乐空间,大朋友休闲汗蒸,小朋友撒欢玩耍,舒适安全、老少皆宜,有刺激体验的大回环;还有小喇叭滑道、海盗船、激浪池、儿童戏水池、雪橇滑梯等等亲子互动项目。

汤太宗温泉还有多种特色泡汤,如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天然微量元素的100%原汤泡池;有很好的祛除体内湿气作用的;
也有女士专属的凝脂美肤泡汤,体验极致的温泉水护肤魅力与内涵;
还有结合五行八卦的中药养生汤,依据肝属木、心属火、脾属土、肺属金、肾属水的五行养生理论,采用多种中草药精心配制出代表人体五行养生的养生浴池。

不仅有内涵,汤太宗的颜值还很高,简简单单的拍就能火上朋友圈。

庐山 温泉又俗称“美人汤”,属于美容级复合型重碳酸钠泉,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及微量元素,泡温泉时,温泉中的矿物质透过身体皮肤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对女性润肤养颜、瘦身塑体有明显功效。

醉石温泉度假村

前往的第二家温泉度假村叫醉石,这两字可是颇有来历,说到醉石,自然是要跟酒相关的, 中国 古代文人雅士喜酒好酒者不少,陶渊明无可争议地位列其中, 庐山 醉石就是关于他的故事。
“万仞峰前一水傍,晨光翠色助清凉。谁知片石多情甚,曾送渊明入醉乡。”

这首诗把陶渊明的超凡脱俗、避世喜闲刻画得入木三分,醉石温泉也把这份洒脱融入到温泉之中,这里的露天温泉各类泡池60多个,设有森林养生区、太极八汤区、桃花美容养颜区、溶洞温泉区、儿童泳池区、情侣温泉区等。
富含氡、钙、镁、钾等二十余种有益于人体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对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等多种疾病有良好的医疗保健作用,并能养颜护肤,强身健体,让您尽享养生之乐;。

醉石温泉的环境演绎了陶渊明隐逸诗词的意境,设计体现了陶渊明式的田园山水,顺应自然,追求古雅、质朴,让温泉融于森林,层层叠叠、高低错落,行走期间感受颇为写意,小溪、草屋、桃李、远村,让人身置其中,享受“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潇洒。

最喜欢的是这山间的温泉小屋,特别具有私密性,不管扶老携幼的亲子旅行,还是情侣的亲密之旅,都非常适合。

露台远望,外面山清水秀,里面是热气蒸腾,云雾缭绕的温泉池,整个身子泡进去,感觉甚是舒畅。

在60多个各式泡池中,溶洞温泉是设计得最为独特的一个,跨入洞中,如同来到了另一个世界,溶洞内钟乳林立、云雾弥漫,冬暖夏凉。加上朦胧的灯光效果,若隐若现,流水咚咚,犹如仙境,置身其中,惬意尽享!

一处温泉,一座名山,便有如陶渊明、李白、白居易、苏轼、朱熹等各代大家为之赋诗作文,山水千古,诗文也千古。正是他们,把山的俊秀和泉的柔情巧妙完美的结合在一起,使得山水相得益彰,使 庐山 温泉成为 九江 冬季旅行的一个亮点。

3⃣️鄱湖观鸟

每年全世界有数以亿计的候鸟,

在相隔万里的繁殖地和越冬地之间,
历经艰辛往返迁徙。
呈现着这个星球上蔚为壮观的生命奇迹。
而冬季的 鄱阳 湖,
就为候鸟们提供了一处温暖的栖息家园,
在 鄱阳 湖畔的吴城候鸟小镇,我们可以看到东方白鹳、鸿雁、黑鹳、小天鹅、白额雁、白琵鹭等珍稀候鸟,找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带上孩子,来一趟大自然的观鸟课吧。
TIPS:候鸟小镇很大,建议自驾,目前门票免费, 鄱阳 湖的冬景也很美,抓紧来吧。

“鄱湖鸟,知多少?飞时遮尽 云和 日,落地不见湖边草。”
一曲 鄱阳 湖民歌,描绘出一幅吴城候鸟越冬时的壮观画卷。
吴城所在何处?在 九江 境内, 鄱阳 湖、赣江、修河的交汇处,是有证可循的“世界上最大的候鸟越冬栖息地”。
有人说,观吴城可知 鄱阳 湖,观 鄱阳 湖可知长江,观长江可知 中国 生态,虽然冬季时 鄱阳 湖水位下降,水草金黄,但飘渺浩瀚之感丝毫没有减少,驻足五分钟,便有数群候鸟飞过,眼前景色,还真是取一抹“烟波浩渺”的自然本色,谱一曲“百啭流莺”的天籁之声。

因背靠 鄱阳 湖,历史上的吴城古镇,因水而兴,因水而荣,因水路交通而盛。它三面环水,一面依山,位于赣江、 鄱阳 湖、修河的水系交汇之处,这里船只可沿 鄱阳 湖抵达全省各地,经 鄱阳 湖与长江的交汇处 湖口县 入长江而至全国。
而如今,因为陆上交通的兴盛,这座曾经的水运小镇,形成了鸟比人多的局面。

大片大片的水草,与 新建 、 都昌 、 庐山 三地草洲水域相连,同时又与共青城、 鄱阳 、 余干 三地隔湖相望。四个镶嵌在 鄱阳 湖中的岛屿勾连周边,滩涂辽阔,湿地丰茂,鱼蚌繁多。正因为如此,每年秋冬季节,才有大量北方候鸟的云集。

尽管湖水退却,但大片芦苇的中间还是保留了一条河道,供水生鸟类栖息。

接下来,给大家介绍下候鸟小镇的几处绝佳观鸟点,第一个是入口处的网红公路,夏天丰水期,这是网红的水上公路,冬季时湖水退却,就成了绝佳的观鸟平台,沿着公路有条长长的栈道,水草之间藏了很多候鸟,能一直听见它们的鸣叫。

第二处是大湖池观鸟点,标志是一条弧形的空中观鸟栈道,这是 鄱阳 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最大的核心湖,也是世界极危物种、国家I级保护鸟类--白鹤的主要越冬地,此外还能看到白头鹤、白枕鹤、鸿雁以及黑鹳、灰鹤、小天鹅等,是候鸟越冬的重要位点。

第三处是朱市湖观鸟点,标志是一个外形仿鸟蛋设计的观鸟亭,与自然环境相映成趣,寓意“雏鸟破壳”。亭内一共有三级观鸟平台。

这个观鸟点可以沿台阶下到湖边,湖边成片的芦苇很适合拍照,据说隔湖相望的就是 大名 鼎鼎的海昏县城遗址,在这个观鸟点能看到白鹤、白头鹤、白枕鹤、东方白鹳、灰鹤、小天鹅及各类雁鸭等。

除了几处观鸟点,候鸟小镇的会议展示中心也值得一看,中心位于湖畔湿地之滨,就宛若天边飞来的一只白鹤,栖息在湖天一色山水之间,身姿颀长舒展,鹤羽洁白无瑕,整体好看,细节也非常抓眼球,白色羽毛垂下形成柱廊,也使得建筑立面的轮廓更为丰富。楼顶三维的造型,仿佛密密的羽片,构成了建筑的主体屋顶,白鹤的翅膀形态就“跃然纸上”了。

立冬过后,万羽归来。 鄱阳 湖迎来了最美的季节,
湛蓝的天空,清澈的湖水,还有数十万只候鸟等候您的光临。

4⃣️ 年味美食

瑞雪兆丰年,又是一年新春到,
看了雪、泡了泉、观了候鸟,终于该轮到我们味蕾享福了,
九江 是 江南 的鱼米之乡,水产特别丰富,再加上气候四季分明,田湖相依,土地肥沃,为赣菜提供了广阔的食材基础。
都说民以食为天,相信有不少人应该都会和我一样
对美食没有丝毫的防御抵抗能力。
身在 九江 美食宝地,周边美食环绕,当然要品尝几道有年味的美食,
满足你对“味”的追求!马上为大家推荐。

第一道必须是鱼,毕竟要年年有鱼,这道百香果酸鱼汤,主材是 德安 县本地产的紫皮百香果和鲈鱼,近年来, 德安 县高塘乡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百香果和鲈鱼便是拳头产品因此这两种当地生产的新鲜食材,一定会给我们带来惊喜。

于是在 德安 县高塘乡骆大姐自家的厨房里,我们见证了这道美食的诞生,新鲜的食材搭配柠檬、红椒、老姜,一起奏响味觉盛宴,鱼片腌制后炖煮,出锅前加入百香果酱汁,口感鲜甜,果香浓郁,十分开胃;

百香果是这道菜的灵魂,让汤不止是酸辣,还带着浓郁的果香,鱼肉也鲜嫩入味。

酸汤不仅颜色金灿灿,还有浓浓的果香,添加了小米辣真的是酸辣开胃,绝对的下饭神器。

如果觉得鱼不够,我们还可以移步到不远处的 德安 博阳河农庄,品尝一道色泽金黄的吊烧葵花鸡。
先说食材,葵花鸡是吃葵花籽和葵花叶长大的,从而形成了葵花鸡皮黄、肉嫩、脂肪少的品质。
制作也颇为复杂,先用秘制香料给鸡来个全身按摩,再请入汤泉之中汲取热气,最后挂入烤炉小火慢烤,2小时后,金黄脆皮的烤鸡出炉,引人垂涎三尺。

第三道菜,我们要去 九江 的 武宁 县吃, 武宁 炖钵存留了“鼎食文化”的古朴遗风,围桌而食,热气腾腾, 武宁 特色的腊肉、棍子鱼、什锦汤,挨个上来,土灶烧锅,原汁原味,吃得不亦乐乎。

在过去, 武宁 人基本过着自产自销、自给自足的日子。过年吃不完的猪肉,人们便把它制作成腊肉,不仅便于保存,而且肉色好看,把腊肉放在炖钵里烹煮,香飘十里,勾人食欲。

另一道独特食材,是 武宁 的棍子鱼,这是一种名贵天然鱼种,加工成鱼干后烹饪,久炖不烂,味道鲜美,而且体内只有一根刺,吃起来方便,出了 武宁 ,基本上就吃不到这道美食。

配合炖钵的,还可以来一道什锦汤,这是一道浓郁山乡风味的菜肴,食材很丰富,瘦肉、香菇、萝卜、油豆腐、白豆腐、冬笋、马蹄,会依次按其耐火的程度,先后放入油锅爆炒后再加肉汤、作料,然后加水勾芡熬制,非常爽口。

九江美食名店

若是想找一家餐馆能尝遍 九江 的美食, 九江 人一定会推荐你去江洲大院,处闹市却无闹市之喧嚣,
一曲袅袅乐,一碗米饭香,进门第一眼,便看到匾额上”江州大院”四个字,白墙灰瓦褪去了过多的装饰,给人以朴素之感。

进了院子,也没繁复的陈列,一棵树,一掬天空,一盏灯笼,一群游鱼
都是庭院方圆之间,最真切的模样。

室内是中式四合院的设计,带着朴素文化传承的建筑美感,内里方圆相通。圆形拱门与白色墙面的有效契合,又使空间更具层次感。

餐桌慢慢转动,一盘硕大的白浇雄鱼头被小心翼翼地端上桌,对 九江 菜的认识就从这道菜开启。说是“白浇”,实则并非颜色清淡,反而料汁色泽浓重。这道菜历史悠久,起源于朱元璋时代,后经历代名厨改良,成为 九江 传统鱼宴名菜。

酒糟是米、麦、高粱等粮食作物酿酒后剩余的残渣。
本是酿酒剩下的边角料的酒糟,却在浸渍食物的江湖中找到用武之地,苦练出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当以肥美著称的 鄱阳 湖鲜鱼遇上酒中糟粕,经过时间的沉淀, 就幻化成了 九江 独有的特色风味——酒糟鱼,夹上一小块鱼,味道香辣咸香且韧性十足,而酒糟带来的甜鲜香和颗粒感,又中和了鱼的咸辣,再扒上一大口米饭,清甜的米香更凸显出酒糟鱼丰富的滋味。

东坡肉在全国各地广泛流传,但 永修 的东坡肉却是 九江 著名的菜品,和 杭州 的东坡肉不一样, 九江的东坡肉是咸口,汤汁浓郁且入口即化。

庐山 石鸡在 九江 同样是一道有名的特色菜,此道菜从选择原料开始就极其精细,
选用 庐山 阴涧岩壁洞穴中的蛙,经过多次加工清洗后加辣椒、花椒、香菜、芹菜根等配料炒熟,炒熟后的石鸡色泽深黄且香味十足,肉质细嫩口感甚佳,喜欢口味重一些的朋友一定会喜欢 庐山 石鸡。

萝卜饼在 九江 是一道特色早餐,也是当地传统的有名小吃之一,萝卜饼先发面制皮,然后把萝卜丝和肉末搅拌成馅料包入面皮中,最后放在油锅中煎熟而成。
煎制出来的萝卜饼色泽金黄,鲜香可口且外焦里嫩的口感备受欢迎。

九江街头美食

古往今来,大中路都是 九江 最为繁华的地段,各种商铺林立,南来北往的商客们亦多是汇集于此。这里不仅有老字号一代代的传承,也是 九江 时尚和潮流的前沿。
这条交织浔城历史的百年街道,在 九江 人心中有着特殊的意义,也是寻觅街头美食的圣地。

进入步行街中,热闹的气氛就铺面而来,人头耸动,即使是雨夜也不能抵消美食的诱惑,时不时看到逛街的人在街边驻足,有时是一串小吃,有时是一杯奶茶

眼镜北油炸的酱料是甜辣口,炸的很入味,来了大中路就想吃一顿油炸,面筋十块三串,吃得非常过瘾。

就像 上海 人喜欢生煎包那样, 九江 人也钟爱着自己的萝卜饼,这是情怀所在,很多时候离乡的 九江人对于 九江 的记忆就全在这一个饼里了。

浔城人民对萝卜情有独钟,于是变换手法般的做出了萝卜饼、萝卜包、萝卜粑、萝卜煎包,搭配一碗水子 冲鸡蛋,就是一顿丰盛营养、超合心水的本土早餐了。

萝卜饼的制作工序简单却考究。
模子里面舀上一勺面糊,在锅边轻轻一敲,模子里的面糊滑入锅中。菜籽油一遇到面糊发出滋滋拉拉的声响,再慢慢地从油锅里变成金黄色漂浮在油面上,把炸好的萝卜饼夹到铁架上控油,金黄油亮,奇香四溢。趁热咬上一口,外脆里嫩,萝卜香浓的味道充盈着整个嘴巴。

九江 的忙碌繁华随着悠悠江水已经2200多年,随着各种网红小吃的街头风靡,简单的萝卜饼也许会淡出我们的视线,但在很多 九江 人的心中,它早已超越了作为传统小吃本身的意义,更多的是一代又一代传承的温度。在时光的轮回中,深厚的人文底蕴孕育了当地淳朴和善的民风,也滋养了 九江 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欢迎这个冬天来 九江 作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