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2

游新会,赏木香之美,品陈皮甘甜

天数:2 天 时间:11 月 和谁:和朋友
前言

时常到新会玩耍的我,这次在小伙伴介绍后才知道,原来新会还是制造红木家具历史悠久的地方,果断拿出两天时间,除了造访家具城和博物馆,陈皮博物馆和陈皮美食也断然没有错过,周末这样玩,开眼界又养生哟!

行程安排

day1

1、广州→江门

2、游览陈皮古道

3、食在陈皮家宴

4、宿新会龙泉度假酒店

day2

1、游览新会古典家具城

2、造访新会古典家具文化博物馆

3、江门→广州

新会木韵悠久,鲁班榫卯震世

11月15日上午,我有幸参与了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家具协会、新会区传统古典家具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在新会古典家具城开幕的,第三届中国(新会)古典家具文化博览会,现场热闹非凡,有关领导专家、行业精英等各界嘉宾600余人相聚在这座中国古典家具之都,一起品鉴古典家具精华,赏析古典家具文化。

在新会古典家具城内,还设立了检测中心,为需要做家具检测的人们,提供了专业权威的服务。

在检测中心内,还为来到这里的人们科普了许多木材特性、分类等知识,而我们此行对于红木的了解也正是从这里开始的。

在参观过红木检测中心后,我们又来到了家具城内的新会古典家具文化博物馆。一入场馆首先看到的便是中国建筑鼻祖、木匠鼻祖——鲁班的塑像,“祖师鲁班”威严伫立,将新会古典家具的工艺和美向我们细细道来。

踱入博物馆内,离门口最近,最吸睛的展品,要数这种类繁多,细致入微的木匠工具,这么多精巧的器具,才能打造出花样精致、结构复杂的家具,直叫人叹为观止。

参观完工具之后,由一座榫卯结构的牌坊伊始,我们走进了榫卯结构建筑的科普范围。在了解榫卯结构建筑构成之余,博物馆内还有可以亲自体验榫卯结构拼接的小展台,着实有趣。

这座博物馆除了有对榫卯结构细节解构分析的内容,还呈现了古典家具制作的工艺流程,甚至通过电动木制小机器人,向我们更生动的展示了家具制作的一些步骤。

在了解了古典家具制作流程后,我们便走进了在我心中这座博物馆最华丽的部分——新会家具史。

在这个展区内,我们能看到各式各样的家具,床、茶几、凳子等不胜枚举,样式也非常多,有明式、清式、民国式及现代新中式。

这些物件儿不仅款式各有千秋,雕刻也都极具特色。

新会陈皮矜贵,适口养生绝味

每至新会,我都不会错过这里的陈皮,食、饮、闻……有太多种方式可以去体验它的美好,这一趟,我选择走进新会陈皮文化博物馆,更系统的了解它的前世今生。

初入陈皮博物馆,我便见到制作成树干模样的拱门,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为了模拟陈皮生长的环境,采用有趣生动立体的方式介绍陈皮。在树干上这些黄色的圈圈,代表了陈皮的油包,如此独特的新会陈皮,最表面的便是通过这些油包得以分辨。

馆内有一面墙的位置,专门用于介绍新会陈皮的历史,自上古时代起至现代。

游逛期间我们还见到了许多陈皮展品,许多已年代久远,价值自然也不可小觑,并且最让我激动的莫过于见到了与自己同年龄的新会陈皮。

博物馆对于陈皮的科普是多样化的,其中不仅有环绕式的大屏幕,还有各种新会储藏、制作陈皮的场景。

了解了那些个让人慨叹的陈皮制作后,我们在博物馆最后的部分,还看到了关于新会陈皮入膳和入药的介绍,甚至墙面上还有着古老的药房得以围观。

在参观了新会陈皮文化博物馆之后,我们不免对陈皮更加垂涎三尺,而位于陈皮古道内,新会陈皮文化博物馆楼下的陈皮古宴就刚好一解我们的口腹之欲。

从柑普茶开始,每一道与陈皮息息相关的菜肴都惊艳了我们的味蕾,家宴是该如此。

新会美宿闲适,安睡舒心

在新会玩耍的这两天一夜,我们宿在了新会龙泉度假酒店,入住时已是夜晚,走进房间,暖黄的灯向我们投下温馨光芒,瞬间有了一种回到家的舒适感漫上心头。

房间内功能区划分的很好,安睡和工作两不误。

最神奇的是还有一个供放松的养生仪器,让我们可以在一天的奔波之后放松双脚。

房间内的浴室亦是宽敞明净,还有一个大浴缸可以舒爽的泡个澡。

房间阳台外面的视野也非常开阔,远处起伏的山脉、近处精致的绿意都让我更加心情舒畅。

写在最后

此行从红木家具展的名师好料佳品云集,到陈皮博物馆、陈皮家宴的丰富多彩,都让我对新会旅游有了更多新的认知,果然历史底蕴丰厚的新会每每都会让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觉,新会,下次再见,相信还会看见不一样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