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一路向西北,刮的都是西北风

天数:8 天 时间:8 月 和谁:一个人
玩法:自由行,火车,省钱,摄影,人文

发表于 2013-11-09 19:49

一路向西北,并非电影《一路向西》兄弟篇。走“南”闯“北”后,必定“东”奔最后铁定“西”走。
      八月的青海热情过了头,吸引着天南地北的旅游爱好者,当然我也是其中之一。与其说旅游爱好者,更准确的说我是一个旅行爱好者,之前也拜读了蜂窝网的帖子《多点旅行,少点旅游——献给所有在大地上行走的青春 》。对于帖子写的关于旅游和旅行的区别很是赞同:有人说旅游就是从你活腻味的地方到别人活腻味的地方去。讲究什么呢?讲究走的顺利,住得舒适,玩得开心,食得美味,购得称心如意。讲究这些时,一遇到飞机误点,旅馆脏乱,景区拥挤或者是刮风下雨,购物挨宰等等,便会怒气冲冲,怨天尤人,觉得十分扫兴倒霉。而旅行则是一种体验和感悟的过程。体验自然,感悟人生,不惧怕遭遇雨雪风霜和艰难险阻,把一切都视为人生的一种经历,一种体验,随遇而安,始终保持着平和的心态,沉着应对,这就是旅行。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一路走来碰到的各种各样的人,事,物饱满了我的人生故事。“随遇而安”-------我喜欢这个词语,我不喜欢团队游,更不喜欢把旅行攻略做得非常详尽,那样相当于禁锢自己的旅行,没有太多的空间和太多的出乎意料,少的便是一份“惊”或者“喜”。人生唯一一次团队游给了迪拜,毕竟第一次出国语言不通心里没谱,但我坚信接下来的旅行我会一步步坚实的走出自己。
    当八月的骄阳烤打着中国大部分城市,素有火炉之称的家乡“重庆”更是备受煎熬,我对这号称夏都的西宁就充满了期待。虽然工作在成都,但也一直能感受到夏天的火热。之前一直在纠结火车票和机票,拿三脚架还是不拿三脚架,最终还是为了省事选择了成都到西宁的火车放弃了三脚架。火车也必定有火车 的风景,只是漫长的25个小时一个人还是无聊得早早把手机玩没电。一个人的旅行,我随时把自己的思维包裹得像洋葱似的,不和不相干的陌生人说话,但我更善于用两只顺风耳去倾听他们的故事。

成都到广元火车上用手机拍的诡异云彩,貌似就在警示我这一路“惊喜”有点多!那就放马过来吧。

由于不太习惯火车上的饮食,买了肯德基也早早吃完。看着火车上小朋友的小毛驴水杯,顿时想到了敦煌的驴肉黄面。不停的咽口水

西宁到了,西宁火车站在翻新,当然这种形象工程是政府花了巨资和心血在打造。目前的火车都是到西宁西,浩浩荡荡的人海中能看出来50%左右的旅行者的装扮。到出租车站点排队打车,前前后后三次被人抢车位。最后索性放弃去找公交,虽西宁贵为夏都,但中午14点的烈日足以把人晒得皮开肉绽。旅游旺季名不虚传啊,挤了三趟公交车。终于花上了吃奶的劲儿上去了,贴在了公交前车门上,正在庆幸自己终于离开了这个鬼地方,这时谁家的七舅姥爷的三外甥女发出一声惊为天人的惨叫:谁TM偷了我的钱包,赶紧的交出来!师傅不准开车门。好吧,没有空调被挤得爆满的公交车,我是拜倒给西宁了。应三外甥女的要求,公交车开到了西宁西站的派出所执勤点,等着警察叔叔的调查。
police :  姓嘛?叫嘛?从哪来?到哪去?家里几口人?人均几亩地?地里几头牛?说说说说说。。。。。。
好吧,你可以走了。

无心去关注这个故事的结尾,赶紧坐了下一趟公交到了市区的酒店。洗了热水澡,褪去了舟车劳顿的疲乏,与驴友在西宁会合了,简单的寒暄整理后就打听去了市里最出名的手抓羊肉店。这么燥热的天气,吃羊肉,本以为人肯定不多。去了才知道吃个饭排着长龙拿号,还有人肉叫号机,错过了就没得吃了。排队闲暇时,看到一古楼建筑顺便咔了一张。第二天才知道是原西宁卫城的北门-----拱辰门。据了解,西宁虽然历史悠久,但从公元758年到公元1227年,西宁为吐藩、唃嘶啰、西夏、金所争夺, 权力更迭像走马灯般,统治者无暇修筑城垣。元朝时,西宁相对稳定,西宁也没有筑城的内外部因素。至1370年,明中央政权进入青海,西宁周边地区并不太平,为保障河湟及青海牧区的安定,明洪武六年正月,明朝改西宁州为西宁卫。洪武十九年,长兴候率领军士割原西宁州城之半筑城,城呈方形,城墙高为五丈(16米),厚亦五丈(16米),城四面各开东、南、西、北四个门,并建四门楼。四门楼高耸绘彩,檐下悬挂匾额,蔚为壮观。其中,北门原址在今北大街最北端,因当时北门与湟水河相望,北门坡下又有北门泉,又俗称“水门”,故城楼匾题“拱辰”。

排个队吃个羊肉也不顺利啊,先有浩浩荡荡的人海在排队,后有为了争抢位置大打出手的游客们。至于吗?不就是盘肉吗

顺带一张在某某桥上拍的某某双层桥,不知道名字

第二天一早就出发了,原计划是西宁到茶卡(qia)三声,之前我都一直在念茶ka。哈哈,去了车站才知道我错了。售票窗口说只有下午14点出发的了,晕,为了吃羊肉,忘了提前买票了,吃货伤不起。我继续不顾反对买了票,一出售票大厅就被黑车师傅拉着问去不去青海湖。由于时间关系,又去把票给退掉了。就这样上了黑车,任由他宰割的黑车,当然我得负主要责任。第一次进入高原,我没有太多高原反应。但不知道是吃了羊肉还是水土不服,肚子开始闹革命了。沿途无心看风景,只见手臂上的鸡皮疙瘩使劲的冒。再坚持坚持就到景区了,应该就有厕所。。。。。。。。
倒淌河,一个原本就铁定不会进去的景点,与其说是景点,还不如说是为了增加当地人收入的一个消费点。冒着冷汗的我,四处打听卫生间,回答倒是很统一:只有景区里面有。你妹啊,一个破地方要40个大洋上个厕所。说得非常好听的是里面骑马骑牦牛都不花钱,当然一大把的游客进去了。只有我是被迫 的,呵呵,换个角度我生平花了40元上的最臭的厕所也是值得回味的。既来之,则拍之。还是不要浪费这样的机会,拍拍几张经幡效果还不错,反正钱都花了

倒淌河拉了两次肚子,也算是对胃肠清空了。到后面还算争气,没有在闹革命。随着一条蓝丝带印入眼帘,大家都兴奋了,青海湖到了。在太阳的照射下,湖水像蓝丝绒一样美丽。天气也没有预报中的下雨,也算是这一路的艰辛最美好的回报。快到二郎剑景区的前一个小路口,司机开始教唆游客每人交50元进去,说没必要花100多进二郎剑。当然我是不会去的,因为今天的目的地是茶卡盐湖。住黑马河乡直接就能看到青海湖,何必花那冤枉钱。司机教唆我们不成功,就把我们不去的乘客扔路边等他们回来。想来也挺搞笑,那么大太阳,路边有一把遮阳伞。收费的师傅是不可能让你在下面躲太阳的,一切都是因为钱,你没让他挣到钱当然不爽你了。还是乖乖的烤太阳吧!呵呵,高原的太阳也难得享受一次。晒得很爽

一直大爱浮云,可惜这次看到的浮云都跟我无缘。

八月中旬的油菜花海已经接近尾声,只还有少许的在坚守着最后一份荣耀。

黑车师傅安顿好了游客,出来把我们卖给了另外去黑马河的师傅。争执了几句,想想不就多个几十元钱,也懒得去争执什么了。只是觉得自己像市场上的猪肉一样被肉贩倒卖来倒买去,不爽。但更不爽的是听到了噩耗:青海湖前往茶卡的路因塌方中断了,如果要去茶卡得回到西宁从另外一条路进去。什么叫计划赶不上变化!此次旅游一切源于看了玻利维亚的乌尤尼天空之镜才选择了茶卡盐湖,这下心情跌倒了解放前。“随遇而安”安慰一下自己!也许这就是缘分,就跟找老婆一样,缘分未到。

二郎剑景区,一个除了有游乐设施游船快艇的其他没有什么可以值得推荐的。100多的门票,理由何在?我就在门口到此一游吧

天边 的浮云,像个绵绵的大枕头

青海湖湖边的草地,牛羊满山坡。满满的都是钱啊,一只羊1500,一头牦牛一两万。放眼望去,好多钱

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拉着小手,我们去看海天一线

环湖公路的骑手,海拔3200米的360多公里的高原行程。向行走在青春路上的人们致敬!

连绵起伏的环湖公路让我有种美国50号公路的孤独感

海一般的气势,海一般的蓝。这是我对青海湖最直观的感受,第一次看着湖有海的气势非青海湖莫属了,传说中的海天一线完胜国内所有湖泊

湖边的玛尼堆向游人传达着当地人的信仰和美好的祝愿,但这样的玛尼堆没有六字真言不知道与其他的玛尼堆有什么区别呢?

青海湖别名“库库淖尔”,蒙语“青色的海”。它位于青海省东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的大通山、日月山与清海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到了湖边,安顿好了住宿。就直奔青海湖,脱掉鞋,想像海鸥一样能飞翔在这片海。确切的是想跳进湖水来个裸泳,感受这片天这片地这片海水带来的灵气。为了这片水的纯洁,我终究没能说服自己。青海湖还是那么圣洁的青海湖,我依旧是我

高原的紫外线已经把我晒成了变形金刚,额头已经出现了脱皮。欣赏了风景早已疲惫不堪,这样的蒙古包帐篷120元一个。超级无敌的硬板床在挑战我的神经极限,自然而然的昆虫也是无比的生态和环保的爬满了我的床。这样的环境,裸睡肯定是不现实的。

爬上后山给藏家客栈来个全景,面对壮阔的青海湖显得是那么的宁静与和谐

在帐篷修整了一下,又跑出来抓紧时间欣赏这片神秘的海域。这样的好天气可遇不可求

从来没有拍过微距的我也被驴友带出了兴趣,试着拍了几张。毕竟是新手,很是一般。湖边的风很大为了方便拍,我就抓着这紫花拍,取名:抓拍

俗话说: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看着早晨这霞光就知道,看日出多半没希望了。一会儿天就乌云压城的感觉,太阳已经躲进了云层里,刺穿的云层的光阴映衬在湖面上蔚为壮观

偷拍环湖公路谈情说爱的小情侣

第二天没了好天气,也懒得拿出相机到处按快门。原计划的茶卡盐湖被迫取消后,只能朝着后面的行程走了。因为没有车的不便,我们再一次被迫要价,硬着头皮面对两夫妻包的车顺风搭载去了海北州刚察县,我能感受到对方的不舒服,因为我在车里挡着人家拍照了。到刚察县差点又被司机倒卖,我坚持去吃了碗面条稍作休整问问当地人再出发。在不断的询问出租车漫天要价,砍价时,碰到了从热水镇过来的出租车要回去。价格也算合理,300元刚察到祁连县。热水镇位于祁连和刚察之间的小镇,也正是从这条路我看到了原生态辽阔的牛羊满山坡的草原,朴实的藏家儿女,马背上的英姿飒爽的女人。

西北的公路总是有种孤独感,时而蜿蜒曲折,时而笔直望不到边际。到了热水镇,师傅说有事下车去,不一会儿带回来切好的西瓜给我们吃。在这天高皇帝远的小镇,原谅我的警惕,没敢吃!倒是蜗牛在和司机不停的交谈,让师傅一起吃西瓜,大胆的吃了起来。但我始终要保持清醒,说喝水喝饱了谢绝了师傅的善意。是我“小人之腹度君子之心”了!

海拔逐渐的升高,看到了雾气中满山的羊群。也有点担心是否会有高反,因为年初到了海拔3660的牛背山高反很严重,也许是因为当时正值冬天有点小感冒。这翻越祁连山破4000海拔了,心里还是有点担心。

最高点的海拔,浓雾弥漫。能见度瞬间缩小到了10米以内,时刻提醒师傅慢行,安全第一。不过值得庆幸没有一点高反症状

下山途中,浓雾在山顶盘旋,视野也逐渐恢复起来

偶遇山体滑坡,红色的砂岩砾岩流露出不一样的地貌色彩。也在预知着,祁连要到了

祁连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卓尔山景区项目建设地位于祁连县八宝镇,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站在卓儿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处处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天空真的不作美,加上人品不好,在酒店对面的卓尔山,问了N个人登顶卓尔山的路,回答都是千差万别的。最终是没能上去到,想去寻找天境祁连那块石头,看来也是无缘了。

原计划也是经过祁连,也没想到还在祁连留宿了一晚。祁连山脉的美景完全淹没在了云雨中

早早的班车,祁连张掖。又是一个大阴雨天,对接下来的行程更是心灰意冷,张掖的丹霞一定是要有阳光才是最美。再次提醒自己:随遇而安。

过了俄博岭垭口,就一路下山了。海拔逐渐下降,空气也越来越清新。当手机简讯提醒我进入甘肃境内那一刻起,眼前的公路又是深深的爱上了一把。直,笔直,看不到尽头的直。乘司机临时停车之际下车抓拍了这么一张。

班车到达张掖汽车西站,买了到肃南县的班车到南台子的票。连午饭都来不及吃,就匆匆忙忙往景区里面赶。因为晚上的火车去敦煌,行程比较紧张,只能这样争分夺秒了

张掖的丹霞地貌,两个字形容“震撼”。气势之磅礴、场面之壮观、造型之奇特,色彩之斑斓,令人惊叹。她不仅具有一般丹霞的奇、险,而且更美的在于色。在方圆1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随处可见有红、黄、橙、绿、白、青灰、灰黑、灰白等多种鲜艳的色彩,把无数沟 、山丘装点得绚丽多姿。地貌色彩的童话世界的美誉非他莫属了。

虽然碰不到好的天气,但眼前绝世的丹霞地貌也足以说服自己没有白来。

用一位东北大叔的话说:满地都是五花肉啊!

还是在祈祷能让天气晴朗起来,好一幅山水画卷

这样的景色,难免会刺激到我蹦跶的荷尔蒙

七彩丹霞,名不虚传

水彩画PK山水画,任何一个俊男靓女出现在画中都是对她的亵渎。
还是就让她独自绽放吧!美不盛收

走出景区也免不了在一张宣传画面前咔一张,我实在拍不出实景的那般壮观

就在回张掖市区的途中经过临泽地标,太阳带着晚霞出来了。祝福那些还在景区坚守的人们,相信你们才有福气见证她最美丽的时刻

一整天没有吃饭的吃货,当然是去寻找舌尖上的张掖特色“苗式卷子鸡”了。这一路走来,从张掖开始才找回了属于自己的味蕾,物美价廉值得推荐!

凌晨的火车,拖着疲惫的身体,听着狂侧狂侧的节奏,踏上了去敦煌的路。刚上火车就与列车员发生不愉快,前脚刚找我换了火车票的卧铺卡,不到一分钟又来问我,最让我发飙的是拿着手电照着我这张疲惫不堪的脸,瞬间有种审问犯人的感觉涌上心头。我承认我态度很不友善,列车员发现自己工作失误后换来的是对我的一顿教育:“就算是我的失误,年轻人别那么气盛啊”。呵呵,是的,我总给人一种敬而远之的错觉。也好让周边的人感觉到我这人不好惹就别来惹我,洋葱式的自我保护意识瞬间包裹上身。戈壁的神秘与荒凉在夜里几乎是看不见的,但车窗外的皎洁月亮告诉我们,青春路上没有后悔,只有在路上才能看清自己。

戈壁天空的明月,被抖成了不规则的光的轨迹。就像人生,你总是无法计划好该走哪一条线,或者直行,或者拐点,甚至重复着曾经的路。安静的列车车厢回荡着这样一首催眠的歌,伴我入睡:
你会不会忽然的出现
不再去说从前 只是寒暄
对你说一句 只是说一句
好久不见

敦煌,敦,大也;煌,盛也。盛大辉煌的敦煌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从火车站到城里的路上都能展示出一幅优秀旅游城市的气派,不是他建设得有多么的金碧辉煌而是富有极具城市特色的历史厚重感和人文风情。套用当导游同学的话说:连下水道的窨井盖都是浪漫的飞天文化。

敦煌的时间是早上的7点35分,天空神奇的鱼鳞云再一次与我的相机擦肩而过。手机,相机的电全部都消耗在了张掖的丹霞上了。联系了酒店的接站服务,直奔酒店给手机相机充电了。一直以为天气会一如既往的好下去,但事实胜于雄辩,好的风景错过了就不在。就像对的人你一旦错过了,就真的成了路人甲路人乙。大好的天气,在酒店踏实的睡了整整一上午。拉开窗帘才发现天气不对,赶紧收拾行装向鸣沙山出发了。鸣沙山因风吹震动,沙滑落或相互运动,众多沙粒在气流中旋转,表面空洞造成“空竹”效应发生嗡嗡响声的地方,鸣沙山因此得名。

之前在蜂窝网上看了很多大师级关于驼队的片片,很是崇拜。但来到这片沙域,才知道拍片的不容易。沙子非常细腻,相机手机不能有任何闪失。号称高端设备墓场的鸣沙山的确有股魔力,让你随时有按下快门的冲动。就在一路纠结的心情中,向山顶匍匐前进。

以前对沙漠充满幻想,以为沙子烫脚无法下足,也只有自己亲自下足才能体会到与沙漠融为一体的舒适感。花了15元租的鞋套真的是完全没有必要,沙子非常干净,即便是穿了鞋套还是会有细沙进入鞋套里面,到最后还是把鞋套仍了打赤脚来得舒适。朋友笑我到了迪拜都不去感受一下沙漠的风采,却为了一个鸣沙山激动老半天。是的,我就是这么一个目标感很明确的一个人。迪拜,我要的是他举世无双的摩天建筑,而非沙漠。

来到了仰慕已久的月牙泉,南北长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泉水东深西浅,最深处约5米,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

百度了一下 :关于月牙泉、鸣沙山的形成一个故事:从前,这里没有鸣沙山也没有月牙泉,而有一座雷音寺。有一年四月初八,寺里举行一年一度的浴佛节,善男信女都在寺里烧香敬佛,顶礼膜拜。当佛事活动进行到“洒圣水”时,住持方丈端出一碗雷音寺祖传圣水,放在寺庙门前。忽听一位外道术士大声挑战,要与住持方丈斗法比高低。只见术士挥剑作法,口中念念有词,霎时间,天昏地暗,狂风大作,黄沙铺天盖地地而来,雷音寺埋在沙底。奇怪的是寺庙门前那碗圣水却安然无恙,还放在原地,术士又使出浑身法术往碗内填沙,但任凭妖术多大,碗内始终不进一颗沙粒。直至碗周围形成一座沙山,圣水碗还是安然如故。术士无奈,只好悻悻离去。刚走了几步,忽听轰隆一声,那碗圣水半边倾斜变成一弯清泉,术士变成一滩黑色顽石。原来这碗圣水本是佛祖释迦牟尼赐予雷音寺住持,世代相传,专为人们消病除灾的,故称“圣水”。由于外道术士作孽残害生灵,便显灵惩罚,使碗倾泉涌,形成了月牙泉。
形成原因今人对月牙泉起源的解释有几种:一曰古河道残留湖。认为月牙 泉是附近党河的一段古河道,很久以前,党河改道,大部分古河道被流沙淹没,仅月牙泉一段地势较低,由于地下潜流出露,汇集成湖。湖水不断得到地下潜流的补给,因而不会枯竭。20世纪50年代测量,月牙泉水面东西长218米,南北最宽处54米,平均水深5米,最深处7米有余。二曰断层渗泉。认为月牙泉南侧有一东西向的断层,断层上盘抬高了地下含水层,下盘降到附近潜水面时,潜流通出成泉。三曰风蚀湖。即原始风蚀洼地随风蚀作用的加剧,当达到潜水面深度时,在新月形沙丘内湾形成泉湖。由于环绕月牙泉的沙山南北高,中间低,自东吹进环山洼地风会向上方走,风力作用下的沙子总是沿山梁和沙面向上卷,因而沙子不会刮到泉里,沙山也总保持似脊似刃的形状,这才形成沙泉共存的奇景。

来到月牙泉边,多了很多人工雕琢的痕迹。泉边放着田震的《月牙泉》的歌曲,迄今还回荡在我的耳边:
就在天的那边很远很远

天边映出月牙泉
每当驼铃声声掠过耳边
彷佛又回月牙泉

月牙阁的月泉观音,你能感受到她的那份与世无争的洒脱和淡定自若的容颜

鸣沙山的魔力就是无穷的开发你的想象力和拍摄角度,我喜欢这样的怪癖角度,像信封一样。

四个外籍游客吸引了无数的闪光灯,我也是被吸引者之一

敦煌的飞天是敦煌莫高窟的名片,是敦煌艺术的标志。只要看到优美的飞天,人们就会想到敦煌莫高窟艺术。 敦煌莫高窟492个洞窟中,几乎窟窟画有飞天。据常书鸿先生在《敦煌飞天》大型艺术画册序言中说,“总计 4500余身”。其数量之多,可以说是全世界和中国佛教石窟寺庙中,保存飞天最多的石窟。但我遗憾的告诉自己,莫高窟被我无情的舍弃了。就这样回来,被当导游的同学深深的鄙视了几次,到了敦煌不去看中国的艺术瑰宝,简直对不起我们的车船费。像我们这等理科生,对历史文化知识早就还给了历史老师,艺术细胞更是全面死绝,再外加听了太多的驴友说看不懂莫高窟,就彻底的瓦解了我对莫高窟的追求。从敦煌市区的路灯也能看出,我错过了一道只有敦煌特有的视觉盛宴。

作为一枚吃货,早已垂涎敦煌的驴肉黄面。之前以为“天上龙肉,地上驴肉”多有吹嘘之意,但我可以郑重的告诉自己:敦煌归来不看肉。实在是太好吃了!去了两家当地知名的驴肉黄面店,一家叫顺张驴肉黄面,一家卜记驴肉黄面。个人更偏好卜记,一个人都能吃上半斤驴肉加一碗黄面加一个驴肉火烧加一杯大漠凉茶杏皮水

顺张驴肉

顺张驴皮冻

卜记驴肉,那个香啊。。。。。。。。

卜记黄面,郑重说明:本人不喜面食。但我吃得碗里绝对的“陈光盘”,足以表面他的味美

卜记驴肉火烧,香飘四溢

被众多游客拍烂的角度,敦煌地标:反弹琵琶
来了两次都是下午逆光,只能拍个剪影

莫高窟而雅丹,不存在对与错。只是看风景的角度和路途不一样罢了,面对眼前又别样风情的大漠公路,对魔鬼城更是披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玉门关,小方盘城。就一个荒漠上的土堆而已,为丝绸之路通往西域北道的咽喉要隘,西北各开一门。也是在这里,我不得不吐槽神一样存在的中国游客:越过人工防护栏,一定要从那个门穿出来,还骄傲自得的说自己走过了玉门关。你们没有感觉到多少双鄙视的眼睛看着你们这群没素质的人。回想月牙泉边的树林上的野果,无情的被中国游客践踏采摘,当我镜头面对他们时得到的是一句:让他拍吧,反正我们是没有素质的人。中国游客埃及神庙刻字;中国游客卢浮宫水池泡脚;中国游客飞机晚点大闹迪拜机场;中国游客法国普罗旺斯因拍照打架;中国游客新加坡航班顺走刀叉,导游出面说你们真的很替我们中国人丢脸才肯罢休。中国游客又一次火了,彻底的火了。当中国游客出现在全球各地新闻周刊上时,我真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来自中国的游客。 回想年初在迪拜,碰到的国际友人都好奇的问我是来自日本还是韩国,我还傻傻的以为我长得像日本人还是韩国人,从我回答我是中国人后对方的表情可以看出点倪端,中国游客的帽子已经扣在了我的头上。是的,我也是一名微不足道的中国游客,每当拜读蜂窝网的蜂友在国外被问及是日本人还是韩国人的时候,心里就有种酸楚。泱泱大国,但愿中国游客的帽子越走越好越走越远。。。。。。。。。

雅丹魔鬼城,敦煌一路奔来整整三个小时。第一次被荒凉浸满全身的感觉,孤独,绝望,没有生机,要不是有周围的游客作为背景,我还真有种来到其他星球的感觉。

第一个景区大巴停靠点:金狮迎宾,五分钟,是的,就五分钟,比旅行社还火急火燎

第二个停靠点:狮身人面像,从我表情就能看出对景区大巴安排的时间十分不爽。10分钟

魔鬼城有种强大的磁场吸引着你不断潜入,窥探他的神秘。但时间有限,大巴师傅有令:三号停靠点25分钟,飞奔吧

眼前的孔雀还是那么的熟悉,从周边的防护栏就明白了孔雀曾经受过的摧残

西海舰队,最后一个停靠点。5分钟,是的,又是你妹的五分钟。这样的场景不用广角实在难以表达他的壮观

雅丹归来的途中去了汉长城遗址,一个很难拿着相机按快门的景点。就一堵破墙,闭上眼睛去追述:汉代河西完整的军事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西汉王朝构建河西乃至整个北方防御工程的历史缩影。虽经千百年来的风雨剥蚀,仍然巍然屹立在戈壁荒漠中,堪称中国保存最为完好的汉长城之一。汉长城历经内蒙古的阿拉善、巴彦淖尔、鄂尔多斯、包头、呼和浩特、乌兰察布、锡林郭勒、赤峰等地,在内蒙古境内的历代长城中,除了金长城就数它最长了。东汉时期防御设施基本上是沿用西汉的,只是东汉初期为防御匈奴修筑亭障、烽燧之事甚多,但多是局部的补充,不在内蒙古境内。光武帝之后,由于南匈奴内附,北匈奴西徙,北境无事,就没有再修筑长城了。

旅行接近尾声了,从敦煌开往兰州的火车上第一次亲眼看见了戈壁滩上的巨型风力发电机组。何为巨型?以前在电视上看,总以为比电扇大一点。拍了N张片片,最后翻阅的时候再发现这货是多么的大,看见了大电机下的重型卡车了吧,在他们面前显得如此的渺小。再一次开了自己本来就很小的眼界

兰州到了就意味着我的旅行就结尾了,敷衍的去了一下兰州的地标中山桥,吃碗兰州拉面就朝机场赶了。不过旅行的结尾遇到了神马:中国旅游标志的马踏飞燕神奇般的出现在了天空,策马奔腾的告诉天南地北的游客:万里无疆,随遇而安!

蚂蜂窝游记:http://www.mafengwo.cn/i/28337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