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家游记~~青海甘肃大环线

发表于 2014-08-08 23:01

冇细腻矫情的文笔,更写唔出攻略,只系流水账记录旅程中个点点滴滴~~~

懒得分城市,洋洋洒洒嘅一长篇加上无数狠喜欢嘅图片(“盗用”佐几张小伙伴嘅美图),美其名曰游记~~~

最讨厌就系假期出外嘎啦,周围都people mountainpeople sea,贵得黎仲要玩得唔尽兴。奈何之前桃花阵内答应佐温老师同行,奈何青海最美时节就系7、8月,奈何对“天空之镜”一往情深,于是踏上7月19到7月28,为期10日两千几公里的青海甘肃大环线之旅。

当地城际间交通唔系特别的发达,于是选择包车,磨房上组队,最终10人成行,7月21日西宁集合;7月27日西宁散水,其他时间自己安排。很开心有一群萌萌哒来自天南地北的小伙伴同行,仲有辛苦佐咁多日扎车的小马哥

先讲讲费用吧,成个行程花费6800人仔左右,机票占了好大一部分。存款归零,下半年就日日白粥,等各位好心嘅善丈人翁救济

1)广州到兰州,西宁到广州,机票加税加燃油加保险,人仔3380

2)兰州到西宁火车:37.5蚊硬座

3)21日到27日当地包车:人均 1100

4)9晚住宿:人仔775

5)旅游门票:部分门票学生证半价,教师证全程冇优惠

6)其他的就兰州、西宁市内交通,饮饮食食,手信之类的啦

跟住就系食,舌尖上的大西北~~糖肉包,面片,烩面,青稞面,羊肉杂碎加馍,粉汤,干拌面,炮仗,牛肉面,黄菇鸡,砂锅羊排,羊肉汤,炸洋芋,洋葱爆羊肉,羊筏子,羊蹄,老酸奶,原只青椒,驴肉黄面,洋芋花卷,手抓羊肉,大盘鸡,和田大枣,辣椒皮蛋,鲜菇白菜,羊腿~~~多到唔记得名,唔记得手机“消毒”了;就牛肉拉面黎讲,西宁的比兰州居然好吃哦;当然唔可以少佐需要加砂糖的酸奶啦。

第一日:兰州

一落机就遇上黑仔得黎又好彩的事,拉杆箱被丢烂佐,居然狠爽快赔佐50蚊。隔离一大叔拉杆断了,机场直接赔佐只新的比佢。出机场,工作人员仲每一个人核对行李票,咁认真的态度真系第一次遇到,必须为兰州机场赞一个。飞行时间大概3个半钟,机场快线到市区30蚊一个人,1个钟左右,一路上就可以感受到大西北的大漠气质,干,灰,黄~~

兰州的士10蚊起跳,之后1蚊4每公里,晚上10之后系1蚊6每公里。因为可以拼车,我哋4个人一直比人拒载,截的士难于逼公交,连豪气的机会都冇,直接搭1蚊的公交出行。

甘肃省博物馆(凭身份证免费换票)

本嚟想赶3点免费讲解,搭公交时间太长,晚了。冲冲追上讲解队伍,依稀听到一DD。馆内有好多国宝级的文物,镇馆之宝就系“马踏飞燕”,中国旅游标志;仲有中国目前最大的一具古象化石

西关清真寺

原先冇计划去,冇林到顺路就经过了,就入去行行。啱好有信徒做紧礼拜,我哋女仔只能回避,默默在外行左一圈。之后的旅途不断遇到清真寺,呢个知系一个开始

黄河第一桥~中山桥

顺着清真寺向河边方向走,就会见到鼎鼎大名的黄河第一桥,真的无必要专门去,除非无聊到发疯。结构同我哋广州的海珠桥几似,比海珠桥窄,当然比海珠桥宽,对岸就是白塔山公园了。中山桥左右两边都可以落到黄河边,亲亲黄河水。河水真的黄,湍急的流水拍打岸边,pian下石仔,挺写意的。相较于岸边的小店沙滩椅,坐岸边的小石头就更随意了~~

之后果日要一早赶火车到西宁,当晚住火车站旁边的敦煌之星快捷酒店,178人仔双标,包早餐。可惜我地太早,无福消受个早餐。

第二日:西宁

火车7点开出,摇摇摆摆3个钟多D到达西宁西站,第一感受冻!当时兰州大概30几度,者无袖,一出火车,顾唔上出站,直接翻箱倒包搵衫,保守估计气温大概20度上下。

车站外,做左件追悔莫及的事,就系唔响火车去厕所!必须记一下,旅途上厕所没有最恶心,只有更恶心,对厕所的要求越走越冇底线,最后只要系“冇男人见到”就好!于我,最最最难顶的就系西宁火车站外流动厕所,居然仲有意思收1蚊!根据我果几日的不完全不规范统计,青海省内厕所都要收1蚊,包括加油站的,而且收费的特别臭特别污糟。

汇合了北京来的MM,等了台专线3,1蚊直达酒店,可惜人太多行李太多上唔到,5个人干脆搭车了,唔打表,100蚊就豪比佢了。

入住回民区内的海景公寓,今年6月新开张,设施环境很好。我哋团购145一晚,老细想加价扰攘一排都系按原价。最后一晚西宁未订酒店,直接同老细订了200一晚,给了押金,虽然比原来贵,都觉得物超所值。TMD的系,最后果日突然同我地讲少一间房,仲唔比加床唔比孖铺,形象大插水,太不讲信用了

中国藏医药文化博物馆(全价门票60)

好好彩,我哋跟到人地的讲解,听佐D介绍,惊叹医学的博大精深。旧时藏医的手术刀具、医书、器皿、动植物标本应有尽有,仲有判断生男生女的判断教学哦

莫家街马忠食府

人多吵闹全部都系游客,远比唔上搵家路边小店,与当地人同桌,静静哋享受食物黎得过瘾

第三日:青海湖

塔尔寺(全价门票80)

第一次真实的踏入藏传佛教寺庙,但同心中的寺庙有太大的差距,嫣然系个热闹的景点。人挤人,肩碰肩,特别系入到小殿,热闹过上下九。偶然同嘴里念念有词的藏民擦身而过,就呢一刻先感觉到自己身处一个神圣的地方。塔尔寺三绝之一的酥油花,很小很小的一块,小屋内,透过玻璃才能勉强窥探。各佛像之下,零散的放佐零钱,系“信徒”的香油钱吧,而我脑里面美好嘅画面也随之彻底崩溃~~夕阳下红衣喇嘛辩经

青海湖(黑马河)

离开塔尔寺,好快就到青海湖,开始车游环湖了。人品未发作,未能遇上好天气,天空一直灰灰的。去到日月山,仲起了浓雾。绿油油的大草原被大雾笼罩,依稀见到一群群白白的羊羊羊,黑黑的牛牛牛。当然,睇得最清晰的就系脚下的坨坨便便了

估计天气唔好的原因吧,沿途骑士并不多,传闻中磕头转湖的就更加冇见到了。偶然散几点小雨的草原足够让我哋南方的孩子欢呼了,更加唔使讲突然出现一大片一大片金灿灿的油菜花。藏民收5蚊一个人,就可以到菜花田狂拍了。一望无垠的油菜花,远处是清澈透亮的青海湖水,灰蒙蒙的天空偶然闪佐几缕阳光,即使没有阳光,都必配上几朵造型各异的乌云,不自觉咁快门就按多了

青海湖黑马河段旁边,7月中却丝毫没有夏天的气氛,秋高气爽,不时寒风阵阵;据说黑马河一代的湖上日出很美很美,可惜天气唔好,我哋连太阳公公的面都冇见到

当晚,我哋夜宿黑马河大本营~~ 10人男女混账大蒙古包,60一床位。茫茫大草原上,几顶帐篷唔多唔少先得有点孤独,真系有种“以天为被以地为席”的豪迈。草原的夜晚系孤寂的,冇电视冇电脑只有灯泡幼弱的微光照亮帐篷的角落,8点几“草原之花”带领我哋篝火乱舞一轮,草原又再入静了。呢晚系个月黑风高夜,大雨倾盘,隔离帐篷大叔的鼻鼾声同雨声融为交响曲,外加呼呼的风声作为和弦,床下10厘米就系湿答答淌水的草地,好担心会被大雨冲走。白天乱跳狂奔丝毫冇反应,晚上训低居然开始高反了,胸闷痛,透唔到气,果一晚注定与失眠为伴~~

第四日:大柴旦

迎着小雨,开始新一日的航程。或者已经习惯了雨天,开始学会专心欣赏路上的风景。公路,本身就系一个独一无二的景点;经过全程海拔最高的拗口

茶卡盐湖

号称国产版天空之境,出发前都有太多的期望,加上冲上云霄holiday天空之境之约浪漫古仔,绝对系最最最向往的地方。哎,再一次天气唔好!大蓝天冇出现,影子系有,但出唔到水天一色的效果。小马哥话,呢个需要很好的人品先睇到,天气太晴朗,水干了出唔到影,天气唔好虽然有水但成就唔到倒影。虽然话旅行就应该留点遗憾留点想象,偏偏遗憾响我最Care的地方,接受唔到囖。白花花的盐田上的电线杆、铁路其实挺适合装装文艺扮扮小清晰的,就是路人太多了。穿着各色艳丽轻纱的女郎,迎风摆住各种趟铁轨,水上奔造型,着实勇气可嘉,虽知道当时极其寒冷,我着的系长袖外加加厚双层冲锋衣,围巾,厚装裙下系条加厚牛仔裤,小绒帽。如果能出一张我构想的“跃起芭蕾”,或许我都奋身一搏

可鲁克湖(全价门票20)

传说中的情人湖之一,就一句“没啥看滴”

穿越德令哈,跳过外星人遗址,一路直奔大柴旦。沿途植被越来越少,气温越来越高,天空逐渐放晴,我哋一路脱衣的节奏。可能系因为之前地表温度太高,之前的雨带黎左水汽,茫茫戈壁滩居然起浓雾了,小马哥说走了好几年冇遇过呢种情况,我哋运气好

风风火火赶到大柴旦的170一晚的宾馆,外出食饭之际,居然遇上彩虹,非常清晰的彩虹

第五日:雅丹

终于见到大晴天,感受到大西北的热情,热吖。

阿克塞

车游一个上午抵达阿克塞的关口,有解放军叔叔把守,检查身份证,话有追击手的哦,唔可以影相,呢个地方居然连手机GPS定位都搵唔到,唔知有咩甘神秘呢?路人唔多,烈日当空,总有种死城的感觉。下午实在太晒,太阳完成几乎9点先落山,所以一班骚年决定休息下,围大树玩杀人,路人经过应该决定好诡异吧

玉门关(全价门票20)

2014年6月玉门关岩成为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遗址点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实情就系一片荒凉。请允许我用“遥远的荒漠中一处黄土小坡”黎形容。文案馆里面的资料亦唔多。好幸运,我地4点50分去到玉门关门口,门卫通知我哋5点会有军演,届时宵禁封路,时间啱好。离开玉门关路上,留意到沙漠上留低左好大型的车轮印,估计系坦克吧

雅丹魔鬼城(全价门票加景点车票120)

景区巴士总共听4个点,前两个点停留10分钟,第三个点半个钟,最后一个点到太阳落山。当然最后一个点系最宏伟的。风蚀地貌造就左各种稀奇古怪的造型“石头”。据闻,夜雾降临,劲风穿过石缝发出恐怖的声音,因此得名“魔鬼城”。本打算录下魔鬼之声做手机铃声,但冇听到,只有我地愉快哋和夕阳玩游戏,睇睇时间已经晚上9点几了。

从魔鬼城出黎直奔敦煌,再一次比酒店放飞机,被逼入住当地四星级酒店—敦煌山庄。到底山庄已经晚上11点几,280一晚的价格四星级都唔抱太大的期望。去到门口,瞬间清醒~~如城楼般嘅大门,高档嘅大堂,仲有门外停放的土豪级别哈雷机车群,高大上吖。Check-in先比告知,我哋住的唔系呢栋正楼,系后面的副楼,好吧,有地方落脚就唔好太多要求了。整体装修挺有风味的,副楼房间就好一般,估计系员工宿舍临时改的吧,事关正楼的房间980一晚哦。最赞的要数早餐了,连续食几日面的南方人,突然出现丰富的自助早餐,满足到不得了,一整天都心情好好好好好

第六日:敦煌

莫高窟(全价门票160,学生证要和身份证一起用)

分南边和北边,北边的洞穴都好细,唔对外开放,连工作人员都表示冇入过北边的洞。当日开放大概10个洞左右,跟住指示1个1个参观,每个洞都有专职的人讲解。壁画真的栩栩如生,聚精会神睇耐佐,居然有仲3D画的感觉;雕刻的佛像大至肌肉,细至掌纹,大至身型,细至表情,都如真人一样。洞内唔可以影相,只可以影到外观,莫高窟的另一端就系著名的大沙漠~~鸣沙山

最震撼我的,要数正中九层楼里的佛像了。如前面几个洞穴,从曝晒的室外入到阴暗的楼中,环顾四周见唔到一副壁画,亦冇一尊佛像,向左望,见到一堆很高嘅“泥”,心里正疑惑,抬头~~偌大的佛像耸立楼内,楼顶少许光芒打在佛面上,庄严威武。而我正立于佛足旁,果堆比我身高仲高的“泥”系佛的脚趾公,呢个就系鼎鼎大名的的世界最大室内盘腿坐佛。人类的巧夺天工实在令人惊叹佩服,真的狠希望部分游人提高素质,唔好洞内乱照乱影,壁画风化得好严重,再唔好好保护,后人冇法见识到呢份历经几朝人嘅惊世之作

鸣沙山(全价门票120)

“敦煌天空的沙粒,包含了多少的禅意”,其中之一就系中午必须翻室内训觉,热吖!行响路面,就知道热锅上的蚂蚁的本意指嘅系咩嘢。晚上6点几,先有勇气踏入鸣沙山。景区内有各种沙上活动——滑沙、滑翔机、骑骆驼、爬沙山,当然都系要收费的啦。15蚊的鞋套非常必要,除了防止入沙,更重要的系防止踩到骆驼的黄金便便。

100蚊的骆驼,比想象中走得远,5个人小分队,叮叮当当清脆嘅驼铃,随着深深浅浅嘅骆驼脚印,驼队由山下蜿蜒盘旋至山上;夕阳照射在柔细的沙面,沙子反射着金色的光芒,仲有迎光背光的婀娜多姿的沙丘线;坐响驼背上,默默驼峰,一晃一晃哋仿佛时光倒流到果个丝绸之路繁盛时代。驼队冲住咸蛋黄前行,忽然突发哋忧伤,不自觉哼起FIY的《月牙湾》

月牙泉

驼队在月牙泉放低我哋,远远望到沙漠中的一摊月牙型泉水。烟尘滚滚吖,小楼快要比尘土掩埋了。打算到泉边黎翻张倒影,实在唔想吸尘,而且天气已暗,就让旅程留点遗憾吧

从鸣沙山出黎又10点几,杀到沙洲夜市晚餐,又系专宰游客的地方,都总算试到驴肉黄面了。当晚重新入住预先订好的宾馆,188人仔一晚,老板娘话唔好意思要送我哋西瓜。

第七日:张掖

应该系一路向东的节奏。途径瓜州,路边的哈密瓜甜到入心入肺。厕所都系纯天然冇添加,就沙漠中挖的一个坑,面朝无边际大沙漠,舒畅吧

张掖七彩丹霞(全价门票加车费60)

再一次傍晚出动,总共5个景点,每个站都有景区巴士,随时上落。每个点都要发挥自己超常的想象力。石头的不同颜色只有响夕阳下黎得更加层次分明。巨佳的位置一早比摄影发烧友占据,而我只能睇住日落同佢哋的背影,想象佢哋身前果片神奇的土地颜色。还好,至少日落美美哒。地貌系几千万年演变而成,唔可以再生。偏偏有D无良嘅人,不顾劝阻,带埋小朋友放肆践踏,当然仲有唔少长枪短炮族,爱惜下环境,珍惜下资源好吗?

从七彩丹霞出黎又成9点10点,夜色开始降临。日照时间甘长,太阳能就比好好利用了,见识到小学课本提到的煲水方法,型!景区出黎之后就奔赴酒店,快捷酒店,148一晚。寸金尺土的程度以为去到了香港,房间有够细的。

第八日:卓尔山

蓝天白云继续与我同行,片片向日葵,偶然仲有薰衣草,当然少不了的依然系油菜花田,又系一阵狂拍

然后进入最美国道~227,一派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色,羊羊羊、牛牛牛,绿油油的小山坡。中午抵达俄博镇开餐;然后海拨又慢慢升高,冲锋衣又出场了。

午后大晴天,突然乌云密布,滴滴答答落起雨。雨打击车身发出嘅声响越来越大,好似要击穿铁皮一样,“落冰雹了”。难得的昏昏欲睡突然清醒,好大粒的冰雹吖,南方嘅孩子兴奋呀!绿油油的草原上突然比冰雹盖上一层白,神奇。眼前铺盖住冰雹的车道,比车轮压出两条深坑,头顶乌云,就唔系好远的地方,居然能见到蓝天白云。就几分钟嘅时间,跨过了冰雹区,艳阳高照,地面干得出奇。只有停响路边的小车上厚厚的一层冰雹,可以证明确实冰雹来临过~~

阿柔大寺(免门票)

比起塔尔寺,真系好细而且有点落魄,但就显得淳朴多了,自然游客都少太大了。殿外嘅小花园生长着杂草、野花,使坐落响中间的庙宇历史感愈发厚重。传经筒虽然略有掉色,上面嘅图案依然清晰;建筑嘅一砖一瓦,一图一字印证住曾经的辉煌。小喇嘛穿着略显宽松嘅红色袍子,愉快哋踩着单车,画面一点都唔违和。寺外嘅牦牛酸奶,酸得厉害却带着浓浓的牛奶香。

卓尔山(全价门票加景区车票70)

靓!正!赞!再一次晚上5、6点先出发的景点,车停得比较远,快步行上去景区门口居然有点急喘气,海拨也就4300左右,沿途的景色实在一流。企响山顶,放眼望去,小道蜿蜒贯穿白顶小村庄,草原和菜花田交替出现,山谷响阳光照射下呈现唔同的绿色,蓝天比或紫红或橙红嘅晚霞染色,嫣然就系一副山水画。

卓尔山的日落亦很靓,靓的本唔单单系咸蛋黄本身,更多系承托出黎的情调同环境~~从云层中间透过的一道道夕阳光柱同埋型到冇朋友嘅彩云,算系丁达尔效应吧?

当晚入住山脚的旅舍,220一晚,系炕吧,挺硬的;好菜下午入住前遇上彩虹,心情大好,训得唔错

第九日:门源

本打算一早起床到村庄闲逛下,感受下自然嘅气息。可惜呢几日太攰,加上车上无法入睡,实在起唔到早,只好响小院附近走走自找乐趣,拍拍小花

食过山庄提供的10蚊一位早餐(标配花卷1个,鸡蛋1个,榨菜若干,白粥可续碗)后,跟着大晴天出发门源,同时亦都系翻西宁嘅时候。草原嘅绿仲系让人心旷神怡,羊羊羊、牛牛牛优哉游哉。为辨别自家的小羊,羊身上被喷上粉红色或者蓝色的腰带,远远望过去就系一坨坨嘅颜色,可爱到爆。

好想同小羊黎个亲密接触,做一次“放羊的星星”。小羊唔知系咪听觉太灵敏,未行埋去,已经走老远去。

仲有5蚊就比人抱住影相的4岁藏獒,口水流一地,总感觉佢掉身价了

紫色花

响一片紫色小花堆,紧急刹车,好似图片睇过的北海道感觉,可惜我唔记得小花叫咩名了。藏民划地为王,收5蚊一个人,花又唔系佢种的,无本生意。紫色花铺满地,白云依然挂蓝天,远方红色嘅屋顶点缀得岩岩好,几根电线更添浪漫气氛,再望远D,仲可以见到若隐若现嘅雪山添,各种拍拍拍,根本停不下来~~

门源油菜花黑泉台观景台(门票35)

对的,漫山遍野嘅油菜花又再出现了。花期正浓时,门源油菜花延伸400里都系金灿灿嘅一片,已经开始枯萎。观景台响半山,占据高点,日头深深,费事中暑都系放弃了,响山脚下玩闹。以下三幅系上到山顶嘅强人影嘅相

其实广东睇油菜花挺多的,出发前对呢个景色冇抱太大期望,不过高山油菜果然特别豪放,靓到晕了。广东的油菜花只能系房屋、道路或者其他花的点缀,而呢度油菜花绝对系独一无二嘅主角,其他嘢嘅存在只能衬托菜花嘅“霸道”。你会发现,随便一角,都系满满嘅黄色菜花。远处村落炊烟渺渺,太适合吟诗作对,可惜文采有限,只能各种2B拍

黑泉水库

水库出现,有点突然,自从离开青海湖,一直就戈壁、沙漠、草原,突然间绿洲流水,波光粼粼难免惊喜佐下。小马哥话西宁成个城市嘅饮用水就靠佢了

祁连山

祁连山脉连绵不断好几千百里,今日一整天我哋一直驾车穿梭其中。头顶透亮的蓝天白云,远眺云雾中白雪皑皑的山顶积雪,眼底下系一望无垠嘅草原、菜花田,偶然一两只趟响公路上嘅小羊、小牛。开阔嘅视野,所有烦恼担忧都烟烧云散。好天气好心情,未离开,就已经开始想念呢度了……

第十日:西宁

西宁住响回民区里面,黎西宁最大的清真寺(东关清真大寺)好近。恰逢28日系开斋节,相当于我哋汉族的农历新年。清真寺会聚集好几十万嘅穆斯林同一时间进行祈祷祷告。酒店附近嘅道路会比封锁,满街都会系身穿白衣头顶小白帽虔诚嘅信徒,场景壮观。起得太晚,去到已经散场了,小白帽嘅密集程度依然另我恐慌。4个外族女仔突然穿插小白帽其中,不免招黎D奇怪嘅眼神。开斋节穆斯林妇女会响屋企准备丰盛嘅午餐等待外出祈祷嘅男人回家共同庆祝。而我哋行完成条街都揾唔到嘢食,因为都放大假。最终黎佐个大餐,以此庆祝我哋嘅“开斋节”

旅途总有太多嘅点滴值得铭记于心,总有太多嘅感悟涌上心头。10日嘅旅程,我哋由4人逐渐集结成10人团队,而后又各奔东西;10日嘅旅程,我哋从无袖衫着到冲锋衣羽绒而后又脱到得翻短裤;10日嘅旅程,我哋从海拨1000几嘅平原爬升到接近4000嘅高原而后又返回1000嘅沙漠;10日,就走过悲欢离合、冬夏秋冬,遇见了草原沙漠戈壁雪山。难忘嘅旅友、难忘嘅旅程、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