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0.03

2015西游记之西域的味道

玩法:自由行,摄影,美食,省钱,穷游,跟团,半自由行,火车
5 第5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1 第11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显示全部11天 收起

第1天
2015-07-23

大西北是一个充满神秘和联想的地方!丝绸之路,是一条连接东西方经济的纽带。今夏,我沿着这条连通西域的路,领略大西北的风情,尝遍西域的美味。第一站西安,是一个来见证了中国历史兴衰的古老城市。是玄奘法师去印度取经的起点。

现在只要有充裕的时间,我们首选都是火车出行,不光可以节省宝贵的银子,而且安全舒适。刚出门就遇到了倾盆大雨。即使撑了伞还是被淋得像个落汤鸡。但总算没有耽误乘车。所以还算幸运。

上海火车站

卧铺还是很舒适的,西安睡一觉就到

第2天
2015-07-24

火车在7月24日8点20分,准时到达西安站。一下火车,热浪扑面而来,西安迎接了高温的到来。我也开始了战高温的历程。早就在网上预订了汉庭西安火车站店,结果百度地图错误百出,指错了道路,我们只好边走边打听,好不容易在西八路上,找到了改名后的汉庭西安火车站店(原名是汉庭西安北门里店),旁边就是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汉庭酒店的标准一如既往。
【价格】 169*3=504
【地址】西八路150号。
【电话】029-88881919

西安火车站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

在酒店稍作休息,饥肠辘辘的一家人,还是选择顶着烈日出发了。下一站的目标是直奔以西安小吃出名的回民街。我们根据百度地图的导航,决定先考察一下西安的地铁。我们沿北大街向南行,步行到地铁2号线北大街站上,1站路到鼓楼站下,票价两元。从b号口出,一路上问询,很快就找到了回民街。回民街的美食,琳琅满目,目不暇接,只恨自己少生了一个肚子。每样都想吃,可是肚子实在不争气,没一会儿就再也塞不下任何东西了。反正在西安还有几天,一家人商量好,以后就在这儿解决我们的温饱了。

冰镇老酸奶

冰镇老酸奶,爱不释手。

腊汁牛肉夹馍,一只15元

香浓美味的精品牛肉泡馍。每份33元

酸辣凉皮。一份六元

麻酱凉皮。一份六元

各种美味凉皮

鲜嫩多汁的烤羊肉串,每串十元,有点小贵。酸梅汤5元1杯

我们点了牛肉汤包和三鲜汤包。一笼16元。汤包的味道还可以,说实话味道比不过我们长三角的汤包

回民街的一头就是鼓楼。鼓楼远观即可。没有必要上去

鼓楼

鼓楼

鼓楼的不远处就是钟楼。从钟楼下地道从4号出口出,然后沿着南大街,一直走到南门。就到达了南门城楼和书院门。

钟楼

书院门走到底就是碑林博物馆。进入书院门牌楼,路的两边都是出售文房四宝的商户。

碑林博物馆陈列着大量的古代帝王和名人墨客的书法石碑、字画以及雕刻作品,数量多,造型精美,令人流连忘返。碑林博物馆门票,75元1张,儿童半票。网上53元1张搞定。优惠还是蛮大的。

石犀

神道石狮

神道石虎

墓门纹饰

关平

周仓

精美地饰浮雕

昭陵六骏之白蹄乌

昭陵六骏之拳毛騧(复制品)

昭陵六骏之青骓

昭陵六骏之特勒骠

昭陵六骏之什伐赤

昭陵六骏之飒露紫(复制品),真品现存于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

玄奘像

从碑林博物馆出来,本来打算到省历史博物馆参观。由于在碑林博物馆花费较多时间,到达省博物馆已经过了5:30。错过了省博物馆的参观。反正西安还有3天行程。放在后两天再去吧。大雁塔就在省博物馆不远处。乘着天还没飞,我们溜达到大雁塔的北广场音乐喷泉处,远远的看了夕阳下的大雁塔。这时天公作美,飘起了雨滴,我们已经在高温下烧烤了大半天,一家人已经人困马乏,而且音乐喷泉的表演要在晚上9点。实在没有勇气等下去。干脆回宾馆养精蓄锐。把好节目留在后面几天吧。

音乐喷泉

夕阳下的大雁塔

大雁塔

第3天
2015-07-25

由于昨天在高温下的游玩,一家人人困马乏,今天早上起的有点晚,出门的时候已经快8点了,太阳公公早就起来了。先在宾馆斜对面的饮食店,每人要了一碗肉夹馍和豆花,吃饱了肚子后,步行前往火车站广场,乘坐去兵马俑博物馆的公交车。

肉夹馍5元1个,咸豆花3元1碗,还是很美味的

今天的主要任务就是游览兵马俑博物馆,在火车站东广场,乘游5(306)公交车,可以直达兵马俑博物馆。最早发车时间为7:10。刚刚靠近车站广场。 拉客的黄牛源源不断。有些黄牛死缠烂打,采用盯人战术,使人不厌其烦。有些黄牛甚至冒充公交公司的客运人员,误导游客去他们的点买车票。切记:公交车是上车才买票的,任何主动搭讪和好心的人,都是有所企图的。我们穿过黄牛们狂轰滥炸的阵地,在警察叔叔的指导下,终于找到了真正的游5(306)公交车站。上车买票(7元/人),一个半小时左右,到达兵马俑博物馆(中途停华清池站,因为听朋友说,华清池很一般,并无特别的景色,所以我们直接忽略了)。刚下公交车,又一群黄牛蜂拥而上,他们满嘴胡诌,骗游客乘坐他们的黑车,其实兵马俑博物馆是5A级景点,二景点之间有免费的通勤车。根据指示牌,我们找到了兵马俑博物馆的售票处。门票价格是150元/人(16周岁以下的学童凭身份证件,免费入园)。进入博物馆景区,有电动摆渡车(5元1人),其实景区大门到一号坑大门没有多少路,走走也无妨,可以不必花这冤枉钱。兵马俑一号坑、三号坑处于边展出边发掘的现状,二号坑由于彩绘兵俑无法保存,已回填保护。秦兵马俑真是人类的奇迹,这是我国动人民的智慧的结晶,此处省略若干字…………。

兵马俑博物馆大门

正在修复中的兵马陶俑

已修复兵俑

三号兵马俑坑

一号坑内破碎的兵马俑残片。据说是西楚霸王项羽,推翻秦朝以后,一把大火,将兵马俑陪葬坑的墓道烧塌,使兵马俑陪葬坑遭到了严重的破坏

一号兵马俑坑残破兵俑

游完兵马俑博物馆,大约需要2-3个小时。兵马俑博物馆门票包含两个景点,一个是兵马俑博物馆,另一个是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的大门处,有直达秦始皇陵的免费班车。秦始皇陵其实并未开发,就是一个大公园,除了树还是树,只在地表上树立了标识碑,说明地下有些什么。全凭景区讲解员的讲解和你的想像。如果你时间宽裕,就顺便去看看。游完秦始皇陵,可在大门口坐回兵马俑博物馆的免费班车,再换乘游5(306)公交车回西安火车站广场。

秦始皇帝陵

秦始皇帝陵碑

石宫灯

秦始皇陵全貌

著名的大雁塔,坐落在大慈恩寺内。门票成人50元,学生30元。从火车站广场,坐5路或30路公交车(票价1元),到大雁塔站下。大慈恩寺是玄奘法师西天取经的起点和终点。寺内有精美的浮雕,反映了玄奘法师的求经过程。值得一看。

大雁塔南广场,玄奘立像

大雁塔

大慈恩寺山门

玄奘坐像

浏览完大慈恩寺,已经下午5点30分左右。一整天的高温烈日的烧烤,我们的体力已经透支,加上午饭也没有吃,饥肠辘辘的我们,已经饿的前胸贴着后背了。由于昨天来过大雁塔北广场,知道有一家叫“天下第一面”的餐馆还不错,决定去品尝一下。

biangbiang面,17元1份。鲜辣美味

岐山臊子面,12元1份。酸辣浓烈

biangbiang面最好吃!

天下第一面。28元1份

关中四小碗,48元1份,有些小贵

蒜泥菜心,12元1份

天下第一面

biang字顺口溜:“一点上了天,黄河两道湾,   八字大张口,言字往进走,   你一扭我一扭,你一长我一长,   当中加个马大王,心字底月字旁,   挂个丁丁叫马杠,坐着车车逛咸阳”

第4天
2015-07-26

本来西安市内可以乘坐火车站广场的游2路公交车前往,可是昨天就打听到,游2路已经停运了。要去法门寺,只能自己想办法。这点小事根本难不住走南闯北的我们。具体方法稍后让我慢慢道来。今天起了个大早,因为自己去法门寺,要从西安城西客运站,坐班车到宝鸡市的扶风县,然后再转乘当地的公交车,才能到达法门寺。我们在宾馆门口乘坐231路公交车3站,到朝阳门站换乘地铁一号线,汉城站下,就是西安城西客运站大门。在客运站买了去扶风县的高速班车票(37元/张)。【注:到扶风县的班车有高速和低速之分,高速一个半小时到达,低速要3个小时,自己看着办】, 班车没有固定的发车时间,坐满即走。所以过早去客运站也不一定早走,需要一点运气。到达扶风县汽车站已经是艳阳高照了。高温的热浪烧烤着大地,让人喘气也喘不过来。扶风县汽车站的大门口,有的是出租车,不打表20元直达法门寺,我们没有纠结。赶紧上路吧!新造的法门寺游览区,建筑高大,气势恢宏,金碧辉煌,充满了皇家的气息。(门票要120元1人,儿童半票,网上购票可以优惠,但是要提前一天预定),但是让人感觉就是现代的佛教主题公园,缺乏历史的味道。倒是旁边的法门寺遗址 ,透露着历史的沧桑,法门寺地宫的释迦牟尼舍利,透露着佛教的神秘和神圣。法门寺游览一圈,两个小时足以,然后原路返回。老婆一直念叨着要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赶紧回去还能赶上。

西安城西客运站

法门寺珍宝阁

法门寺塔

古寺宝塔

从法门寺坐出租,换长途客运车回西安城西客运站,再从西安城西客运站坐地铁一号线转二号线,到小寨站下,当我们赶到陕西省历史博物馆门前时,当日的参观票已经发送完毕。无奈之下只能买黄牛票(20元/张)。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内陈列着大量的陕西发掘的文物,年代从新石器时期直至近代。不愧是十四个朝代的首都。

新石器时期的陶碗

酒爵

罗汉像。怎么看怎么像印度人

石铠甲,金缕玉衣的前身。

玉龙,怎么看都是“木须”呀。

钟山石窟佛像

雁鱼铜灯

唐朝的美男陶俑

唐朝美女

十二生肖

参观完陕西历史博物馆,已经下午5点过头了,烈日依旧当头照。我们肚子也饿了。拿出手机网上搜索美食。看中了赛格广场7楼的嗨捞猪肚鸡。美美的饱餐了一顿。

大份的黑椒猪肚乌鸡,138元

贴心的沙漏,能更好的掌握烧煮时间

高级肥牛,32元一盆

香滑的山药

爽口的蔬菜

美味的腊肉煲仔饭

自配的调料,5元1人

虾滑三十八一盆

第5天
2015-07-27

西安-敦煌(K591)
【出发城市】西安
【到达城市】敦煌
【票价】365*3=1095元
【出发时间】10:30
【到达时间】09:24
【其他】西安-敦煌

第6天
2015-07-28

本次敦煌之行,主要目的就是想去莫高窟浏览一番,结果到达才得知,敦煌莫高窟的门票,由于是旅游旺季控制人数。需提前10天预定,而且要秒杀的速度。我们到达以后想尽各种办法,但一票难求,只能忍痛割爱,放弃莫高窟之行。

敦煌火车站

我们预订的7天酒店敦煌夜市店,有免费的火车站接站服务,但需提前和酒店联系。到达宾馆后,房间居然还没来得及打扫,可见旅游旺季的敦煌有多火爆。昨天一天在火车上没有吃什么东西,这时候我们已经饥肠辘辘,利用服务员打扫房间的间隙,赶紧出门吃点。周围有好多餐馆,找了家兰州牛肉面馆,解决了温饱。西北的牛肉面就是比上海的味道好。

加肉牛肉面,14元1碗

牛肉干拌面,15元1碗

开胃小菜1元1碟

月牙泉和鸣沙山是一个景区,交通公交3路车直达景区,票价1元。车程20分钟;夏季发车时间07:30- 21:00;7天连锁酒店出门就是3路【中医院站】,终点就在月牙泉鸣沙山。景区门票120元,儿童半票。这一哆嗦又是300个大洋出去了。景区里有滑沙、沙地摩托、直升机、三角翼滑翔机(1280元)、骑骆驼(100元一圈)等游戏项目,当然都是收费的。而且价格不菲啊!早上还比较凉爽的天气到了中午,突然艳阳高照。走在沙地上,两只脚被滚烫的黄沙烫成烤凤爪了。在经历了两个多小时的体力和意志的考验之后。最后我们选择了最便宜的电动交通车(10元)出了景区。

景区大门

动力三角翼

沙漠之山

月泉阁

沙漠之舟

月牙泉

沙漠驼铃

沙洲夜市就在宾馆的旁边。出门两三分钟就到,里面有各类的印章、雕刻等工艺品出售。还有还各类饮食小吃,主要是牛羊肉烧烤。比较出名的还有驴肉黄面。不过饮食环境一般,类似于大排档。而且大西北的人民特别耐热,40度的高温天,出租车、饮食店是没有空调的。说不热是假的,可能西北人民就是这个习惯吧。沙洲夜市也是来敦煌旅游的人必去的一个地方。

第7天
2015-07-29

敦煌-嘉峪关(K592)
【票价】104.5*3=113.5元
【出发时间】9:30
【到达时间】14:20
【其他】敦煌-嘉峪关
因为敦煌持续高温,而且莫高窟未能成行,我们及时改签了火车票。提前从敦煌去嘉峪关,顺便游览一下嘉峪关(本来嘉峪关只是敦煌去西宁的中转站)。我们幸运地买到了3张卧铺票。从宾馆打车到敦煌火车站30元。换票耽误了好久时间,因为敦煌火车站的自动售票机和自动取票机只有一台。所幸没有耽误上火车。

嘉裕关关城离火车站不远,打车15元就到。票价120元,包括3个景点:嘉峪关关城,天下第一墩,悬壁长城。嘉峪关关城还是非常雄伟的,在荒无人烟的戈壁上。 建起坚固的军事堡垒。感叹古人的智慧和伟大。参观完关城,炎热的天气,已经让我们实在没有体力再去天下第一墩和悬壁长城了。嘉峪关游览就算点到为止。

嘉峪关关城

巍巍雄关

天下雄关

关城门楼

天下第一关

坚城厉炮

本来嘉峪关是中转站,晚上0点左右到达嘉峪关,转第二天7点去西宁的火车,为了方便所以预定了这家靠近火车站的旅社,宿舍离火车站倒是不远,步行10分钟左右就可到达。但是充其量也就是一般的招待所。没有空调。洗澡水也不大。只适合穷学生出游居住。由于已经提前担保了房费,寻思就凑合着住一晚吧!结果热得我只打了个盹。为当初的决定后悔不已。

第8天
2015-07-30

嘉峪关-西宁(Z106)
【票价】72*3=216元
【出发时间】05:46
【到达时间】09:58
【其他】嘉峪关-西宁
没有空调的嘉峪关天乙招待所,在如此炎热的夏季,热得让我整夜我无法入眠,才睡了两个小时。真后悔自己的决定(大西北的人民抗热能力非常的强,全部的出租车,90%以上的餐饮店,都没有空调)。本来是买了早上7:30去西宁的火车票。既然无法入眠,干脆早点出发。5:46头班去西宁的火车,还有3张座位票。赶紧改签成功了。天还没亮,一家人就带着行李匆匆逃离。这次列车是乌鲁木齐南到济南的火车,乘客大都是出去打工的农民工兄弟。由于是早班车,整个车厢横七竖八的躺满了农民工,在夹杂着各种奇怪味道的车厢里,我扛着行李艰难地前行,还时不时的踩‘’地雷‘’。等找到位置时,我已经满身大汗了。在经历了5个小时的火车磨难后(我告诉自己,以后一定买卧铺票,至少干净不少),终于到达了西宁。一下列车,一股清新凉爽的空气,沁入我的心脾,让我忘却了刚刚的一切烦恼。西宁火车站的现代化程度,完全颠覆了我原有对青海的认知。西宁火车站是整个西北地区最好的火车站。完全不输给沿海地区的各大城市。一路都有自动扶梯的帮助,使我轻松的找到了出租车。

【价格】299*2=598 前台付现
【电话】0971-7172666
【其他】担保 598
从火车站打车到夏日丽景酒店七一路店,只有7、8分钟。其实直线距离也就七八百米。进了酒店,前台居然说没有收到订单。我一听就火大了,某网的预订确认短信已收到。担保交易的扣款也已经完成了,怎么可能订单没有收到呢?好在前台及时的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顺利的入住了酒店。酒店的设施还是非常棒的,最起码是3+星。

在夏日丽景酒店旁边,有一家叫萨德尔牛肉面。我们看到顾客较多,相信味道一定不错。便进去解决了午饭问题。我们点了一份凉面(10元一份),一个牛肉面(7元一份),一份干拌牛肉面(9元一份),加了两份牛肉(6元1份),开胃小菜3份(每份三元)。西宁的牛肉面,价格便宜味道鲜美,汤汁浓厚,配料丰富。

牛肉凉面

加份的牛肉和开胃小菜

西宁市内去塔尔寺,有多条公交线。但是站牌都没有明确标识,寻找很不方便。决定打车去塔尔寺。 结果西宁市内出租车司机开价200元包来回。由于我们行前做过功课,知道不用那么多钱,我们还价150元,可人家还是不同意。一生气决定先打车到城中汽车站附近,那儿有大量的去塔尔寺的拉客车,15元1个人,坐满4人发车。结果那个司机为凑四个人,就是不发车。为了赶时间,我们付了第四个人的车费,司机才肯启程。西宁到塔尔寺大约有一个小时的车程。塔尔寺门票120元1人,对于塔尔寺的这个级别的寺庙,价格还算合理。塔尔寺的介绍我就不多说了,此处省略若干字。

白塔

酥油雕像

藏族风

塔尔寺山门

白塔林

大金殿

从塔尔寺回来,加了5块钱每个人,让出租车司机直接把我们送到了莫家街。莫家街是一条美食街,有西宁著名的酿皮和自制酸奶。是吃货的天堂。

莫家街牌坊

自制老酸奶,奶香浓郁,表面还有一层奶油

从莫家街向东步行1.5公里左右,就是著名的东关清真大寺。东关清真大寺介绍,我就不多重复了,各位自己去了解。

第9天
2015-07-31

游青海湖最佳的方法是自驾游。我们为了省事,报了携程的青海湖纯玩一日游,298元一个人,包含门票和一顿午饭,价格还算公道。项目包括原子博物馆,金银滩,金沙湾,二郎滩,日月山5个项目。整个行程还较紧凑。具体介绍省略。

原子城博物馆

高原青蛙

日月山

日月山口

回到西宁已经下午六点了,只送到城中心广场,好在到火车站的公交车很多,回宾馆非常方便。

宾馆旁边有一家清真菜馆叫罐香世家,食客较多,我们进去打了个牙祭,感觉味道非常的不错。 我们点了一个招牌菜:黄豆番茄焖牛腩(58元一份),一份古典炒饭(28元一份),一份黑木耳炒山药(28元一份),一份鱼烧豆腐(24元),酒水可以自带,不错吧!

古典炒饭(28元一份)

鱼烧豆腐(24元一份)

黑木耳炒山药(28元一份)

黄豆番茄炖牛腩(58元一份)

第10天
2015-08-01

西宁-兰州(K1060)
【票价】78.5*3=235.5元
【出发时间】09:25
【到达时间】12:56
本来买的是8月22分出发的T24次列车座票,结果我们搞错了时间,取完票才发现离开车时间只有一分钟了。只能去改签车票。可是西宁火车站改签票的窗口排着长长的队,轮到我估计只能改签到下午的火车票了。上网一查,8:25的K1060次火车还有几张卧铺票,赶紧买了新的火车票。(过了时间的火车票只能改签,连退票都不可以 ,只好忍痛作废)。卧铺的环境当然比硬座票要好多了。也算是因祸得福吧!西宁到兰州约3个小时车程。下午1点左右到达兰州。

兰州火车站

每次出游,住在火车站附近是我们的一贯的习惯,因为火车站的交通最便利。所以早就通过某官网预定了汉庭兰州火车站店。官网上还能提前自选房间。让我感到温馨。汉庭酒店兰州火车站店,离兰州火车站也就300米的天水南路上。远远地就可以看到全季和汉庭的标识。两家的大堂也是合二为一。反正是同一个老板。

在汉庭酒店兰州火车站店对面,乘9路公交车,到终点站西关十字站下。就是著名的西关清真大寺。 但是西关清真大寺不对外开放。只有远远的观望也。

黄河第一桥中山桥.,与西关大清真寺不远。也算是兰州为数不多的景点之一吧!去大众巷的路上会路过的。

中山桥

滚滚黄河东流去

大众巷是一条美食街,有著名的马子禄牛肉面(马子禄牛肉面晚上是不营业的)等兰州特色的小吃。 喜欢美食的朋友可以去。大众巷南连张掖路步行街,美食休闲的去处。

张掖路步行街

第11天
2015-08-02

兰州-上海(K2188)
【出发城市】兰州
【到达城市】上海
【出发时间】2015-08-02 11:28
【到达时间】2015-08-03 17:40
【其他】兰州 - 上海
【票价】419*3=1256元
今天我们回家了,出来10天,想家了,虽然上海依然高烧不退,但是金窝银窝不如狗窝,家永远是温馨的港湾。本次西北之行,虽然在烧烤模式下进行,但是我们依然开心并幸福着。火车行至咸阳附近,突遇大暴雨,前有列车出轨,因抢修耽误了10个小时,经历40个小时才到达上海,西游记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