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9

青甘自驾游

辽阔的大西北是自驾游的天堂,乘还不太老,抓紧时间带着老婆,去趟大西北自驾游吧。

六月,是年青学子的考试季,也是老年朋友的旅游季。机票便宜,景点人少,早早在携程网上订机票,订酒店、租车,目标青海环湖,甘南草原巡游。

6月2日,中午,MU9213准点抵达兰州中川机场。出机场办理租车手续后,自驾游自式开启。第一站青海省西宁市,从兰州中川机场到青海西宁约240公里,高速过路费83元,慢慢开时间3-4小时(途中进服务区2次)。约下午4点入西宁市区,(火车)站东巷下高速,原想直接到东关清真大寺游览,结果转了一大圈,没处停车,就直奔酒店入住。休息片刻,出门坐公交车到东梢门。东关清真大寺历史最悠久,也是西北地区西大清真之一。恰逢穆斯林斋月,寺内祷告者众多,不接待游客,所以只能在大殿外观看拍照。

东关清真大寺

出寺向东左拐到为民巷(1.5公里)就到馨庐公馆(马步芳旧居),维修改造中不对外开放。门前打卡后坐出租车直奔西宁市美食街。莫家街位于西宁大什字闹市区,马忠食府汇集了西北地区各式清真美味,就象上海大食代。我们4人点羊杂汤、酿皮、醪糟和羊肉炒饭。价格便宜,吃饱喝足后慢慢步行回酒店,沿途观尝西宁市景夜色,途经辰拱门(西宁老城北门),沿湟水侧城墙城门在灯光装点下美轮美奂。

西宁
馨庐公馆(维修改造中)
莫家街马忠食府
西宁
拱辰门(旧城北门)

6月3日,自助早餐后驾车上宁贵高速仅30分钟,即第一个景点塔尔寺(门票半价35元)。不是旅游旺季和宗教节日,可以直接把车开到寺前停(停车费20元),省去电瓶车短拨费。塔尔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因大金瓦殿内纪念宗喀巴的大银塔,先有塔后有寺而得名,如今已发展成大小建筑1000多座,4500多间殿宇僧舍,占地600多亩。寺内设有显宗、密宗、天文、医学四大学院,更有酥酒花、壁画、堆绣“三绝”。

塔尔寺
白塔

下一目标:青海湖。按百度地图指示走广鑫大道经甘河工业园区到西宁南环再上高速,湟源县下高速沿西倒一级公路到倒趟河。途经日月山垭口,倒趟河镇,虽有其名,但并无啥景,也就不停车而过,沿109国道青海湖南侧环行。湖边全是草原牧场,当然也有叉口可开车到湖边,但牧民要收费且旅游局亦不提倡。为保护环境,青海省旅游局下大力气,整治沿湖旅游秩序和环境,关闭了鸟岛、沙岛景点,仅南岸二郎剑、北岸仙女湾二个景区,且关闭无证小旅店、小餐馆。二郎剑景区(门票半价45元)过去叫105基地,因曾是新中国鱼雷试验基地而得名。现今可沿湖散步观景,也可坐游艇游湖。游完二郎剑仍沿109国道西行,约下午5点抵青海湖最西端黑马河镇入住。

青海湖
二郎剑景区
湖边飞禽栖息地
曾是新中国鱼雷试验基地

6月4日,入住黑马河最主要是观日出,特挑选宾馆三楼过道直面青海湖,无奈天不作美,阴云密布。早餐后沿109国道继续西行,雨雾中翻越垭口海拨3718米橡皮山,坡陡弯多,象座巨大的屏障耸立在青海湖和柴达木盆地间。垭口上仍有积雪,拍照留念后下坡进入柴达木盆地,直到茶卡盐湖景区(半价门票30元)。尚未到旅游旺季,天又不作美,景区最大载客量5万,当天仅2800多。购票后可坐电瓶车,也可坐小火车(50元)进入湖区。窄轨小火车是茶卡盐湖景区特色,所以更多游客坐小火车直达湖心码头站。穿上环保鞋套可以步入湖内拍照,爱美女士纷纷穿上各式鲜艳靓丽服饰进入湖中拍摄倒影,此时才理解盐湖被称为天空之镜的原由。而后可沿小火车轨道两侧堤岸,慢慢边欣赏边散步到盐湖站。此有各式大型盐雕,气势庞大宏伟。拍拍照后可坐电瓶车(5元)返回景区出口。盐湖真的很美!虽离黑马河有80多公里,还要翻越橡皮山,但不枉此行。

海西
雨雾中翻越橡皮山(海拨3718米)
海西
109国道直通西藏拉萨(进入柴达木盆地)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观光小火车
大型盐雕
湖中倒影

绕青海湖有大绕湖,即继续往西经德令哈转向敦煌,后沿河西走廊经嘉峪关、张掖翻越祁连山后返回西宁。河西走廊沿线景点2015年进疆旅游顺道都去了,所以此次选择小绕湖。即原路返回黑马河左转走环湖西路,经315国道返回西宁。环湖西路车流极少,沿青海湖而行,景色秀美,尚未到旅游旺季,鸟岛景区关闭,沿湖宾馆、农家乐经营萧条。过刚察县后到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入住。

6月5日,海北州府所在地西海镇,五六十年代是国营211厂,即新中国核武器研制地。镇上建有纪念馆和诸多历史遗迹,现在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计划开发(原子城)旅游。纪念馆前恰逢“青年筑梦之旅”团日活动,馆内详细介绍了先辈在一片荒芜地上,克服种种困难,研制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西海镇周边还有纪念碑、地下指挥所、王洛宾艺术馆(此地原名金银滩,王洛宾在此创作“在那遥远的地方”经久传颂的歌曲)、二分厂(原原子弹总装厂)、上星站(第一颗原子弹在此由零次专列启运)、爆轰试验场等景点和遗迹。

金银滩原子城景区
纪念馆前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地纪念碑
二分厂(原子弹总装厂遗址)
金银滩原子城景区
王洛宾艺术纪念馆(“那遥远地地方”创作地)

沿315国道向东经经湟水三峡之巴燕峡到湟源县城,在丹噶尔古城前停车吃饭。餐后步入丹噶尔古城游览。古城除城隍庙等个别景点需购票外,其它都开放性,但游客不多。而后上高速返回西宁入住酒店。

湟源
丹噶尔古城

6月6日,另2位高原反应(青海湖海拨3200-3500米)昨天返程,今天开始第二段甘南行仅咱夫妻2人。出西宁经京藏高速过曹家堡机场叉口后转平阿高速,到同仁北下(高速费58元)。左转沿循同路S306前行到同夏公路X601左转直到甘肃省夏河县。全程约5-6小时多,一半高速一半县道,从黄河峡谷风光,到高原草甸景色。途经海黄大桥、隆务峡隧道群,使黄河峡谷天堑变通途。同夏公路途经瓜什则乡简单午餐后继续前行,爬坡登高,好在车流少且路面平整,小车通行没问题。过省界后即到甘加草原,一望无际草场上,绿草茵茵,牛羊悠闲地吃草。

黄南
海黄(黄河)大桥

夏河县入住宾馆位置不错就在拉卜楞寺景区停车场和游客中心对面。但门前腾志路维修中,不仅要绕一大圈,路也不好走。宾馆颇有藏族风味,但设施简单,房间较小,车可停景区停车场(过夜17元),休息片刻过街到拉卜楞寺参观。拉卜楞寺是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有100多座寺院和诸多僧房,曾是甘南地区政教中心,现仍保留较好佛教教学体系。整个寺院开放性,只是个别大殿和寺院需购票参观。咱外行看热闹,只是在寺外观景拍照,金顶佛堂,白塔庙宇,时闻梵音妙妙,循声而去,恰见大小喇嘛正做功课,身披袈裟,手持法器,或成圈或排行,随音乐起舞而动,第一次看还蛮有味道的。

夏河
拉卜楞寺

6月7日,晨起取车离夏河县,目标:扎尕那(因“爸爸去哪儿"而成网红地)。沿S312向南,按夏河机场指示转X408进入桑科草原。路面平整,车辆很少,两侧是高原草场,绿草成茵,牛羊成群,风景绝佳。但时常会碰到牛群羊群上道档路,没有办法,只能跟在后面慢慢挪动,着急也可常按喇叭,但效果并不怎的。掠过甘南夏河机场叉道到阿木去乎镇附近转G213,继续向南往碌曲-郎木寺方向。沿途有都是高原草场或湿地,并建有多个观景平台,可以停车休息观景游览。其一,郭莽湿地(海拨3562米),可沿草场栈道深入草场腹地,直到天鹅雕塑平台,可眺望宽广的草场,蓝天白云,群山环绕。其二,分水岭(海拨3615米)此处是黄河水系和长江水系分水岭。还有几处观景平台要爬坡而没有停车而过,全程面路良好,虽有坡道上下,车流稍大,但总体驾驶感觉良好。中午抵达四川省和甘肃省交界地---郎木寺午餐,而后继续向前,在红星乡弯入S313向迭部县方向。

碌曲
郭莽湿地(海拨3562米)
碌曲
分水岭(海拨3615米)

S313才是真正考验驾驶者的路段。从红星乡到迭部县全路段都在难修,路面坑洼,有几段单向行驶,交替通行。只能以20-30公里车速慢慢跟随,紧盯前方路面,不时打方向躲避路中深坑。此路基本沿白龙江而行,去年雨季下游舟曲县滑坡形成堰塞湖,而使江水上涨损坏路面。途中还要穿过一段峡谷,须全神驾驶,无心观景,走走停停约需2小时。抵迭部县前弯入扎尕那专用公路,新修的公路,路面平整很好走。抵扎尕那景区已下午近4点。电话联系住宿酒店老板来接,东哇村在扎尕那景区边山坡上,全是坡道,没有路面,咱既路不熟且坡又陡,车由酒店老板开上去。酒店正对景区,居高临下,景观不错,上下二层,藏族风味,订大床房给了藏式火坑,还蛮有特色的,当然条件设施一般。供应早点和晚餐,价格良心,口味清淡。

扎尕那景区不收门票,进门二条游览线。一条爬坡上山,另一条坐电瓶车到一线天。咱当然坐电瓶车(40元)到终点一线天,从那可以徒步,也可骑马继续往深山峡谷行进。咱就一线天附近转悠拍照,仍坐电瓶车返程。途中停车,司机说此叉道可去仙女湖,咱就下车沿栈道步行,直到大草坪观景台前。此处可远观东哇村全景,可望昔阳落日美景。咱也省去了爬坡上山辛苦,凭栏休息观景,享受高原春风阳光,而后慢慢拾级而下出景区(仙女湖还要沿步道向上,咱就放弃)。今天恰逢端午小长假首日,景区人车较多,酒店基本客满。

扎尕那景区一线天
扎尕那
扎尕那景区

6月8日,早餐后酒店老板指了条缓坡下山,小心翼翼地将车开到公路老婆才上车。原路返回,途中仍颠簸2小时才回到G213。今天目标九曲黄河景区,过日尔郎山隧道(海拨3476米,长1625米,隧道维修中需慢速谨慎通过),在处叉路口有指示牌可直通九曲黄河,百度地图也显示可直达景区,而且新修路面,还尚未划标志标线,询问当地藏族老乡得到肯定回答后,毅然左拐进入此路。行驶约10公里后遇工程队仍在铺装路面,稍等片刻后通过。此时道路两侧是一望无际有若尔盖大草原,空无一人,偶有放牧的牧民苫房和牛群羊群。路面也浙浙从沥青到砂石、再到路基,由平整宽阔到坑洼弯曲,路上前后不见一辆车,突然导航信号消失。老婆怕走错路,又前不村后不店,路边停车。等好久才有一辆藏民驾车经过,招手示意问路,没错!继续向前,还有50公里!

下午4点左右终于抵达九曲黄河第一弯景区,购门票+电梯票(半价共70元),可以直接把车开到电梯下。”天边云梯“是由十四节自动扶梯登上160米高的山项俯视九曲黄河,当然也可以走栈道慢慢登顶。天气不好,雨虽停了,但乌云密布,山顶风很大,也很冷。不过景色确实不错,黄河弯曲徘徊静静地流淌在若尔盖高原草甸上。没了壶口瀑布的气势磅礴,也没了冲破峡谷的奔流不息。可惜无法观赏九曲黄河晚霞和落日。山下亦有栈道可到黄河边漫步浏览,夏日亦可在黄河边宿营度假。咱出景区到最近的唐克镇住宿。

若尔盖
九曲黄河第一湾

6月9日,唐克镇向东约60公里到若尔盖县,向南可经红原县到马尔康G317川藏公路北线到色达或进藏,也可折向北到青海年保玉则国家地质公园。若尔盖G213线可南下松潘(九寨沟、黄龙)直到成都。北上经甘南返回兰州。途经若尔盖大草原是国家级湿地公园,一望无际,宽阔平坦。当年红军长征从松潘进入若尔盖草地,无遮无盖、荒芜人烟,艰难可想而知。G213国道沿线有诸多观景平台,一则休息,二则观景,其中一处立碑”九大元帅经过的大草原“,背书九大元帅之名。约中午时分到达花湖生态湿地公园,停车购票(半价门票+交通75元)。先坐观光车再换电瓶车进花湖深处,沿观景木栈道绕一大圈。湿地中野生飞禽鸟兽众多,七色鲜花野草遍布,湖面波光倒影,野鸭悠闲散步,爱美女士穿上色彩艳丽服饰拍摄湖中倒影又一绝妙佳之地。唯美中不足是天不作美,没有蓝天白云,水天一色。

若尔盖大草 原
若尔盖
若尔盖大草原
花湖景区

离花湖不远过日尔郎山隧道下坡午后约1点抵郎木寺镇。一条白龙江从穿镇而过,江左归甘肃省碌曲县管辖,江右归四川省若尔盖县管辖。当然郎木寺镇也有寺庙,江左是甘肃省郎木寺,江右是四川省朗木寺(此处可到白龙江峡谷源头)。咱只是寺外拍拍照,即没时间也没兴趣入内细看。沿G213继续向北返回甘南藏族自治州首府合作市。

郎木寺
郎木寺景区

6月10日,甘南州首府合作市有S2兰郎高速,上高速前顺道合作市北郊米拉日巴九层佛阁,此次进藏区佛殿佛寺见得多,此佛阁与众不同处是有九层,外部红色藏式高层建筑十分少见。门口可购票入佛阁逐层参观,咱在外面拍照后即离甘南上高速返程。端午小长假已过,高速上车流很少。时近中午,途经临夏回族自治州下高速。临夏,古称河州,素有小麦加之称,商贸发达,各式清真寺众多。市中心八坊十三巷(4A景区)是由八座清真寺形成八个教坊,十三条巷子组成民族风情古街区。街内有盖碗茶博物馆,有八坊风俗馆和各式泥雕等工艺品博物馆,有清真寺庙,有商店。但本地居民仍生活其中,有幼儿园、小学、也有派出所和街道办事处,民风朴实,生活气息醇厚,物价亲民,没有浓厚的商业化味。街区整修装饰后,道路平整,门楼街墙颇有特色,每个巷口有统一的巷名招牌,现加上绿化和雕塑小品装点,很有品味。街区中心盖碗茶广场有美术生来写生,咱在巷口吃牛肉面5元一碗,卤蛋1元一只,吃酸奶2元一杯(还买三送一)。

甘南
米拉日巴九层佛阁
临夏回族自治州
八坊十三巷

下午仍上兰郎高速直奔兰州,在兰州南下高速(高速费52+45元),按百度导航指向入住酒店。靠近市中心,交通购物都方便,关健是可以停车(收费10元)。休息片刻,得知此处距兰州水车博览园不远,上次来没去,此次补缺。位于黄河边的水车博览园,以水车为媒体,传播黄河古道、河西走廊千百年农业文明历史。水车种类繁多,形态各异,超大型水车气势如虹。晚在酒店附近餐厅点上仨俩小菜,夫妻俩小酌一杯庆祝自驾游平安顺利结束,夫妻相伴度过人生63岁生日。

兰州
水车博览园

6月11日,酒店早餐后驾车到兰州中川机场归还陪伴10天座驾。此行共行驶2350公里,加油三次900余元,过路停车费400余元,9天租车费约1900余元(含车辆、三者、司机、乘客险)。游玩青海、甘南、川北三地多个景点,关健是自驾自由随意,出发时间自由,游玩景点自由,况且青海、甘南、川北地域广大,沿途皆是风景,更适合自驾。当然自驾也累!青海段尚好,有二、三人轮换,甘南段全我一人独挡(老婆有驾照但长久没摸车了)。还车后,租车行小伙开车送咱到机场附近高新区酒店,整个下午咱就在酒店休息、休息再休息。

6月12日,清晨5点酒店车送中川机场,搭乘9C6133春秋航班(网上提前购得99元特价票,机建50元,托运行李100元,2人总价398元),原定7:05起飞,有雾而推迟到7:35起飞,9:35顺利降落合肥新桥机场。乘坐机场大巴到合肥南站,购13:59始发G7238次列车,17:05准点停靠上海西站,下车就到家,省去市内公交地铁接驳转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