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7.25

日月山
青海省博物馆

青海——避暑圣地

七月大暑时节,夏日炎炎酷暑难当,在国内大部分地区都抱着空调,怎么也吹不够的时候,青海,的地方却正飘雪白雪,人们甚至还需衣着羽绒加持。

而就在这个时节,我来到了整个青藏高原最大的城市——西宁,位于青海省东部,湟水中游河谷盆地,是青藏高原的东方门户,素有"西海锁钥"、"海藏咽喉"之称的地方。每年都要举办“郁金香节”、“青洽会”、“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节庆活动,使得这里嘉宾云集,闻名全国。这个属于世界高海拔城市之一,也是青海省第一大城市。同时它也是前往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 青海湖的中转站,是几乎所有来青海旅游的始发之地。而我此次的青海之旅出发和返回的目的地也当然都是西宁。

先来看看我五日都去了那些热门好玩的地方吧!

五日行程安排

day1:武汉——西宁,力盟商业巷步行街,在夏都,有一个步行街,它四通八达,得河湟文化晕染,它同时也是西宁市地标性的步行街。

day2:西宁集合地出发,前往青海湖,沿途穿湟源峡谷,经日月山、倒淌河。抵达青海湖南岸,夏季油菜花盛开时(7月-8月),可以进到油菜花基地拍照,在花海中漫步,穿戴专业的骑行装备,热身准备骑行。 后沿青海湖专用自行车道开始骑行,在车轮上感受青海湖,骑行道左面是青海湖和油菜花海,右面是草原、高山和牛羊,一路骑行,一路旅行,每踩一步都是风景,如沐春风。

day3:游玩素有“天空之境”的茶卡盐湖新景区天空一号,茶卡盐湖被誉为中国的“乌尤尼”是我国食盐的主要产区之一,湖面都是晶莹剔透的的盐块像一面镜子,在阳光的照射下更是显得水天一色,现实与梦幻交错,仿佛是在天上。

day4:青海湖北岸支流看湟鱼洄游奇观,认识青海湖的鱼类—湟鱼,见证生命奇迹。——卓尔山风景区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祁连山大草原——最近游览与普罗旺斯薰衣草齐名的门源油菜花是世界十大花海之一。返回西宁

day5:西宁力盟商业巷步行街,这块区域集购物、休闲、餐饮、娱乐、旅游、办公、居住为一体,老字号的特色商品与位居时尚前沿的知名品牌并存,分为“两街、四门、八巷”。“街、门、巷”的命名均蕴含了 西宁 不同时期的历史典故,营造出传统与现代碰撞的交织感。西宁——武汉

我去了青海湖 ,难得遇上好天气,青海湖宛如一颗被精心打磨的蓝宝石,在阳光的照耀下碧波粼粼,金灿灿的数千亩油菜花环绕着湖岸,沿湖骑行,骑马,骑牦,享受策马奔腾的无限快意。

转经筒祈福,消灾避难、修积功德

打卡网红茶卡盐天空一号景区,里面是人山人海的红裙飘飘,很难得找到一个拐弯拍到雪山和盐湖的天空之境。

往返两小时木栈道登顶卓尔山,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处处美景,景随步移,宛如仙境

卓尔山风景区

祁连山

中国最美丽的草原之一的祁连山大草原,和当地母女在一起聊天,巍峨的雪峰捧起洁白的哈达,广袤的草原铺展开千里碧毯,山清水秀景如画,天高云淡夏如春

力盟商业巷步行街

七月我再次由武汉飞往西宁,1460公里的距离,两个半小时飞行后我来到:

西宁市地标性的步行街——力盟商业巷步行街

这也是我此次青海之旅最让我惊喜的地方:没有想到它竟然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地方,是我这次旅程的第一站,也是我旅途归来的地方。

地处五四大街37号(原商业厅大院)——商业巷片区核心区位,北临五四大街,南靠西关大街,西接交通巷,东通原南商业巷,五四大街、西关大街、胜利路、昆仑路、商业巷、交通巷、同仁路、新宁路……组成全方位立体交通网,十余条公交线路通达周边

力盟商业巷步行街

飞机落地西宁的时分,就感觉格外清凉舒适,大家纷纷都披上了轻薄外套,办理好入住休息一会,来到力盟商业巷步行街,看到来来往往的街上的行人,大都也都是帽子长衣长裤的装扮。即使是光腿的美女,也忍不住的披起了长袖外套。

都说每一个城市,都会有一条只属于当地人的商业步行街。记载着多少人的情感与欢乐,霓虹闪烁,灯火辉煌、十足的热闹,也是潮流前沿,时尚最先进入的地方。而我刚到也是非常期待这一条街。

我来时,这是一个周末的夜晚,夜色中的力盟商业巷步行街,十分热闹,随处都是熙熙攘攘的人群,大人小孩,穿着打扮都很时尚的年轻人随处可见,举手投足间,人们都是休闲逛吃逛吃的满足模样。手里大都也提着各种战利品,吃的喝的用的玩的,大包小包成就感赞赞的。

力盟商业巷步行街

商业巷片区十分繁华,交通更是便捷,可谓四通八达,应有尽有。周边一公里范围内已汇聚了华联超市、大百超市、苏宁电器、商业巷时尚广场、纺织品大楼、国美电器、以及众多银行网点、名餐小吃、知名院校、医院诊所、商务宾馆……周边辐射中高端人群可达数十万之众,作为城市核心板块超强的商业价值,其迅猛的发展态势,翘楚夏都。

力盟商业巷位置其实距离青海省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也不远,这里高楼林立霓虹闪烁,这每一个巷子,每一条步道的背后,都记录着许多这座和每一个当地人成长的故事。这是西北大都市夜晚的风情,它同时也是西宁市地标性的步行街。

西宁的夏日,白天是最长的,与夜晚短暂的时刻相比,白天的晴空万里才更加夺人的眼球

让我更加清晰的看见你,靠近你,走近你。

力盟商业巷步行街

力盟商业巷步行街不仅展现了这座边陲古城的活力,而且也展现出河湟文化与现代化生活的巧妙融合。这块区域集购物、休闲、餐饮、娱乐、旅游、办公、居住为一体,老字号的特色商品与位居时尚前沿的知名品牌并存,分为“两街、四门、八巷”。“街、门、巷”的命名均蕴含了 西宁 不同时期的历史典故,营造出传统与现代碰撞的交织感。

这里现在已成为继成都春熙路、上海南京路之后的“中国第27条著名商业街”,2017年10月力盟商业步行街正式挂牌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已成为展现大美青海的窗口式景区和西宁城的城市名片。

白天里的力盟商业巷步行街,不管随处走到哪,都能看到穿着裙子的漂亮的小姐姐,帅气的小哥哥在这里打卡拍照,天哪!他竟然光脚,是虔诚吗,还是什么?总之超级起范儿有木有?

力盟商业巷步行街

沿着青砖在商业巷步行街中穿行,看到的不仅仅是个性化的业态布局(一站式购物、休闲娱乐两不误),更是两街四门八巷娓娓道来的河湟文化,在这里的每个巷,都有自己的独特味道,每一个路口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路牌,其中文化的深意还需你亲自细细品味。

四门之一 湟中门,旁边还有一个旱地喷池,虽然天气清凉还是能吸引着小朋友的目光久久不肯离去

当然了,逛吃逛吃才是来步行街最重要的吧!哈哈。八大巷中,这条大食巷不可错过呢,时尚餐饮,特色小吃,结伴逛闹市,大嘴吃八方。特色餐饮、西餐、素食等主题餐厅,地方小吃、特色小吃等的小吃城都在这里汇聚一堂。

力盟商业巷步行街

祁记手工面片坊。这的面食都是手工的,同时店内还有很多小菜和硬菜,每一样都是好滋味好回味

因为一碗面,爱上一座城。

在青海西宁力盟商业巷,一家传统手工面片坊。【祁记手工面片坊】只为做一碗地道的面皮,每一碗都来自面点师傅们纯手工现场制作。店内还有地道的牦牛酸奶,不添加任何防腐剂,号称除了爱什么都不添加。

耗牛老酸奶

如果你也来西宁,一定要来西宁标志性步行街力盟商业巷尝尝这一碗面片的青海味道。

满足了胃口,不妨慢下来,挑一个文艺的角落,读一本好书,品味一下自在人生。在西西弗书店,该书店融合了:Park书店、矢量咖啡、不二生活创意空间、儿童阅读体验空间等,为忙碌行走在旅行的人们提供一个“城市书房式”的阅读空间,为读者带来“温暖阅读”的体验。

力盟商业巷步行街

店内有很多文艺气息的青年男女,瞧,这位小妹妹,身着汉服,手捧一本书,正在细细地阅读,不得不感叹,爱学习的女生最美丽呀。

【极喜•匠艺】 行于婆娑,始于匠心。这是一家老手艺人自己开的店,店里80%的东西都是他自己做的,店内都是独一无二的艺术作品

走近店内,店主人正在专业的鉴定宝石一类的,专业的态度和长长的头发,让人一看就是有那一种老艺术家的执着与坚持。

力盟商业巷步行街

商业步行街里里面有一家,林轩堂,是卖青海特色特产的地方。

店内还有卖青海特产的冬虫夏草,这里的虫草是按根来卖,按个头分为不同的价格,这样的一根,从20-90不等。而且店家老板都是放在冰柜里用保险箱锁起来的,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一堆大概就值人民币5万块钱。非常的值钱。

逛了一会有点累了,便来到这家来自的台湾的奶茶店,吃茶三千。

力盟商业巷步行街

这是属于一家奶茶连锁店,其中冻顶乌龙还荣获米其林三星,当然了还有很多获奖的各类茶饮,都非常值得一试。

来到 青海 ,当然少不了这藏民吧。力盟商业街里不仅仅有适合年轻人闲逛的店铺,还有一个非常有民族风味的一个藏民音乐吧,这个很有特色,藏族风味十足的岭·格萨尔主题文化藏餐风情宫。

当夜色渐浓,这家的人气就逐渐火爆起来,用最具有藏族的特色舞蹈,餐饮等,来向人们传递人性极美极善的关照和信仰。同时,更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致敬。 英雄之奉献与爱,就是风情宫的根与魂。

力盟商业巷步行街

这里是青海最有格萨尔文化、藏文化的体验中心,藏族舞蹈,奔放地舞蹈表演、高亢嘹亮藏歌享受,让人仿佛置身于草原之上。集中展现藏族最具代表性的精彩表演,展示绚烂的民族文化,再现藏族同胞质朴、豪放、热情好客的民俗特色。

岭·格萨尔藏餐风情宫有强大的演员阵容、趣味横生的互动游戏、体验岭·格萨尔文化、色香味俱全的藏餐体验,一场难忘的欢乐盛宴就在眼前!

力盟商业巷步行街已成为国家AAAA旅游景区 ,并荣获国家级认证,被评为第27条“中国著名商业街”。领略青海的大美风景,策马奔腾,游青海湖,茶卡盐湖等无限美景,在力盟商业巷步行街感受丝路巷的珠光宝气、彩虹巷的土族特色、大食巷的异域美味、公主巷的璀璨红妆、踏歌巷的影视娱乐、卡约巷的创意产业、茶马巷的藏饰奇石,看一场别具风情的藏式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