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09

夏都印象--西宁5

玩法:穷游

出展厅已是中午1点半了,用高德搜附近美食,有一金牌大碗店,从虎台一路绕了一圈子,在王府井百货没反映了,问外卖小哥才知道在百货大楼的五层上,进去一看,是陕西风味,要了一碗油泼裤带面,一份关中凉皮。早知道这样,不如去图书馆旁边的“书林叙语”店喝咖啡吃西餐。

又回到新宁广场,到青海省美术馆去看一下第六届全国青年美术展吧。适逢在西宁巡展,也算是一饱眼福吧。

这次展出的有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粉画、漆画、插图连环画、综合材料画8个类别的入选作品387件。是真长了见识啊,我从没发现漆画会如此漂亮,感叹自己知识浅薄,综合材料画出来的作品看不出名堂和味道啊。

从美术馆出来4:10分了,广场上有挑着担子买老酸奶的,5元一碗,吃完把碗放到椅子上,他随后去收。味道与我昨天吃的大是不同,这里的好象掺水过多。
又蹓达到隔壁的青海省图书馆去看看,我到现在都喜欢那种氛围和环境,一个人在专心阅读时的那种神态是很美的。一楼的走道由于光线较暗,书桌上都摆放着台灯,有些新意的是这个图书馆还专门开设了盲文馆。

大概看了下地图,这里离人民公园不远,走呗,逛公园去了。这是西宁最大的公共游乐园。我是从西南门进入公园的,右边是一个游乐场,有过山车、极速漂移、旋转木马、碰碰车等。由于这里地处城西湟水与北川河交汇处南岸,成功地建成了人工湖,湖面面积近百亩。人工湖被一条绿荫通道分割为西湖和东湖,东湖内建有两座拱形小桥,小巧玲珑,堤边垂柳映衬在碧波荡漾的湖面上,颇有江南色调。人工湖西侧有200米的长廊,临水亭榭古色古香,造型别致。另有一宽阔的平台与湖面相接,凭栏眺望,似感船在水上行走。人工湖北岸是望湖楼,登上望湖楼,湖光山色尽收眼底,北望滔滔湟水东流而去,南见人工湖上五彩缤纷。

东门处是个花鸟鱼市场,也少不了宠物狗、猫之类的。出门而去,往中心广场附近一路步行。

独自旅行最大的坏处就是不能享用美食,一个人点多了浪费,点少了尝不全,只能主攻当地小吃。象我在水井巷拉曲烤羊肉炕锅抓面店吃的烤羊排,说好来半斤,由于难分割,一下子上来了7两,羊肉味道不错,滋滋冒油,但真把我撑住了。本来还想到莫家街再去转转,想了一下,都吃不动了,还去干吗。

坐车经东关清真大寺,下车外观。站在门前可以看到阿拉伯式大穹顶和两座高耸的圆拱顶式宣礼塔。此寺始建于北宋景祐年间,成型于明洪武年间,是中国西北四大清真寺之一(另三座是西安化觉清真大寺、兰州桥门寺和新疆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灯光下的清真大寺感觉雕梁彩檐、金碧辉煌、富丽堂皇。据说赶上周五,跪满信徒的清真大寺连同附近的街区,以及他们色彩斑斓的跪毯,形成一幅令人叹为观止的画面。
在火车站门口碰到一陕西人问我可到附近哪里吃饭,我问他是几点的火车,他说是10点的,只有一个小时,而且我一路过来也没看见什么饭馆,记得出站时地下广场有吃便餐的,建议他去那里吃。
真是人生何处不相逢,天涯若比邻啊,坐车的时候他居然跟我同一车厢同一排。在兰州经停的时候,我下车抽烟。由于空调暂时停了,车厢里脚臭味很浓,尤其是他带的同伴就睡在我对面,光脚臭气直冒,我促狭地用风油精在他的脚上多洒了几滴,稀释了一下不浊的味道,获得车厢其他同志一致赞同。不过他也是太累了,从格尔木一路倒车过来,出门还是不容易啊。
回到居住地已是凌晨3点多了,这一路我也不容易啊。
回想一下自己的西宁印象,这个青藏高原最大的城市,河有湟水、南川河、北川河;山有北山、南山、西山;小吃地有莫家街、水井巷;公园有人民公园、文化公园朝阳公园劳动公园;主路有昆仑路、五四大街、七一路、祁连路、西关大街、西大街、东大街、东关大街、长江路、建国大街;广场有中心广场、新宁广场,博物馆有藏文化博物院、青海省博物馆、西宁博物馆、青藏高原自然博物馆......总之这是个不让我怯场的城市,行走在这个城市,我如鱼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