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3.12

大西北游玩最全最详细攻略,没有之一(泣血整理,倾情分享)。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半自由行,徒步,奢侈,省钱,周末游

这攻略您看完 您基本不需要其他的攻略了,建议先收藏。本人喜欢摄影越野户外,所以非常熟悉大西北,本人经常在贴吧或者其他地方看到外地来的朋友咨询路线啊之类的问题,所以萌发了写一个指南的想法,如果你花几分钟把这些看完基本上在不需要到处搜索攻略了。

外地来的朋友呢,到大西北旅游,一般都会觉得很迷惘,如何出行划算舒服,穿什么衣服需要注意什么,路线怎么安排合理,门票及住宿价格之类的问题在困扰着游客,网上的攻略也有很多查找起来也比较麻烦,所以写了一个让大家来参考。如果您看完了还有需要了解或者需要帮助的,可以私聊我。

1.关于气候。

大西北普遍地区干旱少雨,这也就意味着,气候干燥,南方来的朋友呢,要注意多喝水,注意皮肤保湿,而且大西北太阳很毒,紫外线很强,很容易晒黑,如果您怕被晒黑了,那么防晒霜是您的必备。

2.关于高原反应。

大西北多处景点在高原地区,尤其是青海的景点,平均海拔3000多米,年轻人呢,很容易适应,我曾经带过很多年轻人去过海拔5800米的景点玉珠峰冰川,在这个景点有明显的高反,具体状况就是头疼,不想说话感觉很累。还有就是在走109国道穿越可可西里的时候也有明显的高反,整个可可西里平均海拔4200,如果您恰好准备去可可西里的时候感冒,那么劝您放弃这个行程,因为会致命的。至于青海湖、茶卡盐湖、祁连、门源花海、坎布拉森林公园这些著名景点海拔都不高,几乎感觉不出来高原反应,所以您可以完全不用担心,但是要开车或者坐车进藏的朋友呢我建议您备好对付高反的药物。

3.关于住宿。

这也是广大游客们关心的一个问题,在这里我就不推荐那个好了,我要说的呢就是您要是在七八月份这两月来,一定要提前十天安排好路线,然后按照路线来定住宿的地方,否则不但贵,还不容易找到房间。

4.穿衣指南。

大西北早晚温差很大,尤其是高原地区,早上穿羽绒服,中午变短袖。一般来说,1-5月要穿冬衣过来,6-9月要带一件加厚冲锋衣,10-12还是冬衣。冲锋衣最好戴帽子那种,否则茶卡盐湖的风会吹的你头疼。

5.请勿随意拍摄当地少数民族,如果您要拍请争取对方同意,请勿随意践踏草地,翻越围栏,尤其是开车进去草地。很多自驾游的朋友因为开车进藏族的牧场被藏族拦下来要赔偿款,藏族的草地就是他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就跟南方的稻田,北方的麦地一样,你家的麦地被人开车进去了,你会怎么办?所以请尊重当地老百姓的习俗。请不要乱扔垃圾,美丽的青海湖畔年年旺季过后,全是白色垃圾太触目惊心了。

6.治安。很多外地人提起大西北,感觉这边民族很多,而且传闻西北治安不好之类的,当我听到这些传闻的时候我只会反驳一句,自己去查查青海的犯罪率,再去查查你所在省份的犯罪率,我敢说绝对青海的犯罪率要比您所在省份要低。西藏的治安好的不要不要的,我在西藏吃饭的时候都懒得锁车门。

7.关于如何包车拼车租车。这个是最重要的,您在选择包车师傅时请慎重,请尽量选择有营业执照的正轨旅游公司,通过携程平台订车,出了问题您投诉有门,反之你只能用在网络上曝光这种方式来出气,还有请尊重少数民族司机师傅的宗教信仰。

8.门票价格。西北的门票价格算下来,甘肃最贵,下来是西藏,下来是青海,青海有门票的景点就那么几个,其实大西北玩的就是路上的风景,很多沿途风景比正规景点的风景都要好,我曾经带过十几个年轻人人均花费1300玩了六天。我们主要玩的是沿途的风景。

比较出名的景点门票:东关清真寺20,塔尔寺80,青海湖20-100(民间一般20-50左右,官方100),茶卡盐湖70,克鲁克湖40,阳关60,玉门关40,敦煌魔鬼城120,鸣沙山100,莫高窟238,张掖七彩丹霞74,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220,互助北山国家森林公园120,布达拉宫200 大昭寺100 ,羊卓雍错60 ,珠峰大本营200 ,价格依据2019年的情况编辑,大概就这些,如有不足,请包涵。学生证军官证等有效证件可以打折,请自带。

9.出行方式。自驾很随意,适合家里有车而且喜欢开车的人。这个租车呢,适合会开车的人,到西宁找一家租车公司,租一辆适合自己的车,很方便的。

包车呢,建议一家三口五口,或者四个以上的朋友,建议包车,这个出行方式呢,最大的好处就是随走随停,你只要想停车拍照就可以随意停车。而且司机基本上可以兼职半个导游,路上有什么不明白的直接问司机,而且住宿吃饭啥的你们都不用操心了,全部交给司机好了,司机带你们去。当然吃不吃,住不住就看你们了。

再说说拼车,那就是包车基本上都是熟悉的人包一辆车,拼车呢则是一群陌生人包一辆车。比如您只有一个人或者两个人一起出行,经济能力又有限,那么我建议您拼车。

租车包车跟拼车的价格这要看车了,价钱也不一样的,所以这个还是你们要跟包车师傅咨询,但是有一点在这里我要强调一下,便宜没好货,比如说A师傅的车青海湖一日游包车价格是600,B师傅的包车价格是500,为什么B会便宜呢?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B师傅的车是烧天然气的,再有一种可能就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个羊毛我就不多说了。

10.关于景点的,日月山、倒淌河、渔场等等坑爹景点,大家可以下车看看,但不要买门票!

不要太在意路线,不管本人的路线或者大家在网上看到的路线基本都是大同小异的,与其纠结路线,还不如祈祷有个好天气,青海这个地方只要天气够好,那无处不是美景。

我所列出的路线,都是去除了坑爹景点,但是坑爹景点也是要路过的(如日月山和倒淌河)还是那句话,大家不要买门票就可以。

另外,包车拼车都是随走随停,如你觉得路上某个不知名字的地方风景很好,可马上要求师傅司机停车,在安全的情况下,师傅都会停下来。

我觉得如青海湖啊之类的知名景点介绍就没啥意思了,随便一个百度就能查到,在这里我要说说青海省的一些非主流景点,还未被开发的,或者是刚开发的。

坎布拉国家地质森林公园,这景点开发出来了,但是知道的人不多,这个景点海拔只有两千,但是很漂亮,色彩感很强烈,尤其是秋天。夏天也很棒,景点中有一个著名的李家峡水电站,在森林公园内有观景台可以俯视整个水库,也是超级漂亮震撼。

距离西宁1200公青海的魔鬼城,要比甘肃敦煌的魔鬼城规模面积还要大,而且还未开发不要门票,这个景点呢在大环线的线路上。是路过的,本人建议可以看看。

11.来说说路线。

路线也很重要,我推荐的这些路线,基本上不走回头路。都是些环线,比较合理的一些路线,您也可以按照您的时间将我推荐的线路整合一下。

一日游:

青海太大了,我们一个青海的面积跟日本国的国土面积差不多,我从青海的东段西宁出发,开车到青海的西段芒崖,走了整整20个小时,泪奔啊。如果往东走20个小时能到山东济南了。往南走能到云南了。而且青海的景点目前只有青海湖开发的最好,也是游人最多的地方。

西宁————湟源大峡谷————赞布林卡————日月山————青海湖151景区————金沙湾景区————沙岛景区————金银滩————原子城————西宁。这条线路全程大概360-400公里,青海开发的比较好的景点都在这路线上,这条线路适合时间在青海逗留时间比较短的朋友。

如果您去过青海湖了还有一条一日游的线路也很不错,坎布拉国家地质公园一日游路线:西宁————塔尔寺————贵德黄河大桥————坎布拉————李家峡————青山沙————机场————西宁这条线路是在青海的东南部,风景秀美,也是一条很热门的路游线路。

有些朋友只有一天的时间,但是又想去塔尔寺又想去青海湖,那么这条线路适合你:西宁————塔尔寺————湟源大峡谷————赞布林卡————日月山————青海湖151景区----返回西宁。

门源花海一日游线路:

西宁————大通黑泉水库———达坂山油菜花花海————岗什卡雪————黑泉水库————西宁。

这条线路适合七月10-8月初,过了这时间看不到花海,当然还可以在青海湖边看到油菜花。

二日游:

将上面任意两条一日游线路组合起来就是一个二日游,不但欣赏了青海湖的壮美,也看到了青海的秀美。还能参观著名的藏传佛教寺院,要知道塔尔寺与内地的寺庙纯粹不一样哦!

具体路线就是:

D1:西宁————湟源大峡谷————赞布林卡————日月山————青海湖151景区————金沙湾景区————沙岛景区————金银滩————原子城————西宁。

D2:西宁————塔尔寺————贵德黄河大桥————坎布拉————李家峡————青山沙————机场————西宁。

还有环青海湖二日游路线:D1西宁————湟源大峡谷————赞布林卡————日月山————青海湖151景区————江西沟————黑马河————茶卡盐湖————黑马河住宿。

D2 黑马河————刚察沙柳河湟鱼家园————沙岛景区————金沙湾景区————金银滩————原子城————西宁。这条线路其实是最经典的一条线路了,也是目前玩的人最多的一条线路,这条线路是其实是环湖而行,要知道青海湖很大的,湖东湖西湖南湖北,都有不同的风景,草原雪山沙漠湖泊来自远古的盐湖全部能看的到。

还有一条二日游的线路:

D1西宁————湟源大峡谷————赞布林卡————原子城————金银滩————沙岛景区————刚察沙柳河湟鱼家园————大东树山口————冰沟林海————卓尔山————祁连住宿。D2祁连—————祁连山大草原————达坂山油菜花花海————岗什卡雪————黑泉水库————西宁。这条线路呢,可以说精缩了青海的所有自然地貌。大家可以将以上的一日游二日游组合一下就是三日游,这要看你自己的喜好了,所以三日游四日游就没必要详细介绍了这上面的路线都是主流的路线。

下面说说三日游。

青海湖,祁连,张掖解散三日游:

第一日:西宁—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茶卡盐湖—黑马河(宿黑马河早看日出)。

第二日:黑马河—环湖西路—热水草原—大通河畔—大冬山口—卓尔山(宿祁连)。

第三日:阿柔大寺—祁连大草原—祁连山脉—扁都口—张掖七彩丹霞—张掖解散。

亮点:塔尔寺、青海湖、祁连草原、卓尔山风光、全中国最多彩的七彩丹霞。主要给在张掖解散想去敦煌的驴友准备的路线。

四日游:

第一日:西宁—塔尔寺—青海湖—茶卡盐湖--黑马河。

第二日:黑马河(日出)—环湖西路——刚察县观鱼台(沙柳河半河清水半河鱼)— 默勒草原—祁连卓尔山—祁连县 。

第三日:祁连县—阿柔部落大寺—俄博—张掖七彩丹霞。

第四日:张掖—鸳鸯蝴蝶花海台—门源油菜花观景台(门源全景)—黑泉水库—西宁。

亮点:佛教圣地塔尔寺、大美青海湖、天空之境——茶卡盐湖、黑马河日出、最美湖岸线——环湖西路、高山草原、祁连卓尔山东方瑞士风光、草原沼泽野花、门源油菜花。

六日游:

还有甘南大草原,年保玉则的线路,这条线路呢,有好几个著名的寺庙。

第一日,西宁—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镇(住宿)。

第二日,黑马河观青海湖日出—海南州恰卜恰—河卡—温泉—花石峡—达日(住宿)。

第三日,达日—斑玛—年宝玉则(住宿)。

第四日,年宝玉则—四川阿坝县—龙日—安曲—唐克(黄河九曲第一湾)(住宿)。

第五日,唐克—若尔盖花湖—郎木寺—合作—夏河拉卜楞寺(住宿)。

第六日,拉卜楞寺—黄南州藏族自治州—返回西宁市。

这条线路的风景几乎全部在路上,超级漂亮。让您领略到黄河上游的雪山草原,还有那美丽的喇嘛庙。

六日七日游:

先说说这两年最火的青海敦煌大环线路线A(六天)。

第一日:西宁——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黑马河。

第二日: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柴达木盆地--大柴旦。

第三日:大柴旦——当金山——阿克塞——青海雅丹魔鬼城——阳关——敦煌市。

第四日: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嘉峪关市。

第五日:嘉峪关市——嘉峪关关城——悬臂长城——长城第一墩——张掖七彩丹霞。

第六日:张掖——马蹄寺——祁连大草原——岗什卡雪峰(远观)——门源万里油菜花(仅限7月)——西宁市。

亮点:佛教圣地塔尔寺、大美青海湖、天空之境——茶卡盐湖、黑马河日出、戈壁荒漠、亚洲最大雅丹地貌——青海雅丹魔鬼城、沙漠艺术明珠——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西起第一雄关——嘉峪关、最多彩的丹霞——张掖七彩丹霞、祁连大草原、世界第四大花海——门源油菜花。

青海敦煌大环线路线B(七天)。

第一日:西宁—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

第二日:黑马河—茶卡盐湖—德令哈—可鲁克湖—大柴旦。

第三日:大柴旦—当金山—青海雅丹魔鬼城—阿克塞—阳关—敦煌。

第四日: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瓜州—嘉峪关。

第五日:嘉峪关—悬壁长城—讨赖河第一墩—张掖临泽县倪家营乡(七彩丹霞)。

第六日:张掖—俄博丝绸古道—阿柔部落大寺—祁连县卓尔山全景区—祁连县(夜宿停留)。

第七日:祁连—鸳鸯蝴蝶花海台—门源油菜花海—黑泉水库—西宁。

亮点:世界第二蓝毗尼花园——塔尔寺、中国最大美的湖泊——青海湖、天空之镜——茶卡盐湖、黑马河看最美青海湖日出、亚洲最大雅丹地貌——青海雅丹、沙漠明珠——月牙泉、世界佛教艺术宝库——莫高窟、张掖七彩丹霞观丹霞日落、中国六大草原之一世界第四大花海——门源油菜花。

在上面这条线路上再加两日可以去内蒙古的额济纳旗,途径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九月底十月初选择)。

12.再来说说青藏线吧!

青藏线费用较高,因为对司机的驾驶要求跟车辆的性能比较高,而且整条线路平均海拔4000,您要做好高反的准备,有心血管疾病的朋友建议坐飞机去拉萨。

D1 西宁--塔尔寺---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151景区---黑马河景区住宿。

D2 黑马河看日出---茶卡盐湖---贝壳梁(这个贝壳梁全是几千年前大海中的贝壳堆砌起来的一个贝壳梁)--格尔木。

D3 格尔木--西大滩--西王母娘娘庙---昆仑山口---玉珠峰冰川---可可西里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五道梁---沱沱河住宿。这天的线路也是整个线路中最漂亮最壮观,但是也是开始有高反的一天。

D4 沱沱河--唐古拉山口--进入西藏--安多--错那湖--那曲。这一天的线路高反就不那么严重了。

D5 那曲--当雄---纳木错湖---拉萨。

D6 拉萨市区,布达拉宫 ,大昭寺,八角街等景点。

D7拉萨-- --巴松措--林芝。

D8 林芝--南迦巴瓦---如朗林海--返回林芝。

D9 林芝返回拉萨。

这条线路适合租车,自驾,包车,费用较高。毕竟风景超级漂亮。

如果您不差钱,准备15-20天可以从西宁出发先走上面的109国道(青藏公路)然后到了拉萨走318国道(川藏公路)到成都结束。

基本上 线路就这些,如果您想去的一些地方线路上没有您可以私聊我!

13.最后再小结一下。

A、青藏高原的缘故,天气变化无常,您需要带的服装物品有——夏装(建议长袖,这边紫外线强)、羽绒服或者抓绒内胆的冲锋衣,墨镜、防晒霜、纱巾或者魔术头巾。

B、因为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和过敏情况不祥,所以请自备适合自己的常用感冒药、止泻药,风油精等。

C、毕竟是出门在外,最好带一个水杯,若干纸巾等;

D、为了方便个人,建议不要携带超大的行李箱,建议每人一个20寸左右的行李箱或者是户外双肩背包;

E、身体平时不好的同志需要提前15天服用红景天以增强抵抗力,特别提醒:患有心脏病、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等不宜出行的同志请慎重参加!(沿途最高海拔3817米)

F、大家出门尽量带学生证或教师证或军官证等优惠证,旅行途中会有帮助;

G、师傅不是保姆,他们会按照职责提供大家应有的服务和帮助,请勿因为其他生活问题呼来唤去,礼貌待人,善待每个小伙伴儿,爱护车内设施,构建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