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7

我的大西北之行——青甘环线+重庆漫游

前言

去一次远方,亲身感受一下草原,雪山,沙漠是何等的风光。这是一直以来存在我心中的渴望。其实今年的旅行计划中并没有青甘而是心心念念了很久的新疆。源于两颗渴望去一趟远方的心,于是约好了,两年之后去一次远足吧。今年,是赴约的日子。但2020似乎格外坎坷,因为疫情的原因实现了为祖国做贡献的最好方式就是家里蹲的“壮举”。天天关注时事新闻,了解疫情状况,计算着出游计划是否可以进行,结果当然是没去成。偶然间看到一则茶卡景区发的免门票通告,了解了下相关的旅游线路,果断的决定去大西北吧,还幸运的又拼到了另一位有志者同行。于是开始网上各种找游记,各种了解,原本想着飞机到西宁然后自驾,比较自由,考虑现实情况驾驶员只有我这种都还没上过高速的“老司机”,纠结再三还是放弃,决定包车。【ps:个人意见,如果没有长途驾驶的经验,包车还是非常适合的选择,并不是路不好走,而是驾驶时间长容易疲劳】

一路看到很多美景、也见识了一些人,或许是因为这是我第一次的远行,时隔多月想想还是打算写一篇游记,希望可以给打算出游的人一点点了解。疫情影响机票都很便宜,选择日期相对就比较的轻松了,不停对比之后选择了包车。出行前要联系好包车或拼车师傅,因为今年的特殊性,所以我是提前一周才付款成功,往年正常情况最好提前联系好师傅,尤其是旺季(青海最佳旅游时间5-8月份),因为我们是三个人包车的,对于一两个人需要拼车的就不是很了解了,所以就不予置喙了。人不能单纯为了生活而工作,工作是为了更好的自由生活,不用羡慕任何人,跟随内心的去生活。趁还年轻,趁身体还行,趁有颗能说走就走的心,那就任性一次吧!

出发前准备:

1、衣物篇:挑一件冬天最好看的外套就够,当然对于爱美的来说可以多带一件,不要太多毕竟要考虑箱子的容量呀,太重的话也是体力活;多带些长袖,不需要太厚的那种,薄一点的卫衣衬衫之类的,如果怕冷带一条大围巾吧,短袖三四件也够,颜色鲜艳点的裙子拍照会很好看哟 (草原、青海湖时候穿白色,茶卡盐湖、沙漠、雅丹魔鬼城适合穿红色),内衣裤按出行天数而定,也可以带那种一次性的方便不用洗,袜子多带几双,长裤、运动鞋(鞋子多带一双换着);

2、备用药品护肤品:解热镇痛药(高反头痛时能用上)、创可贴、感冒药(温差大,旅途劳累易感冒),湿巾、纸巾、墨镜、帽子2顶、防晒霜2瓶(紫外线强烈,很容易晒黑防晒必不可少),保湿补水很重要,除了平时常用的水乳,护手霜、润肤乳、面膜、唇膏等这些最好都带着,西北的天气确实干,本人其实比较懒,面膜是天天敷,但身体乳不是涂得很勤快回来发现洗完澡腿上都是皮屑o(╥﹏╥)o南方的朋友真的是要注意。

行程—序

杭州——西宁

早上杭州飞西宁,网上订酒店都很便宜所以我们是自己定的,当然也可以让司机师傅定,上午11:30就到了西宁曹家堡机场,直接机场打滴滴到酒店其实也不贵也很方便,那边的起步价比较低。第一天没有行程,可以休整下,补个觉,然后市区逛逛,吃吃酿皮、酸奶(酸奶味道不错)等,因为当天天气不好下雨,基本就在酒店呆着。等待第二天正式开始行程。图一茶缸里的是西宁特色,餐馆基本都会有,用盐、花椒、生姜等等煮出来的,味道的话,嗯... ...感兴趣的可以试试!

第1天

西宁—丹葛尔古城—拉脊山—青海湖——茶卡镇(宿)

因为塔尔寺闭寺,因此我们去了丹葛尔古城,古城离的路程不远,疫情期间比较冷清,很多店铺都没有开门,路上行人也寥寥无几,迎着雪简单的从这头走到了那头,只有几家小饰品店铺还开着门,我们买了几件小挂饰十几二十的也不贵

第一天的行程天公不作美,在去拉脊山的路上雨夹雪,导致我们基本都在车里没怎么下车游玩,只好打卡拍照了下,路上遇到了牦牛群,我们停车让路也刚好满足我们的拍照欲,拉脊山海拔比较高三千多的海拔,在车上其实还好没有什么高反,不建议在路上跑跳。路上必经日月山,山上有文成公主的庙。我们到了景区门口,风雪最大,实在是太冷连拍照都伸不出手,一个游客都没有,只好哆哆嗦嗦的离开

到达青海湖,雪虽然小了风还是很大,天气原因也没有看到想象中的美景实在是遗憾,希望下次有机会遇到天气晴朗可以再去一次,可以从二郎剑景区进入但门票比较贵,我们选择了司机师傅推荐的另一处私人入口,具体什么名字忘记了,门票只需要10元。在湖边呆了一会儿实在是冷的不行,乘车前往茶卡。住宿是网上找的130一晚的标间,三个人住也足够了,有些是有三人间的最好还是三人间价格其实差不多。西北那边基本没有空调,只有暖气和地热,但是有些连地热都没有,选择住宿的时候一定注意下,我们是5月8号开始的行程,天气还是比较冷,如果没有暖气的话容易感冒生病,我们有一晚选择的时候没注意没有地热只有暖气,但是暖气说是要统一开放,现在这个季节没有开,只能多盖点被子了。茶卡盐湖的周边都是住宿的地方,没什么好逛的,而且海拔比较高走多了会有点高反,胸闷。西北晚上九点之后天才会渐渐暗下来,对于我们土生土长的浙江这边人来说还是很新奇的,窗台的两瓶酒拍摄于晚上八点四十左右,第一次遇到这么亮的晚上 ,纪念下,在附近的小店买了2瓶啤酒尝尝,味道还可以,就是 没有开瓶器,费了我们三人九牛二虎之力才成功。

第2天

茶卡—茶卡盐湖—尕海—穿越柴达木盆地—克鲁克湖—翡翠湖—大柴旦(宿)

前一天和师傅约好了8点出发,在附近吃了早餐就直接去茶卡盐湖景区,当地的早餐和浙江没有很大差别,也有包子稀饭和豆浆。很幸运的是第二天阳光明媚但又不会很热,6月底之前凭身份证是免门票的,去购票窗口兑换就行,可以选择坐小火车进去,单趟50元/人,我们仨比较运动废,选择了坐车进去走出来。对我们来说稍微有点距离,而且接下去我们还有其他行程,如果时间很充裕的也可以选择慢慢走。天空之境确实风景不错,这是我以往都不曾体验过的风景,如果想要走进湖中心,建议可以在旁边租鞋套,红色的高筒雨鞋,也有看到少数赤脚的。我们只是在岸上欣赏下没下水,都是拍照不怎么样的,也没有拍出特别好看的,如果身边有拍照技术好的那就完美了。在茶卡盐湖红色确实搭配起来的效果很好,我不习惯红色的,而且又怕冷实在是没有别人那种勇气穿红裙子拍照,不过还是有不少勇气可嘉的小姐姐的,欣赏下就行O(∩_∩)O哈哈~西北的住宿普遍没有特别好的,住宿基本要求干净整洁就行,住宿像我们一样要求不是很高的差不多在150左右,不过因为我们去的期间情况特殊,价格仅供参考。因为房间里面一般都是地热,所以穿着衣服的时候不会很热,但是晚上睡觉又会比较闷热,睡眠质量不太好的人请谨慎,我一晚上被闷醒好几次,但是不盖被子又冷......

结束茶卡盐湖的旅程前往大柴旦的路上经过尕海,穿越柴达木盆地和克鲁克湖这是很漫长一段车程,差不多五个小时。一路很多都是无人区,好不容易有个加油站可以上厕所也是很简陋的茅坑,而且是收费的,一人一元,不过也能理解。毕竟几百公里都渺无人烟。路上车辆很少,很惊喜的是我们遇到了一只野生的骆驼,我们估计是和同伴走散了。这个季节的青草还没长出来,全程都是光秃秃的山河一簇一簇黄色的草,显得荒凉

到达大柴旦是下午6点,还是阳光明媚的样子,时间充足的我们临时决定将第二天的翡翠湖先逛了。翡翠湖是一个个的湖泊组成的,也都是盐湖,不同的湖泊颜色也各有不同。有越野车可以骑行,主要还是拍照欣赏风景。我们和师傅说了下直接自己驾车逛了一圈,主要是省钱O(∩_∩)O哈哈~,路边的垃圾桶听说都是盐做的,害的我们超想舔一舔尝尝味道,最后还是按耐住了。翡翠湖花不了多少时间最多1小时就够,逛完天还是大亮,住宿都是离景区不远的位置。对吃货来说,阳光下的湖水看着就像果冻一样看的人馋的口水都要下来了

第3天

最美公路 —石油小镇(九层妖塔取景地)—阳关—敦煌(宿)

离开大柴旦前往敦煌的路上,经历了从雪山到沙漠的转变,最后体验下雪山的美貌,作为一个纯正的南方人,2019年没看到的雪的遗憾在2020年5月在西北实现了。 最美公路确实有它的优点,分分钟可以拍出公路大片的感觉。石油小镇主要也是因为九层妖塔这部电影比较出名,感觉一般般,师傅说以前都是免费的停车,现在都需要收费了,还要买门票,置身于荒废的小镇中感受一下,让人生出一种格外的惆怅之感。阳关,因为我们三人对其没有很大的兴趣,因此只是在门口打了下卡。

到达敦煌的时间还早在师傅的推荐下我们选择了一家沙漠露营基地,180元/人包含一晚沙漠露营和火锅晚餐。我们去的时候还不是露营最好的季节,晚饭后只剩我们三个决定露营,实在是想要看星星,属于女生的浪漫执念哈。因为天黑的晚,一直到晚上11—12点才渐渐开始显现,是属于小时候记忆中的漫天繁星。游玩期间遇到了另一群人,他们互不认识来自不同的城市,因为一个相同的目标而聚在一起,在我看来这真的是很奇妙也是很棒的缘分,在游玩中我们慢慢熟络,听说我们决定露营也很是佩服我们三女生的勇气。玩了几小时都是沙子(鼻子眼睛头发不用说,耳朵里也全是,建议去玩的可以提前备一个耳塞,会好些)鞋子最好套鞋套,我们玩到后面直接赤脚了,沙子很细很软完全不用怕会伤到。滑沙、秋千、滑索、沙漠越野(越野车和摩托车两种车型,只能各坐一次)。游玩项目虽然不多但是也可以玩很久,小朋友应该很喜欢。光顾着玩了,实在没有时间拍照,夜晚的星空努力了N久都拍不出合适的。

第4天

敦煌—莫高窟—月牙泉鸣沙山—沙洲夜市—敦煌(宿)

莫高窟是我一直以来都非常想见识一下的景点,出发前也了解到因为疫情不开放,会是我这次行程最大的遗憾,非常幸运的是在我们到达敦煌的第一天,听说也是莫高窟开放的第一天,激动的我们立刻决定加行程,第二天一大早就起床出发。虽然只是开放了部分洞窟,但是还是满足了。因为洞窟内不能摄像拍照因此没有图文资料,听着讲解员为我们讲解每个洞窟内的历史和含义,深感古人的伟大和智慧,置身其中,不知是不是因为都是佛教文化的影响会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最好能亲身体会。

1点吃饭已经是我们的常态了,逛完莫高窟刚好到饭点,找了家住宿附近评价比较高的,具体叫什么已经记不清了。因为份量比较大,我们三人并没有点太多,杜绝浪费嘛。不知是不是因为人少,我们遇到了最热情的招待。我们点的牛肉汤忘记提前告知不要香菜了,老板看我们在挑香菜,过来询问是否需要换一份,我们实在不好意思,婉拒了。就算吃过了,期间还是来询问了好几次。在我们快喝完的时候还很热情的来询问了好几次是否需要加汤,简直受宠若惊。没有什么事情是一顿美食解决不了的O(∩_∩)O哈哈~

月牙泉是必打卡之地,亲眼感受下沙漠中的奇迹是怎样的美景,不需要修图原图就可以直接做屏保壁纸,随手就可以拍出好看的素材,也有滑沙,但是比较贵好像20元一次的样子不划算,如果喜欢的建议可以在沙漠露营地玩,无限次的

夜市也都差不多,很多店家都没有开业

第5天

敦煌—嘉峪关嘉峪关城楼+悬壁长城)—张掖七彩丹霞—七彩镇(宿)

嘉峪关也只是在门口看了下并没有进入,听说和横店差不多。到达七彩丹霞的时候又很巧的遇到了前一天遇到的那群人,我们彼此的路线似乎是一样于是决定一起。初到丹霞其实有稍稍的失落,实物并没有图片那么的色彩艳丽。阴天的丹霞色彩稍稍差了些,如果是阳光明媚的日子相信会更加明艳。看着山休息的时候突然其中一个小伙伴问了句“你们觉得这个山像什么?”默契的异口同声说出了一句“五花肉”,果然吃货的眼里都是吃的。由不同的观景台组成,所以需要不停的上山下山,这实在是一份体力活。

第6天

张掖—最美国道227—平山湖大峡谷—卓尔山—祁连县(宿)

在司机师傅的带领下我们享受了一顿张掖的特色早饭——牛肉小饭。所谓的小饭就是面条切成丁像米饭一样。味道不错至少比较适合我的口味,是一家只做牛肉小饭的店铺网上也搜不到,需要熟人才找的到。平山湖大峡谷是师傅推荐我们去的,原本的行程是祁连草原,但是季节原因现在去看不到什么风景。峡谷的风光我们也是第一次体验。算是意外之喜吧,当天因为在建设,一线天和一些体验项目并没有开放有一点点可惜,但是置身于峡谷中,不得不让人惊叹于大自然的神奇。

第7天

祁连—岗什卡雪峰(远观)—门源—大阪山观景台—西宁—重庆

最后一天的景点都是经过一下,门源的油菜花现在还不到季节,路两边的田地里都还只是露出了小绿芽的麦苗,可以想象在油菜花盛开的季节,一路向前是怎么样的好风景。经过达阪山返回西宁的路上必经一段将近一小时的弯道,不停的左转右转让我们体验了过山车的眩晕,第一次有晕车的感觉。这是最后一个海拔三千多米,过收费口只需要现金,而且那边一元的基本收纸币,硬币会被嫌弃o(╥﹏╥)o

第8-10天

重庆

重庆是意外之喜,结束了青甘之行的我们总觉得就这么回去了有点不甘心,最终决定去重庆吃火锅。在行程结束的倒数第二晚、发现第二天的机票是最便宜的,原本还想休息一下的我们立马改变主意定了第二天的机票飞重庆,到达重庆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疲惫的我们发现外卖果然是最好的存在。一路上司机师傅都很热情的介绍好玩的去处,据说是规定的要有问必答为了方便了外来游客在重庆更好的游玩。一瞬间有点为师傅们感觉心累,旺季的时候一天得回答多少次相似的问题啊O(∩_∩)O哈哈~,重庆的出租车后备箱不大只能塞下我一个29寸的,另外两个的比较小直接放的后座位上。重庆的夜景不负魔都之名。晚上的洪崖洞人头攒动,哪怕是现在这样特殊期间路上也是站满了人,可以看到很多身材好的漂亮小姐姐们在人行道上拍照,有自拍的,也有专业拍照收费的。打车时和司机师傅闲聊说觉得重庆的女孩子身材都好好啊,很是羡慕,师傅回答我们如果在这边住一个月相信你也可以瘦下来。我想应该是山城众多的坡道是绝佳的锻炼方法,再加上火锅的助力。到达重庆的第二天晚上我们就吃了火锅,第一次,我们被微辣辣出了眼泪,重庆的火锅辣和平时吃的还真不是一个感觉。点菜之前原本想尝试下九宫格,幸好选择了鸳鸯,在听到隔壁的本地女生选择中辣的时候,心中是真的很是佩服。

这三天是我们最悠闲的日子,每天睡到自然醒,也去了夜游,逛了磁器口解放碑、观音桥。体验了轻轨,看了轻轨如何的穿越居民楼,怀着不舍的心情返程。

总结

关于交通:我们全程是打车的,手机上方便又快捷,而且成本也不高。市区至曹家堡机场打的费用约为100元,30-40分钟。那边的路况都很好马路平坦宽阔,有机会的话可以自驾,如果是像我们这样建议还是包车或者拼车吧。毕竟开车确实是个体力活,无人区比较多容易驾驶疲劳。在重庆,高德地图在有些情况下还是可以的,可以适当的使用起来。

关于住宿:在青海和甘肃的住宿可以在网上多对比几家【因为我们这次是特殊情况因此具体价格就不供参考了】,也可以让司机或者旅行社定,会稍微便宜些,差距不大。如果是比较冷的时候去一定要选择有地暖的。重庆酒店很多价格也很实惠,如果不怕吵可以选择洪崖洞附近交通方便。

关于生活日常:多带一些现金吧,西北基本上还是以现金交易为主,在这里别太依赖银行卡和手机支付。青甘地区地广人稀,交通、购物不太方便,一些旅行所需的个人物品请提前备好,以免到时有钱也买不到。手机、充电器、充电宝等电子产品一定要带齐了。保温杯带一个,每天装点热水,如果高反不舒服了可以喝点,但是不要喝太多的水,因为有些地方是无人区,几百公里都没有人烟会找不到厕所。在西北一定要注意防晒和补水保湿,毕竟我们还是要做一个精致的猪猪女孩的。景区附近有吃饭的,但如果想吃特色,建议去市区中心。一般不太会有高反,海拔最多三千多,但是不建议剧烈运动,哪怕是平地上。在重庆,火锅不要在景区附近吃,可以选择居民区附近,味道基本都不会差,我们是太累了直接在洪崖洞,会比较贵,不太会吃辣的可以点微微辣。

旅途上的风景 最终都会成为记忆里的永恒,愿,不负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