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4

畅游大西北

一、出行计划

不到 西北 ,不知道祖国之辽阔。在网上看到很多朋友去大 西北 的照片、视频,深深的被祖国大 西北的辽阔景色所吸引,约上三五好友开始策划本次行程。

1.行程路线

按照网上的攻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我们策划了路线, 北京 飞至 西宁 ,从 西宁 开始自驾,最后回到 西宁 ,再从 西宁 飞回 北京 。

如上图所示的一圈,导航图记录不全,全程在3700公里左右,每天行程300-400公里,最长的一段,将近600公里,途径 青海 、 甘肃 两省,所经城镇包括 西宁市 、茶卡镇、 大柴旦 镇、 敦煌 市、 张掖 市等5个城镇,历时8天(8月1日-8月8日)。具体经过的景点包括塔尔寺、拉脊山口(海拔3820米)、翡翠湖、雅丹魔鬼城、无人公路、石油小镇、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瓜洲、七彩丹霞、 祁连山 大草原、达板山(海拔3900米),比预先敲定的景点有一些出入,有的景点没去成,后面我会详细说到。

2.自驾车辆准备

自驾,当然要有车,从 北京 开车过去,是不现实的,主要是时间不够,只有9天的假期,所以只能选择到当地租车,因近两年大 西北 环线的兴起,当地的租车业已经很成熟了,开始策划的时候,本想租一辆丰田霸道或者猛禽 皮卡 来代步,主要考虑到人多,行李多,车得越野性能相对较好,没想到乘坐的舒适性,在大家群策群力的不断查看攻略的前提下,最终决定5人租一辆房车。

因为考虑到景点一般都是一两个小时就可以游览完,大部分时间要在车上度过,注重坐乘享受比较重要,最后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是对的,车上可坐、可躺,3700+公里的距离,相对不会太累,但也有一定的瑕疵,房车虽然是C型房车,普通的C本就能开,但是与我们平常开的C本车相差还是很远的,可以想象一下开厢式货车是什么感觉,没有开过的朋友,我这么解释一下,房车的自重很大,接近4吨,再加上房车要加油,要加生活用水,要坐人,要拉行李,那么好,满载的房车接近5吨的总重,重量很大,刹车距离较长,前面有情况的时候,一定要提前刹车。且下山千万不能空档往下溜车,这是其一;其二,房车自身较高,将近3米,重心不稳,要知道在大 西北 环线,要么是在爬山、要么是在下山、要么是在去爬山、下山的路上,在无人区还有横风,这就给开房车的人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保证行程的前提下,一定要注意安全。

上面说到了车辆的选择,这里再说一下拿到车后的准备。出发之前,因为没有玩过房车,只是在网上学习了房车租赁的一些注意事项, 比如 最基本的,要检查外观、轮胎是否完好,生活用水、用电是否都是满的,检查冷暖空调是否都可以正常工作,有的朋友可能要问,8月去,为什么要检查暖风,因为在高海拔的地方,即使是8月的盛夏,气温也是很低的,所以暖风一定要检查,当然,冷风用的比较多,但暖风即使不用,咱也得有啊,真要用了,没有的话,在百里无人区那颗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啊。下面,请画重点,在检查完最基本的装备设施完好之后,一定要打开前机器盖子,重点检查两个地方,玻璃水、冷却也是否已加满,当然,如果哪位朋友特别懂车或者会修车,也可以把认为重要的地方再细致检查一下,毕竟车是要陪我们走完将近4000公里的伙伴啊,要确定它的状态没问题。我说的这两个地方,是我们得到的教训,给朋友们提示出来,先来说玻璃水,一路上不但有风沙、还有无数的小虫子,运气不好的,还可能碰上沙尘暴,无论是哪种情况,没有玻璃水,那可就费了劲了,出发前一定要把玻璃水加足,并备上一瓶(不用备太多,备的太多,最后也带不走,就便宜租车公司了)。下面是重中之重的冷却液,一定要检查好,我们因为冷却液耽误了行程,具体情况是这样的。从塔尔寺出来,去拉脊山口,开始爬山的时候,一切还都正常,刚开始较劲爬山的时候,发现脚快踩进油箱了,车才走10几迈,最高就二十,而且车水温表不断攀升,马上就要开锅了,意识到不对,找了块相对平坦的地方打开机器盖子一看,冷却液已经下降到最低值以下了,肯定是往山上开不了了,调头回去最近的维修点,加了冷却液,用水冲了前机器散热网,前后折腾了两三个小时,才再次上路,直接导致我们没有去成 青海湖 ,晚上12点,才到下一个住宿城市,折腾的够呛,好在路上的风景壮观、秀丽,没有影响心情。这里提醒广大想去大 西北 环线的朋友们,一定要检查好车辆冷却液,7、8、9月是去大 西北 环线的旺季,人多,租车的人也多,租车公司在收回上一波客人租的车后,没有时间对车辆进行检查、保养,就着急租给下一波客人了,所以车可能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冷却液不但要确保已加足,而且要请租车公司给备上两瓶,已备不时之需。再有,就是要一直关注车辆水温表,前面说过车的自重和装的东西比较多,爬山的时候,极容易水温升高,致使开锅,影响大家的游览心情。关于车辆方面,还有几点提示广大朋友们,一是爬山的时候不要开空调,开空调也会增加车的负担;二是有条件的话,在休息区休息时,找洗车、修车的地方时不时的冲一下车前水箱的散热网,让车保持良好的散热,因为一路上会飞进去很多小虫子、蜻蜓、蜜蜂等昆虫,会堵塞散热网;三是每天出发前,一定要检查冷却液、汽车油量是否够下一段行程,我们有一天开下来,冷却液用了一大半,不够要及时补满,毕竟只有照顾好“车”这个重要伙伴,它才能带大家领略大 西北 环线的无尽风光;四是看好车上能承载的电压,不要用过载的电器,否则会烧掉电路, 比如 用自带的壶烧开水!!

再啰嗦一句,开车的司机,我认为一定要三个人起,不推荐女性朋友开车,不是歧视女性朋友,实在是路况比较复杂,很累,这种苦就让男同志们来承担吧,女同志们就负责美美哒的玩就行了,当然,也可以包租车公司的司机,价钱会高一些,我们选择自己开车,是想感受一下,事实证明,自己开车时有利有弊的,感受的大 西北 环线的驾驶,同时也学到了好多自驾的经验,但是,真的累啊~还很晒

3.环线住宿

我们一行5人,两对加一只照相很好的单身帅汪,初定都住酒店,帅汪说单身狗不配拥有独立酒店房间,要全程体验房车住宿,结果到了之后,只住了一晚房车,每到一个住宿点,就开始各种打电话,找我们预定就定附近的、还有空房的酒店  ,其实包括我在内,没玩过房车的朋友们聚的住车上,会很有意思,也是一种新奇的体验,其实不然,车上住还是有诸多不便的。首先,车内的空间相对于其他车来说比较大,但是请大家身临其境的的考虑一下,在开了3、400公里的情况下,晚上还要在狭小的车上睡一晚,是不是挺累的,有的朋友说,车上有比较宽的床啊,但是我想说,那也跟酒店里的正经大床相差甚远,而且垫子也不舒服;其次, 西北 大环线整体海拔高、晚上气温低,我们的帅汪带了个羽绒睡袋,钻进去热,不钻进去冷,熬人的一宿啊;再次,车上洗漱、如厕不方便,无法洗澡,这里介绍一下车上的厕所,车上虽然有厕所,但只能小便,如果大便的话(说的比较直白,请见谅),要清理污水箱,即使几个人手心手背的选出来一个,我估计也是会影响一天的心情的  。总之,建议朋友们全程在酒店住宿,可以体验一晚上,毕竟第二天要有充沛的体力去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的。

另附我们的酒店安排:8月1日, 西宁 富力万达嘉华酒店(楼下就是烧烤一条街,很方便);8月2日,茶卡星际酒店(起的名字很唬人,其实注册的名字就叫星际酒店,不要抱太大希望  );8月3日,海西 大柴旦 守信龙之梦大酒店(就那么回事);8月4日、8余人5日, 敦煌 维景酒店(酒店不错,给我们升级了套房);8月6日, 张掖 御景国际大酒店(中规中矩);8月7日, 西宁 富力万达嘉华酒店(跟第一天住的同一家酒店,吃的同一家烧烤,第二天睡到自然醒);8月8日,回到温暖的家。

4.物品准备

药:3700+公里的房车自驾游,听起来让人神往,但是要准备的东西也很多,好在我们有一枚暖男型帅汪,提前准备了各种药物,感冒、闹肚子、创可贴、消炎等随身小药自不必详述,自驾游前三天,要开始服用红景天,这个药是抗高反的, 西北 大环线从海拔2000左右的 西宁 ,到最高到3900多将近4000的达板山,上上下下,有些朋友可能会出现高原反应,据说高原反应是欺男不欺女,欺胖不欺瘦,我们走一圈下来,出现高原反应的一男一女,跟这个规律一点都不相符,我是一点也没体会到高原反应,就是偶尔出现过耳朵堵的情况,咽口吐沫就过去了,有可能是提前吃药的关系,朋友们去的话,提前吃上吧,提前预防,总没坏处。

个人装备:首先,一定要做好防晒,冰袖、面巾、帽子、防晒服等,能想到的的防晒东西,您就可着劲的招呼, 西北 大环线,海拔高, 日照 时间长,早上七点天亮,晚上九点半太阳落山,不做好防晒,保证晒的你回来连自己妈都不认识;其次,带好抗风、保暖的衣服。不要觉得盛夏时节去,不会冷,高海拔的地方,天空阳光普照,地面寒风瑟瑟,再碰个下雨什么的,那个冷就不言而喻了;再次,要考虑是否能扛的起相关摄像装备,出发之前,我准备的大疆无人机、单反相机、长焦镜头,同行的兄弟们见到之后大呼背不动,全都没带,留下了一丝丝遗憾,但是,谁又知道背过去了,会不会累的走不动呢,只能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拿过去背着累,后悔,不背,好的景色美拍到,也后悔,这点就请朋友们自行决定吧;最后,当然是美女朋友们要按照去的景点,准备好要穿出镜的衣服了,即使我们没有带单反、无人机,就凭手机和gopro,也是张张大片,风景真的是无限好,而且没有近黄昏啊;最后,车上要带够足够的矿泉水、吃的,路上可能会碰到没地方吃饭,需要在车上解决的情况,不用从家里背过去,到当地买就好了。

导航:因为大 西北 环线会经过很长一段的无人区,真正意义上的无人区,不用担心会有工作事物的打扰,可以尽情的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别说人了,信号都没有,所以在出发之前,一定要把离线地图下载好,百度地图、高德地图都可以。

二、环游大西北

1.抵达 西宁

8月1日晚,抵达 西宁 曹家堡机场,入住酒店后,两位女士早早洗漱上床睡觉了,我们哥仨由于即将到来的旅行带来的兴奋,到楼下的烧烤一条街小酌了一把,吃着串、喝着啤酒、吹着小风,惬意。小酌之后,抓紧回酒店睡觉了,为第二天的旅行养足精神。

2.出发塔尔寺

书接上一段,转天起来,原计划直接前往塔尔寺,但是由于嫌无人机太沉,没有带,临时决定去当地电子市场买一个2、300块钱的小无人机玩一玩,去了才知道,当地无人机市场已经被大疆垄断了,买的话,最便宜的2000+,租的话200一天,我们一算,8天,1600,还不如买一个呢,又想了想,家里有,都没背,在这买一个,不是神经病么,所以决定不用了,在这耽误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到达塔尔寺已经是中午十一点左右了。

塔尔寺的故事就不着重介绍了,说实话,当时听的很有意思,但真没记住多少,本着对我佛的敬畏,就不在这信口开河了,着重介绍一下塔尔寺游览经验。首先,塔尔寺是一处人文景观,里面有很多故事,所以,就一定要请一位导游,导游的讲解会比你自己去瞎逛有意思的多,售票窗口就可以直接找到,5个人,一位导游,一共160元。带我们游览的是一名皮肤黝黑的藏族大叔,在大叔的带领下,我们知道了塔尔寺是怎么建成的,都有什么故事,在哪里拍照会很好看,不得不说,绝对(服)务超所值啊。

其次,从塔尔寺出来,有个地方重点跟大家介绍一下,先声明,绝对没有做广告的成分啊,纯粹是因为好吃  。我们的车停的地方到达塔尔寺要翻过一座小山包,在小山包的顶上,有一位当地的大娘在卖凉皮,也可能我们走了半天时间,饿了,觉得她那的凉皮真的很香,因为有人出现高原反应,我自己先上去,要了凉皮、酸奶,等他们一上来,吹着山风,吃着凉皮,不要太爽啊~~

3.进军拉脊山

从塔尔寺出来,就开始进军第一个高海拔点---拉脊山口了。按照当地租车公司工作人员的介绍,导航开始进山(再次强调,上山之前,一定要检查好冷却液、玻璃水等车辆相关状况,不要因为车辆问题,耽误里行程),沿路可以看到潺潺的溪流,翠绿的青山,蜿蜒的公路,一路时速40迈,历时2个小时(估算的,不是很准确,以大家实际时间为准),终于登上了3820米的拉脊山山口(上张图接着说)。

这里下车,一定要记得穿好衣服,风很硬,但风景很美,感觉云彩离的很近,人还特别少,想咋照就咋照。

从停车点过来,往上还有三个观景平台,由于很冷,我们只上到第一个平台,照片上的两顶金帆,是第二个和第三个平台。在停车的路边,看到漫山遍野的羊,当地牧民骑着摩托在放羊,还有遍地的兔子洞,时不时的会钻出来棕色的小兔子,感觉很好。

4.挺进茶卡镇

告别拉脊山口,由于之前说过的车辆的冷却液问题,耽误了时间,致使我们没有时间去 青海湖 了,所以只能直接向下一个住宿点----茶卡镇行进,从拉脊山口出来,因为一路是下坡路,水温的问题倒是不用担心,但由于车重、路陡,开的也不是很快,上上下下的一直保持80左右的平均时速,到了茶卡镇已经很晚了,在出发前做行程的时候,大家一直决定,跳过茶卡盐湖,直接奔向翡翠湖,所以在茶卡镇就是住了一晚,我就不在赘述了。

5.奔赴 大柴旦

在茶卡镇进行了短暂休整,开始了我们的第三天旅程,奔赴 大柴旦 ,中间造访翡翠湖。大部分时间还是在开车,下午到达翡翠湖,刚进入翡翠湖的时候,根本看不到一点翡翠的样子,大家大呼被骗了,车行至中心停车地带,有各种旅游大巴,人群在扎堆照相、打卡,建议大家千万不要去凑热闹,在人群打卡的附近,可以看到租赁越野摩托的地方,朋友们一定要到这里租摩托,会有人带着,往翡翠湖的里面走,一共有两个拍照点,拍照时间自己决定,进来了之后,才知道翡翠湖为什么叫翡翠湖,真是应了那句话:“没有花钱的不是!”

翡翠湖真的是翡翠色的,美!漂亮!在翡翠湖边行走,要注意安全,因为由于翡翠湖是盐湖,离水近的地方其实不是土地,是一层厚厚的盐碱层,遇到薄的地方,会掉下去,我们的帅汪不慎中招(如下图)。

6.探秘魔鬼城、废弃石油小镇

告别 大柴旦 ,在奔赴 敦煌 市的路上,要游览 大柴旦 魔鬼城、石油小镇两个景点。首先聊一下 大柴旦魔鬼城,去魔鬼城的这条线,是我们走的唯一一条回头路,一路开过去,雅丹地貌逐渐显现,历时一个多小时(仍然是估算的,具体时间忘了),来到魔鬼城中,一望无际的小山丘,谁知道哪个里面住着魔鬼,到了之后,还是想办法往里走,往没人的地方走,一人骑了一匹骆驼,来回40分钟,人均100元,来到里面的小山包上,震撼、舒服!

也可以选择乘坐越野车进到更里面,据说里面的山包更密集,雅丹地貌更明显,当然,花的钱也更多,还是那句话,没有花钱的不是  。

在游览一番,照了无数照片之后,我们开始折返,向下一个打卡点----石油小镇出发。石油小镇是90年代一座出产石油的镇子,原有居民8000人,小镇虽小,旦电影院、幼儿园、医院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于1998年正式废弃,后被建设成影视基地,九层妖塔、西风烈等诸多电影曾来此取景,徜徉在小镇的街道上,似乎能感觉到当年的繁华,似乎能看到人们在工作之后相互打招呼的情景。

从魔鬼城出发,到石油小镇,再到 敦煌 市,一路的路况十分复杂,其中有一段将近10公里的高速正在整修,不能走,要走旁边的临时路,路况非常差,房车自身重,要躲避尖的石头,以防爆胎,开完这10公里,感觉整个人都要被颠散了,希望大家去的时候已经修完了。此外还有大段的上山路和大段的下坡路,弯儿很急,大车很多,朋友们一定要注意安全,毕竟安全第一。

在这段行程中,本来还包括 东台 吉乃尔湖、外星人基地等打卡地,因为时间和车的原因,我们就没法去了,留点遗憾,有机会重走大环线再去吧。

7.入住 敦煌

从石油小镇出来,到 敦煌 市一路的下坡,路边的风景也从大山逐渐变成了十层楼高的沙漠,颜色从绿色逐渐变成了黄色,仍然是十分的震撼,别有一番风味。这里提示朋友们,一路下坡,大车很多,而且只有两条车道,时不时的会看到路边有很高的避险车道,可见这条路是很危险的。按照我的经验,一定离大货车远一些,尽量能不超车就不要超车,老老实实的跟着走就行了,安全第一,安全第一。

在 敦煌 进行了一宿的短暂休息,第二天我们去的是景点是 敦煌 莫高窟+观看《又见 敦煌 》沉浸式表演+鸣沙山月牙泉,由于 敦煌 莫高窟的票是中午11点的,《又见 敦煌 》表演是下午四点的,所以到鸣沙山月牙泉已经是六点多了,好在大 西北 太阳落山的时间比较晚,没有耽误我们游览,下面分别详述一下三个地方的游览感受、体验,希望给广大朋友们提供帮助。

首先是 敦煌 莫高窟,这里的门票分位A、B、C三类,A累票最贵,包含开始的两个介绍性电影,和莫高窟里面的8的洞窟(看完电影,要坐车20分钟去莫高窟里面看洞窟,顺着工作人员的指引,一路走就好);B类票包含两个介绍性电影,和4个洞窟;C类票只可以看两个电影。我们买的是A类票,看完之后,觉得B类票就足够了,没必要买A类,因为进到莫高窟里面之后,要随机组成30人的小队,由一名导游带领游览,每个洞窟都是带着防盗门的,能看的只是很少一部分,所以要等前面的小队看完,才可以进去,进到洞窟里面,味道也不是很好,因为要保护壁画、佛像,所以也没有灯光,而且所有洞窟都大同 小异,导游不会过多介绍壁画上的故事内容,主要是介绍洞窟的年代,风格,所以我看了一两个,就一直在外面等着了,最后看到的是一尊九层楼高的大佛,还是很震撼的,这个大佛B类票也可以看。(因为 敦煌 莫高窟很多地方不能照相,所以留下的照片也很少)

接着,是观看的《又见 敦煌 》沉浸式表演,这个表演一共一个半小时,前面一小时都是在行进中观看的,最后半小时是舞台表演,总的来说,表演还是很好看,很震撼的,表演内容我就不在这里剧透了。票分两种,一种是普通票,一种是至尊VIP票(看完之后我才知道有这类票),肯定是后者效果更好,还是那句话,没有花钱的不是

观看完表演,我们就结束了莫高窟的打卡,开车前往鸣沙山月牙泉。去的时候,差点没进去,因为6点半就停止售票了,又有同志没有拿身份证,回车上拿身份证耽误了时间(这里提醒广大朋友们,身份证一定随身携带,因为很多景点都是要实名购票的,切记!切记!)。总体来说,鸣沙山月牙泉这个景点我们觉得商业化已经很严重了,远远比不上翡翠湖、魔鬼城、拉脊山口等地方,但看到广袤的沙漠也是很震撼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也许有的朋友会喜欢呢。另:这里可以多呆一会到晚上,坐在沙子上看星空,是很惬意的。

8.初识七彩丹霞

结束在 敦煌 的两天休整后,我们就开始了环游大 西北 最长的一段行程, 敦煌之张掖 ,全程将近600公里,途 中造访七彩丹霞。任然是开了一天的车,到七彩丹霞的时候已经下午5点多了,这就充分体现了房车的优势,坐这么长时间的车,如果不是房车,哪还有劲儿玩啊,早累的回酒店睡觉了,所以再次跟大家推荐,一定要开房车!!

七彩丹霞是很美的,那种美无法用语言形容,但我可以告诉大家,花的钱不一样,看到的美有什么区别,普通门票我记得是70,看到的丹霞是这样的(如下图):

有的朋友可能觉得已经很美了,但是,下面重点来了,有一种票叫深度游,票价是每人300+,看到的丹霞是这样的(如下图):

天壤之别啊,又一个遗憾诞生了,我们由于到的比较晚,没车没名额了,后悔啊(深度游每天限制200+左右的游客,六点半之前可以买票),条件允许的话,一定要买深度游,跟我大声喊出那句话“没有花钱的不是”

9.最后一段行程

告别 张掖 ,就要返回 西宁 了,在这途中,按照计划要去 祁连山 大草原、 门源 和达坂山, 祁连山 大草原朋友们就不要去了,只能看,草原都是一块一块围起来的,进不去,进去就要钱的,远处拍拍照就可以了,从 祁连山 大草原到达坂山,又是一大段 盘山 路,我们还遇到了大堵车,堵了将近两个小时,这时,再次体现了房车的优势,我们有厕所啊,中间就有人来我们车上借厕所,还送了个瓜,托房车的福  。过了这段山路,就要开始爬达坂山了,此次行程的最高海拔,3900+,一共12 盘山 路,上山6盘,下山6盘(当地人告诉我的,我也没数清楚),总之很险就是了,但伴随着险的,是相当俊美的风景,上山的过程中,会经过达坂山观景台,一定要停下来看一看,看一看山脚下50万亩的油菜花田,感受一下一目百里的辽阔,再尝一尝现切现烤的羊肉串,舒坦~~(切记多穿点再下车,山上很冷)。另:达坂山上大货车也很多,弯儿很急,一定要注意安全,会车时不要跟大货车抢道!

10.回到 西宁

经过12 盘山 路的提心掉胆,一路长途跋涉,我们走完了 西北 大环线,领略了祖国的大好河山,见到了在城市中不曾见到的风景,顺带还学到了自驾的经验,确实不虚此行。还有很多遗憾,我想如果有时间,我还会再次造访祖国美丽的大 西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