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11.05

一路北上-------9天大西北的3000多公里自驾感受青海甘肃的美

在这个世界上,一部分人的乐趣另外一部分人永远也不会懂,旅行就是其中之一。有人说:旅行就像是一种病,一旦染上,非但不会治愈,反而还很可能转染给身边的人。所以,对我来说,希望在我有生之年,只想尽可能的走远一点,再远一点。而旅行,尝试着走出去,你才会发现,这个世界远不是你在出生的城市一呆几十年所看到的那样,你会看到不同的人、不同的风景、不同的故事。很有趣的是,那些你以为早已忘记的时光,会在你再次掀开它的时候,从细碎的角落溜达出来,牵你回去,所以我想把这些时光用文字的方式记录下来。

旅行,是对日常琐碎生活的暂时逃离,所以这次趁着公休,我和爱人“逃离”到了大西北,开启了9天3000多公里的自驾之旅,一路走来,领略了大西北的大海、湖泊、沙漠、戈壁、雪山、草原、丹霞、雅丹、古城、无人区。感受到了大西北的广阔的美与荒凉。因我两拍照技术有限,所以这次很荣幸的邀请到了我们本地最出名的摄影师小苏老师(网名蔬菜的糖果会)和我们一同前往,苏老师从2012年至今,经常深入川西高原、新疆、青海等西部地区,其作品主要以自然风光为主;足迹也曾深入东南亚及欧洲,拍摄了大量当地的自然风光及人文建筑。要是对他作品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加他的号:蔬菜的糖果会。

我们这次9天的行程,人均花费4000多元,由成都出发坐动车到西宁,再由西宁租车,最后西宁动车回成都。走的是标准的青海-甘肃大环线再加上不顺路的去了可可西里。(因为我一直很向往这里)以下是青甘环线的示意图:

省去来回的两天时间,剩余7天是在一嗨租车上面租车后自驾,租车费用大概为200左右一天,车辆为大众速腾。青甘环线一般6-8月为旺季,所以这个价格也算合理。而在大西北自驾给我的感受为很广阔也很荒凉,全程路况非常好,基本上都是泊油路,车子也非常少,要去青海和甘肃的年轻小伙伴一定不要选择跟团,最好自驾,因为沿途都是风景。而且这条线路也非常适合新手练车,经过这7天环线,我和我老婆的车技有了很大进步。但对于景点门票上,我认为太贵。我们2人一路光门票就花费大约2000多,每到一个景点就是停车费,门票,景区观光车费,还不包含各种自费项目。

第一天行程:西宁-青海湖-茶卡-德令哈

第一天总的来说比较累,早上9点出发,到达德令哈已经是晚上11点,其中在两个景点呆的时间差不多为3小时,可见青海的广阔。对于青海湖,可以说是青海的必去景点,其中已二郎剑景点最为出名,这次我去了后的感觉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景区里面除了想体验海上坐船,骑快艇等项目以外,对于想拍美照的小伙伴来说是非常失望的,海上到处都是船只,无法拍出青海湖的广阔。而后来出去发现周围有很多骑马的马场,不仅有很美的油菜花,而且可以从那里一直走到青海湖。想去青海湖拍美照的小伙伴去可以留心观察。

第二站是被喻为天空之境的茶卡盐湖。依然是门票和火车费,要是想节约的小伙伴可以走路进去一路拍风景。茶卡盐湖的湖面反射着阳光,如同锡制的房顶,我们去的那天阳光灿烂的过分,天空也蓝的过分,一朵云从太阳面前飘过,湖面立刻从银色变为灰色。我们站在湖面上,湖水拍打着我们的脚踝,像舌头舔舐自己的嘴唇一样轻柔。在茶卡的日落也同样震撼,想去的小伙伴们可以在拍完日落后住宿茶卡最好,这样可以在充分感受茶卡美的同时也不会感觉太累,但因为我们的行程第二天要去东台乃吉尔湖和水上雅丹,所以晚上赶了路,到了德令哈住宿

以下一张图片由摄影师蔬菜的糖果会提供

第二天行程:德令哈-网红U型公路-东台吉乃尔湖-水上雅丹-格尔木

从德令哈出发到网红U型公路的路上就一直没有信号了,要一直到东台吉乃尔湖前面才有信号和加油站,所以请准备去的小伙伴们提前把路线导好,油加满。第一个景点网红公路,看上去确实很有感觉,但要拍下来有看上去的那种感觉,需要用到长焦镜头。毕竟是公路上,车子多,来了车子就要让,一直呆在那里拍照很不安全,请爱拍照的小伙伴们去要注意大车。

行走在网红路上的小苏老师

网红公路上的自拍

第二站来到了被誉为东方马尔代夫之称的东台乃吉尔湖。这个景点是我印象中唯一不收门票只收停车费的景点,还没有完全开发,但我认为它要比茶卡盐湖还要美,这个湖碧绿的湖水上覆盖着白色结晶的湖泊,是柴达木盆地里重要的盐湖。东台吉乃尔湖的颜色与青海湖和茶卡盐湖不同,由于含铜量较高湖水呈现出鲜绿的颇色。在阳光的照耀下美的无法形容。同样这种美景需要有一定的摄影水平才能拍出她的美。我在网上看过关于东台乃吉尔湖最近才红的原因,据说之前这个湖的颜色不是绿色,很普通,由于近几年的地质作用才变成这样,所以很可能她能变的非常惊艳,同样就能归于平淡,所以想去的小伙伴们要抓紧时间了,有美的风景就要去看,有喜欢的人就去追,有想去的远方就去。

东台吉乃尔湖碧绿的湖水

第三站到了东台乃吉尔湖前面不远的水上雅丹,陆地的雅丹地貌很多,但是水上雅丹却极为少有。是世界上唯一一片在水上的雅丹地貌。这里还未被过度开发,这里还有着神秘面纱,你是探秘也好,你是好奇也罢,当你走进这里,你一定会爱上她。

以下两张图片由摄影师蔬菜的糖果会提供
傍晚回程的公路

水上雅丹远眺

本来计划去西台乃吉尔湖,但因为时间关系要沿路返回格尔木,就没有去成,据说它是一个湖,中间有条路把它分成了两半,看上去也很美,去的人比东台乃吉尔湖还要少。晚上到了格尔木也是接近晚上10点,总的来说前两天的行程都比较赶。旅行小贴士:要是路线不和我们一样需要绕路去可可西里的小伙伴可以去到西台乃吉尔湖前面的冷湖镇住宿,但需要提前预定好房间,因为附件除了这里再无住宿,冷湖镇前面大约7-8公里不远就是黑山(黑山拍摄出来也非常震撼)第二天可以去俄博梁,随后由俄博梁去到敦煌,(下面有图具体可看)这样就可以不像我们去可可西里那样绕路。俄博梁是中国面积最大的雅丹地貌群——-柴达木雅丹地貌群的一部分。由于目前未进行大规模的旅游开发,使得这片神奇的区域保持着相对完整的原始状态,走入其间,宛如抵达到火星一般,被誉为是地球上最不像地球的地方。

以下六张图片由摄影师蔬菜的糖果会提供

进入俄博梁的公路

傍晚的俄博梁

俄博梁夜晚

离冷湖镇不远的黑山

第三天行程:格尔木-昆仑山口-可可西里-格尔木

有一个神秘的地方在青藏高原可可西里,神迷的面纱笼罩,不需人们揭开,那里有世上最纯净的土地和蓝天,还有说不清的宝藏和河流,有人说可可西里是美丽的少女单纯的一尘不染。可可西里一直是我很向往的一个地方,也是这段旅程我最想去的地方。

从格尔木出发,沿途的风景很美,路上虽然大车很多,但路况总的来说也很好,途中会经过昆仑神泉,昆仑山口纪念碑,过了这个纪念碑就进入了昆仑山脉,以前一直认为昆仑山是一座山,到了才知道是一个山脉。后会途经无极龙凤宫,最终到达海拔4000多米昆仑山娅口(很多小伙伴会有高原反应哦),再往下走,经过不冻泉,就到了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站。可能是我们运气不好,路上一只藏羚羊也没有看到,只看到沿途荒凉的美景。在可可西里观光台,我突然想往对面的山走过去看看,违反不能进去景区规定,但没走多远就被附近的警卫喊回,检查证件和照片,最终在选择是去警局还是帮忙捡垃圾中选择了捡垃圾,所以请到这里的朋友们千万不能擅自进入景区。晚上回到酒店专门搜索了下可可西里,发现这里也是军事重地,所以到了可可西里,一是为了自身安全,二是为了军事机密,千万不能到处乱跑。

昆仑山公园入口

昆仑神泉

无极龙凤宫入口

可可西里远眺幕珠峰

在可可西里做环卫捡的垃圾

第四天行程:格尔木-大柴旦翡翠湖-阿克塞石油小镇-敦煌

从格尔木出发到敦煌,途经翡翠湖,这天然形成的翡翠绿,皆是因为她丰富的含盐量,这里原本是大柴旦化工厂盐矿的采矿区,这片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湖泊,均是历经多年的盐湖开采留下的坑洞,形成了如今美丽的翡翠湖,所以,她的颜色也各部相同,有绿色的、黄色的、蓝色的、白色的。在这里拍的照片总的来说我还是很满意的。

以下五张图片由摄影师蔬菜的糖果会提供

小苏老师夜晚拍摄的翡翠湖

自拍人像

第二站阿克塞石油小镇,石油小镇就是西风烈与九层妖塔的外景拍摄地---阿克塞石油小镇。很多人觉着这是一个虚构的场景或是人造的临时场地,但它却是真实存在的。石头雕塑可以不灭,但雕塑所代表的精神已不再有任何回响。在这里站久了不免让人发慌发憷。但确确实实是有人居住过的,幼儿园、学校、医院、政府机构等城镇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这里曾经是中国工业的起点,建造了中国第一个军用核反应堆,曾经是中国造原子弹的地方,而现在他就是一片疑惑的废墟、一个神秘的鬼城。

到达敦煌后已是傍晚,去了酒店放好行李后就迫不及待的赶往敦煌夜市去感受他的氛围,敦煌历来为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以敦煌石窟及敦煌壁画而闻名天下,是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及阳关的所在地。

发现家乡的店子

第五天行程:敦煌-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敦煌

早上从敦煌出发,第一站到鸣沙山月牙泉开车只要十多分钟,因为前几天开车老婆感觉有点疲惫、小苏老师也在整理之前的照片。这个景点就只有我一个人去。这里沙漠风光很好,也可以感觉骑沙漠骆驼,最里面就可以看到月牙泉,月牙泉有沙漠第一泉之称。但要拍照需要爬沙漠到鸣沙山上去,在沙漠里面爬山很痛苦,脚踩下去后会往下陷,走着很累,所以旁边专门修了梯子。顺着梯子爬山去就轻松多了。上去后会看到敦煌远景。下来后从沙子里面跑下去感觉很爽,我跑下去后才发现手机掉了,在茫茫沙漠里面找个手机,难度太大,但没有办法,只好沿路返回,从沙漠里面爬上去,找人打电话,没有听到手机响声,可能开了静音,周围的人都说没办法了,但我没有放弃,去找了工作人员,还是工作人员有经验,看到一个茫茫沙海里面有一个黑影,我走过去才看到,确实运气很好了。所以建议大家在沙漠中要看好自己的东西,不然掉了真的很难找。旅行小贴士:要是早上买了票的小伙伴晚上还要可以去看日落,这个门票在一天之内可以连续进入。

鸣沙山的骆驼

第二站来到了敦煌莫高窟,莫高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为中国三大石窟和四大石窟之一,门票分为A、B、C三类,其中A类票可以看十个洞窟,B类可以看四个洞窟,C类是医务工作者的票,我们选择了B类票,只是简单的感受下就好了,而且莫高窟里面禁止拍照,所以前去的小伙伴们只用带着心去体验就好,其中有一个洞窟里面有一个弥勒佛,是世界上第三大佛,第二大佛乃是四川自贡大佛,而第一大佛就在我的家乡乐山大佛。看完莫高窟后差不多下午两点,时间很充裕,大家都不想再去其他景点了,近几天一直开车也很累。而我选择了去看最近很火的电影八佰。

莫高窟入口

第六天行程:敦煌-嘉峪关-丹霞-张掖

嘉峪关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的美称。

第二站到了七彩丹霞景区,顾名思义,改丹霞地貌以色彩斑斓而出名在阳光的照射下,像披上了一层红色的轻纱,熠熠泛光,色彩异常艳丽,让人惊叹不已。该景区要无人机航拍拍出来的照片才有感觉,但景区里面却禁止飞无人机,但可以坐景区的直升机去领略风光,价格略贵880元一人。但在这里要想拍出美照的话需要有阳光的映衬,所以想去拍没拍的小伙伴去前需要查看好当天的天气情况。

以下五张图片由摄影师蔬菜的糖果会提供

丹霞航拍

第七天行程:张掖-西宁

今天一天路上没有去任何景点了,单纯的赶路,路上的风景还是很漂亮,但雨也很大,没有出太阳的大西北给人的感觉很冷,路上祁连山路上起大雾。到了西宁差不多六点左右,吃了晚饭后去了东关清真寺和高原明珠塔打卡。高原明珠塔一定要天黑了去,登上塔顶后全景360度的视野让整个西宁市区面貌尽收眼底,让我想起了之前去过的东京铁塔,那是在东京铁塔第一次眺望,看灯火模仿、坠落的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