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02

畅游大西北-----青海甘肃大环线十六日游记

想去西北玩玩,正好新冠时侯人少,天随人意出了个十一天团,又是西进东出即从西宁开始绕一圈经青海湖茶卡盐湖敦煌玉门关嘉峪关汉长城翻祁连山到张掖武威最后从兰州结束,虽然贵了点,如果两头再加几天自由行可把沿途主要景点基本一网打尽,挺好就是它啦。

开篇前先说点糗事,到底还有疫情本来想看看西宁每周五都有的万人礼拜取消了,每天的礼拜也没了连庙门都关了;马步芳旧居关了,大佛寺关了(这里有亚洲最大卧佛,都好几百年了),好象带门的都关了,特别是马步芳那儿本来还想跟大于表哥连线聊聊王洛宾的,遗憾了。好,下面说高兴的。

八月十八成行,乘机抵西宁,头两天是自由行第一站一定是塔尔寺,这是西宁的名片,藏教四大名寺之一,其实团游里也有它但我怕给的时间少转不过来,索性先走一趟打打外围,然后再拾遗补缺吧。我爱逛庙,但对里面的学问一点不懂,只爱庙宇所占的美丽风光,可塔尔寺不同,它占的是片开阔地连树都少更无自然风光,但它有三绝,酥油花、壁画和堆绣,壁画新的多,真正成名留下来的则少之又少,要不就高高在上远在目力所及之外,还被一块毛乎乎的玻璃罩上怎么也看不清楚,所以不去评论;堆绣找了两回看明白了,先用各色细纱剪成所需形状,分别贴在另一块大布上,里面填上羊毛四周再用用几色线镶边感觉超不过十种)有点象贴画似的一种唐卡,我最佩服的是酥油花,不只为师傅们非要在数九寒天的室外还须不时把手泡在冷水里降温以保持酥油的硬度,花儿的娇艳多姿栩栩如生还容易些,更难的是表现那些佛经故事,一个个活灵活现千姿百态绝不重样,即使用泥塑也难以达到这样高水平。在塔尔寺摄影照相有讲究,随意咔嚓也成,出精品可难了,就是那些内地少有的建筑和风情,就那红蓝白黄几大色素,没有花草树木河流山川做背景,颠倒着各种几何随手抓取任何饰物构成美丽图案,或是拿喇嘛或民族人士说话,可他们又不按构图出现,想象那些照出好片子的人得下多大功夫呀,反正我是达不到的。

这是班禅行宫

塔尔寺三宝:酥油花

看出来了吗,这是个丐帮

西宁是被南北两山夹在中间的长条城市,南北禅寺分别占在它们上面,南禅观夜景最棒,可我们咋天在飞机上看的比它还棒;北禅寺也很棒,它是建在西宁湟水河以北的高山崖壁上的,远看一层层的好象高楼叠起又叫土楼观。它也是悬空寺,不同于山西悬空寺搭建在嵌入山体圆木上,巧妙利用山崖上的沟沟坎坎做基础,所以比山西悬空寺更牢固。还有浑然天成的石佛又叫隐身佛,远远的就能看到,这儿的石窟造象有一千五六百年历史和山西的岁数差不多,都是北魏时期的,其实西宁千年左右的文物景点还有大佛寺、青唐城遗址等等,(过去西宁叫鄯城,安史之乱后吐蕃从唐夺走鄯,改名叫青唐城)。

西宁北禅寺,上面有个天然大佛

北禅寺也是悬空寺

青唐城遗址公园

青唐城遗迹

西宁西关清真大寺

马步芳旧居------馨园公馆(字是林森题的

西路军纪念馆也该说说。当地人又叫纪念馆为万人坑,葬的都是西路军阵亡或被俘牺牲者,自甘肃张掖开始直到青海西宁这一段几百公里就是西路军抛洒热血的战场,两万五千多人血洒疆场,全身而退及后来收容的散兵总共约四千九百人,现在事发沿线建了很多纪念馆向人们讲述这段悲壮的历史。

第三天起成团了,本来报的是大团,想着其码二三十人的那种,谁知只有我们俩人和导游司机总共四人,导游大超说:叔叔阿姨,公司说您们是贵宾团,要特殊照顾。又高兴又忐忑管它呢,先上车再说。按行程再上塔尔寺把没看全看细的补上,然后就向东向草原向青海湖进发。草原是真大,环看四顾的都是连天接日的绿,时不时的绿上还洒着成群的牛羊。有一片叫金银滩的草原,金银滩意思是每到冬季枯黄的草原铺上皑皑白雪就象大地撒满金银一样,1939年王洛宾在这里应马步芳之约拍摄纪录片《民族万岁》时创作了歌曲“在哪遥远的地方”唱响世界。这里还有一个令世界震惊的地方__中国原子城:221工程,茫茫草原上散落着几个稍稍露出地面的屋顶,应该就是当年的研究中心,然后再看不到任何一处建筑。这可是大工程,有成千上万的人,他们在哪吃在哪住呢?如今这里己开放可以参观,紧挨大门为景区准备的房子也正抓紧收尾。当年可是几千平方公里的无人区,条件之艰苦难以想象。我们还进蒙古包看看,大人放牧去了只有小姐俩,见人羞羞的样子,远处两只藏獒朝这边咆哮了一阵就走了,姐姐说它是害怕你们。

中国原子城

金银滩草原

今天奔得令哈,蒙语硕大草原的意思。青海湖也超大,我们的车从早上八点多开始和它相伴,一路奔驰直到下午四五点才和它告别,这还没环绕呢;在湖面上的感受也同样如此,真是水天一色象大海一样,浪涛一波一波的不断向岸边卷着白花,水也是咸的,天上还飞翔着海鸥,怎么看怎么象海,这才晓得为什么一定要在青海后面加个湖字,就怕你犯晕搞糊涂喽。游船码头设在一个半岛上,狭长的半岛好象人平伸出的胳膊,不知是先人还是今人发现这条胳膊象是天神二郎神用的长剑,就把这座岛叫二郎剑。这里有个神话传说青海湖的来历:玉帝和西王母的女儿们春游来到此处,被美景吸引留连忘返,王母下令立即回宫,天女们伤心地流下几滴眼泪化做为青海湖,天女们的眼泪是清澈的所以当年青海湖也是能喝的,后来怎么变咸不能喝了呢?导游又说了个神话也和二郎神有关:当年二郎神和孙大圣打架斗法,久斗疲乏饿了就跑到湖边取水烧火做饭,饭将熟正准加调料时大圣追来了,注意,大圣是石头变的没有肉体的感觉所以不懂什么是饿,情急之下二郎仓促应战把盐包掉湖水里了,从此青海湖就成咸水湖了。还有一处景致可以证明青海湖的大:中国海军鱼雷试验基地,就在离码头不远的水里,其实站在岸上也能看见,是不是挺神奇的?沿湖的油菜花也漂亮,一片片黄灿灿的象天上的飞毡盖在草原上。这儿的片可不是你想象的片,每片都大的很,踦马得抽上几鞭子才能跑到头的那种。牧民们种油菜时很有心得,特意错着时间种,这样花期可持续半年多,除了冬季差不多任何时间湖边都有油菜花开。种油菜不光榨油,观光赏花也能收入不少呢,不信咱算算:进入花海每人十元,这么有名的景区盛时每天几千人不算多,咱按谈季少算点按三千人怎样,那就是每天三万,花期按一月三十天计你算算是多少。

在草原见着放牧的已经不新鲜了,你见过牧民转场吗,这次让我赶上了。成群成片的羊群牛群马群骆驼群群挨群群挤群的络绎不绝连绵不断,还有数不清的帐篷、汽车摩托车停在帐篷旁边,导游说凡在大帐篷旁边又搭一个小三角帐篷的就说明这家有个待嫁姑娘等着小伙子上门呢,于是我们又开始数三角帐篷…

青海湖还不是最咸的,比它更咸的茶卡盐湖就是,一层浅浅的湖水下面是洁白的厚厚的盐晶体,盐厚的可以在上面任意奔跑嘻耍,姑娘小伙和孩子们在上面玩的不亦乐乎,很多已露白发的老人也变年轻了。蓝天白云下景色是最美的,能把天色和人物交融在一起,由此给她取了个好听的名子:天空之镜。我们去的时候天阴的快下雨了,湖面天空灰蒙蒙一片分不出个儿来,只能在心里默念着介绍她的美丽词句来感受一下。失落之情转天就没影了,蓝天白云下又到了翡翠盐湖,这儿的盐湖不象茶卡湖是一个整体,而是里各式各样大大小小分布着就象池塘里的荷叶,白色绿色蓝色交融着衬着远山近草树木一同映在蓝天白云下,细瞧瞧白色又分洁白玉白黄白,绿色从浅绿到嫩绿到黄绿到翠绿到深绿直到墨绿,蓝色更神奇,从绿色到蓝色之间的过渡是那么人和谐,就象在阳光下欣赏宝石一样,随着宝石颜色渐渐加深竟展现出慢深邃的宝石蓝色,就象钻石非洲之眼的颜色。

同样神奇的还有雅丹地貌,景区就叫雅丹魔鬼城,它左边是罗布泊右边就是敦煌,雅丹是根据瑞典科学家跟据中国一个藏民小伙名子的发音取的,意思是从海底生长出的奇怪的地理现象,能长出象人象物象动物的各种式样,有雄狮有伟人,顶属象建筑物的多,最雄伟的叫“西海舰队”,是当年海军司令到这儿参观看见这里成队的雅丹地貌整齐地排列尤如万舰待发,有感而发说我国有东海舰队北海舰队南海舰队独独没有西海舰队,就叫它西海舰队吧。

雅丹雄狮

丹凤朝阳

古诗说西出阳关无故人,到这儿才有切身体会。虽然修建了宽敞的阳关大道供人游玩行走,但大道之外立刻就是滚滚黄沙直到天边。玉门关嘉峪关也是如此。敦煌的夜市很好,都是当地小吃,本来想尝尝结果太诱人好吃了,今晚上全吃小吃了。第二天恰逢七夕,我们坐在河栏边吃着烧烤赏着沿河的美景彩灯,抬头看看月亮在银河中寻找牛郎织女。

汉长城遗址

嘉峪关

从另一面看长城第一墩

我们在敦煌住了两天嘉峪关呆了一天,莫高窟的票在家里就订好了,A级票,否则连门也进不去,都是国宝珍惜些是应该的,可惜只能看八个洞少了点。呜沙山踦骆驼太精彩了,蓝天白云黄沙山,一行行驼队缓缓地行走了在沙丘上,铃声蹄声笑语声交织在一起,你随着驼背的起伏感受这一切,远处就是月牙泉的身影…

整装待发的骆驼队

跟团最后一天去张掖的七彩丹霞。观景一定要在夕阳下,真能找出彩虹一样的色彩。到这里就离张掖不远了,张掖是个小众地方没多少游客注意它,可这地方确是大漠绿州有塞上江南之称,打离开青海湖起就开始进入戈壁,草也渐渐稀疏直到没有,真正是飞沙走石草木不生荒无人烟连鸟儿也不飞,一路都是石头,碎石头整石头小石头大石头超大个儿的石头简直就是石头世界,诺大的平原上(其实是高原)这石头们打哪来的呢。看烦了就睡觉醒了睁眼一看还是石头再睡再看还是它们,走了三天都是它们直到张掖渐渐有绿色开始长草了后来还看见水有河有树有庄稼了,这就是张掖,长在戈壁沙漠中的绿州,不仅产水稻,还是最大的玉米种子基地,全国80%以上的种子都是这儿出的。

从今儿开始又自由行了,张掖大佛寺是一定要看的,它是亚洲最大的室内卧佛,足有三十五米长,这里还是元世祖忽必烈诞生的地方,庙后面连着山西会馆,会馆里有个超大的关帝庙,是不是很吸引眼球。还有个特别的地方,出在大殿十八罗汉身上,有个降龙罗汉,应该手里握着一条龙,因为忽必烈开创了大元朝当上了皇帝,于是降龙罗汉手里的龙就腾飞到房樑上去啦。我到庙里专门找十八罗汉鉴赏一番,里面太黑只能借着手电,果然一条巨龙腾飞在房樑上,真有意思。

张掖木塔

大佛寺白塔

大佛寺降龙罗汉手里的龙飞上天了

马蹄寺也一定要看,这是甘肃四大石窟之一,就在祁连山脚下,蓝天、白云、雪山,云里藏着雪里裹着的,再有绿树鲜花真是好美。崖壁上有一层层洞窟,其中一个窟就是马蹄寺,据说当年格萨尔王踦着白马路过这里留下一个马蹄印,(也有说是天马留下的,可那印子确实太象真马留下的)后代僧人们为纪念格萨尔王就围绕马蹄印修了这座马蹄寺,并利用山体开凿数层共三十三个石窟,称为三十三层天。此间传说一句话: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到三十三层天真遗憾,你想留遗憾吗?三十三层天下面靠崖壁上的石梯栈道相连,再向上实在没下脚的地方了只好在山石里凿洞造天梯,这也是唯一有栈道相连的石窟。上天梯是个苦活,四脚并用就不提了,低头蹶屁股抠腰蹬腿瞎胡撸用尽人之原始本能,就这样还是把最上一层药师殿放弃了。为什么,前面有四个穿一个袖子的藏人哭着下来了,太难太险,几近垂直的天梯洞内象是从里面爬烟囱似的,没有石梯只有抠手,要有攀岩的本事才能登顶。藏人吓退的不止我们,还有几个小伙子跑的更快。这个景区分南北两区现在修好开放的只是北区一部分。最早的石窟开凿于北凉东晋时期,现在只剩下当时的洞窟,佛象都是现在的,因为真佛象已被红卫兵们全破坏了。

有句话说:金张掖银五威,说明这两个地方真的很富裕,既富裕那古迹必然也多,好在两地比肩而立也就隔了二三百公里吧,这在戈壁沙漠中就是邻居,下一站武威,古时又叫凉州,当年霍去病带兵西征打仗路经金城(今兰州)荒无人烟连水也没有,急得他以鞭砸地,连抽五下下下有准砸出五眼甘泉(现在兰州五泉公园)将士们饱饮之后一鼓作气把匈奴赶出祁连山外,汉武帝特封霍去病为膘骑武威大将军,从此凉州改名武威,武威得此泉也成为另一塞上绿州。那件国宝马踏飞燕就是这出土的,这座汉墓可惹过不少事,先后被挖过四个洞,有两个是盗洞,一个是水井,井壁紧挨墓门,只差一瓦刀的事,最后一次是深挖洞广积粮那次,这回也是最准的,地道走向正对穴口一丝不带差的,现在进出参观都要从地道进去,这回收获也最大,文物众多,马踏飞燕只是其中一个,这个景点叫雷台。

武威还有一个重要地方白塔寺,这是当年忽必烈之子西路军统领阔瑞与西藏首领萨斑谈判使西藏归附中国的场所,史称凉州会谈。萨班圆寂后特修建肉身白塔以示纪念,后来又增建白塔九十九座共百座白塔,是最大的白塔群。现在武威正大修文物古迹,努力使自己从农业型向更多元转变。

最后一站是兰州,沿河的景点母亲像铁桥白塔等等半天就看完了,本打算坐羊皮筏子玩玩,可黄河水太大把船儿们都困在河中,所有水上项目都停了。第二天去黄河是峡刘家峡,这儿是黄河水由清变黄的地方,挟带大量泥沙的洮河冲入清澈的黄河形成清黄两色的分界线,游艇速度很快你必须时刻注意艰察要不一错眼就过去了。水库里面有个炳灵寺,四大石窟中排名第三,也属世界文化遗产,可惜有部分石窟因刘家峡畜水淹没了。景区的山貌也很美,有黄河母亲,黄河情侣,姐妹峰,骆驼峰等等栩栩如生非常漂亮。正值黄河大水刘家峡水库泄洪,场面壮观极了。远远望白雾腾腾弥漫山谷,响声如雷好似千军,人没到近前衣服早被水雾打湿了,巨浪之下河水翻滚着奔向远方,令人震撼。

羊皮筏子

刘家峡水库泄洪

黄河水从这里开始被染黄

刘家峡青黄河水分界线观景台

兰州西路军联络处

聊聊吃喝吧,牛肉面肯定排第一,无论西宁还是兰州一路都是,讲究一清二绿三白四红五黄,即汤清青蒜绿萝卜白辣椒红面条黄,面条黄是因为里面加了一种植物粉,起筋道有劲作用,名子忘了,果然面好汤肥味美,就是肉少,少到什么程度呢,可以算到小数点后面八个零即完全忽略不计的程度,据说应该有五个小肉丁可我没见过,想吃肉单加钱买,十至七块钱一盘,饺子沾醋的那种盘子,切的象工艺品的牛肉片铺上一层,有的店还标出份量0.6两,我每次得要两盘要么不够。别的美食还离不开面,炮仗面搓鱼面拨拉面等等多啦,蒸的花卷不仅好吃个儿头也大,我看见柜台里卖的有超过一尺大的,烤肉手抓肉自然好吃,价儿好象高了点,炒青棵是这儿独有的,沙葱炒鸡蛋也很香,这边海鲜也不少,感觉路程长了点没敢试,炒菜不敢恭维也许这地方性格太粗放吧,总之到家后猛补了几天猪肉和炒菜。

西北大环线走完了,下步去那呢,耳畔又传来夫人的新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