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3

八月 环青海(1、西宁)

三、西宁

来这里就是为了走青甘大环线,据说这是这几年最火的自驾游路线之一,而且现在正是旺季,会是最舒服的旅游季节。

今年中国的天气就是太热,按网上的攻略看,大环线最好逆时针走,这样是从热到走凉,整个旅程会让人越来越舒服。我们可以先在路过时看看门源花海——张艺谋电影里的张掖七彩丹霞地貌——嘉峪关长城——鸣沙山月牙泉——敦煌的佛像以及《印象敦煌》演出,这些是甘肃景点,然后进入青海,路上还会有水上雅丹——大柴旦翡翠湖——茶卡盐湖——青海湖。全程2800多公里,要是不那么“赶”的话,整个要花差不多8天的时间。

大环线

整个环线中,我之前知道最著名的是青海湖,这是藏文化中的圣湖,是能显现转世灵童的地方,是藏传佛教的圣地。据说现在藏民也不允许外人在这儿洗脚,玷污那份圣洁。我估计这里会有很多藏族经幡和其他祭祀场所,现场应该会有很神圣的感觉。

老婆最期待的是《印象敦煌》的演出,根据这些年的旅游经验,依山傍水的大型演出还没有让人失望的,她最期望的就是旅游中的高大壮美的奇观。

而女儿下个学期就是初中生了,会开设史地生课程,可以在沿途补一下“河西四郡”的汉家辉煌史。而且沿途能看到地理范畴中的几十种地貌,体会雅丹地貌的漫布奇峻、和丹霞地貌的宏伟壮观;还会有些古西域的文化痕迹,有传说中的千佛齐聚。没准路上还可以看到许多小动物呢!

这次的旅程是两个家庭组的团,我们一家三口从重庆坐火车,小立带孩子从长春直飞,大家在西宁相聚,然后一起租个房车开启旅程。

我们的火车夕发朝至,下火车时还觉得和重庆一样晒得难受,女儿无意中看到了手机里的温度——26度,竟然比重庆低了10多度,真是一点都没感觉到。走到阴凉的地方,才感觉到这里的舒服。只要不是阳光直射的地方,都能感受到清凉的风。后来和当地的藏民聊天时我们才意识到:西宁这种高原地区的紫外线都比较强烈,如果做不好防护,晒伤程度会比重庆严重许多。

山城

听出租车司机说,西宁也就是个三线城市。规模不算大,消费比较低,最大的好处是各种肉可以放心吃,绝对不会有假的。要注意的是不要在餐馆里和当地的回族人提到“猪”或者“大肉”的字眼,否则“至少”会受到一顿训斥。

晚上我们在当地的莫家街聚餐,选这里是因为这里算是回汉混合区,禁忌可能会少一点,免得小孩子不懂事闹出民族问题。

西宁的夜市应该是国内让人吃得最放心的夜市了,而且价格相对低廉。孩子们根据做的功课找到了好几家网红食品,都是排着长队,一看就有食欲。

当地多数回族餐馆的感觉是大锅大盆成天煮着汤,调料都是用大碗装的自己调,还有免费的茶叶开水和其他作料,很实惠的感觉。后厨都忙活得热火朝天的,招待再多的人也是有条不紊。服务员也都没有热情劲儿,都是板着脸有一说一,没有废话,但就是给人一种放心的感觉,习惯就好。

简单列几个尝过的食品:

手把羊肉,稍硬很耐嚼
店家叫碗子,好像八宝茶,很好喝,还健康,以后回家还得多喝!
竟然是纸皮核桃,现剥的,当地人喜欢吃生的,我们实在吃不惯,还是熟的好
拌面,没说的,赞!!
酸奶,绝对当地特色,大店小店都没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