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1

八月 环青海(9、平安驿)

这几天青海的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了,我们晚上10点多才到格尔木,虽然经过几小时的城外排查,进市区还是要做一次核酸,大半夜排队的人至少也得一百多,等忙活完一天大家都累得直迷糊。好在这里除了检查站和医院以外别的地方都生活如常,晚上安顿下来以后,在附近的回族餐馆尝了当地特色面片和小菜,味道还是相当的哇噻。

第二天睡个自然醒,大家趁着天气凉爽做了点锻炼,稍加休息后,就匆匆进入了赶路模式。我们在格尔木站前租了辆RAV4,今天我们就要从格尔木到西宁,至少要800多公里。自从房车坏了以后,一路的食宿都由房车公司负责,他们说现在西宁也有封城的可能,所以目的地还不确定,一路上有新消息随时联络。

开着SUV一路高速,基本都是顶着限速上限在跑,比房车更过瘾更快捷。感觉要是出门远行在当地租车会比自己开车一路过去更安全,虽然整体费用会贵一点,但遇到突发事件可以求助,有本地人帮着处理,这是相当重要的。所以这一路不管有多少意外,我们都没感觉到什么负担,安心得很。

青海本省划分区域,基本是以西宁为中心,四面分别为海东、海南、海西、海北,一开始我们想住市区,但后来听说由于市区内疑似病例不断增加,很多宾馆开始限制外地身份证入住,而且现在进出市区的检查明显更严格了。就算我们能住到市区,出城时因为层层检查而错过飞机就得不偿失了。问了一圈,在机场附近区域就海东区相对松一些,平安驿这个地方就是租车公司帮着选的,本来以为就是性价比高一些而已,没想到看到的却是满眼的古香古色,相当的惊艳。

虽然已经很晚了,孩子们还是精气神十足,和我一起里外走了一遭。这里晚上的住客不多,但灯光相当漂亮,衬托的古建筑和各类装饰又传统又神秘。可能由于意料之外的新鲜感使然,有越走越着迷之感。

这里是河湟文化旅游小镇,建筑风格自然是中国西部风格的大杂烩,集合了汉藏满蒙之大成。从年代感上看,整合了藏羌石楼、明清的青砖黛瓦、到民国时期旧上海十里洋场的风格。虽然这里也是近年来造城的产物,但各民族文化的古典元素应有尽有,明显策划者是做足了功课的,这正是多年来我梦想中的古城的样子。

第二天早上再出门,发现神秘感没了,天亮以后这里就是个大集市,是大个的小吃城,沿街的门市和幽深小院都各具特色。最难得的这里和西宁的市区一样,都是物美价廉。由于我们是中午的飞机,最多只能待到10点左右,所以啥也别说了,多吃一样是一样!!!

中午时,我们就到了机场,还车的地方就在航站楼旁边,太方便了。随着国内租车网络的完善,相信就近租车、异地归还会成为将来主流的旅游交通方式。还有没想到的是还车时算了一下,这个SUV在满载的情况下跑了两天,油耗才5.8升每百公里,比同级别的混动车还省油,看来油车才是高速的首选。

这两天我们订的机票也是一波三折,由于小立在回程中还想去其他地方看看,开始我们是分着订的票。但这几天全国都是风声鹤唳,从西宁出发的小公司的航班基本都取消了,我们改了几次以后,只能搭现在这个航班一起返回长春,万幸的是出发时西宁还没有正式宣布封城,所以回去以后还不用额外的隔离。

本来离开西宁的时候我还是依依不舍,但在下飞机的一刻却是长舒了一口气,终于安全了,回家的感觉真好。很庆幸这些天数次有惊无险的经历,人生本来就是各种小情感的堆砌,丰富的经历会让人更满足,希望下一个旅程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