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7.07

我和高原有个约定26

玩法:自驾

发表于 2015-07-07 16:32

第三十一天(0928):新疆巴音布鲁克---新疆巩乃斯沟乡---新疆库尔勒

行程:430KM 约10小时全程国道G217、G218

看点:沿途风光、拉尔墩达坂、巩乃斯沟、艾肯达板、查汗诺尔达板、库尔勒市

0928线路图

草原的天气瞬息万变,出发前突然下起了雨夹雪,米粒大小的雪珠随风打在引擎盖上发出沙沙的响声,听起来就像草原晨曲中美妙的和弦,非常舒畅,在小小的雨雪中离开美丽的巴音布鲁克镇。

白天鹅宾馆

巴音布鲁克镇

本来从巴音布鲁克有一条S321省道可以向东直插G218国道,但昨晚听说那条路的路况不是很好,因为回程的路是临时改的,所以道路的地理位置没有做过多的了解,因此决定继续沿G217国道向北走60多公里与G218国道交会后再向东走。其间还要翻过三个海拔3000来米的达板,一个叫拉尔敦达板,一个叫艾肯达板,还有一个叫查汗诺尔达板。

不知不觉中就翻过了拉尔墩达坂,拉尔墩达坂海拔3200米,曾是古代“丝绸之路”天山道的重要孔道。山上有些积雪,给人印象较为深刻的是有一处很多柱子支撑的建筑,那是217国道防雪走廊,这个地方是个山口,每到冬季风雪都非常大,这个走廊是防冰雪滑坡用的。

防雪走廊

防雪走廊2

再次钻进天山峡谷,初秋的天山虽未万山红遍,但星星点点已足够我们欣赏,这一段迂回曲折的盘山公路非常漂亮,两侧绿树成荫,山涧溪水潺潺,真正的绿色走廊,你可以尽情地饱览天山风光。试想新疆的一角都有绝美景致,全疆会是何等地大美。

天山风光

天山风光2

天山风光3

天山风光4

在G217和G218国道的交会处停下了车,盘算着是否需要沿G217一直开到独山子。独库公路的美早有所闻,但走得如此精彩却没有想到,地球上总有一些地方有着你相像不到的美丽,这条路太吸引人了,美的都难以用笔墨描绘。一提到“天路”,人们立刻会想到歌曲《天路》里所唱到的青藏铁路,其实, 集峡谷、雅丹、林地、瀑布、达坂、雪山、草原之大全的独库公路(G217)何尝不也是一条天路。

因为我们还有一瓶氧气要还,必须往库尔勒方向去,只好向东南方向开去。如果今后有机会再来新疆旅行,一定争取将独库公路完整地走一遍。

巩乃斯沟乡是我们转道G218遇到的第一个乡镇,海拔2400米。这个高山峡谷里的乡镇既是林场也是牧场,两坡是冷杉桦松混交林,中间水草丰茂,山花烂漫,夏季清凉宜人,冬季是牲畜越冬的暖沟,是一个美丽的四季牧场。

巩乃斯沟乡

巩乃斯沟乡2

巩乃斯沟乡3

黑头羊

驶出巩乃斯沟,前方就是长约40公里的艾肯达板,如果说在我们回程的路上还有什么险路的话,就数它了。艾肯达板是蒙古语“山顶上的隘口”的意思,海拔3035米。从海拔高度来看并不算太高,但它却着和黑恰达板一样变幻莫测的天气,冰雪终年不化。冬春季节这里还经常会出现大雪封山的情形,被司机们称为“鬼门关”。

果然,在我们翻越艾肯达板的时候遇到了风雪,好些路段若不是有长长的防雪网作标志,你都分不清哪是道路哪是山崖,好在有惊无险,顺利通过。这也是我们全程最后一次与雪接触。

艾肯达板

艾肯达板2

艾肯达板3

艾肯达板4

艾肯达板5

接下来的查汗诺尔达板没有难度,感觉就一个大坡,至此脱离了天山山脉。气候也有了明显变化,由湿润的高山草原向干燥的沙漠戈壁转化。下午2点赶到和静县的一个小镇上吃午饭后继续向南直奔库尔勒。

查汗诺尔达板

查汗诺尔达板2

老穆回民饭馆

缺少了水的山体是光秃秃的,水土流失厉害,褐黄的颜色显得苍凉,只有路边的行道树在顽强地生长,给荒芜的土地增添了一些生命的色彩。路边偶见百姓在晾晒辣椒、玉米等农作物,那些作物看上去倒也长得粗壮可爱,看来适者生存的法则对植物同样有效。

G218国道

G218国道2

地头晒辣椒

地头晒玉米

有着塞外明珠 山水梨城的“库尔勒”维吾尔语意为“眺望”,因盛产驰名中外的“库尔勒香梨”,又称“梨城”。同时也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首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师部所在地。是一座挺大挺漂亮的城市。

还是找一家已经住习惯的如家酒店,这家位于青年路上的如家酒店开张时间不长,设施也比较新,酒店的老板看我们是远道而来又是如家的常客,在打折的基础上又给打了个折扣,算是经济实惠了。老板还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了许多库尔勒的几处风景地,说是你们这个时候来正好可以去某某地方(地名我忘了)去看看胡杨,我问有多远呢?答曰不远的,八百多公里吧。哇了个去!新疆真是太大了,八九百公里人家都没当个事儿。再一问和我们的回程不是一个方向,算了吧。

库尔勒青年路如家酒店

库尔勒街景

赶忙联系十多天前在米林见过的新疆朋友,将氧气瓶送还,没有他们的无偿援助,我们的同伴可能真不容易挺过阿里,再次谢谢啦新疆朋友。

明天我们就有可能出新疆了,逛逛库尔勒类似巴扎的萨依巴格市场,买点土特产,无非就是些枣、核桃、葡萄干之类。有种叫“香妃”品种的葡萄干很奇特,个大、色紫、味甜不说,还透着一股其它葡萄干没有的特有香味,很好吃,每人都买了好几公斤。

萨依巴格市场

萨依巴格市场2

在街上看见有卖一种很不起眼的桃子(几天前在喀什见过,嫌它相貌丑陋没买),想起昨天在马路音布鲁克晚餐和那几位新疆美眉聊天时她们曾说起,你别看丑陋,放一天就软乎,像汤包可以用吸管吸,味美极了。那就也买点,明天试试。晚餐吃的是特色牛肉面、烤羊肝,味道也是极好极好的。

好吃就买点

谁认得“焉耆”这两个字?

马氏牛肉面馆

还有一件事感受很深,那就是汽油。在西藏我们加的最贵的油10元一升,当然那是高原,情有可原。可到了新疆油价居然不到7元(那个时期福建的油价还要8元左右一升),这是什么价?简直就是在发红包啊,真恨不得全车都变成油箱,加加加,加加加!

第三十二天(0929):新疆库尔勒市---新疆若羌县---青海花土沟

行程:800KM 约14小时全程国道G218、G315

看点:沿途风光、胡杨林、砖砌公路

0929线路图

昨天晚餐后回到酒店,我看着地图一直在苦苦冥思,今天出新疆究竟走哪条道路合适。从库尔勒往东南方向去,南北各有一条路,北边是高速走吐鲁番哈密,南边是国道,G218的终点是个很少人听过的地名若羌。中间一大块儿地瓜状的地方是罗布泊盐碱地和塔克拉玛干沙漠及库木塔格沙漠。

这两条路就像一把蟹钳最终在青海的鱼卡附近相交,大约都是两天的路程。走高速自然快捷便利,但要收费。走国道则路况虽不是很清楚,却可以省下一笔银两。权衡了一下,我像个战略家一样一挥手,就走若羌,明天赶到德令哈,后天是国庆节,可以蹭上免费高速。

驶出库尔勒

驶出库尔勒2

G218国道的路况比想象的要好走,也没有什么车,道路的左侧是漫漫的沙漠,为防止流沙侵蚀人们在沙漠上种上了许多沙枣和梭梭树。右侧多为兵团的棉田和农地,兵团的团场三十一团、三十二团、三十三团……沿线一路排去,兵团的将士们自打1954年10月随着王震将军到此屯垦戍边,对国家稳定边疆、民族团结以及新疆的繁荣所起到的巨大作用,距今已经有了60年的历史。

用植物巩固沙漠

防止沙漠侵蚀

棉田

采棉人

沙漠里能够见到最多的植物便是胡杨了,不过这里的胡杨树龄相对年青,沧桑感就没有那么强烈。胡杨是落叶中型天然乔木,直径可达1.5米,木质纤细柔软,树叶阔大清香。耐旱耐涝,生命顽强,树龄可达200年以上。

胡杨林Q

胡杨静静地伫立在沙漠,稳重、坚定、骄傲又不失风度,无言看着每一位过往的访客,默默地守候着自身的庄严。初秋的胡杨树叶尚未完全泛黄,似乎还在眷恋着夏天,但黄绿相间却也风采迷人。据说,胡杨树的根系可以长到几公里地以外去追寻水源,所以它能千年不死,死了千年不倒,倒了又千年不朽,其沧桑美丽和顽强不屈感人至深。

胡杨林

胡杨林2

胡杨林3

胡杨林4

胡杨林5

在国道G218线上行走,还有一段道路值得一提,那就是位于K931里程碑开始的一段砖砌国道公路(这段道路如果不是特别留意,很容易被自驾者忽略而闪过)。1966年,为了打通若羌至库尔勒的道路(当时还没有国道),新疆兵团2000多名官兵,在这人迹罕见的隔壁荒漠上,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创造性的烧砖砌路,历时7年,用6000万块砖筑成了长百余公里、宽7米、时速可达80公里以上的公路。

2002年,新修的G218国道贯通,此段砖路废弃。库尔勒公路总段申请保留了2.2公里砖砌路,并于次年成功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世界最长砖砌国道公路”,留给后人赞叹敬仰。

砖砌公路

砖砌公路2

站在这段没有人迹的废弃公路上,心中充满了对兵团老战士们的敬仰,除了尊重感动还是尊重感动。老一辈的兵团将士为了我们的国家,不畏艰难,屯垦戍边,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这片土地,真是平凡而伟大!

下午3点我们赶到了若羌县,若羌县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曾经是多种文化交流、互化、传播的孔道,又一度是最开放的地域之一,曾经还是古楼兰国的都城。而今它是我国县域面积第一大县,总面积199222平方千米。

若羌县属暖温带大陆性荒漠干旱气候,这种气候环境特别适合红枣的生长,不论大小味道都极为香甜,有道是:天上王母的蟠桃,地上若羌的冬枣。沿途都是卖枣的果农,我们当然不会放弃这最后的购物机会,将车上空余的地方都装上了鲜枣。有趣的是我们刚出若羌,朋友发来微信说带点干枣,来不及啦,殊不知新疆的枣过了若羌就没啦,你的微信怎么昨晚不来呢。只好算你没口福咯。

买枣

买枣2

若羌县

出若羌后不久地理环境完全变样了,G315国道进入了寸草不生的无人区。新疆的公路总是那样桀骜不驯,无聊地平躺在茫茫戈壁之中,笔直笔直不带拐弯,整个大地除了黑色柏油路都没有色差,几百公里路的景色几乎一模一样。

我突发其想地和老二开玩笑:开这样的路咱们是否可以闭上眼睛开上几分钟,感觉应该很好。其实在这样的路上开车绝对是对人很大的考验,非常容易犯迷糊,有时你怀抱方向盘沉思般地开了许久,低头看看公里表,哇靠!才开了30来公里,有时你甚至搞不清到底是在向前走还是在向后走。偶见的路标都能让你产生莫名的兴奋,毕竟那也几乎是唯一的参照物。

G315国道

野骆驼自然保护区

偶见的路标

路还在继续,只有路标提醒着我们前行,到依吞布拉克镇新青交界处已是晚7点了,此处的检查站依然非常严格,车的里外里都没有放过。本想就在镇上找一家客栈住下,谁知这不大的小镇所有客栈均客满,那就再往青海方向赶路。

依吞布拉克镇

青海遇到的第一个地名叫石棉矿,规模还可以,吃的住的都有,不过条件差了些。正当我们准备入住时,新疆的一位朋友来电话说你们不应该住在石棉矿,而应继续向前走80公里左右有一个叫花土沟的地方,那里是个石油城,条件好多了,一听这样立马叫老包退掉房间,继续赶路,直到晚上10点赶到花土沟,跑了800公里,虽然辛苦,但为明天的行程节省了部分时间,还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