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库尔勒感受沙漠与湖泊的魅力

玩法:美食,小资

发表于 2015-08-17 00:08

新疆一直是我的向往之地,路途原因,在我的旅行计划中一直是排靠在中国之行的后半段的,这次由于机缘因素成就了库尔勒之行的意外。回来后立即码字。

首先飞机从上海到乌鲁木齐,第一次遇到航班晚点,到了乌鲁木齐已经凌晨1点了,第二天一早7点又从酒店出发直飞库尔勒,所以新疆首府乌鲁木齐给我的印象就是基本一片夜景了。

库尔勒盛产香梨,所以也叫称为梨城,吃了几个,又带回家几个,果然别有一番风味,当然这个后话。库尔勒在新疆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城市,在维族语里意为眺望,城市干净漂亮,特别是三河贯通工程后,整个市区中心呈现出了一片祥和的气氛。新疆特产葡萄干,烤羊肉,烤全羊,还有什么拉条子,红枣都尝的上火了。连我这个胃口不是很大,从来不带特产的土包子都撑爆了肚子,买了好几公斤的特产。

市中心的孔雀河,风景优美

气候很干燥,老板介绍干果就这么一直放着也不会坏,但是到了上海最好要进冰箱

烤全羊的香味让人难以抵挡,还有烤羊肉串和上海的不能相提并论

大盘辣子鸡,真的很大盘,图片上看的还是不明显的。

当然新疆给我们一行的惊喜是远远不止这些的,细细回味整个旅程,长话短说。就介绍2个特别的景点吧。库尔勒往南自驾2个小时左右的罗布人村寨,首先印入眼帘的色彩是土黄色的,这应该也是整个新疆的主基调吧。

既然是村寨,一开始就是村寨的样子,仿佛是原始部落里一个个土著的情形,古老的胡杨,古老的石块,古老的骨头制品,当然少不了古老的已经没人住的草棚棚。

不过你要以为就这些那就大错特错了,随着渐渐深入,村寨里出现了原住民也让我们大吃一惊,是一个真实存在的活的旅游景区,但又不商业化,简简单单的住处,简简单单的生活。在看到他们的一瞬间,让我觉得其实城市里有许多纠纷,那些重要的事业不是那么重要了。

天气很热,太阳直晒下来。奇怪的事,这么简单4面无遮挡就一个简单顶棚的建筑出奇的凉快

继续往内走,走过塔里木河,当然是塔里木河的一部分。塔里木河对新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也是罗布人村寨的一大看点之一。那些摇摇晃晃的木板索桥是我的最爱之一,胡杨林还是郁郁葱葱的,听说到了秋天,当胡杨金黄的时候,正是新疆的丰收之时。

然后就到了村寨的最深处,你看是什么,对了。。是我人生第一次看到的沙漠,是真实的一望无际的塔里木沙漠,世界第二大沙漠,感慨大自然的神奇,虽然是沙漠的边缘,虽然边上就是绿洲,虽然骆驼也是景区提供游客骑乘的,但这一切的虽然都掩盖不了内心的激动。在广阔的自然空间下,在蓝天黄沙的背景下,人都是渺小的。

沙漠里的小动物,当然我们也不比它会伟大多少

一望无际的黄沙

可爱的骑骆驼项目,时间有限,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体验一把。

村寨里还有提供一些其他因地制宜的项目,比如划沙,比如天空滑翔等等,空间大,自由度很大,感觉整整呆上一整天也不会觉得寂寞。尽管没有过多的人工痕迹来催促你做这个做那个。

新疆之大,出了村寨后,去往博斯腾湖需要再经过库尔勒市的边缘,湖在市的东边。博斯腾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古称之为西海,在新疆渔业资源不是特别丰富的情况下显的尤为可贵。湖水风景优美,我们一行所进入的地方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可以连步行加上坐船已经消耗了各种体力和能量了。

门口巨大的古书,朗朗上口,耳熟能详

黑天鹅成双成对,各种鸟类多达白种,我们匆匆走过,十几种是见到的

湖水清澈芦苇悠悠

在湖边各种栈道上行走,注意了防晒防热,竟然没有注意防蚊,可惜我们穿短袖短裤的也被群起攻之。我想是不是这里的蚊子很久没开荤了,一走到便猛的扑上过来,打死一只,其他的继续上。即便是我这种长裤长袖的也被咬出了十几个包,更有过分的隔着衣服便上来了。这让景色煞点风景,以后各位网友去玩的话一定要带足花露水哦。

古人云毒蛇十步之内便有解毒灵药,万物相生相克,当地人说此物点燃可驱蚊虫,果真不假

湖面宽阔,但沙漠更是包围,远处是新疆的山脉,没有绿色,就是那么纯粹的石块,那么大气豪放

回到上海后久久依然回味此致的半水半沙之行,自知新疆之宽广远不至此,小窥见广,未来有机会还要再来见识美丽的大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