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6.30

北疆环游15日,乌鲁木齐 喀纳斯 克拉玛依 魔鬼城 八卦城 赛里木湖 那拉提 吐鲁番

发表于 2016-06-30 23:38

列车无声无息地开动了,车厢内乘客的扰攘还未消停,轻轻拍了拍从紧张中舒缓下来的胸口,终于上车了!阔别多年的坐火车出行在意想不到的紧张中开始。就在刚才,广州-乌鲁木齐的z138次直达特快还有40分钟开,DiDi车司机比我们还着急,一路狂奔到车站,在路口的禁停区把我们“赶”下车,到了安检区看见五颜六色一大片排队的人就知道问题太大了,排了10多分钟没动几步,这时有人吆喝每位20块钱走绿色通道,立马跟过去,原来这家伙带我们插队,在指责声中帮我们翻过围栏,所幸的是工作人员视若无睹,顺利通过安检,在火车开动前5分钟上到站台,总以为离车站近时间很充裕,忽略了安检环节,差点旅游泡汤了,这个紧张的时刻发生在2015年8月1日。

在记忆的长河中,坐火车的印象已经被忙碌的生活消磨得模糊不清了,记忆中的火车是嘈杂混乱空气闷热而浑浊的,当我放好行李安定下来的时候才发现这趟列车原来是非常整洁非常舒适的,硬卧与软卧铺位的分别只是门的有否,160公里时速跟高铁一样舒服,这趟车命名为“新疆旅游号”,列车员每隔三小时会清理一次车厢卫生,没事做就坐在小板凳上跟我们聊两句或玩会儿手机。坐火车给人的想象都是枯燥乏味闲极无聊的,两天两夜49小时的车程确实令人生畏,但在车上可以跟陌生人搭讪,当然也有人搭讪你,认识了医生、教授、画家、收藏家、在读博士、商人、驴友……坐车其实不闷。“列车之声”广播的音乐和语音内容也颇为丰富,听起来挺温馨的,有人靠着窗车默默的望着远处发呆。

越过高山,越过平原,跨过奔腾的黄河长江。车窗外的景色渐渐由绿转黄,车外气温也不那么高了。望着飞驰的电杆和慢慢移动的远山,感叹国土的辽阔,沿途城市的建筑群都没有太大差别,到处都是熟悉的轮廓和风格,这些都是坐飞机无法感受到的。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我们不急,把拉箱拖出家门的一刻就已经进入景区了。

列车如期到达,乌鲁木齐南站不算大,广场上绝大部分都是和我们一样的面孔,没有恐惧的气氛,只感受到被强大的力量保护着。出租车费不算贵,每跳一次表1元,维族小伙子边开车边吸烟和打电话,酷酷的表情。朋友牛哥安排我们住在北京南路上的中科院一家酒店,这里近BRT,出门非常方便,很安静的环境。酒店大堂有治安力量,我们在疆的整个行程所住的酒店都有这样的保卫措施,上BRT也要像上飞机一样的安检。

晚餐牛哥招待我们,架子肉、手抓肉、烤羊蹄、椒麻鸡这些新疆风味菜让我们大快朵颐,算是一个开篇的彩排,接下来的日子都离不开膻、辣、麻、烤的味道了,羊肉的膻味比较重有人不好接受,我觉得烤过的羊肉香味更浓更好吃。来自上海的薛姐三人加入我们的团队,十全十美的一个组合。牛哥为我们一切都安排好了,约了包车,把行程和线路以及住宿都让司机一揽子承担下来,还给和们准备好一大堆路上吃的馕和水。哎,牛哥!

乌鲁木齐的清晨爽朗明净,一辆17座的旅行车停在酒店门前,加上司机11人这车子显得阔落松动,晨曦中挥别牛哥开始环游北疆之旅。

开,往城市边沿开。车子很快从乌奎高速进入连霍高速,蔚蓝的天空下是广袤的暗红色戈壁滩,极目处隐约看到山的轮廓,仅有的建筑就是沿路的电杆或相隔很远的通讯基站,挡风玻璃前的公路直直的望不到尽头,大路通天的感觉,打个盹醒来远处的景色居然变化不大,汽车在准噶尔盆地上游荡,好像在大海漂浮的小舟,大地宽广得超越了思想的范畴。走了大半天没见一条河流和水源,周围除了戈壁就是沙漠,如果有水,新疆将是一个巨大的粮仓!经验老到的司机不紧不慢的专心驾驶着,这位惜字如金的河南司机问一句是一句,绝不多言,经常问着问着就不好意思再问下去了,但不问又心有不甘,毕竟我们租车是把司机当导游使的,谁想配了这样一个闷罐司机,令这个行程的色彩大打折扣,慢慢的,我们开始产生了一些情绪。

公路上每走一段就有一个港湾式的临时停车处,我们常常停在这里休息拍照,路旁不远处偶尔看到一群一群的野牛或野羊甚至骆驼,司机说这里的野生动物保护很严,我们看到的很多都是无主动物,也很少有人偷猎,在一个停车处,刚好有几峰骆驼停在路边的小山坡上,表情悠然中略带冷峻,昂起头藐视一切,我们先是小心翼翼地走近拍照,人的天性就是得寸进尺,慢慢靠近骆驼群,然而它们那雍容的态度直接暴虐了我们的戒心,原来骆驼君好平易近人啊!

几百里沿路没有服务区和吃饭的地方,饿了就吃带来的馕或干粮,后来在加油站买了好几个西瓜和哈密瓜,放在车上储备,西瓜和哈密瓜都是1.2到1.5元一斤,比喝水还便宜。8月的新疆大地骄阳似火,气温都在40度甚至更高,下车一会儿就得喝水,但这儿的气温很特别,虽然热但很少出汗,据说汗液刚出就被蒸发走了,没有机会让汗流下来。最麻烦就是人有三急,老远一个的加油站,里面的厕所脏的连在这里提一下都恶心!只好在路边解决,没有山坡没有树林,男男女女自觉回避。

新疆盛产玉石,这里遍地都是石头,其中就有很多叫做“金丝玉”或叫“戈壁玉”的石子,在额尔齐斯河边的一个地方下车休息,地上的石头吸引了我们,形状大小各异的白色石子铺满地表,司机告诉我们这个就是“金丝玉”,虽然不知道是否真的是玉石,但我们还是相信这种玉白色半透明沉甸甸的东西是宝物,各自捡了一堆放到车上。

额尔齐斯河边长满红柳树和郁郁葱葱的水草,清澈的河水阵阵涟漪,天上盘旋的雄鹰紧盯着河面,凉风习习,好一个塞外江南的生机勃勃景致,在酷热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沿有这样一片绿洲真的令人忘却了赶路的脚步。

傍晚的时候,大约北京时间八九点的样子,这里比沿海迟两个地理时区左右,所以现在还是艳阳高照,疲劳的司机忽悠我们五彩滩现在没啥看头,各种不值得去的理由,纵然路过也放弃了这个景点,直接去了第一个落脚点布尔津县城。这是一个不算大的县城,但市容市貌令我们从大都市来的客人都觉得汗颜!街道整洁、建筑华丽,路上行人不多,清清静静爽爽朗朗,没有喧闹没有雾霾,偶尔看到身穿波西米亚长裙的女子,飘逸的长发随步态起舞,像草原上奔驰的马儿,仿佛听到那首奔放的《布尔津情歌》。

友谊峰大酒店放下行李,我们来到附近的美食街,一条宽阔的专用街道,烤羊烤鱼的香味弥漫着浓浓的塞外气息,拥拥挤挤几百家食店,店家站在门前吆喝食客,食材大都是烤鱼烤牛羊肉,鲜鱼据说都是额尔齐斯河上捕捞的野生鱼,比如黑鱼和狗鱼,额尔齐斯河连着北冰洋,河里产的冷水鱼比一般我们常见的鱼类都鲜美,师傅把整条鱼烤的外酥里嫩,撒上孜然、食盐和味料,香气四溢,浓郁的烧烤香味把人馋得不要不要的,还有大块大块的手抓羊肉,嫩嫩的,酥酥的,带着浓浓的膻味,那是大屁股羊。

老板看我们吃的高兴,问道:“要不要喝瓦斯?”啥?叫我们喝“瓦斯”?!我说:“老板你还是先来一桶石油吧!”老板和我们笑得像炉子里的火般热烈:“是卡瓦斯,维吾尔族的饮品,啤酒加蜂蜜酿造的,爽口着呢。”

顺着布尔津河一路向北,路上的车子看上去都是和我们一样在奔赴喀纳斯的旅途中。路途不远但常常有区间限速,当车子进入这段路的时候,道路管理系统会记下车子进入的时间,路上没有测速设备,但不能太早离开这段路,否则就超速了,每种车型有不同的行驶时间,有段路我们赶得比较急,到了出口还没到规定时间,只好停在路边等,下车拍拍照摘几串野薰衣草,顺便给薰衣草施施肥。

公路慢慢地把我们引入逶迤的阿勒泰山脉,群山像波浪般连绵起伏,鲜绿的草原衬托着大片大片深绿的林子,有红松和冷衫,挺拔而庄严。

扎在平地上的毡房周围,星星点点的马儿和羊忘情地亲吻着这片大地。牧民把汽车停在毡房旁边,架起简单的炉子煮食,炊烟袅袅升起,一幅幅草原牧歌的迷人画面,很多次忍不住喊司机停下来把照相机喂个饱。

从布尔津县城到喀纳斯的路程只有160公里,我们走了四个多小时,路上有的山路陡峭急弯,到山顶上往下望,那种险峻也会令人心惊肉跳的。

中午时分终于到了喀纳斯的门户贾登峪,从这里买票进入景区,票价240。喀纳斯湖,上帝的最后一滴眼泪,再花120元去看看这泪滴。白桦树长满陡峭的山上,树林间有牛羊在觅食,一头冒失的牛从山上摔落,想来上帝就是为这些生命而掉的泪吧!

喀纳斯吸引人之处除了迷人的风光恐怕还有一个离奇的传说:这里的湖有水怪!景区的介绍含糊其辞地表达了“湖怪”的身影,还煞有介事地找到见证人描述目击经过,但据科学考证那只不过是一种大鱼——鲑鱼而已。

喀纳斯在中国版图上位于西北最边远的地方,雄鸡的尾部,遥望俄罗斯境,喀纳斯湖长度20多公里,湖水碧绿的像一个巨大的颜料池,从一千多级木梯登上山顶的观鱼台望下去,喀纳斯湖蜿蜒于群山之间,与晴空白云呼应,远望雪山嵯峨,丽日蓝天,层林苍翠,君临天下的赶脚,难怪成吉思汗也被这雄浑气势所折服。

卧龙湾,婉约秀美,浅滩上的落叶松错落有致,亭亭玉立,树下绿草萋萋,有水鸟游弋嬉戏,这是一幅画,一幅上帝创作的巨画,完成后把调色盘也留在这里了。月亮湾中有个像赤脚的足印一样的小滩,传说是成吉思汗留下的脚印,也有说是嫦娥奔月时留下的,总之,美景总会让人有许多联想,也会产生莫名其妙的传说。

从这里去禾木村不远,生活在喀纳斯一带的图瓦人据说是成吉思汗西征时留下的后裔,像白桦树般坚韧性格的图瓦人聚居在和木村,禾木村被称为上帝的自留地,彼处像梦境般美丽,可惜由于时间安排不周,与禾木失之交臂,实属遗憾。在贾登峪的度假村过了一个晚上,这里的住宿环境较差,没有空调没有电扇,睡下时闷热难熬,睡醒来冻得瑟缩发抖,苍蝇蚊子特别多,水龙头流出来的水黄黄浊浊,只好买饮用水洗漱。

8月6日,今天的目的地是魔鬼城,从早上8点一直开到下午4点,到了位于乌尔禾县的魔鬼城,千万年的地质变化和烈风的吹蚀,使这里的地表形成独特的景致,地质学称为雅丹地貌,魔鬼城内一座座突兀小山一样的砂岩千奇百态,像远古的城市废墟,据介绍,大风穿过这些砂岩会发出凄厉的声音,像魔鬼的嘶叫,魔鬼城因此而得名。路对面是大片的油田,抽石油的“点头机”星罗棋布,油田催生了这里的石油城。下车的时候,地面被灼热的阳光烘烤得火火辣辣,气温40多度,空气干燥的仿佛用打火机都能点燃,人体暴露在阳光下10分钟可能会变成腊肉,冰激凌只溶在手不溶在口,此地不可久留。

围着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绕了一圈,傍晚的时候,进入号称石油城的克拉玛依市,新兴的城市市容是那么整洁,马路上车子不多,行人也不多,风和日丽,虽然气温高,但感觉非常舒畅、安落,像进入一个旅途的加油站。

在君悦酒店安顿下行李,洗去一身汗尘,走到街上去感受一下城市的芳容。蔚蓝的天白云朵朵,夕阳给白云罩上金衣,在时间概念上是黄昏,但这刻却是北京时间晚上9点多了,我们在南新路上溜达找晚饭,到处是排骨美食店、椒麻鸡、烤羊肉,真想每家都吃一口。

在一家特色小超市买克拉玛依当地的木桶白酒,酒桶打开,一股浓烈的酒香扑鼻而来,今夜不醉无归!南新路口有一家人气不错的烧烤店,桌子摆在人行路上,可以边吃边观看街景,很有广州排挡的范儿,不约而同地选中这家餐馆,“红柳羊肉串”很早就听闻了,恰好这家专做这个,我们要了每人两串,这是用红柳树枝串起来烧的羊肉串,一层肥一层瘦的串起来,肉香带着红柳树枝的微香,再多的孜然粉也掩盖不了,椒麻鸡、架子肉、手抓肉必不可少,反正这顿就是冲着羊肉来的!旁边的食客看着我们的食相都别过头去偷笑,还有跟我们搭讪闲聊的。迈着饭后微醉的脚步余兴未尽,漫无目的地在街上转悠了两圈,回酒店洗洗睡。

又是一个晴朗的清晨,太阳扶着树梢慢慢爬起,克拉玛依在车后渐行渐远。远远看见山顶积雪的天山山脉,车子在高速上跑了几个小时还没接近山脉,路上的几个服务区未启用,吃喝拉撒依然是个问题,不时拿着手机导航测算到赛里木湖还剩多少路程,西瓜和哈密瓜的储备快用完了,幸好有一个加油站,在这里完成所有补给。

赛里木湖属于天山山脉上的高山湖泊,从地图上看外形如同一颗硕大的钻石,清澈碧蓝的湖水赋予了赛里木湖的内涵。到了这里,那位木讷的司机开始耍手段,跟我们说行程只到湖区大门,让我们进去拍几张照片就走,要不自己走环湖要么加钱载我们从沿湖公路从另一出口走,天哪!环湖一圈90多公里让我们自己走?分明是敲竹杠这是!况且从环湖公路出去正好接上下一程的顺道,这下,裂痕扩大了,最后是我们包了司机和车子的门票还承诺结账时多补一点钱才了事。

透过冰凉的湖水看见水下全部是五彩斑斓的小石子,没有泥沙没有水草更没有垃圾。烟波浩渺的湖面碧波荡漾,三五只水鸟在湖滩悠然嬉戏,今天的游客不算多,是拍照的大好日子,架着长镜头单反尽情蹂躏储存卡,水果机和长焦机负责视频,一帮未满十八岁和十八岁几周年的全都回到儿童时代。

蒲公英像地毯一样铺满湖边,拿着相机的我看着这帮旁若无人的“儿童”尽情地撒野,同行的薛姐以专业的水准指导她们摆pose,这就是青春,与年龄无关。湖边的草原一马平川,远处是牧民的毡房和木栅栏里的牛羊,栅栏上晾晒的衣物随风飘扬,有牧民骑马走过,这情景好像美国西部牛仔片般豪迈。

离开赛里木湖不多远,前面是高高的果子沟大桥,从桥面到沟底的高速路面垂直距离有200米,应该有七八十层楼高吧,从桥底望上去仿佛天路一样,绕过一座大山才能上得到桥面,感觉走很久还是围绕着这座桥,不置身其中无法想象这座桥的雄伟。

在新疆的大地上飞驰,总有愉快舒心的感觉,看着漫无边际的大地,看着蓝天云卷云舒,即使整天的舟车劳顿都烟消云散。很快,到达中国最西部的边陲城市——霍尔果斯市,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口岸。牛哥在这里等着我们,汽车沿着中哈国境线崎岖的小路来到一家果园农家乐,园子里的葡萄大串大串坠满架子,差一点就熟了,有的苹果树居然被太多的果实压断树枝,从上面摘下一个,尝尝人生中第一个青涩新鲜苹果的味道。晚饭又是一顿好吃,地道的新疆美食,牛哥浑厚的民歌调子透过毡房融入夜空。

翌日,在边境口岸办理好临时通行证,踏出国门进入哈萨克斯坦境内。哈萨克斯坦空旷的大地看不到多少建筑物,树也没有几棵,只有临时搭起来的几顶大帐篷作为商场,出国只是一个概念。中国一方的中哈贸易区跟那边简直是天壤之别,好几幢商业大楼经营的都是皮草服装之类的轻工业品,知道这里大都是内地的产品,但还是买几件当留念。

在一家皮草店购物完的时候,大马哈的我居然把柜子上售货员的手机当成是LP的机子,品牌型号新旧程度都是一样一样的,连货物一起放到背囊里屁颠屁颠的走了,直到过了大半天,“赃物”响了才发觉当了小偷!可是这时我们已经在去往八卦城的路上了,离霍尔果斯远着呢,小妹着急的语调弄得我越说越不好意思啊,好在牛哥答应过几天把手机交还给她,总算没做成国际大盗。

八卦城老城区以周易八卦图的形状建造的,这么有特色有内涵的建城方式当然有历史故事,不占篇幅,好奇的请问度娘。今天真的运气好,八卦城正好举办年度热气球节,可以花50元乘坐热气球升上天空像上帝一样鸟瞰苍生;然而今天真的运气不好,在开始前一小时通知天气突变,热气球不准升空。果然晚饭后猛然飞沙走石,吓得我们抱头躲避,早早回酒店休息了。

一夜的雨水把本来就不好的路面变得泥泞湿滑,从特克斯县八卦城到那拉提大草原只有两百多公里,这里的气候温和多了,伊犁河谷温润的暖流滋润着这片肥沃的土地,路旁的哈萨克族小村庄掩映在树林中,赶集的大爷不紧不慢地在清晨的凉风中步行,我们被一辆庞然大物慢慢悠悠的挡在前面,原来是一台巨大的农用机械,这一路见到许多新鲜的大型农机,反映这里才是不折不扣的塞外江南,路外是大片大片的农田或草田,收割后的草地仍然片片金黄,牧草一捆捆一堆堆码放在农家小院里,像孩子们的积木。

沿着干涸的巩乃斯河,边走边停车拍照,下河床捡石头,司机又表示厌烦了。到那拉提镇的时候是中午,吃饭时老板说帮我们联系车子进草原,价格很优惠包门票,然后把我们安排上一辆小面的,一辆车坐不下两辆又坐不满,把我们拉到一个农家小院等候,忐忑地等了一个小时没有动静,相信拉不够客,我们越想越不对劲,分批悄悄地跑掉了,直接到景区票厅买票,这钱不该省。

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从景区大门到核心区有几十里路,我们在车上观景,旅游车在草原上驰骋又何尝不是一道景致呢?盛夏的天山脚下,莽莽草原一望无际,地上的小野花在阳光下怒放,极目处葱茏连绵,坐在草地上放纵视野,让目光在草原上扫荡。骑上骏马,骑手背着我的背囊坐在后座,马儿不紧不慢地走着碎步,我跟骑手打着手势表示不过瘾,他笑笑没说话,我伸出三个指头,他点点头,轻拍我肩示意我扶好,双脚点了一下马肚,然后马儿就奔腾着往前冲,那一刻吓得我赶紧用力抓着马鞍扶手!骏马在草原上奔驰着,享受了一回信马由缰的豪迈,只听到呼呼的风声和马蹄落地的钝响,还有游客的欢呼声,心中不住地澎湃涌动。纵马飞奔和拈弓搭箭总是分不开,这张弓不重,但要拉开它也挺费劲,再搭上箭一拉整个人都站着变形了,还好练习后三支脱靶两支中靶。

离开那拉提,已经是环北疆游的大半行程了,回伊宁市过夜,又累又饿的我们让司机给找家饭店吃饭,司机为了赶路一直敷衍着,终于忍不住跟司机闹翻,喝令他停车,到了一家回族老爹的夫妻店吃饭,价格还算公道的说。到宾馆停车的时候司机又耍了一点小阴招,把车停在远离店门的地方,于是这晚在伊宁住店的时候没有给司机开房间,这个闷蛋在车上过了一夜。

翌日7点多,早早起床上车往乌鲁木齐赶路了,这一路大约有700公里,几天的疲惫都在今日集中显现,个个像吃饱的婴儿一样安静地瞌睡。昌吉市离乌鲁木齐不远,市区的路不很顺畅,走走停停间把我们摇醒,在车上浏览了一番昌吉市,环境及市容各方面比不上边境几个小城市。

下午5点的样子,终于回到乌市的住处。经过短暂的休息梳洗,晚宴在杯觥交错中进行,今夜无醉不归!整个北疆行程在杂乱而热闹中重现,高潮处当然有牛哥那热瓦普琴声般悠扬的民歌,穿透力极强的嗓音抑扬顿挫,这个在新疆工作生活了多年的汉子,逢酒必唱,不唱也得唱,喝完两杯再来一首。跟上海的胡大哥和大小薛姐酒中话别,明天又将天各一方。

8月11日,继续我们的行程,我们今天参加的是350元吐鲁番一日游,众多景点压缩在一天那质量可想而知。吐鲁番的坎儿井是古代的水利工程,与长城一样著名的中国古代工程,把地面水通过巨大的地下暗渠输送到远处的农田,让干涸的土地变成绿洲,坎儿井内像地道般四通八达,当然我们参观的是供游览用的一段。

交河故城”是古代吐鲁番的一个繁荣之城,战火的洗礼使得城市逐渐衰落以致被遗弃,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片巨大的城市废墟,剩下的只有用黄土垒砌的颓败的参差不齐的高墙,烈日下猩红一片,静静的让我们徜徉历史的踪迹,战马的嘶叫和刀光剑影的厮杀声早已被凛冽的西北风吹散殆尽。

葡萄沟游乐园里面都是些纪念品店和象征性的葡萄园,葡萄长廊的树上挂满葡萄,青的像翡翠,熟的如玛瑙,那个叫千泪泉的小瀑布就是景区核心了。

在一家维吾尔民居,年轻的男女主人热情地为游客准备了一张长桌,游客们围着桌子盘腿坐成一圈,桌上摆了鲜葡萄、葡萄干、西瓜等水果,小伙子煽情地推销民族团结,引来掌声阵阵,漂亮雅致的维吾尔姑娘恰到好处地出现了,与小伙子翩翩起舞,吃罢跳罢,小伙子伸手将身旁大桌子上的盖布一掀,变魔术般出现了一个售货台!

敢问路在何方?大师兄手持金刚棒在前方引路,二货神态可掬地跟着,师徒四人艰难地走在路上,《西游记》主题雕塑两边是红土崖,前面是红土山,脚下是尘土飞扬的红土路,下车不久,一阵狂风吹过,漫天红尘滚滚,铺天盖地。

火焰山之名除了这里气温高之外,还有就是这里的山主要是红砂岩,在炽热的太阳照射下热气升腾,在山体的岩沟配合下远看好像烈焰燃烧一样。火焰山景点内有一支巨大的温度计,实时显示当时气温:43℃,广场上有《西游记》里的人物塑像,铁扇公主的胸部被人摸得油漆都掉了,光亮亮地反射着刺眼的阳光,气得旁边的牛魔王怒目圆睁,大师兄你管不管!

到此,环北疆游总算完成了,回到乌市的第二天,美美滴睡了个懒觉,下午做BRT去二道桥国际大巴扎,上BRT好像登机一样要安检。大巴扎(集市)的标志是浓重的伊斯兰建筑风格,路人的面孔也西亚化了,仿如置身于中东,这里的规模真的很大,特产玉器工艺品形形色色的东西应有尽有,在这里花了整整一个下午,女眷们满载而归,我们只是大巴扎的搬运工。

在乌鲁木齐逗留了几天,把新疆的美食几乎尝遍了,正所谓:出来行,始终都要吃的。话虽如此,却怎么也叫不出每道菜的菜名,只知道烤羊蹄、羊肉串、椒麻鸡等等这些固有认识的美食,拉面刀削面这些撑肚子的主食必须无视,记得那天跟团去吐鲁番,为赶景点午饭到快两点了才安排上,饥肠辘辘的人们还得排队取素的手抓饭,还有些不老实的跟前面的吵起来,那时才想起什么叫粮食!在离开乌鲁木齐的那天中午,牛哥请我们吃地道的手抓饭,虽然不会用手拈着饭吃,但还是叫手抓饭是不?油亮亮,甜糊糊,吐鲁番那个不能和这个比。

来新疆旅游必须安排足够的时间,新疆那么大,动动身子都几百公里,最好自由行到了乌鲁木齐包车,想去哪去哪,性价比绝对比拼团的高,你是上帝有话事权,走团的看似团费便宜但质量跟不上,走马观花的到此一游像刷个卡一样,有些经历和乐趣跟团是无法体会到的。就像吐鲁番那个一日游,大半时间都用在跑景点的路上了,留给景点的时间少得可怜,所以吐鲁番留给我们的印象模模糊糊,象征性地走了一趟,更不要说旅游的意义了。

离开新疆的时候,听说气候即将慢慢转入秋季,那将是如诗如画的季节。

大美新疆,只来一次我不甘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