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1.26

一路向西•大美新疆:从60℃的火焰山到10℃的赛里木湖(2万余字,200多张美图)

发表于 2017-01-26 23:33

【写在前面】

这篇新疆游记拖了将近半年的时间。总是觉得有太多的东西想要写进游记,美景、美食、多元化的民族、异域的风光、戈壁上的新兴城市……一时间,总是觉得无从下笔;真正提起笔来,每一个点又想娓娓道来,无奈洋洋洒洒的写了这么长。希望记下此次新疆之行的每个点点滴滴,留作以后的美好回忆……

经常听人说,不到新疆,不知新疆有多大!我要再补充一句,不到新疆,不知新疆有多美!早就希望规划一次新疆的行程,一定要在夏天、瓜果飘香的季节,品尝那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尔勒的香梨、叶城的石榴……这个夏天,正巧一个朋友在乌鲁木齐南山牧场修建了很多小木屋,我们可以小住几日。就这样,开启了我们的新疆之行。

也许在一些人的心中,提起新疆,想到的就是大漠戈壁、滚滚黄沙;想起了玄奘西行的九九八十一难……其实,新疆真的是一个好地方!这里不仅有大漠戈壁,更有雪山、森林、湖泊、草原、河流、峡谷……丰富多彩的地貌,再加上飘香的瓜果、鲜美的牛羊肉、火辣的大盘鸡……新疆旅游,一切都比我们想象中的更加美好!!先上几张照片吧。

>雪山环绕的高原圣湖——赛里木湖,阳光下湖水湛蓝,10-℃

>赛里木湖岸边的西海大草原和双彩虹

>200米高的果子沟大桥,沟壑纵横,峰峦对峙

>G312的最西端——霍尔果斯口岸

>天山南北好风光

>雪域神山,天山天池,25℃

>名不见经传的天山大峡谷,竟然囊括了除沙漠以外的新疆所有自然景观

>南山牧场上哈萨克族的点点毡房

>昔日的西域古国——车师国,今日的交河故城,40+℃

>西游记中孙悟空三借芭蕉扇的地方——火焰山,60+℃

>火焰山的后山,风光胜过火焰山

>绿树成荫的吐鲁番葡萄沟

>蓝色和粉色相间的哈萨克族庭院

>美轮美奂的新疆大剧院

>大型演出《千回西域》

>逸景营地的小木屋,阳光下犹如一个童话世界

>帅气的维吾尔族小伙儿,我们在交河故城的导游

>哈萨克族小朋友,正在聚精会神地和我玩纸杯游戏

>各种新疆美食:羊排揪片子、大盘牛肉、手抓饭、拉条子、马氏粉汤……

>新疆的馕、烤包子、锅盔

一、行程概览

众所周知,新疆是中国面积最大的一个省,领土面积占全国的1/6。新疆的地形可以总结为“三山夹二盆”,北部是阿尔泰山,南部是昆仑山,天山横亘于新疆中部,把新疆分为南北两半。中间的两个盆地是:南部的塔里木盆地,盆地中央是中国第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北部的准噶尔盆地,盆地中央是中国第二大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如果想要玩遍天山南北,估计1个月的时间都不够。这次我们只安排了1周时间,对于新疆游玩来说,似乎只能见其冰山一角。但是这8天的时间,已足以让我们叹服于新疆土地的宽广、辽阔;景色的多样、壮观;以及当地各民族的多姿、多彩。

从吐鲁番,到乌鲁木齐,经过昌吉石河子博尔塔拉,到达312国道的最西端——霍尔果斯口岸,最后抵达伊宁一路向西!!一边是吐鲁番的干燥和炽热,一边是伊犁河谷的温润和清凉。这里有60℃的火焰山,40℃的葡萄沟,25℃的天山天池,20℃的南山牧场,10℃的赛里木湖……有哈萨克毡房里的可爱小朋友,有维吾尔族的小帅哥导游,有成吉思汗蒙古大军留下的点将台,有回民小吃街的炸糕和马式粉汤……

新疆8日游的具体行程如下:

D1(7月30日):北京直飞乌鲁木齐。吃:马式粉汤

D2(7月31日)- D4(8月02日):新疆西线三日游。

>D2:昌吉自驾到伊宁。:羊排揪片子

>D3:西线自驾一日游:赛里木湖+霍尔果斯口岸+果子沟大桥。:大盘牛肉

>D4:伊宁经石河子,自驾回乌鲁木齐。:手抓饭

D5(8月03日)- D7(8月05日):乌鲁木齐和吐鲁番三日游

>D5:天山天池+大型演出《千回西域》。:新疆汤饭

>D6:天山大峡谷。:新疆馕+烤包子+奶茶

>D7:吐鲁番自驾一日游:交河故城+坎儿井+火焰山+葡萄沟。:拉条子

D8(8月06日):乌鲁木齐直飞北京

二、详细游记

【D1:北京直飞乌鲁木齐,昌吉回族小吃街】

带着满心的期待,我们踏上了新疆之行。大漠黄沙、雪域神山、伊犁河谷……新疆,你到底是什么样子?我们乘坐中午12:55的飞机启程了,去揭开西域古国的神秘面纱。

坐在飞机上,前1个小时是翠绿的青山,接下半个小时是戈壁和丘陵,再接下来就是茫茫无际的沙漠。往窗外看一眼,是滚滚黄沙;再往窗外看一眼,还是滚滚黄沙……从开始的壮观和惊讶,到之后的单调和乏味。我和老公猜想,这应该是进入内蒙古的阿拉善盟了吧,再经过甘肃的酒泉,最终就进入新疆了。机舱外,偶尔看到一小片绿洲,这是不是就是哈密或者吐鲁番呢?飞机快要降落前的半个小时,机舱外可以清晰的看到高大的山体,这就是雪域神山——天山吧。

//绿意盎然的昌吉市

由于飞机晚点,我们到达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已经19:00了。老公的一个在新疆定居的发小到机场接风,直接把我们接到昌吉市。简单介绍一下昌吉市吧,是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州府所在地,新疆最大的几个城市之一,在乌鲁木齐西北30公里,距离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只有18公里。整个城市整洁干净,树木繁茂,很难想象大西北、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有这么一个绿意盎然的城市!

//热腾腾的马氏粉汤

到酒店安顿好,差不多晚上9点多了。天空下起了小雨,7月底,空气中竟然带着丝丝凉意。由于乌鲁木齐的地理位置与北京相差2个小时的时差,所以现在相当于晚上7点多,去吃晚饭并不算太晚。老公的发小邀请我们去昌吉回民小吃街吃“马氏粉汤”,说是满满的一大碗,再加上一大份酱牛骨,吃起来很带劲!那就客随主便吧。粉汤上来了,真的是满满的一大碗,里面有羊排、白菜、粉条、蘑菇……还有大块儿大块儿的粉块。喝一口,汤很鲜美!虽然以前走南闯北,但是把粉块下到羊汤中,我还是第一次吃。看店里挂的牌匾,马氏粉汤还是“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呢,果然名不虚传啊!回到北京数月后,一口气把纪录片《新疆味道》15集全看完了,从中才了解到,原来“粉汤”大有来头,它是回族最具有民族风味特色的一道佳肴,每逢穆斯林的盛大节日,穆斯林都要准备粉汤来招待亲朋好友。

另外,老公的发小还专门去回民小吃街的另一个店面买了炸糕,外表酥脆,里面是香甜的芝麻馅。《新疆味道》中也还专门介绍过这家炸糕店。

在热热的粉汤、香香的酱牛骨和甜甜的炸糕中,我们结束了新疆之行的第一天。很满足,更期待着接下来几天的美景和美食!

【D2:昌吉自驾到伊宁,途经赛里木湖、果子沟大桥】

从今天开始的接下来3天时间,我们的行程规划很简单,就是乌鲁木齐西线游,一路向西,一直到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边境——霍尔果斯口岸。第一天是去程,第三天是回程,中间只有一天时间游玩:赛里木湖,再顺路看一下霍尔果斯口岸,沿途经过果子沟大桥。折腾3天,就为了看一个湖,到底值不值得?我们也不知道,只知道新疆实在太大,去哪儿都路程太远。希望我们的“折腾”是值得的。

//我们新疆好地方

为了能够早点赶到伊宁,我们一行5人早上9点多就启程了(相当于当地时间的7点多)。从昌吉出发到伊宁,一路高速,从连霍高速转到清伊高速,全程将近700公里,顺利的话大约需要8-9个小时车程。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刚一出城,就被告知高速封闭了,我们需要绕道到呼图壁县去上高速。高速上两边都是绿绿的农田,远处依稀可见高大的天山山脉。广袤的平原,不禁让人有种放声高歌的冲动,耳畔似乎传来了

“我们新疆好地方啊,

天山南北好牧场,

戈壁沙滩变良田,

积雪溶化灌农庄……

麦穗金黄稻花香啊,

风吹草低见牛羊,

葡萄瓜果甜又甜,

煤铁金银遍地藏……”

高速路牌上,突然跳入眼睛的是“玛纳斯县”。好奇怪的名字啊!索性在手机上一查,《玛纳斯》竟然是一部柯尔克孜族(国外称吉尔吉斯族)的英雄史诗,表现了古代柯尔克孜族人民争取自由、渴望幸福生活的理想和愿望。不知道玛纳斯县和这部英雄史诗有什么联系……一列突如其来的火车打乱了我的思绪。这是一辆古老的油罐车,如果配上蓝色的天空,绿色的大地,专业摄影师一定可以拍出非常唯美的图片;可惜我在高速路上高速行程的汽车里,只能随手抓拍一张。

接下来,一个又一个的农垦兵团名字出现在高速公路旁,这里应该就是石河子市了吧。据说当年新疆建设兵团在戈壁上开荒,建起了这座新兴城市,如今到处绿树成荫,被称为“戈壁明珠”!真希望有机会能去看一下。过了石河子市,前面就是奎屯市。一路上,农田渐渐变成了戈壁,戈壁又渐渐变成了沙地……于是,我也跟着昏昏沉沉,不久就睡着了。

等我醒来,大地又一次披上了绿衣。天空中渐渐下起了雨,时小时大,应该是进入博尔塔拉州了吧。高速公路两旁的景色,也变得更加像我们想象中的“新疆”了。草原、雪山、牛羊……一切都变得壮美起来!

//雨天,银灰色的赛里木湖

大约下午5点半左右,就在高速公路的右侧,突然出现一个大湖。阴阴的天空,整个大湖呈现出银灰色,这就是传说中的赛里木湖。湖水拍打着岸边,虽然没有图片中的蔚蓝色,但是湖水格外清澈……高速行驶的车里无法拍出美景,期待着明天的赛里木环湖游。

//果子沟大桥,天堑变通途

我们的轿车驶入一个隧道,等我们从隧道中出来时,大家瞬间被眼前的景色震惊了!深深的沟谷,连绵的峰峦,葱郁的云杉……天冷时,山顶上还有积雪,这里就是堪称“小瑞士”风光的果子沟了!

据说果子沟全长28公里,地势险要,为解决伊犁河谷出行难的问题,在沟壑纵横的果子沟修建了雄伟壮观的果子沟大桥。著名的果子沟大桥全长700米,桥面距谷底最大高度达200多米,像竖琴一样在群山中蜿蜒徐展,与果子沟的美景浑然一体,俨然已经成为果子沟的另一道亮丽风景线!

//误闯八卦城和羊排揪片子

离开了果子沟,我们就直奔今晚的住处——伊宁,伊犁州的首府。由于清伊高速封闭,我们到达伊宁已经晚上9点了(对于新疆时间,也不算太晚)。舟车劳顿,我们晚上吃顿好的,来新疆就要尽情品尝美食!看点评网的攻略,我们选择了特色羊排揪片子。我们5个人点了一个中份的羊排揪片子,外加2个热菜。满满的一大盆羊排揪片子端上来了,我们就知道我们点多了,应该要小份的,伊宁的饭店可真实惠啊!在这个冰冷的雨夜,吃着热热的揪片子,甭提多舒服了。最关键的是,汤头简直太鲜美了,不知道用什么熬的,比昨晚“马氏粉汤”的汤头明显高一个档次;羊排也简直太鲜嫩了,就连我们5个人中平时几乎不吃羊肉的,今天也吃了很多。汤里面的土豆、揪片子也都特别好吃,总之就是太满足了!

酒足饭饱之后,偶然间看到饭店的墙壁上贴着一副八卦城的画。之前看攻略,知道伊犁州的特克斯县是一个著名的八卦城,距离伊宁只有100多公里。怎么挂了一副特克斯县的画呢?等我们开车离开饭店时,发现道路规划的很奇怪,原来我们已经误入了一个八卦城。再打开手机上的地图,原来伊宁市区也有一个小八卦城啊,这家饭店就在这个小八卦城的一个角上!

【D3:西线一日游:霍尔果斯口岸+果子沟大桥+赛里木湖】

今天是西线之行最值得期待的一天!最期待的景点是赛里木湖,看网上的照片,阳光下,雪山、草原和蔚蓝的湖水,构成一幅绝美的画卷。当我回到北京和同事描述赛里木湖的景色时,她怎么也想象不出来雪山、草原和湖泊,三种毫不相关的风景,怎么能够放在一起?!

伊宁城市虽然不大,但是竟然限行。外地车辆早上08:50-10:20限行,所以没办法,我们只好睡个懒觉,10:20出发了。下了一夜的雨,还没有停。我们计划上午先去霍尔果斯口岸,再去赛里木湖,希望下午雨能停,要晴天看赛里木湖才漂亮呢!

第一站——G312的终点,霍尔果斯口岸

大约13:00,我们到达了霍尔果斯市,天公作美,雨竟然停了。没有想到霍尔果斯这个西北边陲小镇,竟然焕发着勃勃生机。城市主干道亚欧路和G312重合,街道宽阔整洁,两侧商铺林立。G312的终点就是霍尔果斯口岸,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之间的重要贸易通道,西北地区最大的陆路口岸。这里曾经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如今在促进中国与中亚各国之间的区域经济合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一条笔直的大道直接通向霍尔果斯口岸,高大的国门显得格外雄伟壮观。由于是第一次看到国门,我们还是觉得很激动的。

要想更近距离的看霍尔果斯口岸,还可以去国门景区。由于国门景区在修建,只看到清代18号界碑,指示牌上的“312国道重点碑”“霍尔果斯边境324号界碑”都没看到。15元/人的门票,实在是不值得。

值得一提的是国门景区售票处旁的小超市,卖各种套娃等工艺品,还有很多进口的食品。本来只是想随便逛逛,可是后来发现这个小超市格外推荐,里面的很多进口食品都是免税的价格,非常实惠。有一种外包装是奶牛斑纹的巧克力威化,牛奶味特别浓郁,非常好吃,我们开始买了2块尝尝,后来又买了10块。还有波兰产的绵羊油,15元一大盒,超级好用,我们一下子买了3盒。口岸旁边还有一个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现场办理边防证或者直接拿护照就可以进去了,据说里面卖很多免税的商品。我们没有进去参观,但是整个霍尔果斯市和霍尔果斯口岸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一带一路”政策指引下,未来可能大放异彩。

//哈萨克庭院里的大盘牛肉

该去吃午饭了。我们选择了霍尔果斯市的一家大盘鸡店,在一个哈萨克族的小庭院里,粉色和蓝色相间的墙壁,充满了少数民族的特色。点了一份和大盘鸡同样做法的大盘牛肉,几杯格瓦斯,原来幸福可以来的这么容易!新疆真的是美食天堂!!

第二站——伟大的工程,果子沟大桥

太阳开始微微的露出了头,时晴时阴。这是一个好兆头,下午的赛里木湖就需要这点阳光。我们启程啦!和来的时候相反,我们先经过果子沟大桥,再到赛里木湖。第二次进沟,果子沟依然风光秀美,果子沟大桥依然雄伟壮观!

最有趣的是,当我们行使在连霍高速上,正要进入一个隧道时,高速公路上竟然出现了一个羊群。牧羊人赶着羊群,在高速上逆行向我们跑来,着实把我们吓了一跳。赶紧靠边停车,羊儿们就这样子大摇大摆的从我们的车旁走过。记得4年前去内蒙古大草原自驾,在达里诺尔湖附近也遇到了在马路上悠然自得行走的牛群,呵呵。

第三站——高原圣湖,赛里木湖

当我们的车驶出果子沟的最后一个隧道时,眼前的景象突然间豁然开朗!高速公路的右侧是大片的草原,左侧则是开阔的赛里木湖!

我们从景区东门进,逆时针行使,开始了我们的赛里木湖环湖游。按照天气预报,今天上午应该是下雨转阴,而下午则是阴间多云。天空中一边是乌云,一边是白云,偶然还露出那么一小片蓝天。赛里木湖的湖水颜色也随着光影的变化而呈现出不同的颜色。下车走近赛里木湖,气温只有10℃左右,大风把头发吹的到处乱跑;虽然穿了户外的外套和厚厚的牛仔裤,还是抵挡不住凌厉的寒风。很难想象这是8月1日,北京是酷暑难耐的夏天!

开车继续往前走,渐渐的适应了这种寒冷的天气。开始专心于欣赏周围的美景。赛里木湖的四周是美丽的大草原,寒风中草原上的小花美丽的绽放着。就这样子,一路开车、一路拍照、一路跑到湖边亲水、一路拥抱着大草原……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环湖了半周,突然看到山上有一个高台,高台上好像有一个玛尼堆。这里就是点将台!根据景区介绍:“1219年成吉思汗统率20万蒙古大军翻山越阿尔泰山,途径博乐,饮马赛湖,筑台检阅各路将士,西征中亚、欧洲,故留‘点将台’,800多年来受到蒙古族人民的供奉与朝拜,是祭祀、祈福的吉祥之地。1762-1764年,察哈尔蒙古八旗官兵西迁戍边,保家护民,为稳边护边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原来一直以为赛里木湖在伊犁州,实际上属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博乐市,这里居住着成吉思汗的后裔。

我是极力推荐爬上点将台的。一方面,想象着成吉思汗当年检阅20万蒙古大军的雄壮场面;另一方面,也是最为重要的,站在点将台上,可以俯瞰整个赛里木湖!

过了点将台,眼前的景色越发的让我们不敢相信。湖边的草原变得无比宽阔,天空中蓝天白云,整个大地铺上了一层薄薄的金色。这里就是西海大草原!

突然间晴空中飘起了小雨,于是乎,一道长长的彩虹横卧在天际!

阳光越发的刺眼,雨也越下越大,于是乎,一道长长的彩虹变成了两道长长的彩虹!犹如一座大门,横亘在通往幸福的公路上。在这样辽阔的大草原上看到这么完整的双彩虹,还在我们的车前如影随形,那种视觉的冲击,那种惊喜的感受,真的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也无法用照片来表现。

天色渐晚,从5点多到8点半,我们环湖了3个多小时。虽然没有见到阳光下整个湖面蔚蓝如镜,但是时晴时阴的光阴,再加上长长的双彩虹,为我们的赛里木湖之行烙上了像彩虹一样的多姿多彩颜色。

//回程,晚上10点的天空依然很亮

回程第三次经过果子沟,风光依然无限好!都说果子沟是小瑞士风光,但是我们真的觉得不服气。果子沟就是果子沟,瑞士才是“小伊犁”风光呢!

晚上10点经过霍城,天空依然很亮!这就是新疆,祖国太阳落山最晚的地方!

到酒店已经快12点了,就在酒店对面的美食街随便吃了点东西。明天就要离开伊宁了,每天的早出晚归,都还来不及看一眼伊宁市区。根据网上介绍,伊宁城南就是著名的伊犁河,如果有时间傍晚可以去伊犁河大桥看日落,现在看来只有留作以后了。虽然在伊宁住了两个晚上,但是我们并不了解这个城市。只是觉得这个城市不算大,早中晚还都限制外地车辆进出,很不方便。早知道这样子,不如选择住在霍城县或者霍尔果斯市呢。如果还有什么留恋,就是第一晚的那顿羊排揪片子,直到现在想想还口留余香呢……

【D4:伊宁经石河子,自驾回乌鲁木齐南山牧场】

两天前,从昌吉开到伊宁,由于下雨、道路不熟悉、再加上各种高速关闭,用了将近12个小时。所以回程为了保险起见,我们要赶在外地车辆限行前就冲出伊宁市区。早上8:20准时出发!今天是个大晴天,万里碧空如洗。车辆飞奔在高速上,远处依稀可见洁白的雪山

我们就要第四次、也是最后一次通过果子沟了!和之前的雨天、阴天看果子沟不同,蓝天白云下的果子沟更加漂亮!

//晴天,蔚蓝色的赛里木湖

出了隧道,我们不禁被眼前的赛里木湖惊呆了!果然蓝天下的赛里木湖美得惊艳!

湖面开阔,湖水清澈蔚蓝,远处背靠着雪山,近处是广阔的草原……可是我的照片怎么样也无法把赛里木湖的美展现出来。回到北京看了很多网上的图片,仍然觉得只有亲身看一眼赛里木湖,才是最美的。三天时间里,我们有幸看到了雨天、阴天、多云、晴天的赛里木湖,它把它的各种美,全方位的展现给了我们。我们的这趟西线游绝对是值得的!正如7年前的泸沽湖之行,从丽江到泸沽湖要7个小时的车程,也是折腾了3天,但是泸沽湖的美和摩梭族的堂屋,至今仍然难以忘怀。

回程的高速很顺利。阳光下,高速两旁的群山和草原更加清晰,也因此比来的时候更加壮观、更加美丽!看远处这座山,是不是有点像是日本的富士山?!中间经过塔城地区的沙湾县,看了《新疆味道》才知道,这里原来是新疆大盘鸡的发源地。可惜我们当时不知道,不然可以考虑在这里享用午餐。

//新疆兵团的汗水,戈壁滩上的新兴城市

还记得来的时候经过的石河子市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亘古沙漠戈壁上建起的一座新兴城市,如今已被联合国评为“人类居住环境改善最佳范例”。其实,我对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对于石河子市并不了解,只知道那是一段荡气回肠的历史:兵团人历尽艰辛,使得“沙漠变良田,戈壁建新城,瀚海通大道”……老公还有一个高中同学,当年考的就是石河子大学。于是,我们决定去石河子市逛一圈,顺道吃一下午饭。

走进石河子,城市不大,但是街道宽阔整洁,绿树葱葱郁郁,楼房造型现代……虽然没法跟东部的大城市相比,但是也很难想象西北沙漠戈壁上有这样的绿色城市。无意中想到要查一下新疆的车牌号:A乌鲁木齐市 B昌吉回族自治州 C石河子市 D奎屯市E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F伊犁哈萨克自治州G塔城地区……哈哈,除了奎屯、塔城,车牌号靠前的几个地区我们都去过了。来新疆之前,只听说过乌鲁木齐;来新疆之后,才发现原来新疆有那么多可爱的小城市,一路走来,昌吉、石河子、霍尔果斯……每个城市都让人眼前一亮!怪不得有那么多的外地人来新疆打拼。此前来机场给我们接风的老公的发小,就是新疆的外地人,先后在北京、郑州等多地打拼,最后选择了在新疆昌吉定居,如今生意做的风生水起,早已经娶妻生子、有房有车了!我们这次西线游,就是向他借的爱车。

言归正传,我们是来石河子市吃饭的,这顿选择吃手抓饭。到了新疆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手抓饭,上面是有大块儿的羊排大块儿的羊腿的,完全不像在北京吃的手抓饭,上面只有星星点点的羊肉粒。通过纪录片《新疆味道》,才知道手抓饭完全不是我想象中的放了黄萝卜、胡萝卜、洋葱、葡萄干的羊肉炒饭。“新疆风味美食中,抓饭是当之无愧的主打产品,更是各族群众的家常便饭和待客美食。而对许多疆外游子来说,思乡就是一碗抓饭。新疆的抓饭文化,意蕴深厚。品味抓饭、了解抓饭是打开新疆美食风情园林的一把钥匙。”

//传说中的南山牧场小木屋

大约晚上7点,我们就顺利返回了昌吉。把车还给老公的发小,我们就准备赶赴乌鲁木齐南山牧场了。朋友公司在南山牧场修建的小木屋叫做逸景营地,倡导的是“一房一车一路”的自然度假新模式,号称是入住营地别墅,提供四驱越野车,并独家定制自驾路线。听起来蛮酷的,先打个电话联系一下,据说是免费提供接送服务。不一会儿,一辆逸景营地的车就开过来了,把我们带到乌鲁木齐市区以南约30公里的南山牧场。一排排小木屋在山坡上排列,高低错落,简单太可爱了!奔波了3天,看到如此温馨的小木屋瞬间有了一种家的感觉,希望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可以在这里彻底放松下来。

实在有些累了,晚饭随便吃点吧。我们就打算在这个营地的餐厅吃饭了。远离市区,又是在南山风景区里,想必餐厅会比较简陋吧。没有想到逸景营地配备的餐厅也很温馨,很有新疆民族特色,一壶热茶温暖了我们所有人的心……

【D5:天山天池+大型演出《千回西域》,满天繁星的夜空】

清晨起来,推开门,阳台上的美景醉人。远山、草原、森林,再加上一排排精致的小木屋,在晨光下,如同进入了童话的王国

营地的早餐10点开始供应,餐厅有一个特别大的露台,可以坐在外面吃饭。沐浴着晨光,望着周围的美景,人似乎也融入了这风景如画的世界中。慢慢悠悠的享受着早餐,这才是生活的真谛!

今天的行程比较简单,白天去雪域神山——天山天池,晚上去新疆大剧院看一场大型演出《千回西域》。

第一站——雪域神山,天山天池

我们开着逸景营地提供的四驱车出发啦!今天阳光明媚,真的是一个好天气啊!我们奔驰在公路上,整个人的心也跟着放飞了!!远处可以看到高高的博格达峰,它是终年不化的雪山,也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天山天池的所在地。

我们沿着G7高速公路,从乌鲁木齐的市中心穿城而过。来到新疆第5天了,今天还是第一次近距离的接触乌鲁木齐市。曾经遥远而又神秘的“亚心之都”——世界上距离海洋和海岸线最远的大型城市——拥有49个少数民族的历史文化名城——乌鲁木齐市向我们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原来今日的乌鲁木齐已经是一个现代化、繁华的大都市,到处高楼林立,车水马龙。迎面而来的红山公园,是乌鲁木齐的新地标。

大约下午2点,我们来到了天山天池。天山天池其实不属于乌鲁木齐市,而是属于昌吉州阜康市,博格达峰北坡山腰,是一处海拔1900多米的高山湖泊。

进入天山天池景区,我们首先要乘坐景区的观光车,穿行在崇山峻岭之间。观光车沿着盘山道行使,犹如过山车般惊险刺激,不一会儿我们就从谷底爬到了半山腰。望着远处的层峦叠嶂,真的是无比壮观。这也多少让我想起来了9年前的四川海螺沟之行,也是乘坐着景区观光车,从沟底上升到海拔2千多米的2号温泉营地,同样惊险刺激,但是风光无限美好。

今天的天气真好!来到天池边,可以清晰的看到完整的天池和远处的雪山。

其实,用“雪峰倒映”,“云杉环拥”,“碧水似镜”来形容天山天池,真的是一点也不过分。但是大概是几天前的蔚蓝色的赛里木湖给了我们太多的惊喜,或者是我们对于大名鼎鼎的雪域神山、天山天池的内心期望太高,天山天池并没能给我们太多的惊艳。一汪碧绿碧绿的湖水,四周是漫山遍野的云杉,一排排,整齐、笔直、碧绿,反倒是云杉林给我留下了更为深刻的印象。

沿着湖边的木栈道一直走,就可以看到“定海神针”——它其实是一株生长在天池岸边的古榆树,相传为王母娘娘的金簪在制服恶龙时插在此处化成的,无论天池水位怎样上涨,始终淹不到树的根部。果然如此,由于前几天一直下雨,昨天才刚刚放晴,天池的水位很高,把很多木栈道都淹没了。但是这颗大榆树依然枝繁叶茂,真的是定海神针啊!

如果时间充裕,还可以在天池中坐游船,或者乘缆车去灯杆山和博格达峰看雪山。但是由于我们晚上要赶到新疆大剧院看演出,再加上并没有被天池的美景震惊到,所以不到5点钟我们就准备乘坐观光车下山了。5年前我曾经去过长白山天池,虽然有云雾半遮挡,没有看到湛蓝天空下的长白山天池全貌,但是仍然觉得很难以忘怀。就那么静静的一汪池水,像绸缎般丝滑,给人以无限的神秘感。相比之下,今天的天山天池,名声在外,却多少让我们有点小失望。

第二站——大型演出《千回西域》

新疆大剧院,往往被本地人叫做皮牙子大剧院。新疆人格外喜爱吃洋葱,并且称洋葱为皮牙子。因为新建成的新疆大剧院外形有些像洋葱头,所以就被当地人亲切的称为皮牙子大剧院了,呵呵。其实,之前在昌吉酒店的宣传册里看过介绍,新疆大剧院的真正设计理念是“天山下的雪莲”。

晚上的演出20:30点正式开始,老公的发小建议我们提前1个小时到场。我一直疑惑,为什么要这么早就到呢。进入大剧院虽然需要经过严格的安检,可是也花不了那么多时间吧。走进大剧院一看,才明白,原来大剧院的内部装修美轮美奂,充满西域特色。观看演出的人都会先参观一下大剧院,在演出前花一些时间不停的拍照。

《千回西域》的演出更是精彩绝伦,以宏大的视角和磅礴的视听效果,向我们全方位的展示了新疆的丝路历史和民族风情,让人在百转千回中感受大美新疆。这不仅是一场声/光/乐相结合的大型演出,更是融合了烟火、水幕、冰场、大型器械等现代高科技手段为一体的360度实景演出,给人以强烈的感官震撼。

回到北京后,在央视综合频道倾力打造的高规格纪录片《一带一路》中,还专门介绍过《千回西域》,原来这场盛大的表演不仅由新疆各民族的优秀演员参加,还邀请了俄罗斯、格鲁吉亚、乌克兰等国外100余人同台。

//酸酸辣辣的新疆汤饭

观看完演出后,老公的发小一定要请我们去吃宵夜。这次去的不是回民小吃街,而是一家看起来不太起眼的店面,去吃新疆汤饭。什么是汤饭?难道是汤泡米饭?那就大错特错了。新疆汤饭其实是一种面食,“汤”一定要用新疆羊肉,味道鲜美;“饭”一定要用新疆的高筋面粉:揪成片状的叫揪片子,拉成略粗于火柴棍的圆柱状的叫寸寸子、炮仗子或香头子,切成绿豆大小的碎块叫面旗子。所以,之前在伊宁吃的“羊排揪片子”也算是汤饭的一种。今晚我们品尝的则是一种最家常的新疆汤饭,汤里有羊肉、揪片子、西红柿、各种蔬菜……酸酸辣辣,散发着淡淡的西红柿的味道。在纪录片《新疆味道》中也专门介绍过新疆汤饭,是新疆人最家常的一道美食。

//繁星漫天的夜空和清晰完整的银河

昌吉在乌鲁木齐的西北方向,而我们住的逸景营地在乌鲁木齐正南方向,等我们赶到住处,已经凌晨1点多了。开往南山牧场的高速公路上,到处一片漆黑。远处隐隐约约的看到星光点点,本来以为是路灯,仔细一看才发现是天上的星星,竟然如此明亮。这不仅让我想起来了郭沫若老先生的《天上的街市》:

“远远的街灯明了,

好像闪着无数的明星。

天上的明星现了,

好像点着无数的街灯……

你看,那浅浅的天河,

定然是不甚宽广……”

路灯好似星星,星星又好似路灯,我原来无论如何也理解不了郭老先生的这种比喻。从小在大城市长大的我,路灯总是很亮很亮的,而天上的星星只是发着微弱的光芒,若隐若现……

在营地的停车场停好车,空气冷得让人不停的打着寒颤。猛然间一抬头,发现满天的星斗。哇!竟然可以清清楚楚的看到完整的银河!这还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银河,而且是如此清晰,如此完整!星星多的让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也许,这就是老天爷对我们的馈赠,只有这么晚了,周围村镇的背景灯都暗了下来,才可以看到如此如梦似幻的银河和如此满天繁星的夜空。

【D6:天山大峡谷】

清晨起来,依旧陶醉于阳台上的美景,仍旧在如画的风景中慢慢享用早餐。如果北京的近郊能有这样的风景、这样的木屋别墅,该有多好啊!

今天同样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好天气!由于昨天回来的太晚了,我们今天的行程计划轻松点:先去营地附近的景点——天山大峡谷逛一圈,然后再去市区的新疆博物馆和大巴扎看看。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没有想到名不见经传的天山大峡谷那么好玩,我们竟然一直玩到晚上7点多,就直接回营地了。

//新疆集市上的大采购

磨磨蹭蹭,我们差不多11点半才出发。继续开着逸景营地提供的四驱车,中途路过一个小镇子,于是我们就开始了大采购,西瓜、哈密瓜、葡萄;锅盔、烤包子;片片馕、窝窝馕……原来新疆馕还分这么多种,统统塞入后备箱,向天山大峡谷快乐进发!

//天山大峡谷,囊括了除沙漠以外的新疆所有自然景观

其实,天山大峡谷也是5A景点,在我们看来,风光完全不输天山天池,只是被天山天池遮住了锋芒。这是天山大峡谷的景区游览图。

进入景区不久,眼前便是一片美丽的湖水,碧绿碧绿的,四周云杉环抱。如果在高山上,这不也是天池嘛。凉爽的清风吹拂着,一切都让人觉得好开心、好放松!

继续往前行使,我们就进入了景区的中心位置——碧龙湾和照壁山庄。从这里开始,我们就要按照逆时针方向深入大峡谷了。进入大峡谷,开阔的草坪和湖面迅速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狭窄的道路和两侧直立的云杉林。

沿着峡谷一直往山上开,高山上突然冒出一个美丽的天鹅湖和一大片广袤的大草原。前几天的下雨,使得天鹅湖水位高涨,好像一位水汪汪的少女,圣洁、迷人。

广袤的大草原上,则是哈萨克族的点点毡房,牛儿、马儿在欢快的奔腾……我们忍不住下车,到大草原上的哈萨克毡房里做客。要了一壶奶茶,配着来时路上买的馕、烤包子、葡萄,就是一顿美味的午餐。我们一行5人,有的去骑马了。我和老公则和哈萨克毡房里的小朋友聊起了天,并且和他玩起了叠纸杯的游戏。瞧!他玩得多么聚精会神啊!临行之时,还和这位小朋友约定,好好练习,下次再来和他比赛,呵呵。

我们的车继续往最高处行使——海拔2720米的天门。在这里,天山大峡谷的无限风光一览无余。一边是广阔的草原和点点毡房,一边是雄伟的群山和壮美的峡谷,另一边则是摄人心魄的千沟万壑……

准备下山了。下山的道路更加狭窄,两侧的山峰更加高耸。

还有那漫山遍野的云杉林海,据说天山大峡谷是天山北坡最完整、最具观赏价值的原始雪岭云杉林,果然名不虚传;

还有那通往加斯达坂的分叉口上,悠然自得穿行道路的牛儿……

最后,我们又回到了碧龙湾,碧龙湾上是一个两叠的人工瀑布。远望,很壮观;走近,水声更是震耳欲聋。

登高远眺,深深的河谷通向天山的深处;周围的高山上则是滚滚绿涛,片片云杉……我们真的是对天山大峡谷有些恋恋不舍,一直玩到太阳开始西垂。

//新疆皮牙子和木屋露台餐

在回程的小镇上随便吃了一碗牛肉面,在老公的怂恿下,品尝了新疆的洋葱——皮牙子,发现原来新疆人喜爱的皮牙子,生吃一点都不辣,相反还有一点点甜。这就好比菠萝和凤梨,虽然同属于一个物种,但是还是有一点点区别的。

回到营地,我们便在阳台上开始了我们的“露台餐”——木屋里备了一套玻璃茶具,正好用来在阳台上喝茶,吃葡萄、吃瓜。这群小木屋就修建在南山滑雪场的旁边,空气清新,景色迷人,还真的是一个不可多得的避暑度假胜地啊!渐渐的,太阳落入了西山,天气开始变凉,我们已经在外面坐不住了,赶紧躲回开着暖风的木屋里。真的是应了那句老话“早穿棉袄午穿纱,抱着火炉吃西瓜。

【D7:吐鲁番一日游:交河故城+坎儿井+火焰山+葡萄沟】

今天是此次新疆之行的倒数第二天,也是行程最丰富的一天。因为我们要去著名的吐鲁番了!玄奘西行,再加上《西游记》的渲染,使得吐鲁番成为来新疆旅游的必到之地。

吐鲁番的著名景点很多:当年玄奘西行路过的高昌国、车师国,现在的高昌故城交河故城;《西游记》中孙悟空三借芭蕉扇的火焰山;与万里长城、大运河并列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的坎儿井;盛产葡萄的吐鲁番葡萄沟;比敦煌更加历史悠久的柏孜克里克千佛洞;“中国的麦加”——吐峪沟;造型别致的伊斯兰教苏公塔鄯善县的库木塔格沙漠……

这么多景点,实在难以取舍。因为我们只安排了一天时间,最终选择了四个景点:交河故城、火焰山、坎儿井、葡萄沟。从乌鲁木齐到吐鲁番大约需要3个小时,往返就是6个小时,每个景点(包括景点间的车程)安排2个小时,吃饭1个小时,那么算下来一共需要15个小时。所以,今天的行程安排非常紧张,注定要打一场“硬仗”了。虽然前几天一直玩得很辛苦(也很尽兴),我们还是坚持早上7点多起床,不到9点就出发了(相当于北京时间的7点)。

//去往吐鲁番的路上:达坂城和盐湖

从乌鲁木齐南山牧场出发,首先经过达坂城。达坂城因为一首家喻户晓的《达坂城的姑娘》而广为人知:

“达坂城的石路硬又平啦

西瓜大又甜呀

那里来的姑娘辫子长啊

两个眼睛真飘亮

你要想嫁人

不要嫁给别人

一定要嫁给我……”

其实,达坂城是我国最大的风力发电场,蓝天白云下,成千上万台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广袤的戈壁滩上,形成了一个蔚为壮观的大风车世界。此前,我和老公自驾去内蒙古的辉腾希勒大草原,还曾经近距离的走到大风车的脚下,才发现大风车原来如此巨大,底座的直径达3-4米,叶片的长度有20-30米。我们中途在达坂城的一个服务站停车休息,结果一下车头发就被风吹的乱飞,上车的时候一个个都变成了爆炸头。这里的风真的好大,难怪能把二三十米的叶片吹得转个不停。

在去吐鲁番的路上,还有一处盐湖景区,在高速路上远远地就可以看到。灰蓝色的湖面,比之前在网上看的茶卡盐湖图片差很多,更不能和“天空之境”——玻利维亚的乌尤尼盐沼相提并论了。由于盐湖附近的服务区人很多,我们就没有停车驻足拍照,而是直接驶向吐鲁番了。

距离吐鲁番越近,气候变得越加酷热和干燥。与前几天的高山、草原、森林、湖泊形成鲜明对比,这里到处都是戈壁、黄沙。进入吐鲁番,顿时感觉到热浪逼人,这边的气温高达40多度。带上帽子、太阳镜,围上丝巾,涂上防晒霜,打起遮阳伞……吐鲁番,我们来了!

第一站——交河故城,世界上最完美的废墟

交河故城位于吐鲁番市城西10公里,曾经是古代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车师前国都城。这座故城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

我们有幸请到了一位维吾尔族的小伙儿给我们做导游。他首先将我们带到交河故城的沙盘前,这里可以清晰的看到交河故城的全貌。原来交河故城建在一座柳叶形的黄土台地上,两条河流交汇将故城环抱,故而得名“交河”。故城长约1650米,中间最宽处约300米。城内居住区、官署、佛寺、佛塔、街巷等可以找到。

根据介绍,交河城开创和建造于公元前2世纪至5世纪。9至14世纪由于连年战火,交河城逐渐衰落。元末察合台时期,吐鲁番一带连年战火。交河城毁损严重,终于被弃。

我们从南门进入交河故城,一条中央大道贯通南北,把居民区分为东、西两部分。中央大道的北端通向中央大塔并延伸至大佛寺门前。

根据导游介绍,西侧的居民区有一处残垣,酷似两只骆驼,被称为“骆驼之吻”,已经成为该景区的重要标志之一。

这座相对巨大的建筑,据说是当时的皇宫。

再往前走,就是一个巨大的观景台,在这里可以看到蔚为壮观的交河故城全貌。纵横相连的街巷、官署区、居住区,还有北部的大佛寺,以及以它为中心所构成的北部寺院区。

我们导游的讲解到此就结束了。如果愿意继续参观,可以沿着观景台东侧的小路,下到故城里参观。虽然交河故城无任何遮挡,40多度的高温,但是我强烈建议大家到故城里近距离感受一下。下到故城里,顿时感觉到故城里的道路阡陌交错,一时间竟然让人找不到方向。

走在曾经的车师国古老街道上,两侧或是达官贵人的大型别墅、或是普通百姓的农家小院、亦或是官署衙门的办公场地,如今都化作无数的断瓦残垣。一切都呈现出我所从来未见的沧桑之美。

我们一直走到了大佛寺和中央大塔。虽然历经2千年的沧桑岁月,大佛寺依然规模宏大,中央大塔依然巍然屹立。交河故城,不愧为“世界上最完美的废墟”。

等我们从光秃秃的交河故城出来,已经2点钟了。骄阳似火,我们于是躲在景区门口的一处搭有棚子的水果摊吃起了西瓜和哈密瓜。一口咬下,哇!这里的哈密瓜简直太甜了。软软的,糯糯的,充满了汁水。(我们之前自己在水果摊买的哈密瓜,味道就很一般,和在北京吃的差不多。看来还是不会挑啊!)由于交河故城几乎寸草不生,像沙漠一样荒芜,回到阴凉的水果摊,仿佛是回到了沙漠中的绿洲,再吃上一口如此美味的哈密瓜,简直像是上了天堂一般。多少可以理解当年沙漠中的那些旅人,在穿越河西走廊进入新疆,途径无边的沙漠和戈壁时,那种绝望,以及看到哈密和吐鲁番这些沙漠绿洲时,那种惊喜了!

第二站——坎儿井,中国古代三大工程

坎儿井民俗园位于吐鲁番市城西3公里。坎儿井民俗园是一个不大的小景点,听导游讲解再加上参观坎儿井,最多半个小时。但是坎儿井本身确是一项浩大的工程,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

首先走进室内的博物馆,一个简单的模型,却让我们了解到当初为什么要修建坎儿井。吐鲁番盆地位于天山以南,当天山的雪水融化流向盆地时,中途遇到火焰山,由于火焰山地表炎热,雪水遇热变成水汽蒸发掉,无法流入盆地。于是,聪明而勤劳的古人就发明了坎儿井,其实就相当于“地下运河”,通过在天下脚下挖凿地下渠道,避开炎热的地表,把水引入到吐鲁番盆地中用于灌溉、使用。新疆的坎儿井有1600多条,主要分布在吐鲁番盆地和哈密盆地,其中以吐鲁番盆地最多最集中,总长度超过5000公里。真的不愧为一项伟大的工程!

接下来,导游又把我们带到室外,参观一段真实的坎儿井。根据导游介绍,坎儿井由明渠和暗渠组成:明渠,顾名思义就是在地上的坎儿井,露出地表,便于人们灌溉和使用;暗渠,顾名思义就是在地下的坎儿井,深藏地下,可以不受温度、风沙影响,水分蒸发量小,用于天山雪水向吐鲁番盆地的搬运。而我们参观的这段龙口坎儿井,正好是暗渠出水口和地面明渠的交汇处。

当年挖凿坎儿井是一项当年艰苦的工作。修建坎儿井时,首先要打下竖井,愈向上游竖井愈深,竖井是为了通风和挖掘、修理坎儿井时提土之用的;然后再将立井逐次从地下挖通而形成暗渠。为了减少工作量,暗渠的高度很矮,不到1米高,人在里面挖凿,根本直不起身体来;再加上靠近天山,渠道里面又湿又冷。所以坎儿井不知凝聚了多少劳动人民的辛勤和汗水,甚至健康和生命!之前就听说过新疆的坎儿井是世界上一项伟大的灌溉工程,今天参观坎儿井民俗园,才真正以最生动、最直观的方式了解到它的伟大与智慧。

走出坎儿井,民俗园里还有一小段卖各种琳琅满目的新疆商品的民俗街和绿绿的葡萄架子,随手偷偷摘一粒葡萄放到嘴里,甜甜的,呵呵。

接下来就是我们的午饭时间了。吃过了手抓饭、新疆馕、羊排揪片子、大盘鸡、新疆汤饭,这次我们要去吃拉条子。拉条子就是新疆拌面,但是制作时不用擀、压的方法而直接用手拉制而成,加入了牛羊肉和各种蔬菜。我们在吐鲁番市区找到了一家不大的门店,这里的拉条子只有最家常的一种,羊肉、青椒、西红柿,还有新疆人最爱的皮牙子。但是这家店的生意异常火爆,老板是维吾尔族人,整个吐鲁番就是一个维吾尔族聚居区。进入吐鲁番市区,我们才知道,原来大名鼎鼎的吐鲁番,其实是一个很不繁华的小城市,和之前去过的昌吉、石河子、伊宁完全没法比。在网上查了一下新疆十六地州市排名,发现吐鲁番的经济总量在新疆还是比较靠后的。

第三站——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去火焰山,老公果然中暑了

火焰山位于吐鲁番市城东30公里。一路开车过来,感觉附近的山体都很像,都是红通通的,有些褶皱,也分不清楚那一座是火焰山。直到看到火焰山景区,我们才可以肯定的说,我们已经来到了火焰山脚下。这时候差不多是下午5点(相当于北京时间下午3点),正好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老公之前也说,来火焰山,一定要在下午最热的时候去

火焰山景区分为“地下景观”和“地面景观”两部分。走进地下景区,顿时感觉到凉爽了许多。地下景观里的“火焰山地理文化厅”中,展出了一个火焰山的沙盘。通过导游的讲解,我们才知道,原来火焰山是一片巨大的山体,长约100公里,宽约10公里,而火焰山景区正好修建在海拔800多米高的火焰山主峰下。由于火焰山的砂岩中含有铁元素,经过高温氧化,形成了大量红色的氧化铁,所以火焰山整个山体呈现出红色。而且由于铁元素的存在,火焰山极易吸收热量而导致温度升高,在阳光照射下,热焰蒸腾,仿佛熊熊燃烧的烈火一样。

仔细看火焰山的沙盘,巨大的山体被4条深深的沟谷切割成5段,而这4条深沟中,最著名的就是绿树成荫的葡萄沟了;其次是吐峪沟,那里有著名的佛教石窟——吐峪沟千佛洞,具有极高的考古价值,由于保护文物的原因,目前已经封闭;还有一条沟谷,就是柏孜克里克千佛洞所在的木头沟,就在火焰山景区的后山。

走到地下景观的中心,室外立着一根巨大的金箍棒,这就是吉尼斯纪录中世界上最大的温度计,它显示的是火焰山脚下的地表温度,现在已经超过60℃。据导游介绍,最高温度曾经高达过80℃,看来我们今天是赶上了一个相对“凉爽”的日子。

拾台阶而上,我们就来到了地面景观区。光秃秃、红通通的火焰山立马曾现在我们的面前,果然是寸草不生、飞鸟匿踪。这里就是太上老君八卦路中的火炭落入凡间,被孙悟空用芭蕉扇扇灭了大火?也没有那么夸张嘛!正打算往60℃的火焰山脚下方向走,回头一看老公,发现老公带着遮阳帽,手里死死的撑着遮阳伞,看到他两侧脸颊有些泛红,才察觉老公好像有点轻微中暑了。于是在地上又随便走了走,看了看,我们就回到有空调的地下景观区避暑了。

其实,在火焰山景区里和在火焰山景区外,看到的火焰山是一样的,那么大的山体,怎么可能被矮矮的景区铁丝网挡住。在我看来,买门票到景区参观的好处,就是能够通过沙盘了解到火焰山的全貌,再就是地下景区里有空调,在上面呆得热得受不了了,可以躲到下面的空调房间来,呵呵。

//火焰山后山,比前山更好玩

就这么一座红通通的秃山,总是让我和老公觉得火焰山之行不够尽兴。我和老公都不约而同的想到了要开车去火焰山的沟谷中转一圈。老公在空调房间里呆了一会儿,中暑稍微有点缓解,于是我们就开车向火焰山的后山进发!但是接下来,老公不是躲在有空调的车里,就是躲在树荫下,再也不肯直面吐鲁番的烈日了。

进入火焰山的沟谷,两侧都是红通通的山体,到处都是大漠黄沙,唯有天空是蔚蓝色的。突然间被眼前的景色震惊了,这才是我们想象中的粗犷、荒芜的大西北,比我们想象中的更加雄浑、壮美。我们顿时感觉到,我们是那么渺小,我们又是那么自由,开着逸景营地提供的越野车,纵横驰骋在这广袤的天地间……

一路开过去,我们high到开错了方向。无意间,看到了很多维吾尔族的同胞,坐在沙山上晒太阳,像是在海边晒太阳一样享受。这么热的天,坐在这么滚烫的沙地里,实在让我有些百思不得其解。还是老公见多识广,他说,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沙疗”!同行中的一个人昨天有点感冒了,结果他也跑到沙山上去晒太阳,之前还一个人在交河故城中顶着烈日暴走,结果他的感冒到了今天晚上就痊愈了。也不知道是巧合,还是吐鲁番的阳光和沙子真的有这种神奇的力量。

调头,重新找回正确的方向。瞧!这不是《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地嘛。树荫下,竟然有一个瓜摊,于是我们就和瓜摊的老板攀谈起来。这炽热的火焰山下,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一条深沟,沟内绿树成荫。据老板说,下面还流水潺潺,他们一家人就住在这条沟里,而且是这条沟里唯一的一家人。这条沟叫做“葡萄谷”,他还邀请我们到他家去做客。

瓜摊旁边还有一个沙堆,老板告诉我们,那是烤鸡蛋。利用烈日下沙子的热度,就可以直接把鸡蛋烤熟了。我们品尝了一颗,还真的是熟透了呢。

开车继续前进,沟谷的尽头就是柏孜克里克千佛洞。之前看网上的介绍,柏孜克里克千佛洞的内部已经被严重破坏,再加上时间关系,我们就不打算参观了,而是选择直奔下一站。

第四站——葡萄沟,吐鲁番人民的真实生活状态

葡萄沟位于吐鲁番市城东北10公里。等我们赶到葡萄沟景区门口,已经8点了。不知道景区是否还开放,不过这里是新疆,和北京有两个小时的时差,一切皆有可能。我们在景区售票窗口顺利的买到了门票,看景区地图,葡萄沟里有大大小小5个景点:葡萄沟游乐园、王洛宾音乐艺术馆、达瓦孜民俗风情园、阿凡提风情园、绿洲葡萄庄园。热情的维吾尔族女售票员再三叮嘱我们,让我们先去“葡萄沟游乐园”,那是葡萄沟最精华的景点,一定要在8点半之前赶到,有时间再玩其他景点。

懵懵懂懂的听明白了她的话,我们驱车直奔葡萄沟游乐园,它在景区的最里面。进入了景区我们才明白,原来葡萄沟景区把整条葡萄沟都圈了起来,里面到处都是维吾尔族的农房、晾晒葡萄干的荫房、还有成片成片的葡萄藤,向我们展示的是一个最真实的葡萄沟人民生活状态。大约开了10多分钟的车,我们才来到葡萄沟游乐园。景区并不大,最引人注目的是两排缀满葡萄的葡萄长廊,和彭真委员长亲提的“葡萄沟”三个大字。

景区内还有一个小博物馆和几个维吾尔族民居,由于时间晚了,都已经关闭了。

站在高处,望着远处寸草不生的火焰山和近处绿意葱葱的葡萄藤,不禁要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如此炽热如火的火焰山,黄色和荒芜是它的主旋律;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横穿山体的葡萄沟,沟谷下是绿树成荫、清泉淙淙,绿色和生机是它的主旋律。就是这种大自然的神奇,让世世代代的吐鲁番人民得以在这片绿洲上繁衍生息。

最后讲一下吐鲁番的葡萄干。葡萄沟游乐园的门口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店铺,几乎每家店铺都摆满了10种20种的葡萄干。值得一提的是,有两种葡萄干分别叫做葡萄干爷爷和葡萄干奶奶,这又是哪种葡萄树上长出来的哪种葡萄呢?听店家介绍才知道,原来葡萄干爷爷和葡萄干奶奶不是具体指哪种葡萄树,而是树龄超过100岁的葡萄树上结出来的葡萄,晾干之后都叫做葡萄干爷爷和葡萄干奶奶。呵呵。虽然看网上攻略,是不推荐在葡萄沟购买葡萄干的,但是天色已晚,经过和店家讨价还价,我们还是决定100元钱买了5斤葡萄干,又长又甜。

离开葡萄沟游乐园,感觉整个葡萄沟景区,葡萄架、清泉、维吾尔族人民才是主宰,而这些所谓的5个景点不过是人造的点缀,我们就打算直接驱车离开葡萄沟、离开吐鲁番了。这也是我们此次新疆之行的最后一站,掐指算来,7天时间,我们却遇到了不同的少数民族:伊犁是哈萨克族的聚居区,博尔塔拉是蒙古族的聚居区,昌吉是回族的聚居区,而吐鲁番则是典型的维吾尔族聚居区。新疆,真的是一个多姿多彩的多民族大家庭!

//两只雪白色的狼

这时候已经将近9点了。由于回乌鲁木齐的高速路有一段坍塌,只能绕行一段山间小路,我们凌晨1点多才回到乌鲁木齐南山的小木屋。仰望天空,和两天前一样,繁星早已布满了夜空,但是确怎么样也找不到清晰完整的银河。仔细想来,大概是上个星期一直下雨,两天前第一次晴天,天空格外通透,这才得以看到那么清澈的夜空。原来,在南山牧场想看到漫天的繁星并不难,但是想看到完整而又清晰的银河,却是一件可遇而不可求的事情。真是后悔那天晚上没有用相机照下来。

我和老公两个人回到车里取东西,同行的其他人都回木屋了。刚打算下车时,突然间看到营地停车场旁窜出来两只雪白色的狼,一大一小,白的纯粹,没有一丝杂色。我和老公看的吃惊了,也多少有些害怕,以至于也忘记拍照了。不多时,营地里下来几个工作人员,说话的声音似乎惊扰到狼,于是两只雪白色的狼就这样子悄悄的消失在夜色中。我和老公也平安的回到了小木屋中。

【D8:乌鲁木齐直飞北京】

今天是在新疆的最后一天了。前几天的早出晚归,让人早上实在有些爬不起来。于是今天赶在11点早餐结束前才赶到餐厅,依旧坐在露台上享用早餐。远处,依然是高高的博格达峰雪山;近处,依然是绿油油的草地和高低错落的小木屋组成的童话世界。8天的时间实在太短,让人意犹未尽。

吃过早餐,我们在逸景营地的小木屋间到处逛了逛。不同造型的小木屋,还有不同的名字:小毛驴、小山羊、金雕、伊犁马、骆驼……最简单的是小毛驴户型,在木屋群的最高处;最高级的是骆驼户型,俨然就是一个两室一厅,还有厨房可以做饭。而我们入住的是金雕户型,看,是不是有点像展翅欲飞的雄鹰?

差不多12点钟左右,我们就准备出发去机场了。如果用一句简短的话来形容我对新疆的印象,那就是:一旦去了新疆,其他的地方就成了将就。

三、注意事项Tips

新疆之大之美,没有到过新疆旅游之前,似乎总是难以体会的。为了让大家的行程更加顺利,给大家提供一些Tips:

1.时差:新疆和北京有2个小时的时差。之前我也去过甘肃、去过敦煌,但是那里基本上感觉不到时差的概念。新疆则完全不同,这里的早餐基本上是从早上8点半才开始,午饭在下午2点左右,晚饭在20:00-22:00之间。

2.行程:新疆之大,完全超乎大家的想象。本来我们以为这将是一场轻松的自驾游,实际上基本每天都是早出晚归,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车里度过的。计划中去新疆博物馆和乌鲁木齐大巴扎的行程也都被迫放弃,所以自驾的朋友一定要做好心里准备。新疆旅游线路长,景点分散,沿途景观又相对较单一,多备点水和干粮在车里,以备不时之需。

3.路况:来新疆旅游,基本上都要靠越野车或者SUV。我们从乌鲁木齐到伊宁的那段路还好,基本上是全程高速,我们用轿车就搞定了。但是如果想要玩全新疆的西线,从伊宁绕道昭苏、特克斯、那拉提、巴音布鲁克,再回乌鲁木齐,那就肯定需要越野车了。自驾去喀纳斯,也需要越野车。我们之前在网上查过乌鲁木齐租车的价格,也许是因为这个原因,轿车和越野车、SUV的价格是天壤之别。

4.气候:新疆昼夜温差大,这话一点都不假。虽然用“早穿棉袄午穿纱,抱着火炉吃西瓜”来形容有些夸张,但是多备些厚衣服总是应该的。特别是赶上个别景区因海拔或天气原因,局部气温会非常低。就像这次在赛里木湖,白天湖边的温度就已经低于10℃。

5.防晒:新疆的紫外线非常强烈,一定要做好防晒。部分地区即使感觉很凉爽、日照不强烈,但是也一定要注意防晒。就像在天山大峡谷,微风轻拂,只有25度左右,气候格外适宜,但是老公因为没有做防晒,最终也轻微晒伤了(在天池、吐鲁番都有做防晒)。如果去吐鲁番,温度高达40多度,更应该做好充足的防晒。

6.防暑:这一点是我们以前出行所没有考虑过的。但是这次老公在吐鲁番就出现了轻微的中暑情况,以至于我们都有些措手不及,好在不是特别严重。这可能和前一天在天山大峡谷的轻微晒伤有关,也可能和我们这几天早出晚归的行程有关,也可能是吐鲁番当天老公喝水太少导致的。总之,去吐鲁番之前,保险起见,最好备一些清热、防暑的药物,并保持充足睡眠。

7.门票:赛里木湖:70元;天山天池:215元(125元门票+90元车票);天山大峡谷:75元;交河故城:70元;坎儿井民俗园:40元;火焰山:40元;葡萄沟:75元。相比之下,天山天池的性价比明显偏低。

8.美食:最后,不得不谈一下新疆的美食。不仅新疆的风景大美,新疆的食物也是大美。鲜美无比的羊排、大快朵颐的牛肉、新疆一绝的手抓饭、最最家常的汤饭、独具特色的马氏粉汤、大街小巷的新疆馕……要全面了解新疆的美食,强烈推荐看一下纪录片《新疆味道》,保证让你垂涎欲滴。

这就是我们的大美新疆之行。雪山、草原、森林、湖泊、沙漠、隔壁……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蒙古族……手抓饭、新疆馕、大盘鸡、羊排揪片子、拉条子、新疆汤饭、马氏粉汤……多姿多彩。写下游记,留作以后的美好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