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19.09.07

新疆独库公路-那拉提-巴音布鲁克-库车大峡谷-吐鲁番天山小环线自驾10天全攻略

爱幻想摄影师Zk

天数:10 天 时间:7 月 和谁:亲子

序

每年都会去一些宽广的地方待几天,或是海边或是高山草原或是冰天雪地,与其他大部分设计师不同,在书本之外,我更喜欢让作品与自然的鬼斧神工对话。我曾无数次的说过,因为这才是我梦开始的地方!!!

虽然此次出行的目的是外拍新一季高定服装包包+再一次的灵感累积,为下半年的设计蓄力,但我并不希望写成一篇广告文章,因为那样既不真实,也没有任何实用价值。所以接下来,想去新疆旅拍的朋友,可以放心大胆的看到最后,一气呵成,不带任何文字广告。

-------------------------------------

经常出行,也没觉得需要写个攻略,可能是因为我们的行程都比较简单,也可能我们除了风景外,并不太关注吃住生活细节,有时我想我们俩是不是都神经太大条了,所以只喜欢远远超出人尺度的空间。然而这次的行程,让我有了不得不写的理由,而这个理由却正是因为太大了,大到不仅超出人尺度,更是超出了计划之外,导致我们多了不少冤枉的开销和时间,全当给后面想和我们一样行程的朋友提个醒。

总行程 1681.8 公里的小环线自驾

(点击图片,横屏可看大图,以下均可)

总行程:2019年7月28日济南出发至2019年8月6日离开新疆,全长1681.8公里从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出发,先向西横穿,再向南上新疆最美公路——独库公路那拉提草原,经巴音布鲁克翻越天山库车,再一路向东途经巴音郭楞抵达吐鲁番葡萄沟,最后向西北回到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全长1681.8公里,历时10天,我们历经了时晴时雨的气候,从7摄氏度至47.5摄氏度的大温差变化,以及在城市中无法预见的色彩斑斓。

DAY1

2019年7月28日

济南 至新疆 乌鲁木齐

历时5小时

于当晚11点抵达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

体感温度与济南无差

(入住酒店可上网详查)

住在机场的好处是下了飞机走个五分钟就可以入住,入住酒店查的还是很严格的,进门行李要再次安检。整个新疆的安防工作都做的很好,所以如果入住的是正规酒店,都少不了安检,但民宿不用,需要自己找好一点的民宿自行防范。我们入住的这家机场宾馆不仅可以看到美美帅帅的空姐机长入住,另一个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直接从早餐点进入登机楼的,只是需要明确一下是几号航站楼。所以,如果回程票是早班机的朋友,可以选择提前定好,不然就会像我们一样,定的太晚就没房了。

友情提示:新疆的安检都比较严格,不仅是入住酒店,沿途也会遇见很多临检点,不用紧张,大部分情况只要摇下前后车窗看着摄像机拍照就可以过了,并不耽搁时间。偶尔被抽检到需要下车过安检,就需要把车上所有行李都拿进检查间,但只要是合法公民,也就没什么可担心了!

DAY2

2019年7月29日

乌鲁木齐 至 那拉提草原

导航时长为10小时

实际历时13小时

于当晚12点入住那拉提山楂小院

(点击图片,横屏可看大图,以下均可)

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开出,一路向西直至奎屯都是非常枯燥无景可看的路段,恰巧我们碰上修路,3个半小时的路程开了5个小时。但从奎屯开始,踏上新疆最美公路——独库公路,一路在山中盘旋,气温从出发时的33摄氏度,降至海拔最高点的7摄氏度,然后随着逐渐临近那拉提,气温回升到25摄氏度。7、8月应该是雪线最高、积雪最少的时段,刚进山时,觉得与我们之前去过的承德坝上草原和青海并无区别,而且空气浑浊,一度觉得是不是来错了地方。而越往里开,空气也越来越清,可以看到蓝天了,偶尔在道路转角山涧远眺可以见到少许雪顶,这已让我们兴奋不已。总算是有点祁连山的感觉了!

再往上开,便可感受到与雪顶越来越近

直至可触及的雪

拍摄于独库公路北段最高点--海拔3700米--气温9摄氏度

下车仅用了10分钟拍摄这组照片,因为风大且冷,10分钟已将我们体内存留的热量全部耗光。然而这也不能阻止写在我脸上的兴奋感!许多朋友已经开始步行踏雪了,总算让我们第一次感受到了略高于祁连山的美。

拍下这照片的时间已经是晚上的9点30了,天空开始起了大雨

晚上10点20,天才真正暗下来

(入住酒店可上网详查)

那拉提带独立卫生间的住宿并不好找,房间也不多,价格相比城市真的是贵了很多,又因为我们是临时决定直奔那拉提的,因此这家山楂小院算上我们当天的上层之选。虽然地方并不好找,而且因为是新装修好,所以气味比较大,然而也不能阻碍我们直接决定入住两晚。

走进山楂小院已经是晚上12点了,天空还下着小雨,看不清周围的环境,再加上一天的车程已经累到筋疲力尽了,所以伴随着新装修的气味,很快就入睡了。早起二楼风景很美、阳光很好,早餐是9:30~10:30,小厨房为我们准备了馒头、鸡蛋、小米粥和四个小菜(说是小菜,其实碟子和江南这边正常菜碟一样),味道不错,饱足!

友情提示:

沿途几乎没信号,偶有飘过的,就千万抓住!独库公路上可以吃饭的地方很少,带孩子的朋友可以多备点零食,见到可以补给的地方或是吃饭的地方一定不要错过!

DAY3

2019年7月30日

那拉提草原景区

(点击图片,横屏可看大图,以下均可)

简介那拉提草原又名(西)巩乃斯草原,瓦剌蒙古语意为“绿色谷地”(元明清时期这里是瓦剌辉特部牧区),哈萨克语意为“白阳坡”,在新疆伊犁新源县那拉提镇东部。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牧场。优美的草原风光与当地哈萨克民俗风情结合在一起,是国家AAAAA级旅游风景区。传说成吉思汗西征时,有一支蒙古军队由天山深处向伊犁进发,时值春日,山中却是风雪弥漫,饥饿和寒冷使这支军队疲乏不堪,不想翻过山岭,眼前却是一片繁花织锦的莽莽草原,泉眼密布,流水淙淙,犹如进入了另一个世界,这时云开日出,夕阳如血,人们不由的大叫“那拉提(有太阳),那拉提”于是留下了这个地名。

景区门票自驾300每人,3人及以上才能自驾进入,高于1米2的小朋友才能计算自驾人头,于是我们正好凑足3人,开始景区的自驾行程。进入景区,我们便直奔着最高点开,想着从最里面的景点开始向外游览,然而我们并没有实现这样的想法,直接固定在一个区域待到了天黑山雨到来。

景区非常大,开了20分钟我们还在山脚的道路上,庆幸还好是开着进来的,那些走进来的朋友应该会很绝望。不过景区有班车,可以送到任何景点,只是对于第一次前来没有目标感的朋友,应该会无从选择。一路往上开,也只能开到游牧人家接待点,就不能再往上开了。这个接待点是一个比较的游客集散中心,可以吃饭购物,但是手机信号堪忧,大部分时候只能用现金。接下来的行程(天成台、雪岭云杉、雪莲谷)必须搭乘景区小巴,另行付费,每人60。对于我这个冲着雪莲谷来的人,当然不会错过,于是换好衣服带上包和高跟鞋,开始了我外拍行程。

拍摄于雪莲谷山涧

海拔约3000米

气温20摄氏度

小巴驶入雪莲谷,气温至少下降6~8度,本来在停车场脱了外套上来的朋友,此时都后悔了,其中也包括我。越靠近雪山,小气候就越明显,乌云在头顶来来回回,时不时伴着雷电声。盛夏季节,雪线太高,雪顶并不明显,想努力向上接近它,却比想像中离我们更遥远。由于溪流对岸人多,我们选择了跨过石滩拍摄,然而雪山的风云变幻导致了回去时水流湍急,差点被困山中。我们最后是让对面的一个站在大石头上的大叔把我们拉上去才顺利渡河的,听说如果真没法过,也可以花10元让马带你过河,听起来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回到游牧人家接待点,换了便装,完成了我每次到草原最重要仪式——骑马。之前去坝上或是在青海,随便骑马被拉着一小圈就是50元。雪莲谷被牵着骑上一圈是80一小时,而在我的强烈要求下,小哥总算答应让我一人快马奔走,当然这也让我付出了多一倍的价格,也多争取了半小时的时间。这次是有史以来骑的最久最爽的一次,一人骑马拉缰在山里驰骋、溜达的感觉,于我而言已是神仙般的享受了!太过撒欢,而顾不得留下图像。

7点半左右,山雨快速席卷而来,回到小院的我们仅是从车里跑进房间的距离就已淋透。晚餐也没必要非去外面找,小厨房做的菜很不错,份量也惊人,只是人手有限,我们吃饭时已经11点了,豆同学累了一天,此时已然熟睡。剩下的大盘鸡让厨房收了,作为第二天的早餐,豆同学觉得味道相当赞!

友情提示:出门前还是要备些现金在身上,因为经常会出现没有信号手机付不了款的情况,由于是信号问题,连和别人换现的机会都没有,那这种情况下,就只能干看着别人吃和玩,自己一点办法也没有。当然有时微弱的信号还是会光顾的,拼的就是人品了......

DAY4

2019年7月31日

那拉提草原

途经 巴音布鲁克 至 库车

实际历时13小时

(点击图片,横屏可看大图,以下均可)

从那拉提开出,一路伴随蓝天白云、草场牛羊,一个半小时便到达了《飞驰人生》传说中的巴音布鲁克。途中处处是风景,也设置了很多停车区和观景台,即使不小心错过一个,还有下一个在前方。

那拉提草原至巴音布鲁克的沿途风光

巴音布鲁克

简介

巴音布鲁克草原:旧称 裕勒都斯草原、珠勒都斯草原、尤鲁都斯草原。它是天山山脉中段的高山间盆地,四周为雪山环抱,海拔约2500米。

巴音布鲁克 蒙古语意为丰泉——“丰富的泉水”,草原地势平坦,水草丰盛,是典型的禾草草甸草原,也是新疆最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不但有雪山环抱下的世外桃源,有“九曲十八弯”的开都河,更有优雅迷人的天鹅湖。

奔着巴音布鲁克的赛道而来,却没能找到拍摄地的确切位置,但是寻找速度与激情的心已经无法停止。什么九曲十八弯的秀美、天鹅湖的灵动,都无法代替我们此时想找的刺激。

当看到游客中心显示有直升机项目时,我们立刻打了联系电话就直接过去了。票面上是800每人,我们花了680每张的价格买了三个席位,至于为什么会有差价,我也没搞懂。

几年前看《冲上云霄》,每每看到他们在英国开小飞机?在空中盘旋时,汗毛就会不自觉地竖起,骨子里太喜欢这种翱翔的感觉了!这次虽没开固定翼,但直升机?也算是满足了我追求刺激的内心,就一个字:爽!!!停机坪就在天鹅湖景区的入口处,在起飞之前,我们被允许与飞机亲密合影,于是便成就了我的这次拍摄。其实照片的对面引来了一群人围观,大概也引来了不少的生意吧。

人生第一次与直升机亲密接触

从直升机下来,

我们决定继续赶路,

跨越天山,

库车进发!

天山山脉

简介

天山,世界七大山系之一,位于欧亚大陆腹地,东西横跨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四国,全长约2500千米,平均海拔约4000米。

新疆天山又称中国天山或东天山,古名白山,又名雪山,因冬夏有雪,由此得名。新疆拥有天山最高峰托木尔峰(海拔7443米),横亘新疆全境,天山山脉把新疆大致分成两部分:南边是塔里木盆地,北边是准噶尔盆地。

常年积雪和现代冰川作用带,位于海拔3800米—4200米以上的冰雪覆盖的极高山带。据统计,天山拥有现代冰川近7000条,面积达1万平方千米。

(点击图片,横屏可看大图,以下均可)

从巴音布鲁克向库车方向看天山海拔2500气温27摄氏度晚8点整烈日当空

这段天山山脉是本次行程中可见的最完整、绵延长度最长、前进时可见时长最长的一段雪山,道路笔直的对向雪山。如果不是旅游旺季,此时应该拍摄以雪山为背景的公路大片最好的机位。然而我们无法实现了,路面车辆多到横过马路都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

沿路一直向前,一路从草原走到雪山再到红岩、然后戈壁,从气候到色调都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在色彩的渐变中前行,直至深夜。

(入住酒店可上网详查)

我们又一次从白天开到了黑夜12点,就在快到库车的半个小时里,我看到了远处神秘的黑暗里出现了不下50次闪电,无法判定它离我们究竟有多远,只觉得天和地在当时如此之近。

县里的酒店不少,我们入住的这家还不错,至少房间的家具奢华的让豆同学尖叫了好一会。早餐一般,管饱没问题,楼下也有个像样的便利店和药店,有需要的朋友可以选择在这里做一些零食补给。我们选择在这里多住一晚,便于第二天轻松的游览以及调整体能。

友情提示:

沿途还是有一些加油站的,不过我还是固有思维的觉得到大一点的站点或是城市镇区去做补给会更加安全放心一些。所有的加油站都是要下车用身份证刷脸才可以进,乘客也是一样的,如果不刷脸就只能在站外等候了。

DAY5

2019年8月1日

库车神秘大峡谷

我们决定今天有一个轻松的行程,所以只安排了离县城只有1小时车程,且不大的景点——神秘大峡谷作为今天的唯一目的地。据说这是一个相对冷门的景点,却是我此次行程中最期待的地方。

简介

库车大峡谷又称克孜利亚大峡谷,位于天山山脉南麓、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古称龟兹)以北64公里处,平均海拔1600米,最高峰2048米。峡谷南北走向,最宽处53米,最窄处0.4米。大峡谷由红褐色的巨大山体群组成,维吾尔语称“克孜利亚”(红色的山崖),实为亿万年风雨剥蚀、山洪冲刷而成。

拍摄于库车神秘大峡谷里气温33摄氏度至19摄氏度

等待转角无人时的拍摄,也不是件简单的事。

大峡谷门票25元每人,相对于热门景点来说,人的确不算多,进出都是同一条路,游览时长约1小时。个人认为这个点还是很适合拍摄大片的,只可惜进门前和网红坤为了包包被压的事闹了不痛快,导致并没出几张好片,有些可惜。

为了弥补遗憾,大峡谷出来回库车县路上的戈壁上多拍了些,情绪氛围都在,到是出了些个人喜欢的片。

拍摄于库车戈壁滩荒原库车荒原海拔1600米温度33摄氏度

本以为这已经是新疆最酷热的状态了

经历了之后的沙漠和盆地气候才知道库车已是天堂

友情提示:由于新疆白天的时长特别长,夏季从早上7点日出,一直到晚上10点20左右才真正天黑,所以经常会因为沿途风景太美而疲劳驾驶直至夜深,所以建议不要连续赶路,每到一处尽量多待一天,玩一下周边的景点,也作为休整。

DAY6

2019年8月2日

库车 途经 博斯腾湖 至 焉耆回族自治县

实际历时7小时

(点击图片,横屏可看大图,以下均可)

库车之后的行程,早已告别了雪山草原,焦黄成为了主色调,即使是之后到了葡萄沟,绿色也带着“火”,并不那么喜人。如果不是以旅拍为目的的朋友,应该会认为这是段不怎么理想的行程,所以有许多人会选择向北折返回伊犁。于我们而言,计算了一下,当时定的4号要回到机场已然时间不够了,折返显然不可能,只能一路前行,并且不得不推迟一天返程。

感受一下博斯腾湖边的一小片沙漠博斯腾湖海拔约1000米气温35摄氏度

对比起接下来库木塔格沙漠的47.5度的沙漠,这个气温真不算什么,然而我的脸也是肉眼可见的红到快炸了!

礁石与沙漠于我所带的高定服装而言是绝配,

这是一次高级色彩的对话。

拍摄结束准备开出时,我们意料之中的陷入了沙地,无法前行。此事说起来可大可小,但我们幸运的遇见了很多好心人。先是过路的第一辆车就停下询问情况,试了一下后因为没有绳索,所以决定开车去叫附近民警。接下来是一辆卡车,本以为很轻松就可以把车拉出,没想到绳断了车也一样陷了进去。警察即刻就到了,随着停下了一个北京来的车队——两辆奔驰G63、两辆福特F150,热心的北京爷们总能在不同的时空让我们感受到北京人的大气!先是一辆奔驰G63试图将我们车拉出,但以失败告终,差点自己也陷入。最终是马力强劲的福特F150将车拉出,整个过程有些曲折,但总耗时也不过半小时,说起来,比在城市里的交通处理能力高太多倍了!

从沙漠出来继续前行就是博斯腾湖,我们并没做过多的停留,也无法进行过多的评价,水天一色还是非常美的,只是这个水上世界不是我能接受的范畴。

(入住酒店可上网详查)

我们入住的是当地一个还算不错的酒店,价格也很是不错,作为中间站过渡一晚相当合适。

友情提示:沙漠戈壁区域因为空旷,感觉随时可以找个空地停车,但不了解地貌特征的朋友,最好先仔细查看过后再驶入,不然很有可能就像我们一样陷入沙里。如果真的像我们一样,那也不用太过慌张,首先可以联系警察,在新疆警力充沛,一般情况下警务人员3分钟便能赶至现场,然后再一起商议解决办法。尤其是在天黑之后,应该尽快联系警方!

DAY7

2019年8月3日

焉耆回族自治县 至 吐鲁番葡萄沟景区

实际历时5小时

我们继续向东前行,

地势越来越低,

气温越来越高直至40+

吐鲁番葡萄沟景区

简介

吐鲁番葡萄沟,位于新疆吐鲁番市区东北11公里处,是火焰山下的一处峡谷,维吾尔族把葡萄沟叫做布依鲁克,意思是又多又好的葡萄地;吐鲁番的夏天可是出了名的热,8月基本上每天的气温都在42℃以上,火焰山的地面温度可以达到80至90℃,但在葡萄沟溪流两侧,葡萄架遍布,葡萄藤蔓层层叠叠,绿意葱葱。四周是茂密的白杨林,花草果树点缀其间,农家村舍错落有致地排列在缓坡上。这里是火洲的“桃花源”。这里主要种植无核白葡萄,还有马奶子、红葡萄、喀什哈尔、日加干、琐琐等 13个品种。尤其是这里生产的无核白葡萄、皮薄、肉嫩、多汁、味美,营养丰富,素有“珍珠”美称,其含糖量高达20-24%,超过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葡萄,居世界之冠。

每年8月,吐鲁番会举行吐鲁番葡萄节。届时,葡萄品尝、达瓦孜表演、木卡姆歌舞民俗活动、大型歌舞晚会等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会齐聚一堂,游人可以充分领略到葡萄之乡经典的维吾尔族风情。

对景区本身不太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选择景区不远处的民宿入住。我们选择的这家小木屋就是很不错的选择,干净漂亮,很有网红的潜力,据说我们是他的第一位网上预约客。木屋后面是一大片的葡萄园,做的比景区里面好多了,我们入住的两晚都去后院亲自采摘了无核白葡萄,美味自然不在话下,而且这里的葡萄干是直接在树上就长成的,甜到齁的感觉真的是太太太赞了!

离开葡萄沟之前,收到了老板送的一大框葡萄,是马奶子,可能就是因为我们是这个民宿的第一位客人。然而烤全羊的炉子和餐厅过几天才能用,有些可惜,之后再来的朋友们有口福了,看了攻略前去的小伙伴一定不要忘了去后给我留言分享。

左边是马奶子,右边是甜到齁的无核白葡萄

(入住酒店可上网详查)

友情提示:小木屋走出去不到5分钟,在路口的转角有一家不错的烤肉店,建议品尝,口味重的朋友,着重推荐羊腰子。边上有家小店,也可作为补给。找不到方向的朋友,可以问一下小木屋的主人,这家是他推荐给我们的。葡萄沟景区晚9点以后就免费开放了,届时可以开着车进去溜一圈,离天黑还有一个小时,所以足够时间看个全貌了。个人认为如果不是有节庆活动,里面溜一下足矣。

DAY8

2019年8月4日

吐鲁番葡萄沟景区 至 火焰山库木塔格沙漠

沙漠海拔约500米

最高气温47.5摄氏度

火焰山

简介

火焰山古称赤石山,位于吐鲁番盆地的北缘,古丝绸之路北道。维吾尔语称“克孜勒塔格”,意为“红山”,唐人以其炎热曾名为“火山”。海拔500米左右,主峰海拔831.7米。火焰山童山秃岭,寸草不生,飞鸟匿踪。每当盛夏,红日当空,赤褐色的山体在烈日照射下,砂岩灼灼闪光,炽热的气流翻滚上升,就像烈焰熊熊,火舌撩天,故又名火焰山。火焰山是中国最热的地方,夏季最高气温高达摄氏47.8度,地表最高温度高达摄氏89℃,沙窝里可烤熟鸡蛋。终年不雨或雨而未觉亦不足为奇,可以算得上是“中国干极”。

库木塔格沙漠

简介

库木塔格沙漠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盆地东缘,鄯善县城南,全称为“鄯善库姆塔格沙漠风景名胜区”(简称鄯善库木塔格沙漠),据记载,此地“长八百里,古曰沙河,目无飞鸟,下无走兽,复无水草”,自然环境极其恶劣。

在这里,玄奘遭遇了西行途中最为险恶的考验,靠着信仰与毅力方才穿越此地。《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中华书局2000年,第17页)谓:“夜则妖魑举火,灿若繁星;昼则劣风拥沙,散如时雨。”无独有偶,十九世纪著名探险学家、文化大盗普尔热瓦尔斯基路经莫贺延碛也是心惊肉跳,验证了玄奘的感受。从某种意义上说,经历了莫贺延碛的洗礼,玄奘已经脱胎换骨,从心理上完成了对于一切艰难困苦毫不畏惧视若芥蒂的升华,这对于他最终成功翻越高高的葱岭抵达古印度释迦的菩提树,起到了关键的历练。

库木塔格沙漠景区是一个汽车可以驶入的沙漠景区,只要在地图上搜汽车自驾营地就可以轻松找到入口。门票是30一位,儿童减半,车费是300一辆另收。还好是开车进入,不然当天应该会烫晕在沙漠里,据说当天同样在此的朋友在朋友圈晒的已经不是大气温度,而是体温了!就我感知的地表温度,应该不下60度。

纪念人生中最高温的一次拍摄工作,已经不能很好的表情管理了,随时有烫伤的感觉

这一次,被放飞的不仅仅是无人机,还有闺女豆同学

车上显示的实时大气温度,

向我们报备了此次行程的最高气温

DAY9

2019年8月5日

吐鲁番 至 乌鲁木齐

实际历时3.5小时

(点击图片,横屏可看大图,以下均可)

赶回机场的这一段路,已经无心看风景,沿途除了这阵列的风车还不错以外,其实也几乎无景可看。

(入住酒店可上网详查)

最后入住的是性价比超低的机场酒店,据说有时可达3000+一晚,因为我们没能定到第一晚的客房,也只能在此将就一晚了。不过客房里看夕阳下起降的飞机,还是很有经典电影《壮志凌云》的感觉的。

友情提示:

如果不能按原计划时间还车,那可就真的是悲剧了,就像我们一样,晚了一天,要多出3倍的价格,结果我们为计划的改变买了高于3倍的单,最后一天的租车费用直升为2000!所以出门前做好攻略是多么重要的事情!希望大家都能很好的按计划行进,这样能节约很多不必要的开销和时间,当然,喜欢随欲而安和随时想见惊喜的朋友,完全可以忽略我的这一条提示。

DAY10

2019年8月6日

乌鲁木齐 至 西安

历时2.5小时

(电视长安十二时辰中长安繁荣)

最近迷了《长安十二时辰》,查了资料发现张小敬、萧规他们打仗是在龟兹城也就是库车附近,而长安就是当今的西安。所以也想按着他们去过的地方走走,于是转道去了西安。

后序

本以为一天可以写完的文章,整理了好几天,能够看到最后看到这段话的朋友,应该能收到满满的干货!我想做事业本就是在做人,无论今天在做的是何等小的小事,都应该尽全力做到情节与细节并存且尽可能做到完美。或许《长安十二时辰》就是我近阶段的标杆,用好作品说话,总不会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