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09.21

路舞天山——北疆9日行

“路舞天山”本形容独库公路,之所以以此为题目,实因为新疆之旅大部分时间是在路上,应了那句话: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有多大。

新疆占中国国土面积的六分之一,被天山分隔为北疆和南疆,也因此新疆旅游一般也分为北疆和南疆。

此行即为北疆,往返共计9天,新疆境内自驾3429km。总的来说,北疆地区现在非常安全,各种防范措施。比如,加油站只允许驾驶员驾车进入,其余乘客下车在外面等待。驾驶员要先刷身份证进行认证、安保人员检查车辆后才能进入,加油前还要刷一次身份证。下高速进入市区均要进行安检,检查身份证,所有车窗落下后乘客面对四面的摄像头拍照“留念”。进入服务区卫生间、超市内均有可能被要求安检和检查身份证。因此身份证使用率很高,一定随身携带。

出发前担心疆内以牛羊肉为主,吃不到蔬菜,特意带上了补充维C的保健品,但实际上完全不用。疆内物产丰富,尤其水果,一路走一路吃的葡萄、李子、柿子、苹果、西瓜、哈密瓜、香瓜、树莓、橘子,样样甜到不行。

首日中午落地乌鲁木齐后取车。我们租了一辆斯巴鲁森林人,可实际证明疆内路况还是很好的,不必依赖SUV。当然在某些情况下SUV还是有些优势的。我们的第一站是喀纳斯,从乌鲁木齐到喀纳斯700多公里,导航显示要10个小时。不太幸运的是赶上连霍高速正在扩建施工,下午3点出发,到喀纳斯已经第二天凌晨快4点了。现在的连霍高速是双向4车道,限速80;扩建后为双向8车道,限速120。所以不久的将来路上的时间将会大大缩短。

这里要重点提示的是,疆内高速很多服务区晚9点半就下班了,卫生间、超市、加油站都会关闭,所以开夜车一定要注意油量和带足吃喝。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建议某天下午到乌鲁木齐,第二天白天再赶往喀纳斯,开夜车实在是太累了。不过也有惊喜,深夜的路上看到了野兔和狐狸。

我们住在了距喀纳斯景区5km左右的贾登峪喀纳斯仙峰宾馆,因为想在喀纳斯景区玩儿两天,这样很方便。这里的宾馆选择余地并不很大,而且都比较贵,没办法,谁叫人家在喀纳斯旁边呢。另外一个选择是住布尔津,距喀纳斯150km,如果景区只玩一天住这里也是可以的,宾馆的选择余地也大些。

第二日睡到自然醒,吃过饭后出发去喀纳斯景区。景区不能自驾进入,需乘坐景区区间车。景区票(门票+区间车)有一日票和两日票,两日票只贵40块,我们买的是两日票。景区内主要景点有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喀纳斯湖、喀纳斯新村老村、观鱼台。区间车从大门口一站到喀纳斯换乘中心,中间不停车,车程要一个小时,其间经过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到换乘中心换乘去往喀纳斯湖、观鱼台、白哈巴等其他景点的车。到喀纳斯湖的车经过喀纳斯新村、老村,我们并没有下车,一眼望过去基本上都是各种住宿和餐馆。喀纳斯湖沿湖有栈道,可步行拍照游览。也可乘船,需要在换乘中心或刚进大门处单独买票。观鱼台可俯瞰喀纳斯湖全景,运气好的话能看到喀纳斯水怪哦!从喀纳斯换乘中心至观鱼台也需要单独买票。当天因为下雨,去往观鱼台的路封闭了。白哈巴位于中哈边境地区,与喀纳斯村禾木村共称三个最后的图瓦人村落,不能自驾前往,只能在换乘中心坐区间车,似乎还需要办理边境证,路途遥远,当天往返不现实,最好是计划好在那里住一晚。从喀纳斯换乘中心下行到大门的车每个景点都停车,按需上下车。今天把喀纳斯湖和神仙湾玩儿了,剩下的明天继续。晚餐在离宾馆不远处的一个美食广场,都是本地特色美食餐馆,很不错。很推荐广场里面一个在户外做烤囊的,特色是玫瑰酱和辣皮子馅儿的囊。我们先先后后在那儿买了得有10几个玫瑰酱馅儿的囊,刚烤出来的酥酥脆脆非常好吃。

神仙湾

第三日起来在上面提到的这个美食广场吃过早餐后继续喀纳斯景区。因为景区区间车上行中间不停车,我们只得坐到换乘中心后再坐下来的车。今天第一站是月亮湾。喀纳斯水系色彩丰富,而且随当天的天气、季节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今天雨停了,艳阳高照,和昨天相比又是一番景象。每个景点都会有观景台,爬到高处转过头的那一刻,你会不禁惊呼大自然如何造就出如此景象,人间竟还有如此之地。有条件一定要带上无人机航拍,更会看到绝对不一样的震撼风景。但是要注意,这个地区矿物质含量很高,磁场对无人机信号影响强烈,注意操控,谨防坠机。月亮湾结束后下一站是卧龙湾。景点间亦有沿河而建的栈道,强烈建议沿栈道步行至卧龙湾,景色非常美,处处是电脑桌面般的景象。卧龙湾的景象并非我们认为的传统的龙,怎么看都是一只恐龙🦕。

喀纳斯景区
喀纳斯湖月亮湾
卧龙湾

结束了喀纳斯后就奔向禾木村,距离50km。禾木村依然不能自驾进去,要坐区间车。如果不住村里,就买一日票,要问清最后一班回程的区间车时间。如果住村里,要买两日票,且要带好行李。区间车从大门口先到换乘中心(禾木山庄),车程40分钟左右。到换乘中心后有1号、2号两路公共汽车,分别沿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在禾木村内运行,沿途有站。如果不住,建议坐2号公共汽车在洪巴斯站下车。下车就能到商业街,沿商业街往里走过禾木桥后沿栈道上山顶就能看到禾木的全貌。住禾木村的话一定要问店主坐哪个车在哪站下车,否则会绕大圈。下车后店主都会来接,帮忙拿行李。我们这次住的是时光里摄影主体客栈,小院子,满院都是花,非常温馨,房间不大,有独立的卫生间,电热水器可以洗澡。禾木村有很多民宿可选择,建议选在商业街(禾木桥)附近,吃饭、游览都方便。

禾木时光里花园民宿

第四日:禾木最美的景色在清晨,这个季节7点半到山顶就行。这时晨雾笼罩村庄上空,太阳处于黄金时段,会把房子染成金黄色。随着太阳的升高,晨雾会向山顶方向飘来,非常漂亮。我个人认为这里并不适合看日出,因为村是盆地地形,四面环山,太阳升到山上后角度已经很高了。同理,也不太适合看日落。原计划看完晨景就离开去五彩滩或魔鬼城,住克拉玛依。但是太喜欢这个小村了,尤其是闺女,兴奋的不行。所以临时决定再住一晚。白天就在村里闲逛,在禾木河边玩玩水、树林里铺个地垫野餐、和当地人聊聊天,无比惬意。在河边玩儿时一只水獭跑到了身边,歪头看着我们,油亮油亮的。傍晚在商业街中间位置,一家餐厅的小哥会用生羊肉喂鹰。将羊肉抛向高空,会吸引来很多鹰在上空争抢。扔的低时,鹰会俯冲下来,非常有意思。我们也试了一下,要想能让鹰抓住肉,要么扔的很高,要么就得想办法让鹰注意你手里有肉,扔低一点它也会俯冲下来抓。但是确实是个体力活儿,第二天我们三个都胳膊疼。

禾木风景区
禾木观景台

第五日一早再次感受了迷雾蒙蒙的禾木的清晨,吃过早饭恋恋不舍的离开了,设想着以后要来住上一个月。   按照原计划,今天应该从克拉玛依出发到赛里木湖附近住。因昨日改变了行程,所以今天要从禾木出发。路上顺便去了五彩滩。五彩滩是典型的雅丹地貌,五彩斑斓。只是规模、面积并不太大,视觉冲击感没那么强。建议在傍晚日落时间去比较好,那时的颜色会更美。另一处雅丹地貌是魔鬼城,比五彩滩规模大很多,因为时间问题我们并没有去。两个地方可根据行程选其一。离开五彩滩,又是800公里。路上看到了唯美的落日,廖以解除旅程上的辛苦吧。到达赛里木湖附近的月亮湾蒙古包度假村,已是夜里1点了。

五彩滩

第六日起来并没有去赛里木湖,无非是在湖边看看,再或花钱坐坐船而已。驻地地势较高,俯瞰了一下湖景。赛里木湖海拔2000多米,湖面很大,南北、东西跨度都有二三十公里。来这里想看的是果子沟大桥,在驻地附近的路边停车带就能看到全貌,非常壮观。当然也可以用无人机飞过去拍。这里属于伊犁地区,也几乎是连霍高速的最西端了,距离中哈边境口岸霍尔果斯只有70多公里,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可以开过去到口岸留念。

果子沟大桥

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巴音布鲁克。途中经过霍城地区,这里的薰衣草很出名,5、6月份是旺季,很多种植园,会很漂亮。还经过了网络上很火的伊犁杏花沟景区,当然现在不是季节啦。其中一段路两旁很多西瓜地,我们从一个老爷爷那里买了一个小西瓜,两块钱!当时我以为听错了,质疑了一下,老爷爷就拿去称,4斤!瞬间我觉得回到了若干年前,那时北京夏天的西瓜5毛一斤!看老爷爷怪不容易的,多给了他一些钱,说什么也不要,最后硬塞给他,他还非要给我们几个香瓜和玉米。当地人还是很淳朴的。

一路奔波到了那拉提。那拉提有草原景区和湿地景区,好像也很大。这次我们并没有进去,因为在其他地方领略过了草原的风景。过了那拉提拐上独库公路,翻过山就到巴音布鲁克了。巴音布鲁克景区要买票后乘景区区间车游览,最出名的就是在《飞驰人生》中出现的九曲十八弯日落。但是景区售票截至时间会根据季节调整,因为日落的时间在变化。这个季节是晚上6:30,但是我记成了晚上8:30,一路上并没着急,到那里是晚上7点多,发现已经停止售票了。不过在离景区不远的路边观景台也能看到日落时分的草原、河流和成群的牛羊,只是角度不正,远处的高山挡住了日落的景象。不过哪番旅行能十全十美,没有遗憾呢?要不怎能有理由再来一次!看完日落并没有住在巴音布鲁克,因为网上此地住宿预订的选择余地很小,价格很高,只得定在了那拉提

巴音布鲁克草原

第七日从那拉提出发,终点是奎屯。今天的重头戏是独库公路。独库公路即独山子库车,纵贯天山南北,1983年通车,数万名官兵奋战10年,16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独库公路地形特殊,急弯陡坡较多,有280多公里的路段在海拔2000米以上,受天山山区冬季降雪、结冰等自然因素影响,一年仅开放五个月,每年9月底到次年5月会实行长达7个月的冬季交通管制。我们走的是那拉提到独山子这一段,沿路能看到四季不同的风景,海拔最高上升到3300米,能够看到很多雪线以上常年积雪的山峰。在“路舞”的石碑停车处可以俯瞰独库公路的九曲十八弯,在尼勒克乔尔玛革命烈士陵园瞻仰为修路牺牲的解放军战士,在独山子见证独库公路的起点纪念碑。

独库公路

第八日,也是此行的最后一日。从奎屯出发去葡萄沟火焰山。现在的葡萄沟也设立了景区,要在门口买票后坐景区区间车先到最里面的景点,然后再往下逐个景点游览。在这里能看到关于葡萄沟种植葡萄的历史介绍、葡萄种类的介绍、晾晒葡萄干的晒房、达瓦孜表演、巴依老爷和阿凡提的家,当然还有主角葡萄和葡萄干。这时候正是葡萄丰收的季节,但景区内卖鲜葡萄的并不多,可能因为鲜葡萄游客无法携带吧。葡萄干的品种很多,口感也不同,可以多尝一下。要注意的是:葡萄干有当年的和陈年的区分,一定要问清。摊位还卖很多其他形形色色的干货,买完都可以发快递。葡萄沟结束后前往火焰山。火焰山景区很小,其实没什么实质内容,进去后先是室内的长廊,两侧墙上是一些西游记情节的壁画,出室外是一根金箍棒样子的温度计。我们去时是晚上7点了,温度计显示是50多度。确实一到这里明显感到炙热难耐。上到地面后能够看到火焰山的全貌,山体褶皱、岩体呈红褐色。这里还有一个景儿,就是沙窝烤鸡蛋。因为地面温度很高,把鸡蛋埋在沙窝里,盖上玻璃盖子,能将鸡蛋烤熟。

葡萄沟
火焰山
买来芭蕉扇灭一灭心火

这个地区其实还有其他很多景点,比如坎儿井、交河故城、千佛洞、达坂城等等,可以根据需求选择。从火焰山出来就返回乌鲁木齐了,明天打道回府继续搬砖生涯。从火焰山到乌鲁木齐这段路晚上横风很大,吹的车来回摇摆,要用力握紧方向盘才能把住方向,一定要注意行车安全。

到这里,此次北疆之旅就结束了。当地人民热情、淳朴,治安很好,景区管理也不错,无尽的美食美景,一路下来没有遇到任何麻烦。新疆地域辽阔,两点之间距离太远,有时计划很难预计现实情况,需要随机应变。最理想的当然是有大把的时间;没有大把的时间就只能挑重点了。

总之新疆是一生必须要去的地方之一,并且不会只去一次!

新疆是种瘾,沾上就戒不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