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1.30

渐入佳境的北疆行

ca****een

发表于 2019-11-22 21:45

D1(7月21日周日)北京—乌鲁木齐KN2201 9:00)

一早从南苑机场出发,因为大兴的新机场将于9月开通,南苑机场在9月就要退出历史舞台了。虽然南苑机场偏小,但它是中国最早的机场,价格又相对便宜,在这里坐过几次飞机,在机场看到它即将停运的消息还是有些伤感的。

这次飞机基本正点起飞,沿途从飞机上可以看到黄河。

不过这次我们选的座位又在机翼边上,只能大概拍拍了。一路经过华北平原、内蒙古高原,都是污染较重的地区,连高空都是灰蒙蒙的。

进入新疆区域后总算变蓝了,但地面又变得灰蒙蒙的,植被相对少。

这可能是天山顶上的雪峰吧。

大约飞行4小时到达乌鲁木齐,我们的北疆之行就此开始。到预订的旅馆入住后,我们下午去了二道桥看大巴扎。巴扎就是维语”集市“的意思。

这里有新旧两个巴扎,分别在马路两侧,一边以当地人为主,另一边主要是接待游客——国际大巴扎,号称世界上最大的巴扎。

国际大巴扎所在的广场中心处高约100米的圆塔名为丝绸之路塔,是大巴扎最为著名的景点,塔内各层都有彩绘和展览展示丝绸之路的历史故事,登上塔顶便能俯瞰周围的城市风光。

旁边就是清真寺及家乐福超市,宗教与世俗的元素奇妙地混搭在一起。

还有许多食品饮料摊子,建筑也很有当地特色。

卖玉器等工艺品的商店。

我们品尝了红柳羊肉串和手抓饭。

这个面肺子也是新疆特色,但是我吃不惯。

巴扎里的土特产什么的我们也辨不清好坏,也不想这么早买了东西背着到处走,主要就是走走看看。

然后就去河南路的网红餐厅“石榴红了“吃融合新疆菜,即结合了各地菜色的创新菜。几个特色菜都想尝尝:面包羊腿(把羊腿放饼里烤,象一个大馕裹着羊腿烤,硬菜,人多了点这个比较合适)、

鸽拌面(相当于把大盘鸡里的鸡换成了鸽子,再拌上宽面条,入味好吃、确实不错)、

冰火酥(软炸冰激淋),

再来点青菜,土豆和小白菜的搭配也比较少见。

贪心的结果就是吃撑了。还有和东北的格瓦斯同源的卡瓦斯,一种俄国人带来的发酵饮料。瓦斯就是俄语的”啤酒”。据说格瓦斯是用面包干发酵,而卡瓦斯是用啤酒花发酵,且后者加入了蜂蜜。总之都比较好喝,而且因为俄国菜肉较多,可能喝了这种发酵饮料有助于消化。后来在北疆各处喝了若干种卡瓦斯,觉得还是店里这款“植本堂”的皇家卡瓦斯口感比较好。

水足肉饱后,又一路逛街回了旅馆,看到了9点多的夕阳。

我们这次订的是铁路局附近的中科院新疆分院宾馆,很有招待所的感觉,周边都是中科院或者类似研究机构的办公楼和宿舍,街道和建筑格局都和部委集中的北京月坛一带有些类似,除了快十一点还有很多人在外面散步。

D2(7月22日 周一)乌鲁木齐-北屯(Y953次21:09)

因为担心头天的飞机会晚点,所以订了第二天晚间的火车;还好飞机正点,所以这一天就比较悠闲了。一天的时间足够安排去市郊游天池,因为上次来北疆去过天池,觉得名气大而风景一般,所以此次就不去了。

吃完早饭在旅馆结了帐,暂存了行李。我们就在市区内稍微逛逛。先去了红山公园(免费),因公园所在的山体由紫色砂砾岩构成,呈赭红色,故名“红山”。

进公园门不远就有一处大佛寺,有关故事可自行百度。寺院不大,人也不多,我感觉比那些香火鼎盛的名寺更多些禅意。

两扇山门隔出了槛外和槛内两个世界。

半山腰有观景台,可俯瞰整个城市;

山顶有建于清代的“镇龙宝塔”,

宝塔附近有纪念林则徐的塑像。他在虎门销烟后被贬新疆,又在伊犁屯田开荒、兴修水利、考察当地风土人情,真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典范。新疆人民也是很感念他的。

在半山腰的文化长廊里看到了五六十年代的报纸。

下山的路上还看到了萌萌的小松鼠。

在这里逛了2小时后去了水磨沟,没找对路沿着公园外围走了半天才走到门口,这是一个沿着河沟修建的休闲公园,也是免费的。

清代才子纪晓岚被贬新疆时曾到这里游玩作诗,园内有他的塑像,因为时间紧也没仔细看。新疆和这些历史文化名人也算惺惺相惜、彼此成就了。已经下午1点多了,我们遂出门到附近的网红店“凯撒烤包子”买了包子吃,味道还不错,馅料是大块的牛肉丁,货真价实,就是没有地方坐,只能拿在手上随走随吃,有些狼狈。

之后去了长春南路的美居物流园里的花田电影小镇(一个可以吃喝玩乐的购物休闲中心),

没时间看电影,逛了一圈,给娃买了条红裙子,去景点照相有行头了。下午5点返回旅馆取了行李,在附近的胖老汉椒麻鸡吃了晚饭,直奔火车站。

Y953是双层卧铺的旅游专列,即分上下两层,每层包厢里又是分上下铺的。

但是每节车厢两关的包厢(即1-2以及20-21又是传统的上下三层),于是刚上车时赶上车厢两头的旅客有几个犯晕的,走过去走过来地找。

我还是第一次体验这种双层卧铺,开始觉得很新奇,但睡觉时就发现比一般的卧铺拥挤,下铺还凑和,上铺坐都坐不直,只能躺下睡觉了。床好象也窄一些。反正一晚上都没睡踏实,翻身也不方便,特别担心一不小心翻到地上。

D3(7月23日 周二)喀纳斯

7点多到达北屯站,晚点了约一个小时,听说是受南疆地震的影响,我们在车上一路晃荡,倒是没感觉到地震。出站后跟着大拨旅客往游客中心走,

发现站了一大排汉子在那里大声招揽游客,原来是当地的出租车。可能是气候和饮食的原因,这些司机师傅基本都是体格健壮、梳着小平头,看着挺剽悍。我们找了一位面相比较和善的师傅(姓任),我们三个人包车到喀纳斯(贾登峪)是500,如果再搭个人(即4个人)则是每人150。但单个游客不好找,而且也就差50元,于是稍等了会见没找到第4位游客就决定我们一家三口包车了。后来发现这个决定是正确的,因为后座如果坐三个人就稍显拥挤,没那么舒服了;而且自己包车,路上想在哪里停下拍照都比较自由,不用和别人商量了。不过从北屯到喀纳斯一路以戈壁为主。

除了路旁的大片向日葵花田,没有太多风景,

大片的风车也是一种风景。

但是很多路段限速只有40公里,也实在是太低了点。另外9点以后从景区外围就会有警车一路接力开道,压住全程的车速。只见山路上隔一段便是一辆警车带着几十辆社会车辆一字纵队地前进,也是喀纳斯这里独有的风景。听师傅介绍是之前此路段发生过比较严重的车祸,且夏季外地自驾游车辆较多,所以要通过警车带队来降低车速,以减少事故。其他季节不会有警车带队,这里的警察也是辛苦。景区外围是草原地带,再走一段就进山了。

路上还远远地望见喀纳斯机场

机场距景区入口的贾登峪只有几十公里。但乌鲁木齐到喀纳斯的机票从不打折,甚至比北京到乌鲁木齐的折后机票还要贵。也可从乌鲁木齐包车到喀纳斯,但沿途以戈壁为主,几百公里的路上只有魔鬼城、克拉玛依(石油城)等很少的景点,冗长又无聊。所以我们还是选了坐火车到北屯,夕发朝至,时间安排和性价比较高。

在山上还看到割草机,特制的工装好象向日葵花盘,也算是草原地区独有的景色。割草机旁边的警车后面跟着一长串旅游车辆。

在戈壁区域还很晒,进入山区后就开始起雾,对山里的天气开始担心。

开车的任师傅开朗健谈,一路上给我们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看到山里团团的雾觉得很美,还用手机拍了视频发给他的母亲看,说她身体不太好,不方便出游,又担心儿子整天在外奔波,所以沿途看到美丽的景色都会担下来发给老妈看看。是个很有生活情趣的暖男。下车时他留下名片,说三天后我们从禾木回北屯火车站如果没有合适的车可以联系他。

下午2点多到达贾登峪,买了套票进了景区,进景区大门后就坐上区间车上山。这个方向最好坐车的右侧,可以更好地欣赏路旁风景,喀纳斯河就在山下的峡谷中迤逦前行,在喀纳斯村附近逐渐变宽形成喀纳斯湖

峡谷两侧的山上有杉树和白桦树,挺拔秀丽,衬着白里透绿的湖水,湖光山色,互相映衬。因此喀纳斯有东方瑞士之称。据说到秋季白桦林和其他彩叶树或黄或红,看远山近水、层林尽染,秋色醉人,游客会更多,甚至只能住帐篷。

车走了大约40分钟到达游客中心,刚下车就听见雷声隆隆并且开始掉点了。我们先去附近的餐厅吃午饭兼躲雨。这里的物价当然不便宜:大盘鸡是一百多,有点肉的炒菜就是五六十,烤土豆10元一个。下雨就冷了,我们点了25元一碗的牛肉拉面,端上来一看还真有几片牛肉,虽然稍贵,也可以接受。后来发现景区里(包括白哈巴和禾木)各处基本都是这个价位,这样统一定价倒也省得货比三家了。

3点多雨小了,去旁边的警务室办了到白哈巴村必需的边防证,警官查验一下每个人的身份证,在已经盖好章的空白证件上填上人名、身份证号即可。

然后从游客中心坐区间车到我们订好的民宿。喀纳斯这一带景区共有三个自然村落:喀纳斯村(分新村、老村两部分),白哈巴村和禾木村。可以买三个村的门票,也可只买其中一处的门票。游客中心在喀纳斯村老村的村口,坐往湖边方向的区间车可到村里,步行也能到,看住在村中的具体位置了。但新村在喀纳斯河的另一侧,就在通往观鱼台和白哈巴村公路的旁边。新村距游客中心大约有2-3公里,步行远些,需要坐车。

到达民宿办理入住后见雨停了,我们决定先去湖边看看。刚才坐区间车过来挤得很,于是沿着路旁的栈道往湖边走,

沿途再拍拍路边的花花草草,半个多小时就到湖边了。

半路上又下起雨来,在湖边栈道逛的时候风很大,穿上薄羽绒服才勉强能抗住。

高山湖泊就得蓝天白云才好看,这凄风苦雨的把人吹得兴致全无,于是又步行走回村里。

在村边的山坡顶上有一个玛尼堆,从这里可以俯瞰整个村子;细雨中云雾徘徊、炊烟袅袅。

回旅馆在屋里歇到6点多,去民宿的餐厅吃了晚饭,点了一个西辣蛋(西红柿辣椒炒鸡蛋),听邻桌推荐点了条冷水鱼(清蒸),一百多,肉比较嫩、没有小刺。

吃完饭见雨停了,我们就坐了8:30的末班区间车再去湖区转转(以为不会再下雨了就没带伞,事实证明我们太不了解山区的天气了)。

这处位于湖边山坡半山腰上的小湖也挺有意境的。

下车才逛了一会又下雨了。于是坐到候车亭打算等雨小些再走回村。听旁边的工作人员说还有几辆载他们回去的车可以搭,于是赶紧坐了这车回村。

回到村里雨又渐渐小了,

在云里休息了快一天的太阳钻出了云层,扯出一片蓝天、洒下一数缕霞光。金色的夕阳照得小山村如诗如画,登上路旁的小山坡,眺望远处山峰、近处草甸、天上有雄鹰翱翔。

连路边的公共厕所都如此有格调。

于是这一天在风雨中的奔波都觉得值了。阳光雨露,都是大自然的恩赐,且珍惜且欣赏。快10点了天色才完全暗下去,我们意犹未尽地回到屋里,期待夜里云少些能够看到星星。

D4(7月24日 周三)喀纳斯—白哈巴

夜里阴云满天,还下着小雨,星星和日出都可以放弃了。但也没睡成踏实觉,晚上数次被犬吠吵醒,房子就在路边,估计是店主家的大黑太尽职,有人经过便要大叫报警。早上起来果然看见它趴在我们窗下,可能因为整个院子就这里比较干。

院子里的土豆花,在雨水滋润下格外地娇柔。

早饭是西红柿鸡蛋汤面。

又在路上买了个烤馕,比饼干好吃还健康。

路旁树上的鹰,立在那里就是一副桀骜不驯的傲娇。

今天的计划是先去观鱼台俯瞰喀纳斯湖,然后再去白巴哈。观鱼台的票需要单买,每天9点在游客中心开售,如遇恶劣天气出于安全考虑会临时停售,待天气好转后再恢复。8点多起来看变成零星小雨了,我们就到游客中心去碰碰运气。

先听说因为山上下雨暂不售票了,但稍后可能看排队人多、雨又不大,又卖票了。我们买了票坐车前往对面山顶的观鱼台,上山时就看到雾气缭绕,不免担心上去能看到什么。

途中会经过喀纳斯新村。

没想到实际情况更惨:上山后刚下车就被告知因雨天路滑,从这里通往观鱼台的1600多级台阶被封闭了;昨天下午也因为下雨被关闭过。照片人群的上方就是通向观鱼台的台阶,到这里只能望阶兴叹了。

于是我们只能扶栏往下望望,白茫茫全是云,又转回去排队坐车了。听说上周全是晴天,有时就差那么一天。

坐区间车回到游客中心,再排队坐上去白哈巴的大车,从游客中心到白哈巴村大约1小时车程。沿途都是高山草甸,路上我和坐旁边的老大妈聊天。她是和老伴一起自驾来新疆的,老俩口退休后和亲家换着看孙子,得闲就自驾旅行,全中国几乎都跑遍了,这回是来新疆补漏的。他们现在都70多了,这次跑完后,以后就跟团游了。七十多了还能自驾游,让我很佩服;年纪真的不是问题,主要还是看心态。

一路上看到白茫茫的雾就忍不住伤心。

到白哈巴后雨停了,下车后可以坐当地的乡村公交到村里。我们沿着栈道走了十几分钟到村里。

在林子里遇到一只白兔,一点不怕人,还跑到我们脚边求喂养。这警惕性和毛色怎么可能在森林里活下去,估计是村子里某个孩子的宠物偷跑出来了。

这个村边上就是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国境线,号称“西北第一村”,

村里的警务室是“西北第一警务室”,还有敬业的警犬守卫在国旗旁。

村后山坡上的哨所是“西北第一哨”,图中山梁上的一片建筑就是军营和哨所。

哨所近景。

再往前走就是中哈边境了。这标语真有点触目惊心啊。

铁丝网过去再走一段就是哈萨克边界。据说以前可以走到界碑处,现在不行了,只能远远看看铁丝网。

因为一般人过不去,国境线周边的植被很繁茂、动物们也是悠游自在。

总之白巴哈是一个很宁静的小山村,大约1-2个小时就逛完了。还是住在喀纳斯老村那边比较方便。

有一条公路穿过白巴哈村,一侧连接喀纳斯村,另一侧通向县城,也有游客是从那边进村的。因此回程所以路上会停车查票,有游客只买了白哈巴的门票还被要求补票。

回到喀纳斯村已经下午3点多了。仍阴雨,去不了观鱼台。我们第三次来到湖边,这是通往湖边半山腰的小湖,风景也还不错。

从这里往下走,沿着湖边栈道向一道湾的方向溜达。

懒得走路的,也可以坐区间车到湖边码头坐游艇去一道湾、二道湾,但我个人觉得坐船看湖光山色的风景比较单一,上回我们来喀纳斯,坐船回程都睡着了,反而不如沿湖漫步惬意。

湖边的景色多少有些变化,步行时还可以随时停下仔细观察沿途的植被。

不知是因为年久失修还是曾经遭遇过地震,栈道有些路段是扭曲的,不考虑安全问题,还是挺有情调的。

走到一道湾后在路边看到这片森林里的树王—“泰加林之王”,

五百年的老树依然挺直,傲娇如“格鲁特”,我以跪地膜拜的姿势才把树照全。

从这里开始栈道旁边的植被比之前的路段更加茂盛、品种也有不同,可能因为来这里的人少。

但已经快7点,天又阴沉沉的,怕天黑前赶不回去,我们就往回走了。第二天听到别的游客说再往前走会看到很多不同的花,我不禁有些遗憾。没办法,旅行途中总是在不停地取舍,安全最重要。

对面山顶上就是观鱼台,这样厚的云雾登上去也是什么都看不到的,真是惆怅啊。

8点多走回村里,太阳又从云缝里露头了,洒下几缕阳光。晃花了我们的眼,又缩回去了。

我们沿着村口的小路走到河边,才发现以这里为界,往南(贾登峪方向)是喀纳斯河,有滨河栈道;往北走是喀纳斯湖,有滨湖栈道,可以一直走到游船码头及一道湾。

远处去不了,只能再逛逛喀纳斯村了。

村里的小学。

过了桥可以到喀纳斯新村。明天要离开了才把整个村的布局整明白,主要还是因为连续的雨让人懒得出门。

直逛到9点多薄暮暝暝了,才在村里找了家餐馆吃晚饭,水煮牛肉、西红柿鸡蛋(比较保险的菜,怎么做也不会太难吃)。

这个奶啤可以算新疆特色饮品了。

自入疆以来,好象总是在9点以后才能吃上晚饭?可能因为景色太美,天亮时都忙着看景了。

D5(7月25日 周四)喀纳斯—禾木村

早上8点多赶到游客中心。远处云雾中的山峰就是一幅写意山水。

想坐第一拨区间车去游三湾并前往贾登峪。但9点钟大拨的工作人员才到岗,开始批量发车。车行十几分钟就到了神仙湾

在这里下车,登到半山腰的观景台照几张相然后沿着栈道往月亮湾卧龙湾走。

神仙湾

沿途一带以高山草甸景观为主,间或有些树林;栈道旁的花多为白色和黄色,虽然花朵偏小但一团团、一簇簇的,生机勃勃;偶尔有些紫色、粉色的且高大些的花朵就比较惊艳了。

含苞待放的蒲公英在草甸里出落得如此妩媚。

到月亮湾段草甸逐渐变成森林,沿途看到树下有已经开过花刚挂了果的野蔷薇和野牡丹,5-6月份来这里一定是姹紫嫣红、山花烂漫。

月亮湾这里要沿着栈道下到谷底才能看全。半山腰俯瞰蜿蜒的喀纳斯河。

这是下到谷底看到的景致。盈盈碧水倒映着巍巍青山,有些九寨沟的感觉。

而往前走到卧龙湾段要坐车又需要往山上爬了。但如果反向游览,即进山时在卧龙湾下车开始游三湾,则需从月亮湾这里往山上爬,与卧龙湾的上山路相比,这里更陡一些。所以大家一般都是进山时从贾登峪坐车一站到游客中心,登观鱼台、游湖后,出山时再在神仙湾下车游三湾。

卧龙湾一带有很多白桦林,边爬山边回望景色绝佳。不忍离去但又必须前行,后面还有更美丽的景色。

从神仙湾开始就是蒙蒙细雨,偶尔还会变大一些;到卧龙湾后天开始放晴,爬到半山腰的车站时就阳光灿烂了。

为了照出全部的卧龙上窜下跳地照了一大堆照片,角度各异,但都很美,难以取舍,就全部趸上来了。从神仙湾到卧龙湾,随着天气转晴,沿途风景由朦胧飘逸的水墨丹青转换成鲜艳明丽的水彩画。山路的一折一拐都会有新的风景出现,同一片树林、同一个石头、山坡、小桥都因角度的变化呈现出不同的美,我也一路照一路删,以便给更美丽的风景留出空间。

上了区间车坐到贾登峪,从车窗外看到进山以前一直无缘得见的蓝天白云,很美,权当是喀纳斯给我们的临别秋波吧。但也让我想到这次登上观鱼台俯瞰喀纳斯湖,未免有些惆怅。旅游,最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1点多到贾登峪,之前听说这里有去禾木的班车,10点和3点各一趟,50元一人。但已经过了点,我们就去坐当地人开的商务车,100元一人。同车的还有两个一起出来玩的女学生,以及另外的一家三口。从贾登峪到禾木大约又走了1小时,全程山路,一路下行、连续急弯,途中经过契巴罗伊,司机介绍说是最美公路,停车让我们照相,看着脚下连续的弯道和满眼的青山翠谷,脑补着秋天时的层林尽染,应该是很美的。

但想想以前走过的川藏公路,还有此次新疆之行后面要走的昭苏公路和独库公路,也算是各美其美吧。

路上天又开始变阴,山里的天气就是多变,而且隔个山头就不一样,说不准哪块云彩下就有雨。到达禾木检票口时就开始下雨了,检票进入后换乘区间车到禾木村。沿途的高山草甸和穿插其间的树林轮廓柔美、绿得赏心悦目。即使这样阴雨的天气也不会令其的美丽减色,反而让远远近近的绿更加润泽。

在这片广袤起伏的绿色中穿行了半个多小时,终于到达了禾木村口的游客中心。又换上去村里的区间车(后来发现从这里沿栈道走到村里也不远),来到了远离尘嚣的禾木村。

这里的民宿条件明显比喀纳斯好,而且还有一个又宽又长(约1.5米长)的电暖气,既可取暖,还可以烤衣物,尤其这种阴雨天,简直太贴心了。说起这天气,店里的前台也说已经连着下了三天雨,床单都晾不干,他们也着急。下图是我们住的旅馆,右侧的玻璃房子是大堂兼餐厅。

4点多雨停了,我们出去转转,过桥去禾木河对岸山梁上的观景台碰运气。明天早上要到那里看晨雾,先熟悉一下环境。

村子里旅店饭馆商店俱全,很是方便。家家户户门口院落里都种着鲜花。

禾木河边有一座吊桥通向对岸。

河畔绿草如茵,还有一片美美的白桦林。

照几张相后爬坡的功夫又下起雨来,还越下越大,大家都躲进观景台的亭子里避雨。

6点左右,雨停了,太阳灿烂现身,观景台对面东侧的半空里出现了彩虹,而且还在一点点扩大。

人群沸腾了,纷纷拍照。盼了3天的蓝天白云啊,念念不忘,必有回想。沿着山梁上的栈道往南走,左侧是随山峦起伏的高山草甸,

右侧下方是碧玉一样的禾木河及河谷里郁郁葱葱的白桦林和宁静详和的禾木村,一路都有天上的蓝天白云陪伴,360度无死角的美景。

从栈道的南侧下山,才发现这里的白桦林比刚才见到的更大更美,可能也是因为有了金色夕阳的点缀。光线透过树叶斑驳地洒在林子里,营造出梦幻般的效果。

据说喀纳斯是神的后花园,而禾木则是神在这个后花园里为自己特别保留的一块自留地。在群山和草甸的怀抱中,与白桦林为伴,美得与世无争、自得其乐。2006年我曾经跟团来过喀纳斯,因为时间紧未去禾木,一直耿耿于怀;这次终于来到惦记了十几年的禾木,更觉得不虚此行。

这边有一座名为“援疆桥”的吊桥,是对口支援边疆建设的黑龙江援建的,与南边的吊桥遥遥相对,都成为禾木河上的一道亮丽风景。

过了桥就进村了,一路继续欣赏蓝天白云和青山绿树,还有村民们种的各色花草,也许是因为地势低一些、更温暖,这里种的波斯菊、虞美人明显比喀纳斯村那边多、花朵也大。

终于放晴了,村子里的各家大小旅馆都赶紧晾晒被子床单,在青山和蓝天的映衬下别有风情。

忽然看到有很多鹰在天上盘旋不去,有时还会俯冲下来、低空飞行。走过去一看有几个当地小伙子在扔肉块喂鹰。后来又感兴趣的游客也买了碎肉喂。于是鹰们就一直盘旋不去。海边的人们喂海鸥,这里的人们就喂鹰,真是因地制宜啊。

晚餐吃了烤羊肉串(5元一串)和馕(10元),还有羊肉汤(40)。羊肉汤很鲜,肉也不少,但还是偏清淡,不如用买汤的钱多叫几个肉串吃。大块的肉实在接受不能,还是羊肉串比较适合我们这些内地人。

路边的小猫都萌萌的格外惹人怜爱。

D6(7月26日 周五)禾木-贾登峪-北屯 Y954次23:06

咨询了客栈里的小姑娘,说要看晨雾大约6点10分出发登上河对岸的观景台就可以了,但如果早上是阴雨天或者云雾很重就可以安心睡觉了。虽然头天傍晚放晴了,但晚上依然多云,星星看不到,早上的晨雾也不必看了。8点多起来,坐区间车去村口的换乘中心。中心后面就有家规格较高的旅馆,全是小别墅。

从换乘中心这里出发,沿着公路往我们过来的方向走,沿途所见都是远远近近的山峦、树林、草场、偶尔路过的景区通勤车,还有几匹安静吃草的马儿,非常幽静。清晨雾霭中的山峦草场很象巩固画家透纳笔下的风景画。

一条马道通向山梁。

从山梁上向下俯瞰。每个方向都赏心悦目。

除了白桦林,各色的花花草草是草场的另一道风景。下图是野生薰衣草,用手提摸其茎叶能够嗅到香味,但和市面上售卖的薰衣草香味不一样。

还有其他叫不上名字的花花草草,虽然小巧,在这大草原上却充满了勃勃生气。

沿着公路大约走30分钟,路旁有个大熊的石头塑像,

旁边有刻在石头上的禾木村地图,父女俩站在地图上按图索骥。

大熊塑像的旁边是一个大敖包。

有两只小鸟在上演敖包相会。

远处的树上有一只草原鹰,虽然远但栖息在树上的姿势都与一般鸟不同,远远地也能分辨出来。路边有个象车站的棚子,

这里可能曾经有过车站,但游客少就被废弃了。

拍了几张照片往回走。

在换乘中心走上栈道,登上山梁,环顾四周又是一片美景,隔河远远可以望见昨天下午去的观景台。

沿着山梁上的栈道可以走到禾木村,就是昨天援疆桥的位置。如果脚力好、行李不多,可以直接从村里走到换乘中心。

栈道旁开满了小野花,如果5月来还有野蔷薇,现在只能看到它们的果实了。

通向村里的下坡处又是一片美丽宁静的白桦林,栈道穿林而过,游人稀少。

但我们要赶着在中午退房,无暇多看。

11:50赶回旅馆退了房,旅馆对面回民面馆里院里的虞美人开得正盛,于是进去吃碗牛肉拉面,顺便赏花。

到村口坐区间车回到禾木检票口,头天约好了任师傅的车,又是一路疾行。路上还可以去五彩滩(丹霞地貌)游览,那里适合日暮时分前往,夕阳照在五彩滩上很有意境。但这个季节等到日落时分得9点多,来不及去北屯赶火车了。于是放弃,直接回北屯。任师傅带我们去他家楼下的丸子汤店吃了当地回民的传统美食丸子汤。量大味道也不错。

下图是牛大骨。

然后带我们在北屯城里逛了逛,9点多到北屯火车站候车。

我们坐晚上11点的Y954,明天7点多到乌鲁木齐;然后坐8:23的D56去吐鲁番。但在北屯发现有直达吐鲁番的火车,可是在12306上根本查不到这趟车?有点幽灵列车的感觉。估计是旅行团的包车。

D7(7月27日 周六)乌鲁木齐-吐鲁番 D56次 8:23

在火车上看到了日出。

因为只留了一个小时的换乘时间,就怕火车晚点,还好正点到达;我们在站内换乘到去吐鲁番的火车。因为各景点比较分散,从吐鲁番火车站出来,在站前广场旅行社的摊位上租了辆车,300元一天,游几个景点。

司机和车就在火车站对面的酒店门口等着,晚上结束时把钱付给司机。先服务后付款,还比较放心。先去火焰山,售票处的维族小伙操着不太熟练的汉语建议我们买套票(八五折折后178.5元/人,且两个成人可以免费带一个儿童),而且景点可自选,我们选了葡交坎火套票,即火焰山大景区(含山后的柏孜克里克千佛洞千佛洞,维族风格的佛教洞窟)、葡萄沟(不含区间车票)、坎儿井、交河故城。当时只是觉得一次买了省事,几个景点游完后发现这个套票还是比较划算的,单是交河故城的门票就要70元,其他景点门票至少40元。

但是千佛洞在火焰山景点的后面,开车要多绕20多公里,司机说包车的几个景点里不含这里,就没去,从后面的行程看,如果真去了千佛洞一天转不完这么多景点。不过还是稍有些遗憾,如果自驾车还是可以去看看的。

据说火焰山得名主要就是因为其红色的岩石经阳光照射后红彤彤得象火焰一样,最佳观赏时间应当是下午2点到4点(光照最强的时间段)。但我们不敢挑战热极,而且这里又是各景点中离市区最远的一处,就把它安排在第一个。九点多上去就有40多度,红色山崖前的土地上寸草不生,只有牛魔王、玉面公主、铁扇公主和红孩儿以及唐僧师徒的塑像,还有一个塑造成金箍棒的温度计。

十几分钟就逛完了,除了红色山石和感受那个热度,确实没什么可看的。网上有攻略介绍说火焰山的景点可以不用买票进去,绕到后山往下看看火焰山上那红色的岩石即可。如今看来,确实如此,如果自驾车,完全可以绕到后山去看千佛洞,顺便俯瞰火焰山。

从火焰山出来就去葡萄沟,区间车需单买票。请注意一定要坐区间车进去,因为葡萄沟是把这一片的村庄都围在景区里了,全程十几公里。

坐区间车到四个主要景点(即四个庄园)游览,每个点其实都差不多,在葡萄架下照相、买点当地物产、看看民族特色歌舞、高空走钢丝表演啥的,其实去一两处看看就可以了。

但我有点贪心,每到一处就忍不住想下去看一看,每次都说一会就出来。所以把各景点都看了一遍,在这里共花了2个小时。

据说这里当年是巴依老爷庄园,就是整日与阿凡提斗智斗勇的那位维族胖地主。

葡萄架下立刻感觉凉快多了,小瀑布旁边更凉爽。

天太热,连喜欢太阳的向日葵都要躲在杨树下。

这里最里面的一处庄园,很大气。

有巴依老爷,自然会有阿凡提。坐着通勤车在回程时经过,只在门口看了看。

后来回顾,游葡萄沟用的时间最多,有点不值,还好顶住诱惑没有买东西。不过买了就可以直接在摊位旁边安排发快递,送货上门;人回到家,东西也差不多运到了,现在的物流真是很方便。

看完葡萄沟就快下午1点了,往坎儿井景区走,在景区附近的一家维族小面馆吃了拌面,又请店家切了几块西瓜,果然又沙又甜,不负盛名。小店门口就摆着胡床,即使大中午的,坐在胡床上,头上有棚子遮阳,还有小风吹着,也不觉得很热。就是不能在太阳底下呆着。

听说坎儿井有好几处,分新景区,老景区等,买票时可自选,我们选了新景区,可以下去看看。这是坎儿井的出水口。

博物馆里有详细的介绍,这是往下参观的入口。

这里的建筑很有当地特色,也少不了卖东西的。

烈日下在葡萄架下走走很凉快。

吐鲁番这里常年高温少雨,幸亏有了坎儿井,才将这片火热之地变成了瓜果飘香的乐园。劳动人民的智慧让人佩服。

4点左右到达交河故城参观。

从大门进去先是个博物馆,可以看到一些陈列物及介绍短片,对遗址稍微有了一些了解: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得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唐西域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最早就设在交河故城。1961年就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6月,交河故城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因此这里就更受重视了。其中西域第一任都护郑吉,尤其让我佩服。他是东汉会稽人,从山青水秀的江南来到严寒酷暑俱全的西域,坚守几十年,进可领军征战,退可屯军犁田、治理一方,奠定和巩固了东汉对西域的治理,这也是中央政权从行政上正式控制这一地区的开始。所以《汉书·郑吉传》说:“汉之号令班西域矣,始自张骞而成于郑吉。”创业难守业更难,但是张骞在历史上的名气却远远大于郑吉。

博物馆里很凉快,但还要出去坐区间车到交河故城遗址,先经过交河古村。套票里不含古村,其实是个后建的伪古迹,不看也罢。

再往前到了真正的交河故城遗迹。这种天气下,应该6-8点傍晚时分过来,但我们要赶火车,只能这个点来了。北京时间的4点多相当于这里的1-2点,正是一天最热的时候,其实今天还不算太晒,但走在全无遮挡的遗址里真是煎熬。一起进来的游人中的老人和小孩基本都留在景区入口处的荫凉里了,各处留守的工作人员也懒洋洋地躲在太阳伞下。

这个点来参观的唯一的好处是游人很少,照相的效果不错,也更能体会到遗址的落寞。

看见点绿色都觉得有了生机,见到其他游客更觉得亲切。

在北京从不在太阳下打伞的孩子她爸也撑起了伞。

这里据说是当年的寺院。

遥想当年这里的气候应该不会这么热,否则怎么会有那么多人居住;专家从遗址的格局也分析出当年的建筑基本上是用“减地留墙”的方式,从高耸的台地表面向下挖出来的,地下会凉快一些,这也是遗址得以保全的原因之一。沿着主要街道行进,两侧有官衙、民居、寺院,依稀还能看到当年的气势和规模。生存的压力总是能最大限度地激发人的潜能。

我们出来门时6点多,游人渐多,这会残阳斜照、暑热渐消,正是游览的好时段。但是我们需要返回乌鲁木齐了。如果时间够,可以逛得晚一些,当晚住在吐鲁番。

我们坐19:42的D55次列车回到乌市,在旅馆放下行李,然后出门找吃的。10点多找到恒丰凯悦酒店院内的“孜香焰语”庭院烧烤,生意很好,味道也不错。放了蒜蓉粉丝的烤茄子很嫩,有蒜蓉粉丝蒸扇贝的味道;羊肉串等烤肉也不错。而且不贵,我们三个人才吃了一百出头。后来听包车的师傅说,因为环保原因,乌市几乎全是电烤的,没几家炭烤的。但炭火烤肉更好吃,而这家就是炭烤的。吃完再溜达回去,已经十一点多了;路上还有老人带着孩子在遛弯。来新疆以后,我们基本都在十一点以后睡觉;估计回北京以后还得倒时差。

D8(7月28日 周日)乌鲁木齐-赛里木湖-伊宁

早上8点,包车的宋师傅准时来旅馆接我们,沿途经过奎屯独山子,两边荒漠为主,除了风车,

没什么可看的风景,只有赛里木湖一个景点;堪称到新疆以来最枯燥的一天。中午在路边餐馆里吃了丸子汤,不如北屯的丸子汤好吃,还贵很多。天空是灰蓝色的,稍远点就看不清(几天后回程时天气好转才发现沿途一直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峰);却还是很晒很热。这种灰蒙蒙的感觉有点象北京的霾,但鉴于新疆并没有那么多工业污染,可能是连日高温干燥的天气导致的浮尘。这让我们开始担心到了赛里木湖会如何。

下午3点多到达赛里木湖,依旧是灰蒙蒙的天。我们的担心成了现实,湖很大,因为浮尘除了湖水和根本看不清对岸,蓝色的湖水和周边山峰的倒影这些赛里木湖特有的美景都看不到。

坐着区间车到了最里面的景点下来看了看,拍了几张照片就回去了。

有点惊涛拍岸的感觉。

就这样在景区还用了3个小时,坐车到湖的最里面就用了1小时。如果6月来,湖岸边有成片的金莲花,但现在只剩一些小花了。

赛里木湖号称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中国唯一一个直接受到大西洋雨水滋润的地方;可惜今天的眼泪不太清澈。

从赛里木湖出来,经过果子沟的山间公路,总算稍解遗憾。

以前是需要沿着盘山公路绕行半天才能翻山越岭,现在路桥技术改进了,通过穿山隧道和高架桥大大缩短了行程,也增加了很多壮观的景致,而且这些壮观是不会受天气影响的。

下到果子沟底,天明显地比刚才蓝了许多。

可能山沟里要湿润一些,没有那么多浮尘。10点多到达伊宁,旁观了街头的广场舞。入住酒店后到隔壁的快餐店吃馄饨,我们是最后一拨客人;洗漱后上床睡觉,快12点了。后面这几天,在伊宁是住得条件最好的一晚,后面几天就非常一般了。

D9(7月29日 周一)伊宁—夏特古道—特克斯

8点多出发,9点多进入山区。

这段伊宁到昭苏的高山公路(伊昭公路),也是以沿途美景著名的。

沿途山势险峻、高山草甸上散落着珍珠一样的羊群,每一个转折都有新的风景。同一座山峰、同一片草甸,换个角度就会呈现不同的风貌。从这里开始我就不停地拍了删,删了拍,因为稍后总是有更美的风景出现。

草甸上的牛羊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

绕过一座又一座山头,我们在10点左右进入乌孙的河谷地带,这里古代曾是乌孙国,汗血宝马就产自这里,至今仍被称为“天马之乡”,沿途果然见到很多神骏的马匹。

除了大片的草场、溪流,牛马羊,还有连绵的的油菜花、向日葵,硕果累累的各种果树(桃、杏、苹果等),和乌鲁木齐到奎屯段的戈壁风景截然不同,伊犁不愧是“塞外江南“。

12点经过克斯特河湿地,天有点阴,可见度不高,但还是挺美的。

下午2点到达夏塔古道,云更多了。

我们坐区间车到了里面的林场边缘,彻底阴天了,还下了几点雨。

远远能看到雪峰,但是照出来几乎看不到。

从这里还可以坐电瓶车到前方,如果是晴天应该是很不错的;但卖票的工作人员都承认这种天气往前走也不会看得更清楚。这边的工作人员都很诚恳,不会忽悠游客。天气如此不给力,只能在附近稍微转了转就出来了。玄奘取经和汉朝公主去西域和亲都曾走过这里。据说这是他们离开祖国时能够看到的最后的故国景色,希望当年公主们和亲时的天气比今天好些,多少给即将远嫁的她们一些安慰。

而我们的旅程还要继续,下一站前往特克斯,一座按八卦方位建成的县城。路上有若干观光花田,我们在一片紫苏田里停留了一会。紫苏植株比薰衣草高,做花田植物更为合适。

傍晚到达特克斯城——八卦城。因八卦街道的特殊性,城内没有红绿灯,每个路口都是女交警指挥,英姿飒爽。

入住后宋师傅带我们去当地的美食街品尝当地烤肉,我们尝试了师傅推荐的架子肉,

其实就是带骨头的羊肉块,外面抹上了玉米酱。啃着蛮香的,但有点费劲,而且吃一两块就腻了。

还是羊肉串、鸡翅这种小件比较适合我们。烤鱼上放了几串烤蘑菇。

这是烤羊腿,吃不了,参观了一下。

9点多开吃,10点去周易文化园参观,

门票还要20元;里面有周易知识介绍,古香古色,主要还是为了进去坐摩天轮(也叫太极眼)俯瞰全城(80元)。

到顶上看下面的灯光依稀能够辨认出八卦的造型。

我们10点多上去时还没什么人,20分钟后下来时下面已经排上队了。园子里也有跳集体舞等各种活动的,这里的夜生活真是从10点多才开始。11点多还有很多人往园子里走,我们打了辆出租车回旅馆,开车的是个漂亮活泼的维族女孩,一路叽叽呱呱地维语加汉语地给我们讲刚才的乘客如何不讲理,一会又伸手和马路对面车里的朋友打招呼,这车开得真是欢快无比。

D10(7月30日 周二)特克斯—喀拉峻草原琼库什台

从特克斯早上出发前往喀拉峻草原。面向太阳的向日葵齐齐用后脑勺对着我们。

车行半个小时先到了阔克苏大峡谷(全程游完需要8个小时,尽头就是传说中的人体草原),

但我们的行程是游喀拉峻草原(约3个小时),遂再向前走到了草原的售票处。如果时间充足,可以买阔克苏大峡谷加喀拉峻草原的联票,需要2天才能全部游完。不过从喀拉峻草原那里可以俯瞰到部分峡谷。稍后我们去琼库什台村其实就是在阔克苏大峡谷两侧的山峰上绕行,远远也能看到人体草原;如果买票可以在峡谷底部游览。

在售票处门口的木梁上看到一个燕子窝,燕爸燕妈来往穿梭地喂食。

小燕子们食欲旺盛,经常急得把小脑袋伸出来,看得见它们大张着的嫩黄的喙。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进了景区大门就上区间车,然后就在高山草甸里穿行。第一站是百草坡,下车拍拍花,看看草。

下一站就是终点,这里通往好几处景点,也有很多骑马的。

还有木栈道可以去往猎鹰台,另一侧的小径可以去俯瞰峡谷。

我们想先去看峡谷,走了半个多小时,找到一条通往峡谷边的小径,这条小径两旁的草很茂盛、花也比别处的更大、更高,是我这几天看到的草场中花最多的。

而且还有很多金莲花,在阳光下分外灿烂明艳。在赛里木湖和金莲花错过的遗憾算是被弥补了。

出来旅游常常有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的惊喜。走到悬崖边俯瞰阔克苏大峡谷,上空有若干只雄鹰翱翔,它们的影子投影在草地上,难怪这么茂盛的草地里兔子、田鼠都不见踪影。

而且沿途人很少,

到了悬崖边,除了我们三个,只看到从百花坡骑马过来的另外一家三口。

他们也很兴奋地说骑了这么久总算看到别的游客了。低头看峡谷、抬头看雄鹰,远远近近都是绿草鲜花和森林,除了有点晒,其他都让人流连忘返。但因为要在天黑前赶到琼库什台,只得放弃了猎鹰台,坐区间车回景区门口了。

从这里开车到琼库什台(深山林场里的阿萨克族村落),山路十八弯,一路颠簸,还有若干土路,但是沿途风景很美,饱览喀拉峻草原及河谷风光。不过天气不太给力,有些阴天。图中是收割过的麦子地。

紫的是紫苏或者熏衣草,黄色的是油菜花或者向日葵,绿色夹着红色的是红花(不是藏红花,可以活血,红花油就是这个红花做的),还有小麦以及菜地。

下图上方的圆形田地是用紫苏和油菜花组合出的太极图。这张是宋师傅在6月里拍到的。

下图是我们拍到的实景。这个季节花不再盛放,天气也不够晴朗,效果就打折扣了。再次强调新疆一定要在6月底7月初来。

这是局部放大图。

下图就是传说中的人体草原了。如果买了阔克苏大峡谷的游览票,走到峡谷尽头就可以看到人体草原。我们在公路边看看效果也不错,关键是天气和光线得配合。

这就开始山路十八弯了。晕车的人估计走不了这样的路。

5点多到达琼库什台,山谷里的一个小山村,一条小河穿村而过。几乎家家都在旅馆,村子里也一直在大兴土木,修路建房。但是这么多游客蜂拥而来,村子承受能力有限,对脆弱的自然环境必将造成极大的破坏。

这里住宿条件比较简陋,基本都是木头房。我们住的是三人间,房内是床垫搭的地铺;用木板和隔壁隔开,旁边房间动静大点都能听到。

有些房间就是大通铺,直接睡地上,白天把被褥叠起来。不过出来玩,回房间主要也是睡觉。

因为担心要下雨,入住后赶紧去村外的小河旁转了转。刚出门时还能看到远方天空有点蓝色。以为会慢慢转晴。期待着晚上的星空。

但眼瞅着天就阴下来。

石头上的红色不是铁锈,而是一种类似地衣苔藓的生物。

7点就开始下雨了。回屋后雷雨交加,下得哗哗的,彻底出不了门了。于是点了一大盆羊排面片汤当晚饭,店家把小矮桌搬进屋里来吃饭。

晚上10点多雨才停,依稀能看到天边有一点晚霞。但云依然很多。

于是放弃了观星的打算,踏踏实实去睡觉了。

凌晨5点多醒来,发现竟然能看到星星,于是赶紧爬起来深一脚浅一脚地出门去观星。虽然这回没看到日出日落,至少看到了满天繁星还有银河。

D11(7月31日 周三)琼库什台—(阔克苏大峡谷)—新源

小村里的傍晚和清晨总是清静而又充满生机的。

这才是真正的走地鸡。

吃过早饭,爬到村子后面的半山腰上俯瞰了全村。

喜欢骑马的游客来这里可开心了。

说实话,前往琼库什台路上的风景比村子附近要好看得多。相比之下,禾木更好:居住条件、旅游设施都优于琼库什台,而且禾木的观景台视野开阔、景物多样(白桦林、草甸、河谷)10点出发。路上又把昨天的山路全部绕了一遍,昨晚的雷雨洗出了蓝天白云,今天把昨天受天气影响没拍好的景致都补了一遍。沿途河谷与山崖、荒凉与丰茂交替变换。

景色苍凉,人却婉约,忍不住偷拍了一张。

但是这个时段阳光又太灿烂了些。如果清晨或者傍晚效果会更好。尤其是拍下图的人体草原。请将下面三张图按从左往右的方向欣赏。

河谷的局部放大图。

但夏季这里5点多天亮,9点多落日,要赶上清晨或者傍晚难度比较大。

又见太极田。

向日葵已经是老朋友了。

在烈日下采摘红花的人们,“汗滴花下土,朵朵皆辛苦”。

路上羊群和牛马不时与我们抢道,尤其是跟在羊群后面看到绵羊们努力扭着大尾巴往前跑却又跑不动的样子,真是让人忍俊不禁。

羊儿剪过毛后立马清减了许多。

下午2 点多又经过特克斯外围,远远可以看到太极眼摩天轮。

然后往新源走。路上在一位维族老大妈店里买了个西瓜,请她帮我我们切了,还在她家的小院里坐了会儿吃西瓜。

然后继续走,下午5点多到达新源。在旅馆隔壁的店里吃了大盘鸡和大盘鱼,我们要的是中份,量也不小,当然也不便宜,一份180。

D12(8月1日 周四)新源—巴音布鲁克那拉提(独库公路南段)

早上9点多出发,路上买了几块当地产的香皂。从外围经过那拉提草原。

经过独库公路的南段,沿途风光果然很美。言语已经不足以描述,还是用照片来说明吧。经过这带山沟就进入了独库公路。山沟里树木葱茏、流水潺潺,有些象川藏线上高山峡谷里的风光。

开始走独库公路了。

看到小牛犊吃奶,感觉自己喝牛奶是在和它抢食。

路边经常有养蜂人在卖蜂蜜和各种蜂产品以及蘑菇等山货,偶尔还有高山雪莲。不过也要小心被随处飞舞的蜜蜂蜇了,俺家闺女就不小心中招了,立刻起了个红疙瘩。小妮子一向老实,很少被蚊叮虫咬的,又疼又怕地哭了一阵。看她哭得可怜,看摊的养蜂人说来抹点药吧。我们以为他们养蜂难免被蜇,以为会有什么特效药,原来就是抹了点风油精。

从山间公路走出来就进入巴音布鲁克,果然是水草丰美,随处可见当地特有的黑头羊,让我想起《小羊肖恩》里那群呆萌的英国黑头羊。

马儿们也非常骏朗。

宋师傅早就告诉我们这里的黑头羊肉最好吃,中午在景区门口的新线饭馆吃了烤羊肉串,果然是入疆后吃过的最好吃的羊肉串。现剔的羊肉。

进入巴音布鲁克景区,发现最美的风景都围在里面了。先去了天鹅之家,远远地看到几只天鹅,还有更多的鸥鸟。清乾隆时土尔扈特部回归后就被安置在巴音布鲁克大草原,他们历尽艰辛,万里返乡;而天鹅们也是年年回到这里休养生息,人和动物一起谱写着故土情深的传奇故事。草原上的牧民们对天鹅们也非常珍爱,一直在小心守护着它们。

然后又坐上区间车去看九曲十八湾。中间经过一个喇嘛庙可以下车游览,我们略过了。在草原上大约走了半小时到达九曲十八湾,沿途绿草如茵,还有水洼、小河,以及一片片的紫花,映着蓝天白云,令人心旷神怡。

到达九曲十八湾景点,车停在山坡下,需爬到山梁上的观景台才能看到九曲十八湾。小朋友也受到草原的感染,跑到雕塑前摆起了POSE.

为节省时间,我们坐电瓶车上山(单程10元,并且只能付现;这是我到新疆后唯一的一处不能用微信或者支付宝的地方。在新疆微信比支付宝更受欢迎。不过要做好手机信号时好时差的思想准备。),然后再走下山。观景台依山而建,每走一段风景都有所不同。边走边照。远处的山一会有阴,落片雨,一会又放晴了,各种变化。

下山的路也很美。

因为还要赶到那拉提,我们在6点多出了景区。这会正有大批游客进入,打算看日落时的“九个太阳”。我只能上传一张网上找到的照片了。回程时看到路旁的彩虹。

可爱的黑头羊。

再次走上独库公路南段,在夕阳下重温了过来时见到的景物,又添了几分美丽。

每次旅行都是一次修炼:有取有舍,有失有得。得之我幸,舍之坦然。以后有机会,争取再来。

晚上住在那拉提草原边上。

D13(8月2日 周五)那拉提—独库公路(北段)—独山子—乌鲁木齐

今天需要赶回乌鲁木齐,7点半就出发了。经过独库公路北段,就是传说中的最美公路。既壮观又旖旎,时而青山翠谷,草甸溪流,温暖湿润;

山顶寒风中的小花,远处是静静的雪峰。

石头上停着收起翅膀正在休憩的鹰。

山道弯弯,拐了又拐。容易晕车的人不建议走这条公路。

盛夏时节,山脊高处依然雪峰高耸、寒风凌冽,寸草不生。但宋师傅说这时的雪和5月公路刚开放时相比已经少了很多,而且有些脏。

下山时还有个湖泊。

后面的山地都比较荒凉了。

这条公路每年只在5月至10月间开放,只有包车或者自驾才能走。更难得的是今天一路都是蓝天白云,原本就美丽的景色又加分了,好象新疆给我们的临别秋波,要在我们离开前展示它全部的美丽。越是惊险奇伟的景色,路也修得特别艰辛,走在这条最美公路上我由衷地感谢当年那些不畏艰险、甚至为修路献出生命的筑路者,也感谢至今仍在兢兢业业维护公路的养路工。沿途还常见自行车骑士,在崇山峻岭中,他们亮丽的身影也成为我们眼中的风景。

14点走出了独库公路,进入独山子区域。之后到乌鲁木齐的路又是以荒漠为主,路边偶尔有些田地,让我想念起绿草如茵、牛羊成群的伊犁。还好依然保持着蓝天白云,一直能看到远处的雪山,直到乌鲁木齐还能看到雪峰。

比那天过来时的一路浮尘不知好了多少。5点多就到乌鲁木齐市郊了,但在进入市区里又赶上堵车。

D14(8月3日 周六)乌鲁木齐—北京CA1294 18:00

今天用4小时匆匆游览了新疆博物馆,建筑比较有当地特色。

展品充分体现了中西方文明在西域地区的碰撞和融合。比如下图是汉代的文物,马的造型很汉代,但人物的绘画风格却有些象西方绘画里的素描,而且武士的造型还有点象古罗马人。

有些内容视角独特。

草原石人质朴可爱。

新疆历史文物展集中体现了新疆与中原文化的联系和交流。

比如这个上过CCTV国家宝藏节目的伏羲女娲图。他们手上拿的分别是规和矩,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看完上述介绍后觉得到新疆旅游的顺序应该是先去博物馆参观再游玩:通过看展览对新疆的历史文化沿革有个概括的了解,然后再实地考察更有感觉。

文物大盗斯坦因的名字也多次出现,每次看见都很气愤。当年国家积弱、内部纷争不断,纵然有再好的宝贝也无力守护。如今国家日益繁盛,昔日被抢走的文物也有希望回归祖国。我们每个人也要努力守护这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

看到历代版图的变迁更让人感慨不已。

也有些小缺憾。这个应该是照片吧?旁边却标注为“画像”?!

新疆民族服饰馆里有很多民族的服饰,

但没有特别注明,除了辨识度较高的维族、

哈萨克、蒙古族,其他的就傻傻分不清了。还好赶上一位带团队的导游,跟着听了一些。真是应该增加一些文字介绍的。正值暑假,来参观的学生和游客络绎不绝。

还有一些很有特色的主题展。出于对逝者的尊重,就不照展品了。

这个新疆古代服饰展有些展示内容比较新奇有趣。

参观之后我们去西虹街的特色餐厅纳瓦餐厅品尝了新派新疆菜,看了歌舞表演;

米肠子与面肺子,新疆特色小吃,但不是每个人都吃得惯。

顺便在旁边买了网红“阿布拉的馕”,刚出锅的馕饼酥脆可口。后来发现也可以网购。

每天都排队,我是站在队伍里拍的。

刚出锅就被卖光了。

然后赶赴机场,踏上归程。

丰富多彩的新疆,风景美丽多样、当地人热情好客,让人流连忘返,期待有机会再来。也祝愿它更加美丽安定,各族人民和谐共处、安居乐业。

注意事项:

天山横卧新疆中部,天山以北称“北疆“,以南为”南疆“,天山融雪形成的河流浇灌出南北疆水草丰美的高山草甸和草场。北疆的自然风光更壮美,南疆则有很多少数民族聚居,因而有“北疆看风景,南疆看风情”的说法。

【最好的旅游时间是6月】

5月去还有些冷,8月也偏冷,且草大多黄了。6月份是草原最美的季节,鲜花盛开、天气晴朗、温度也比较适宜,新疆如此、内蒙亦如此。但家有学子,7月15日才放暑假、学校又有活动,最早也只能在7月21日出行。于是此行有一半的日子天气都不理想,山区是阴雨,平原地带是高温和干旱造成的浮尘,很晒但能见度低,遮蔽效果堪比北京的雾霾,远景和湖光山色的倒影都看不到,景致大打折扣。7月底草原上的花朵也以紫色、白色和黄色为主,花朵不大、植株不高,远看可以忽略不计,远远近近都是一片绿色,有些部分还开始发黄,7月的草原完全没有6月份花开遍野的惊艳。因此如果时间上许可,还是尽可能安排在6月到7月初出行。

【饮食建议多选面食】

作为喜食米饭的南方胃,对这里的米饭实在接受无能。不知是否因为经常做手抓饭,还是当地人以面食为主、不擅长焖米饭,我在北疆各处吃到的米饭都有些偏硬,甚至夹生。所谓入乡随俗,还是面食可以充分发挥当地人民的烹饪技能,而且因为当地主产小麦,这里的面也确实筋道好吃,无论是炒面、拉面、拌面、烤包子、烤馕,都比这里的米饭好吃。这里的菜也以各种牛羊鸡肉为主,配菜主要就是洋葱、土豆、青椒等,有时候炒的肉还嚼不动。如果不确定点什么菜,西辣蛋(即西红柿、青辣椒炒鸡蛋)会比较保险,至少不会做得太差。经在各处品尝羊肉串或者烤肉的实践,还是巴音布鲁克的黑头羊最好吃,肉质细嫩、肥瘦合适;与其他景区相比,这里景区周边饭馆的价格也比较公道实惠。

【强烈建议带伞,晴雨皆可用;支付主要用微信】

因为山区气候多变,出太阳即暴晒,下雨又有雷霆之势,建议日常出行带把伞,即可遮阳又可挡雨。成熟的景区多有木栈道,所以不必担心伞不好爬山。当地多推荐用微信,据说因为微信转帐提现没有手续费。除在在巴音布鲁克买上山的区间车票时需要交现金,其他各处景点、大小店铺、摊位都可以用微信支付。不过某些地区和时间信号不太好,所以建议还是带些现金备用。

【交通】

机场到市区已经开通地铁1号线,目前也就开通了这一条线,2019年6月底才全线通车。但可以到达新疆大学、二道桥等主要站点,贯通乌市南北主要区域。还是挺方便的。后来打了几次车,发现这里的司机师傅不喜欢开空调,再热也是开着窗户通风,走在环城高架路上是又晒又热,反倒是坐地铁方便。而且地铁的价格和北京差不多,坐的人相对少,乘坐体验还算舒适。

另外还有各条公交线路,可以用微信开通红山一卡通(当地公交卡),上车刷乘车码即可;大部分线路都可以使用乘车码。但公交车也不开空调,比较热。其中BRT(快速公交)开空调,且在高架路下行驶,比较凉快。

【时差】

乌鲁木齐偏西,和北京差两个时区,但使用北京时间,即这里晚上9点左右才天黑。所以博物馆、商场等都在10点才开门,景点一般在9点开门,尤其是一些可以看日落的景点在下午6点左右还会涌进大批游客。所以当地人一般都在下午2点吃午饭,晚9点左右吃晚饭,夏天又热,晚上11点左右还会看到很多在街上散步的人,还有不少小孩子在路边玩。如果体力够好,从7点到晚10点天都是亮的,可以充分利用时间玩个痛快,尤其是住在景区里可以从日出玩到日落,不受景区关闭的影响。

【安检】

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在新疆进入公园、超市、旅馆、地铁等均有安检,需要摘包检查,查得也比较仔细;从公路进入一个新的地区之前也要将车窗降下等待检验,有时比较宽松,通过哨卡时开窗、目视两侧的镜头即可;有时稍严,路边的警察会查问一下从哪里来的等等。如果是乘坐大巴可能还需要下车挨个查验。我们都是打车或者包车,不用下车。被查得多了就适应了,随时带好身份证,配合查问即可。

【门票及景区区间车】

俗话说,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大。新疆实在太大,各景点之前有时距离几百公里,需要坐火车甚至飞机前往。景区内也很大,所以除了买门票,最好买区间车票,或者骑马前往,否则仅凭双腿实在是走不过去。各景点的门票加区间车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