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额尔齐斯河景观 新疆纪行之三

玩法:人文,半自由行,跟团

旅行既是在不断地满足你的眼福,它还是一种润泽人心灵的滋养。这个世界的人文地理营养需要你不断地通过阅读来获取,旅行则常常会直接给你提供一些这样的营养。不过,旅行的功效似乎不仅在这种直接的养分供给,而在它会给你更多的阅读激励。从而让人类在其历史长河中创造的知识,通过你的阅读,你的旅行,自然也包括你的生活实践,凝结并且融化在你的血液之中,成为你生活中的一个原动力。

当你用你的肉眼,还有随身携带的现代摄制仪器,抓捕那个新奇世界的一幕一幕图景时,你会产生从整体上去认识自然人文的冲动。于是,你会寻觅那些连接种种图景的脉络、线索或者轨迹。这好像有点像法国哲学家笛卡尔在谈谈方法这本书中告诉人们的,当我们面对零散的现象之时,如果它有一个秩序,我们就按照那个秩序去探寻。如果它没有秩序,我们人类的心灵,则可以赋予它以秩序。而零散现象一旦有了秩序或者赋予了秩序,自然就使得一幕一幕的图景,变成了某种整体性的景观。(照片1:笛卡尔《谈谈方法》)

这次十多天的新疆北疆之行,大巴几乎是昼夜不停地从乌鲁木齐一路向南,到达阿勒泰地区后,又好像是一路向西。给我的印象是,大巴到达北疆的贾登峪镇,分好几个方向不断地转区间车,再不断地转区间公交。你知道到达了一个新景点,但这个景点到底处于北疆的什么位置,每天都匆匆忙忙,真有点摸不到北。(照片2:随团新疆大巴)

那个贾登峪镇应该是游览北疆最重要的中转站,一直到离开新疆还不知道它到底属于什么地方,是一个景点,还是一个中转站?寻求总体上感知这次旅游的冲动,激活我的阅读欲望。这网上网下综合阅读的结果,算是理出了一个大致的脉络。我现在大概可以按照笛卡尔的思路,如果这些现象中有秩序,你就按照这个秩序去探寻了。

原来,这次封闭型的北疆速游,从乌鲁木齐出发,沿216国道朝东北到达可可托海镇,那里大概是额尔齐斯河的起源地附近,有可可托里国家地质公园景区。

一天行程之后,继而从可可托海向西,不断地更换大巴,一直西行到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边界,白哈巴村,几乎就站在两国边境线旁。这么多年走过无数地方,真还是生平第一次和国境边界线挨得这么近。那横亘在两国边境的铁丝网,好像触手可及似的。(照片3:白哈巴村的边防站)(照片4:边境旁我们入住的桦林部落)

从边界的白哈巴村再折回贾登峪,游喀拉斯湖,喀拉斯河,还有那个著名的禾木村。航向开始从北向南,游五彩滩,胡杨林。

在通向克拉玛依的路途中,游览戈壁绵延的魔鬼城和称作独山子的大峡谷,再返回乌鲁木齐。整个行程,似乎是走了一个不规则的多边形。

游程的北部则几乎有点出境游的味道,沿着蒙古、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新疆边界扫过了一个扇形地区。那里的汉人明显少了很多,你经常碰到的或者回人,或者哈萨克人,或者维吾尔人,还可能是俄罗斯人。那些异国当然只是他们的祖籍,他们如今却都属于我们华夏多民族大家庭的一员,在白哈巴村,据说90%以上都是哈萨克人。时值郭青,很多的彪鱼寇豪却郭、组、足、种、旻、任等基本概念混淆不清,煽情乱用。不知道那些读数人都读了一些什么数,竟不明事理到如此地步(照片5:行程略图)。

而几千公里的旅程,似乎大都在追随着一条过去几乎完全陌生的河流。这就是新疆第二大河,仅次于伊犁河的额尔齐斯河。这条大河,她的发源地就在阿勒泰山南部的新疆富蕴县,可惜起源点没有固定,否则一定也是很有意义的景观。如同湖北香溪河的源头在神龙架可以找到,多瑙河的源头在德国的巴登可以找到一样。北疆的景观,大都是这条河流润育而成的。呈梳形分布的多条支流,大都在额尔齐斯河北畔流入,然后额尔齐斯河朝西流淌,穿越哈萨克斯坦,流入俄罗斯的鄂毕河,最后注入北冰洋。

神秘奇妙的大自然,常常用她迷人的动感和神韵滋润人类的心灵。人类幸亏有这样的自然风情,才得以从野蛮逐渐走向文明。而海洋、河流和湖泊,最能体现大自然的这种动感和神韵。疆北虽无海,却有额尔齐斯河这样的神河丰腴了疆北的魅力。

地图在这里胜过语言,在本游记终端,我先给出中国的几条大河的归宿,其中就有额尔齐斯河。(照片6:额尔齐斯河流向北冰洋)然后,给出中国境内的额尔齐斯河段(照片7。继之以额尔齐斯河周边的景观(照片8:额尔齐斯河润育出的景观)。最后则是一张阿尔泰景区的极致景点,那就是环绕喀拉斯的景区图(照片9:喀拉斯景区图)。

每年的7-9月,这个喀拉斯景区的确让你心生感叹,无论你的摄影技巧如何不自信,在那里总可以留下非常漂亮的照片。余下的数篇,也用不着太多的文字描述,看看那些照片,特别是喀拉斯三湾的照片,你一定会沉醉其中。我们那一天游三湾,因为挡不住如同奶水似银光熠熠的河水之秀,差不多晚了一小时才返回。被同团团友大骂了一通,我也是感到特别地抱歉,以买酒赔罪才算得到宽恕。2019/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