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16亿打造的《千回西域》,创十项中国之最,连赛马都搬上舞台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乌鲁木齐
天山
慕士塔格峰
火焰山

以前人们想了解一个地方的历史文化,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去当地的博物馆,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便能对一个原本并不熟悉的地方有一个大概的了解。但是近年来,随着各地大型舞台艺术的兴起,人们发现,要了解一个地方的文化,并非一定要去博物馆去看那些枯燥的图片和文字,而是可以坐在大剧院中,舒舒服服的欣赏一场赏心悦目的舞台秀,以一种大家都喜闻乐见的方式,便可以更加直接、更加有效了解一个地方的历史文化。

这种舞台艺术的兴起不仅让游客获得了视觉的享受,也让各个地方的旅游资源得到了丰富;不仅让游客在白天舟车劳顿、爬山涉水的奔波之余,晚上可以去到剧院,舒舒服服的看一场大戏;也让各个地方不仅能用风光把游客引进来,更能用文化把游客留得住,让那些不喜欢喝酒、泡吧的游客,多了一个更加有意义的选择。

这样的演出现在在国内各个地方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大到国内各大一二线城线,小到一些区县城市,很多都有围绕自己的文化资源打造出一些舞台秀、实景秀、水秀、沙秀、魔幻秀……种类层不出穷,甚至很多都聘请了专业的团队,力求尽可能的将自己的历史文化更为生动的呈现,让游客看过之后能印象深刻。

在达人西游第八季的旅途之中,我们先后在乌鲁木齐的国际大巴扎和昌吉市的新疆大剧院欣赏了《丝绸之路.千年印象》和《千回西域》两场演出,每一场都无比精彩,每一场都印象深刻,在这里,渝帆想为大家重点介绍一下,昨天我们在新疆大剧院欣赏的《千回西域》。

要介绍这场演出,得先向大家介绍演出这场舞台剧的剧院——新疆大剧院说起,新疆大剧院没有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却在与之相邻的昌吉市,这多少有些让人意外,这座剧院能惯以新疆之名,自然能说明他在新疆艺术圈的地位,投资超过16亿,以"盛开的天山雪莲"为设计理念,是新疆别具风格的新疆文化艺术地标。

据工作人员介绍,新疆大剧院及《千回西域》拥有十项中国之最,比如新疆大剧院是国内最高的钢结构大剧院、国内剧院最大面积的表演台(4000平方米)、国内舞美场景变化之最(40项场景联动)、国内舞台特效手段之最(全彩激光阵、数字、水幕、波光跳泉联动)、国内光电集控、全景多声道技术领先之最(国内剧院首创)、国际室内LED展示面积多媒体表现之最(3600平方米LED屏幕)、国内剧院民族服饰制作精良之最(2000套服饰总制作费达2000多万)、国内剧院民族演员和国际舞者阵容配置之最(360)人、以及前面提到的国内投资最大以丝绸之路文化为主题的剧院(投资16.8亿)。

新疆大剧院《千回西域》的主剧场可容纳2100人同时观看演出,配置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声、光、电、烟火、水幕等大型舞台装置,而《千回西域》这台歌舞秀能在新疆大剧院主大厅上演,也的确是经典之作,它以新疆丝绸之路沿线神话传说、历史典故、民间故事等为灵感,以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塔吉克族等新疆各民族的歌舞表演为主体,穿插杂技、武术、冰舞、马戏等多种表演形式,同时结合多维度立体实景和高科技声光效果,将古代丝绸之路的灿烂历史和绚烂民族风情一一展现在我们眼前。

《千回西域》与新疆大剧院的配置可谓强强联合,整场演出的时长大约80分钟,舞台科技感十足,服饰华丽漂亮,演出阵容强大,一共有来自中国、俄罗斯、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等国的360名演员共同完成。

据资料显示,整场演出中的大规模立体实景及场景变换多达40余次,9米高,80米宽的瀑布,瞬间可倾泻300吨水;6台大型马匹速跑机,可展现骏马奋蹄长空的震撼场景;总面积4000平方米的巨型舞台,380平方米的升出式舞台通过升降台面的变化,可实现台中台,冰舞台,水舞台等多种立体转换。生动地还原了大美新疆的冰山雪峰、大漠胡杨、高山草原等自然场景和古寺宫殿、洞窟飞天等历史文化景观。

《千回西域》一共分为六个章节,以丝绸之路文化作为创意核心,从远古丝绸之路、传播文化,交易商贸的驼队一直演绎到今天的天山脚下,雪莲盛开,瓜果飘香的田园,以大型多空间的舞美创作,突出表现西域歌舞文化的悠久与浪漫。

《千回西域》的第一章是《大爱》,广袤的大地上,悠悠驼铃回响在天地之间,千难万险隔不断丝路古道,天崩地裂也撼不动人世间的祥和安然,传说中的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脚下发生着一幕幕充满传奇的故事。

第二章是《玉魂》,和田美玉,誉满天下,昆仑山上皓月普照,圣洁雪水潺潺流淌,翩翩起舞的赤女踏水而歌,一段古老而神秘的故事便由此展开。

第三章是《梦回》,梦回悠远的西域古国,仿佛穿越在时空交错中,那沉寂千年的喧嚣总会留给人们精彩的遐想,楼兰姑娘的故事更是引人入胜。

第四章是《生命》,在千年不死、千年不倒、千年不巧的胡杨树下,美丽的维吾尔族姑娘弹起悠扬的萨塔尔,或许西域之美,就在十二木卡姆中,胡场伴随着生命与灵魂的歌唱,或许便是这个民族对世界的特有感悟。

第五章是《燃情》,在新疆的火焰山下,一排一排手持丝线的织绸姑娘宛若大自然的调色师,用一双双勤劳的双手勾勒着美好的家园,收获时季,瓜果飘香,人们欢乐的跳起了刀郎麦西来甫。

第六章《草原之恋》,新疆的雪山、牧场、炊烟、毡房,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骏马飞驰,哈萨克族的牧民怀抱冬不拉,深情歌唱着美好的家园和生活,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和睦相处,一幅各民族团结的壮美画卷一一呈现在我们的面前。

渝帆看过的各类演出不下百场,《千回西域》至少可以排进前五,整场演出精彩纷呈,无论是舞台、灯光,还是服饰、舞蹈都几乎无可挑剔,而且我们拿到的是1280元一张的VIP门票,时而奔腾的骏马从前面飞驰而过,时面漂亮的新疆姑娘从天而降,出人意料,非常震撼,如果要给它排一个分的话,100分怕他们骄傲,至少也可以给他们打过95分。真的非常值得一看,大家有机会可以来看看,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我们22号看的那一场是2019年的最后一场,如果想要来看的话,2020年元月份再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