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九日行

玩法:跟团

新疆九日游记 “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真正开始新疆之旅时你才能体会这句话的含义。决定了去新疆旅游时,选择交通工具就让你为难。从江南到新疆首府乌鲁木齐,普通火车要四十多个小时,高铁要在兰州换乘,共计也要乘二十多个小时。飞机要飞五个多小时,八九月份是旅游旺季,机票共计要四五千元,但最后还是决定乘飞机。
选择游玩天数也不容易,北疆走马观花游一圈,至少也要七八天,景点却看不到几个。而南北疆走马观花游一圈,至少要十一二天。再看看那每天的车程,就让你头疼,每天五六个小时车程就是少的了。如果你想减少乘大巴的时间,改乘火车,你会发现虽然有火车,但从乌鲁木齐到阿勒泰的火车要一个晚上,火车到不了景区,只到北屯市,离喀纳斯景区还是有几个小时的路程。游玩形式的选择刚开始还想自由行,但看看遥远的路程,如果自己一站站乘车,转车,不知要费多少精力呢。最后决定还是选择和同学到乌鲁木齐后跟团大巴旅游 。游玩的地方有天山天池阿勒泰的喀纳斯景区,克拉玛依的魔鬼城景区,以及吐鲁番的火焰山葡萄沟景区等,共计天数为9天,先走马观花看看北疆吧。
天山天池是距离乌鲁木齐最近的一个景点了,从乌鲁木齐出发,也就一个多小时的的车程。这个景区是个5A景区,如果只看天池,三个小时够了。景区的车会将游客送达天池,沿路遍生西伯利亚冷杉,云杉等树,树干笔直,而树枝极像人伸张着的臂膀,有的树树枝向上张开,有的树枝树枝向下张开,很有意思。8月份树木都还是绿油油的,因此进入景区后就会感觉和景区外有很大的不同,景色怡人,空气也很清新。车上的司机导游让我们上山多呼吸新鲜空气,多呼吸一口,可以增寿0.1秒。天池还是很美的,一池碧水,两侧的山峰就像一扇扇门一样整齐地排列在天池的两侧,看上去很壮观。天气很凉爽,多云,没有拍到蓝天白云衬托的天池,有点遗憾。

离开天池,我们就要去往阿勒泰地区的北屯市,从北屯再去喀纳斯景区。这真是一段长时间的大巴之旅,9-10个小时的车程啊。虽然我们乘坐的是很豪华的大巴车,座椅很宽敞被称为航空座椅,但依然觉得很累。本想好好看看这戈壁滩的,但不知怎么的,看一会车窗外的景色,我就昏昏然地要睡觉。也许是路上的景色让人产生了视觉疲劳,两三个小时的路程里外面的景色都一样,你看一会就睡着了。一觉醒来,窗外景色已变换,茫茫戈壁滩变成了辽阔的田野,田地里是瓜果蔬菜玉米土豆。途中导游还提醒我们看看经过的一个半固定沙漠,沙漠上生长着梭梭草。晚上九点半钟我们终于到达北屯,这是一个由屯恳人建立的城市,可以看到生产建设兵团的标志树立在路旁。我们住进了酒店,这时天色尚未黑,我们从这一天开始就要体验新疆时间了。
新疆气候干燥多风,这种气候也为新疆带来特殊的地理地貌。雅丹地貌就是北疆的典型地貌。距离北屯市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有个地方叫五彩滩,就是雅丹地貌造就的美丽风景。由于新疆大地上拥有丰富的矿藏,让风蚀形成的雅丹地貌呈现出不同的色彩,有黄色,有红色,也有绿色,色彩斑斓。这里的雅丹地貌很有特点,一条美丽的河流将五彩滩和生长着树木的绿地分开,河的一边是美丽的五彩滩,河的另一边是树木成林的绿地,在蓝天的衬托下,五彩滩色彩斑斓,美丽而壮观。

著名的喀纳斯景区位于阿勒泰地区的阿尔泰山脉中段,这个地区也是和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接壤的地方。整个景区很大,有冰川形成的湖泊,有草原,有森林,景色很美。我们游玩了景区里的禾木村,以及喀纳斯森林公园等地,而且在禾木村住一晚小木屋。从北屯到禾木村,要走5个多小时,这段路是我们在新疆走的最艰苦的路。禾木村在一个山谷里,进山的路是盘山公路,虽然海拔不高,但山路弯弯,路也不宽,大部分路段也只有两个车道,有的地方还很陡,山下就是悬崖,很险峻。真感谢我们的司机师傅,车开的很稳,让我们有安全感。

禾木村是哈萨克牧民和蒙古族图瓦人居住的村庄。图瓦人是蒙古族的一个分支,一共有三四千人,全部居住在喀纳斯景区的村庄里,其中禾木村是图瓦人居住最多的村庄。坐落在山谷里的禾木村,四周都是山,一条清澈的河流流过山谷,图瓦人和哈萨克人世代生活在这美丽的地方。这里现在发展成为一个旅游为主的村庄,看上去更像一个旅游小镇,有几条街道,道路两旁是一排排的小木屋民居,供游客使用。从景区的入口我们要乘近一小时的景区观光车,才能到达村里。

吃过晚饭导游领我们去观景台看风景,观景台在一座几百米高的山顶上,乍一听到观景台要走一千多个台阶,还是有点担心的,但走走停停,很快也就到达山顶了。这个山顶很大很平,从山顶望上去,四周还是山,山谷里就是禾木村,河水流过村庄,河的一边是一片片白桦树林,另一边是村里一排排的小木屋,风景还是很美的。导游告诉我们第二天早晨,如果幸运,可以看到日出,或看到云雾弥漫在山谷里,整个村庄的景色会显得更迷人。第二天我们看了云雾,还来不及拍照,云雾就消失了,日出没有看到。

从禾木村到喀纳斯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入口又要走一个多小时车程,在景区入口还是要乘观光车,40多分钟才到达第一个景点。导游让我们乘天气好不下雨先去观鱼台看风景,不要在中途景点停留,否则一下雨,观鱼台就会关闭。我们到达观鱼台的景点,还要换乘观光车才能到达观鱼台。又是近半小时的车程,观光车延山路向上,这里的山路更窄,和对面的车会车时,一辆车要停下来,对面的车才能过去,但山上的景色真美,虽是秋季了,山野上依然有盛开的山花。观鱼台是建在山顶上的看风景的亭子,从亭子上看四周的景色,喀纳斯湖全貌尽收眼底。我们沿着台阶向山顶走,数次停下来,看看四周风景,看看喀纳斯湖。喀纳斯湖是国内蓄水量最大的深水湖,最深处有一百多米。这是冰川形成的深水湖,湖水流过山谷,形成几个美丽的湖湾,最后流出山谷,形成河流。这些湖湾就是喀纳斯景区里美丽的景点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从观鱼台下来时,一路都是美丽的景色,四周有高山,森林,有开满山花的山野,还有美丽的喀纳斯湖,弯弯的湖水穿过山谷,流向远方。离开观鱼台景区,我们乘车去码头乘船游了喀纳斯湖。游完湖我们乘车往景区出口走,在月亮湾,卧龙湾,神仙湾景点停留观景。我喜欢卧龙湾的景色,湖水中生长着的树木构成的图案就像水中卧着的一条绿色恐龙。我们没有赶上最美的季节,没有看到九月份的喀纳斯,据说那时的喀纳斯是一张大大的调色板,不同的树木不同的颜色,和草地,湖水,蓝天白云一起画出了一副美丽的画卷。

在喀纳斯国家森林公园的这一天是我们整个行程里游玩时间最长的一天,从早上十点钟左右进入公园,一直到下午六点多才离开公园。就这样游玩的时间还是不足。如果有更多时间,应该好好沿公园里的木栈道走走看看,更多地和大自然接触一下。离开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我们晚上入住贾登峪生活服务区的宾馆,这是一个很大的景区生活服务区,宾馆条件也不错。我们的宾馆四周景色都不错。本想第二天早上拍几张照片的,但早上时间匆忙,又下起雨来,8月份的喀纳斯下起雨,天还是有点凉的,都需要穿厚外套或保暖衣了。 整个喀纳斯景区很大,一两天的游玩时间是不够的,希望以后有机会再来看喀纳斯秋天的美景。
离开喀纳斯,我们向克拉玛依进发,又是五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才到达克拉玛依乌尔禾地区的魔鬼城景区。魔鬼城是雅丹地貌,这里的雅丹地貌和五彩滩不同,风蚀的山体比较大,形状各异地矗立在辽阔的戈壁滩上,就像是一座不同形状的怪山组成的神秘城市。在发现这里之前,当地人不敢进入其中,称这里为魔鬼城。 景区里有观光小火车,为保护景区,游客要乘小火车,在景区里的站点下车参观。游客可以脑洞大开地想象被风蚀的山体的形状,海狮望月,孔雀开屏,狮身人面像,舰艇编队,大钟等等。整个景区的景色很壮观。

一首歌唱石油工人的歌曲,让我们知道了新疆有个叫克拉玛依的地方。克拉玛依的意思就是黑色的油,因此这个城市是当之无愧的石油城。这个城市也是我们从乌鲁木齐一路走来,最具时代感的城市,整个城市规划整齐,街道也很干净 。入住酒店后,导游告诉我们可以去看城市的夜景,我们的酒店就在市中心,一条河穿过城市, 每天晚上,都可以在河边公园观看音乐喷泉表演。我们安顿好后就去看夜景了,城市的夜景很美,音乐喷泉也很好看,表演时间还很长,一个多小时还没结束。在石油城住的宾馆很好,外观不很起眼,但房间很大,设施也很好,窗帘,灯光等都是自动控制的,这在国内是很少见的,不愧是石油城啊!
从克拉玛依返回乌鲁木齐市,需要4-5个小时。石油城地域辽阔,公路两侧都是油田,可以看到许多采油机,工作着的采油机被人们称为磕头机,机械臂上下缓慢运动,就像人在磕头,很形象的。公路两侧也有农田,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哈密瓜田,成熟的哈密瓜一个个躺在瓜地里,仿佛等着人们去摘。公路上的休息区有切好的瓜买,我们每天都要在休息区或景区吃哈密瓜或西瓜,又解渴又解馋。
到北疆旅游,有一个地方是人们必去的,那就是吐鲁番。一曲“吐鲁番的葡萄熟了“让人们都想到吐鲁番去吃吃葡萄。从乌鲁木齐到吐鲁番现在已开通高铁,汽车的车程要3个多小时。一般都是先看火焰山,再去葡萄沟。火焰山是由赤砂岩及泥岩形成的山,颜色泛红,也被当地人称为红山。横卧在吐鲁番盆地中的这些山寸草不生,由于盆地的气候特点,这个区域白天非常热,夏天地表温度可以高达50度以上。我们去吐鲁番的这天白天温度是32度左右,在火焰山景区的温度计上显示的地表温度是45度。但导游说这是今年她遇到的最凉快的一天,至少我们可以在景区里转一转,拍张照片,而且天空还有云,不会让我们晒伤。因为西游记,大家都知道了火焰山,都会来这里体验一下被高温灼热的感觉。但大家还是很快就结束游玩,上车去葡萄沟了。

大自然就是这么神奇,这火焰山的山谷,却是一条条绿色的种满香甜的葡萄和哈密瓜的山谷,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葡萄沟。火焰山寸草不生,为何山谷却是绿色的?这里的人民非常伟大,他们通过一种古老的水利工程--坎儿井,将远处山上的雪水通过火焰山从地下引入沟谷里,有了水,就可以种植葡萄,棉花等作物,这里的沟谷就变成一个个绿色的村庄了。葡萄沟是一个自然的村落,现在已发展成为旅游的村庄。进入景区,要乘景区交通车去游玩景点。我们主要游玩葡萄沟,这个景点是由高高的葡萄架构成的,你可以坐在葡萄架下,吃着葡萄,欣赏周围的景色。葡萄架上葡萄也成熟了,一串串的垂挂着,有青的,有紫的,很是诱人。 村庄有约100户人家,每家的院子里都有葡萄架,有人开了农家乐,你可以在葡萄架下吃饭,聊天。葡萄沟很适合休闲游,悠闲地在这里逗留,摘葡萄, 去农家乐吃当地特色菜,或坐在葡萄架下欣赏民族音乐舞蹈。吐鲁番的坎儿井,是古老的水利工程,这样的水利工程在伊朗等国家也有,这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吧?我们去参观了坎儿井的博物馆,看到这样的水利设施,敬佩发明和修建这种水利工程的智慧,勤劳,勇敢的先人们。

如果喜欢马,可以去参观乌鲁木齐的另外一个景点--野马生态园。这个景点离市区很近。在这个生态园里,你可以看到野马及名贵的马,特备是汗血宝马。生态园里还展示了硅化木,古胡杨等。汗血宝马不是我想象的那种高头大马,而是精瘦的马。这种马奔跑速度快,但马的马皮很薄,薄的甚至能看到毛细血管。马奔跑后,出的汗在马身上,看上去就像是红色的,所以被称为汗血宝马。还看到欧洲的几种名贵马,那些宝马都很漂亮。

新疆之游只有短短的几天,我们特意多留一天,去参观了新疆博物馆并逛逛著名的国际大巴扎。如果想了解新疆的历史和发展变迁,去参观博物馆是个不错的选择。新疆是具有悠久历史的地方,在博物馆里,你能看到石器时代,青铜器时代都在新疆留下了遗迹。可以想象古时的龟兹国,乌孙国繁华的异域风情。自汉代起这里就已是中国的领土,而鼎盛的唐代中国所拥有的疆域更大。我们要感谢那些自古以来在新疆屯恳守疆的将士们。新疆地大物博,资源丰富,是我们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有了新疆,我们就有了可靠的石油及天然气供应基地。

新疆的地理被描述为”三山夹两盆“,天山,阿尔泰山,昆仑山夹了准噶尔盆地和塔里木盆地。 9天的新疆之旅游,虽然我们到的地方很大,准噶尔盆地,天山,阿尔泰山,看到了两山一盆地,但我们能游玩到的地方却很少。景点很多,地域又辽阔,一个多月都未必能游玩过来。旅游者都希望在最好的季节看最好的景色,但现实往往难如人愿。这次的新疆之旅虽然没有看到喀纳斯最美的景色,但我们也体会了新疆的地大物博,幅员辽阔及多名族的风土人情,九天游玩下来,还是很有收获的。期望下一次能在最好的季节来到新疆看到最美的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