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9

新疆|一路带你领略一年四季

天数:8 天 时间:4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父母
前言

新疆 ,地处欧亚大陆腹地,与 俄罗斯 、 哈萨克斯坦 、吉尔吉斯坦、 巴基斯坦 、 蒙古 等8个国家接壤,是古 丝绸之路 的重要 通道 ,也是个多民族区域。 新疆 以 天山 山脉为界, 天山 以南为 南疆 , 天山 以北为 北疆 。这也是我出生长大的地方。这些年,我去过很多地方,看过很多风景,但却从没好好看看这片养育我的土地。因为疫情的原因,迟迟没有回 广州 ,于是给自己和家人计划了一场 南疆 之行。在路上会找到你想要的答案。

DAY 1

乌鲁木齐 —— 库尔勒 (480km 7h左右)

第一天行程相对轻松,中午12点左右出发,晚上住在 库尔勒 (高速中间有一段路程限速)。 库尔勒 北倚 天山 支脉,南临世界第二大沙漠—— 塔克拉玛干沙漠 ,是西域文化发源地之一。 库尔勒 香梨已驰名中外。因为只是这次途径城市,所以没有游玩。

(晚上可以在孔雀河旁散散步,周围酒店很多,不是很贵)

Day 2

库尔勒 —— 库车 (300km 4h左右)

第二天行程依旧很悠闲,吃过早餐后,开始向 库车 出发。 库车 古时叫龟兹(音:qiu ci)市区不大,但 库车 却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2处世界文化遗产。市区内还留这以前的古城墙。午饭后,去了 库车 大峡谷。 库车 大峡谷位于 独库公路 南段,可以从这走 独库公路 去 伊犁 。我们虽然是五月去的,但大峡谷里面跟开了空调似的,冷飕飕,话不多说,直接上图吧。

库车 市内比较有名的就是 库车 王府了,前几年来老王爷还住在里面,现在已经去世了。 库车 王府全称为“ 库车 世袭回部亲王府”是乾隆皇帝为表彰当地维吾尔族首领协助 平定 大小和卓叛乱功绩。专门派遣内地汉族工匠建造而成的。当然我们现在所看见的王府是在原址上重建的。

Day 3

库车 —— 和田 (740km 10h左右)

这是在路上的一天,去 和田 的路上我们走了沙漠公路,答应我一定一定一定要走沙漠公路,让你知道什么叫壮丽。 塔克拉玛干沙漠 公路主要的2条,轮胎至 民丰 、 阿拉尔 至 和田 。我们走的是 阿拉尔 到 和田 这条。原本在我印象里沙漠公路可能像戈壁滩一样一望无际,全是石头。但他真的就是沙漠,是在流动型沙漠里修建的一条公路,也是世界上在流动沙漠里修建的最长的公路。路两边隔一段距离就会有停车点,可以把车停下来,走进沙漠玩。我们去的那天,太阳不是很大,不会很晒很热。

(沙子超细超软,偶尔可以看见小蜥蜴)

(远处成片的胡杨林)

(远处公路汽车依稀可见)

ps.沙漠气候干燥,多带点水,还要注意防晒。沙漠公路这一段没有洗手间,要提前解决好。

Day 4

和田 —— 喀什

这一天该怎么说呢,因为我是外地户口,正值疫情期间, 新疆 管控很严, 和田 没让我进,所以我们不得不连夜赶到 喀什 ,因为在 和田 办手续,又等他们解禁折腾到凌晨5点才出 和田 地区,中午1点到 喀什 。不得不说 喀什 颠覆了我对他的认真,记得第一次来 喀什 应该是十年前了吧,对 喀什 几乎没什么印象。现在的 喀什 现代化与古建筑相结合,民族风格相交融。

喀什 地区古称“ 疏勒 ”是古 丝绸之路 的交通要冲,中外商人云集的国际商埠。西域三十六国中很多国都在此地区,张骞出使西域时曾来到这里。

喀什 噶尔 古城虽是国家5A旅游景区,但里面仍是维吾尔族生活的地方,街道上奔跑的小孩,院子里乘凉的老人,街边飘香的烤肉,好像回到了小时候,这份生活气息是城市的高楼大厦带不来的。走累了你可以在百年茶馆喝维吾尔族的下午茶,看维吾尔族大叔唱歌跳舞,用他们热情的方式欢迎你。晚上逛逛夜市,可以吃到一种神奇的东西——烤蛋,他要先把鸡蛋开个小口,蛋清倒出来只要蛋黄,再加上其他各种蛋的蛋黄,搅拌均匀最后加上蜂蜜和其他调料放上火上烤。嗯....那个味道怎么形容呢,反正我是接受不了 哈哈哈。

(老茶馆下午茶)

DAY 5

喀什

喀什 深度游的一天,除了 噶尔 古城 喀什 还有全国规模最大的清真寺——艾提尕尔,距今也有500年历史了。从门口看很小,但进去后非常的大,不过我也是在网上看见的,因为按照教规,女人是禁止入内的,所以我们也没有进去参观。另一个古迹是香妃墓,香妃只是民间的说法,历史上乾隆皇上只有一位维吾尔族妃子叫“容妃”,因在京城水土不服因病去世,葬于 清东陵 裕妃园内。有传说是香妃兄长用了三年半的时间从 北京 带回了她的遗物,并埋葬在香妃墓 东北 角,所以香妃墓只是她的衣冠冢。(墓室内不能拍照)。

ps.因为第二天要去塔县,所以早上顺带去办了边防通行证。塔县与周边几个国家接壤必须要办通行证,要不半路会被拦回来。 新疆 省内的身份证要在户籍所在地办理通行证,疆外游客可以直接在 喀什 办理。带身份证就可以了(疆内身份证也有一次机会可以在 喀什 办理通行证,但第二次必须在户籍所在地办理)

办证地点: 喀什 国际自驾车与房车营地(办理地点已经不在 喀什 全域旅游中心了,不要走错了)

下面是办理时间

DAY 6

喀什 ——塔县(290km 6h左右)

塔县,全称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 。位于帕米尔高原东部, 昆仑山 西部。 塔什 库尔 干,在维吾尔语里意为“石 头城 ”,因城北有古代石砌城堡(统治中心)而得名。这里生活着一群勇敢、善良、朴素的民族,他们是古代东 伊朗 人的后裔,是纯血统的雅利安人,是 中国 唯一的纯血统的欧罗巴人种(白种人),他们世代守卫祖国的边疆,在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笔!他们就是“高山之鹰”、“冰山上的来客”——塔吉克族。自治县境内有红其拉甫口岸和 卡拉 苏口岸,通往红其拉甫口岸的路被叫做“中巴 友谊 路”。

去塔县路程不远,但全程限速且异常难走。因为塔县这几年在全力发展旅游,到处在修路,很多景点也在修,所以不太好找。一路上可以看见 白沙 湖、慕士塔格峰、 卡拉 库里湖。到了县城可以去石 头城 、金草滩,再往前开就可以去红旗拉普口岸啦。

( 白沙 湖因为天气和气候的原因看见的沙子和湖水的颜色是不同的)

(去塔县的路上)

DAY 7

塔县—— 喀什

早上去了金草滩、石 头城 这两个景点是在一起的,超级超级美。

(伪装塔吉克族小姑娘,哈哈哈哈)

塔县还有一个著名的打卡地——盘龙古道。我们这次去说是去盘龙古道的路在修所以没去成,很遗憾下次一定要去的。大家可以上网百度下很壮观。

ps.去塔县一定要带一件厚外套,即使是夏天,塔县也很冷,昼夜温差特别大。1秒入冬,前一天进塔县还是夏天,第二天开始下雪。欣赏一下5月的塔县。

Day 8

喀什 —— 乌鲁木齐 (1490km 18h左右)

又是因为外地身份证的原因, 库尔勒 没能进,所以我们直接从 喀什 赶回家啦。疫情期间, 新疆 管的还是很严的。

总结

1. 南疆 人文比较丰富 北疆 景色比较多

2. 新疆 昼夜温差很大即使是夏天来也要带厚外套

3. 新疆 治安很好,不用担心

4. 新疆 是多民族地区,要尊重少数民族的习俗

5. 新疆 地域辽阔,四季景色都不同,想一次玩完是不可能的。最好的季节是7、8月瓜果都成熟了。如果想看草原一般6月左右, 喀纳斯 9、10月入秋后景色最佳(但我个人觉得 喀纳斯 冬天也超级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