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8

兵团第九师—美得窒息的十里花海、千米画廊

这次有幸走访了九师165团,它位于塔额盆地的东北部,这里能看到无垠的草原和连绵的雪山,能感受到壮阔的风景。广袤的天地满是秀美独特的边境风景。难怪被称为“云上草原,天边净土”。我们驱车一路前行,这沿路都是奇美的景观、景点,让人目不暇接。除了独特的自然风光,还有当地特色人文历史。我们这次的目的地是当地最著名的自然景区:千米画廊和十里花海。

不知不觉就到了“千米画廊”,这是一条笔直的大道,两边种植着高大耸立的白杨,整齐地一字排开,形成了一条壮观的林荫大道。这条“千米画廊”见证了165团不畏艰苦开荒垦边的历史。据当地人说,165团的边防战士自1962年进驻新疆塔城中苏边境地区,顶着最艰难的环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排除万难坚守祖国边疆。走在这条林荫道,在享受清闲和宁静的同时,也不得不感叹,如今的这份祥和宁静是战士们日以继夜守卫边疆带来的。“千米画廊”呈东西走向,长约10公里,我们开着车走了一段,由于景色太美,后来大家都统一下车边走边感受“千米画廊”这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阳光透过层层树梢,洒下点点光斑,徜徉其间,抬头看着绵延的大树,像是蕴含深邃的诗与远方,随着枯黄的叶子飘到我的手心。随着步伐,落叶在脚下发出咔咔的脆响,专属于秋天的美妙音符;再看地上,大道早已经被枯黄的叶子染成了金色,秋意迷人。

怀着不舍的心情离开了“千米画廊”,随后便来到十里花海,这里又被称为达因苏草原花海。虽不是万花盛开的时节,但在这里仍感受得到勃勃生机,一望无际的草原、远处的雪山、蓝天白云相映成趣,雪山山脚下牛羊三五成群,在悠闲地吃着草,好一幅草原诗歌美景。据说来这里最佳的时间是每年的6月至8月。到那个时候,这片花海将会山花遍野,连片成海,十分壮观。这里的花品种繁多,有金莲花、野玫瑰、芍药、百合、串串红等百余种,真的很难想象在花开的季节,这里会是怎样一个姹紫嫣红的世界。这次因为季节不对,很遗憾没能亲身体验到斑斓的花海带来的震撼,下次来一定要赶上最好的时节。不过如今眼前的美景也足以让我心旷神怡,让我觉得这一片世外桃源分明就是一幅巧夺天工的油画,而着笔的正是大自然这位天才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