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4

南疆自由行10天11晚

DAY3:那拉提——库车

去过新疆就相当于看遍了世界;自驾过新疆,就等同于走遍了世界的角落;一天走过四季,有花开有雪落,新疆在这个秋天不经意间美成了天 。

昨晚刮了一夜大风,直到早上9点多才小了点,还好阳光明媚。匆匆吃完早饭,没来得及细细饱览置身那拉提草原的月亮河酒店,我们就再次踏上独库公路的下半段。车窗外望出,此刻的草原正处于绿色到黄色的渐变期,远处是蓝天雪山草原编织成的美丽画卷。翻山越岭开车不到一小时,所有人都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强烈要求停车场下车观景。下了车的一群人犹如脱缰的野马,奔跑在秋天的童话里:那片天山上层林尽染的绿岛是那么令人陶醉;那起伏山峦上的松是那么让人赏心悦目;那泉眼密布的淙淙流水让草原充满灵性。

那拉提旅游风景区

巴音布鲁克~电影里反反复复出现的名字,原来是这么美。

一路南下都是起伏陡坡路,虽然无法丈量是不是109公里,也数不清到底是不是1462道弯,但是你亲自行驶在这条路上会让你明白“天堑变通途”的真正含义,会让你对那些花费数十年时间修建这条路的官兵们的敬佩之心油然而生。通过铁力买提隧道口后海拔升至3200米,随后就是大下坡,下坡路上会经过镶嵌在天山上的两颗翡翠—大小龙池,当天阳光正好,微风不燥,水面波光粼粼,沉静而幽美。由于到达天鹅湖景区不是日落时候,为了多打卡个景点,我们放弃了九曲十八弯和天鹅湖,留下遗憾也就留下了再来的念想。

独库公路
大龙池旅游风景区

还没到达大峡谷景区门口,道路两边就有红岩燃烧,车辆在苍茫戈壁滩上飞奔,人的内心就跟“火焰山”一样狂烈。到达时间已经是18:30了,趁着光线还在,我们分散走进峡谷去探索其中的奥秘,去掀开她神秘的面纱。进入景区两边矗立着壮丽的红色巨崖,往前走便是幽静深邃的谷道,谷内的奇峰异石随着光与影的变化千奇百怪,有的像灵动飘逸的“仙女”,有的像守护峡谷的“神犬”,傍晚徜徉在火红的谷里,没有了白天的燥热,也尽消了人间的烦恼。走到一线天的地方就折返回来了,没有走到尽头看到古老的壁画。

天山神秘大峡谷

今天没有提前预定酒店和餐厅,旅行中的随遇而安也是一种态度吧。找酒店的过程中看到一家餐馆人头攒动,我们决定尝试一下,名叫“舔穆奇特色鸽子汤”。这里的民族特色比乌鲁木齐浓厚的多,餐馆里的食客都是当地人,他们用我们听不懂的语言交流,用友好的眼神和我们对视, 店里岁数大的服务员完全听不懂汉语,收银小姐姐的汉语还不错,能听懂大部分。一顿丰盛的鸽子宴一扫一天的舟车劳顿,免费赠送的车轮大馕沾着鲜美的汤汁俘虏了所有人的胃,拳头般的大肥腰烤着滋滋冒羊油,一口咬下去幸福感满足感爆棚。凌晨12:00一过,餐馆老板礼貌地指着挂在墙上的时钟示意着要打烊了,在我们再三恳求下,可爱的老板大叔给我们多加了半个小时。夜里12点多,马路边上的烧烤摊依然烟雾缭绕,水果摊的瓜果香味扑面而来,无不充斥着诱人的南疆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