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5

南疆自由行10天11晚

DAY4:库车——喀什

今天要从库车喀什,沿着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行驶近700公里,全程吐和高速。一路上车子行驶在戈壁高速公路上,远处是拔地而起的雪山,近处是蜿蜒的戈壁,他们横旋在数千里的无人区,这样的壮观可能也只有在新疆才能看到。但是这样的路开多了,这样的景看多了,就是瞌睡。于是为了缓解大家的审美疲劳,我们决定按照路标指示去往一个叫“刀郎部落”的景点。说起刀郎,好像陪伴了我们一路,乌鲁木齐一下飞机就跟随着刀郎的歌声去了八楼的二路汽车,而那里却没了八楼,停靠的二路汽车也已经远去,只剩下最后飘落的黄叶。

下了高速,车窗外瓜果飘香,饥渴交迫的一群人围在路边水果摊,黄瓤西瓜吃到饱。摊主是当地一对健谈的老夫妇,淳朴善良,汉语不是很流畅,没听说过天津,但是说起北京他们的眼里都放着光芒。午餐在阿瓦提镇吃了烤包子、大碗酸奶,干净利落不油腻香脆中带着浓浓的新疆味道。

很快就到了万众期待的刀郎部落,讲解小妹妹带我们进入景区,一路上讲解着刀郎部落人的传奇故事,马车载着我们奔跑在小路上,空气里飘着尘沙和马屁的自然味道,逛了一圈,大家一致认为刀郎部落比天山神秘大峡谷还神秘,因为此处没有刀郎,只有阿凡提和千年不倒的胡杨。今天天气热的让人有种中暑的感觉,感觉马车载着我们奔走了很久才出来,没有哪天像今天一样,大家那么渴望钻进自己车子。再次踏上吐和高速,车子在无人的公路疾驰,曲库里循环播放着那么几首歌,前方的路望不到尽头,徘徊、迷茫、孤独、希望都在路上,脑海里闪现的是“到底是怎样的终点,才配得上我们这一路的颠沛流离”,恰好歌声唱出了答案: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