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9

大美新疆(一)如梦伊犁

我是一个老文旅人,有10年从业经验,这十年间,我接触了各种各样的旅客,深知人们的顾虑,希望把我有限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如果有用,倍感荣幸。

现在是新疆的旺季,我把新疆分成四部分来讲,分别是伊犁喀纳斯、独库和喀什,今天先来讲第一部分,如梦伊犁。整个行程下来大约需要6天时间,按照乌鲁木齐起止,途径赛里木湖果子沟巴音布鲁克那拉提等。

第一天:乌鲁木齐——赛里木湖(约7小时车程)

如果提前一天到底乌鲁木齐,推荐住宿希尔顿、富力万达和康莱德酒店,乌鲁木齐推荐的景点如下:

1、【新疆自治区博物馆】,周一闭馆,位于乌鲁木齐市西北路581号,是自治区的省级综合性地志博物馆,也是全疆的文物和标本收藏保护、科学研究和宣传教育机构。(开放时间:10:30—18: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需登记证件)。

2、【红山公园】红山公园景区,位于乌鲁木齐市中心,是一座集旅游观光、古典特色、人文内涵、体育健身为一体的综合性自然山体公园,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也是乌鲁木齐市新十景之一。

【美食推荐】:

大肆朵颐梦寐以求的新疆美食是大家来新疆渴望想做的事情。乌鲁木齐是新疆美食的核心,这里可以品尝到正宗的烤肉(羊肉串)、烤全羊、抓饭、拉条子、那仁、马肠子、血肠子、面肺子等美食,赶紧开始一次真正的饕餮盛宴吧!

1.海尔巴格:民族特色餐厅,推荐拌面,抓饭,烤肉,薄皮包子,肉馕。

2.五月花餐厅(清真):环境是顶级的,店内装饰非常奢华,充满异域色彩,席间还有民族歌舞表演。特色菜:手抓饭、酸奶、石榴汁、野鸽子汤、烤羊腰。

3.小尕子(南湖店):出品有些特别,不同于别家大盘羊肉大盘鸡肉,这里的分量蛮适合游客的胃口。椒麻鸡桌桌必点。 特色菜:椒麻鸡,羊排,酸奶,豆腐碗,烤羊排,大盘鱼。

4.血站小李子大盘鸡:乌鲁木齐的老字号了,每天食客非常多,大盘鸡分量很足,味道非常赞。

如果早上8点出发,到达赛里木湖大约下午两点,一路车程无聊,准备好音乐和零食。抵达"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沿着湖边的公路一路向前,每个停靠的站点都不容错过。克勒涌珠,景色最美的地方,也是婚纱摄影的胜地;成吉思汗点将台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在这里可以一览赛里木湖全景;五月中旬到七月初的海西,满山遍野的野花;公路照、湖泊照、雪山照随意一拍都是你想要的大片。拍够了,便乘车继续绕湖前行。我们爱好徒步者可沿着木栈道在湖边漫步,游览中安排一顿惬意的湖畔下午茶,湖水像海浪一样拍打着岸边,哗!哗!似乎在向人们诉说着那个古老而又凄美的哈萨克爱情故事, 身边随处可见成片的花海,人品爆发的话还可能会遇到可爱的小松鼠从花丛中钻出来跟你打招呼哟。所以如果说湖泊是地球的眼泪,那么赛里木湖一定是最晶莹的那一滴!

【赛里木湖参考酒店】:  赛湖印象酒店/欣驿自驾车营地

【今日推荐美食】:1.精河县奔跑的肉饼子,品尝新疆丸子汤、肉饼美食。2.赛里木湖可品尝当地好吃的冷水鱼

第二天:赛里木湖—果子沟伊宁市(行车约3小时)—六星街

06:30-08:00 美好一天从清晨开始,当然不能错过赛里木湖的晨曦,架起相机在深色的赛里木湖旁等待日出的到来。不久后,曙光渐渐将整个湖畔慢慢照亮,倒影在湖水中形成绝美的倒影,一瞬间太阳从橘红变成了刺眼的黄色,太阳出来了。(当然不愿意早起的也可以选择继续睡哦);

08:30-09:30 酒店享用早餐(收拾好自己的行李,不要遗忘贵重物品,拿着房卡交到前台,办理退房业务);

09:30-11:00 前往果子沟金顶轻徒步,果子沟历来被视为新疆的名胜之地,素有“伊犁第一景”、“奇绝仙境”之称,是古丝绸北道的重要通道,也是亚欧大陆桥的重要节点。置身果子沟景区观景亭,全国首座公路钢桁梁斜拉桥果子沟大桥,雪山湖泊,险峻峡谷,果木成林,香草馥郁,一览无余;

11:00-13:30沿途我们前往打卡薰衣草花草园,这里地处天山北麓伊犁河谷,与世界著名的薰衣草产地法国普罗旺斯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和土壤环境非常相似,是中国的薰衣草主产地,有中国薰衣草之乡的美称,花开的时候(每年6月10日-6月底开放,基地的花不收割,花败之后会补种类似的紫色马鞭草),整个伊犁河谷都笼罩在馥郁的芬芳中,点点碎碎的紫汇成紫色的河流,置身花海可以拍照留念,花海和远方相映成趣,宛如一幅田园风情画;

13:30-14:30 沿途自由享用午餐;

15:30-17:30 抵达伊宁观市容市貌,打卡别具特色的【六星街】,这可是出文艺片的地方,它是伊宁市的一个古老街区,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中期(1934-1936年),像蜘蛛网格一样,也是俄罗斯族人聚居的地方,建筑风格也具有独特的俄罗斯风情。正是由于他们的存在,手风琴音乐文化成为伊宁一道亮丽的风景。六星街住着一位叫亚历山大的俄罗斯族人,以手风琴修理为生,并收藏了上千架手风琴。穿行在俄式风情的古街道上,品尝一下古兰丹姆黄金冰激凌+俄式点心,来到手风琴陈列馆,听亚历山大大叔手风琴演奏欢快的俄罗斯乐曲,讲述手风琴收藏的故事,漫步在街道上沿街拍摄各种风格、各种颜色的小院和建筑,感受当地居民质朴的生活;

20:00-21:00 前往伊犁河大桥观赏落日,请当地学者带您了解西域各民族融合的悠悠历史,美丽的伊犁河,历史上一直是诗人讴歌的对象,被当地的人们称之为母亲河,经常有伊宁市的市民及游客前往伊犁河大桥观景、赏落日等,每天晚上都有各族的青年男女在那里举行婚礼,那些打扮得富丽堂皇的婚车停满了伊犁河岸,那些漂亮小伙携着美丽的新娘由朋友亲戚陪同,在手风琴拉出悠扬的民族歌曲中一脸的幸福!

【今日推荐美食】:

1.伊孜海尔新疆手工冰淇淋--纯鲜奶制作,口感丝滑香醇,还会配以核桃花生等干果碎,品尝过的人都说是平价版的“哈根达斯”

2.伊宁市是伊犁的首府,美食数不胜数,一把抓的烤包子、巴彦岱一绝包子的薄皮包子、故乡烤肉、开发区的大胡子,新政府九头鸟的大盘鸡等美食定能让您大饱口福

第四天: 伊宁—八卦城特克斯喀拉峻草原(行车约3.5小时)                               住宿:喀拉峻草原

用餐:早餐【酒店含早】                  午餐【自理】                             晚餐【自理】

【行程所列时刻仅供参考,以实际出行时刻为准】

08:30-09:00 酒店享用早餐(收拾好自己的行李,不要遗忘贵重物品,拿着房卡交到前台,办理退房业务);

09:00-12:00 早乘车前往八卦城-特克斯县,行程约3小时,这里集合了道教、风水、八卦,都流淌在特克斯的血液里,相传街道由全真教七子之一的丘处机设计,这里没有红绿灯,没有堵车,远离都市喧嚣和压抑;

12:00-13:00 抵达后前往八卦城公园 ,我们将在太极坛听专业讲解员讲述易经文化,解读阴阳八阵的秘密,了解特克斯县的前世今生(太极坛正在修缮,如出团时仍未完工,则改由导游讲解);

13:00-15:30 前往特克斯县城有名的民族风情步行街离街漫步,由七条巷道和多个特色院落组成,漫步在特克斯县城的街巷,也可感受《周易》八卦文化,在大街小巷寻觅地道的新疆美食,自行享用午餐,约1小时;

15:30-16:30 乘车前往世界自然遗产---【喀拉峻草原】,它位于新疆伊犁河谷的特克斯县境内。是西天山向伊犁河谷的过渡地带。属于典型的高山五花草甸天然大草原,海拔在2000-3600米之间,东西长89公里、南北宽32公里,总面积达2848平方公里;

16:30-20:30 抵达喀拉峻的阔克苏大峡谷游览。这里有连绵起伏的丘陵草原,乘坐游船在美丽的阔克苏河蜿蜒曲折,崖岸陡峭,地势险峻,形成了壶口瀑布、九曲十八弯、鳄鱼湾等自然景观。这里群山环绕,山峦重叠,谷间河水平缓,波光荡漾,河湾植被郁郁葱葱,炊烟和着林间轻雾,牧民的毡房若隐若现点缀其间,一派壮美而又不失旖旎的峡谷草甸风光,这里最特别的当属人体草原拍摄夕阳,夕阳西下,在草原平台上的沟壑,就像裸露的人体,光滑圆润,平静的躺在山脊上。起伏有致,那曼妙的身姿,凹凸有致,比例匀称,在明暗光影的衬托下产生了貌似人体曲线之美;

20:30-22:30 晚上入住库尔代风情园的帐篷/酒店,升起点点篝火,抬头仰望星空,来自天南海北的人聚集在这里,聊着天喝着酒,纵情恣意于天地之间。(当晚是否点篝火视天气及当晚风情园入住人数而定)

貌似人体曲线之美。

第四天: 伊宁—八卦城特克斯—喀拉峻草原(行车约3.5小时)                               住宿:喀拉峻草原

【行程所列时刻仅供参考,以实际出行时刻为准】

貌似人体曲线之美。

第三天: 伊宁—八卦城特克斯—喀拉峻草原(行车约3.5小时)                               住宿:喀拉峻草原

【参考酒店】:阔克苏大峡谷  库尔代风情园

【今日推荐美食】

1.院庭特色羊排揪片:羊排揪片子主要以羊肉、西红柿、辣椒等做成,吃羊排揪片子,夏天祛暑,冬天驱寒。用勺子舀着吃,连汤带面,吃的很过瘾,用新疆话说“攒劲”!

第四天:喀拉峻草原—巴音布鲁克(行车约6小时)                             住宿:巴音布鲁克镇

09:00-12:00 乘坐缆车跨越阔克苏河抵达重新定义草原之美的世界自然遗产地—东喀拉峻草原,因为这里会开五种颜色的花,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命名为“世界五花草甸”,感受花斑森林、草原花海的壮丽,呈现给游客的是一个原生态的草原,在牧民的引导骑马漫步草原,了解与我们生活颇为遥远的游牧民族马文化;

12:00-18:30 前往巴音布鲁克草原,沿途自行享用午餐,约1小时,(5-6月上旬需绕路),沿途我们会会穿越巩乃斯林场,公路旁边的山体都被油绿的草地覆盖,小花漫山遍野,巩乃斯河水清澈凌冽,要是遇上下雨天,山涧里更是云雾缭绕,仙境一般;

18:30-21:00 乘区间车进入中国第二大草原-【巴音布鲁克景区】,抵达著名的天鹅家园,您有幸能看到一只只戏水的天鹅。后乘坐电瓶车前往观景台,沿途可以看到巴音布鲁克著名的黑头羊,您可以抱一只小羊来一张经典的新疆游客照。后沿木栈道抵达观景台,让我们一起期待9个太阳的奇观吧;

21:00-21:30观赏完落日后(落日时间受季节影响稍有变动),乘坐区间车返回巴音布鲁克镇酒店休息;

【参考酒店】:巴音布鲁克  欧格德金鱼儿酒店/天河源大酒店/龙兴大酒店

【今日推荐美食】:

1.领头羊、故乡情餐厅:黑头羊肉质尤为细嫩,容易消化,含有很高的蛋白质和维生素。特别是清炖的烹饪方式,更是把黑头羊的鲜美发挥到极致;

2.巴音布鲁克:野蘑菇炖鸡、手抓肉、牦牛肉风味.

第六天:巴音布鲁克—那拉提(行车约1.5-2.5小时)                              住宿:那拉提景区

09:30-11:30 出发前往中国四大高山草原之一的【那拉提草原景区】;距离100KM,行车约1.5或2.5小时(5-6月上旬需绕路);

11:30-13:30 特别安排自驾车进景区,景区内草原、河谷、山峰、深峡、森林一览无遗,自然风光和当地民俗风情交织在在一起。我们先乘车前往那拉提其中一个草原【河谷草原】,远眺皑皑雪峰、苍翠的云杉林带、草原北面的阔克乔克山北麓分布着全国唯一的素有“花果山”之称的野果林,是欧亚大陆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野生果林;

14:30-18:30 下午我们前往那拉提另一个草原【空中草原】,空中草原名称的由来是和它的海拔有关系,这里的平均海拔为2200米,背靠着连绵的雪山,山下草原平坦广袤,十分的壮观漂亮,可以租一匹马,骑着小马一路巅到路的尽头,在草原上扬鞭策马,飘逸的马鬃,如影隨形,风生耳边,仿如追风少年,江湖儿女;那拉提5-7月到处可见各种野花,你也可漫步草甸花海之中,随便一拍便是桌面式的美景大片,探访哈萨克游牧人活动的家-毡房(穿民族服饰、品尝哈萨克传统点心,学做奶茶);

18:30-20:30  前往国王大帐,在大帐内做一回尊贵的哈萨克贵宾,听阿肯弹唱,观赏民族传统婚礼,品美食;

【参考酒店】:那拉提  西部尊茂度假酒店/欣驿自驾车营地/那拉提宾馆

【今日推荐美食】:

1.那仁面:那仁是一种哈萨克族的一种牧区佳肴。一般选用马肉、或者羊肉为材料。肉汤里煮熟皮带面后,连汤带面浇在熏马肉上,上面再撒一些皮亚子(洋葱),连肉带汤、带面、带皮亚子搅拌在一起,味道奇香无比

2.那拉提镇:手抓肉、野菜饺子、野蘑菇炖鸡风味

第六天:那拉提(伊宁)—乌鲁木齐(飞行时间约1小时)—大巴扎                        住宿:乌鲁木齐

09:30-10:00 我们早上可以美美地睡到自然醒,在酒店内用早餐;

10:00-11:00 早上自由活动,空气清新,受不了城市里的雾霾,快来洗洗肺吧;抛开了现代化的物质,短暂的放松下自己,看看自然风光,听一听自然的声音;

11:00-14:30 那拉提/伊宁机场 休息等待,乘飞机返回乌鲁木齐;

(那拉提飞乌市航班为季节航班,每天飞机起飞时间会有调整,我们会根据当天时间合理安排您的行程)

(如5-6月上旬那拉提飞乌市航班未开,我们将安排从伊宁市机场飞往乌市机场,那拉提镇-伊宁机场(约280KM,行车时间约4.5小时),不过大家不要嫌弃坐车时间长哦,沿途风光秀美的伊犁河谷风光,也是非常值得一看)

第一次写游记、不足之处还请海涵,欢迎大家多提意见、明天更新喀纳斯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