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9

西北、新疆北疆自驾游

两个月前开始筹划,最初的想法是由于多年前在新闻中看到京新高速G7开通,薛老师和我由此约定找机会自驾走一次G7,领略一回大漠风光和西北边陲地貌。过完五一,2021年5月9日,应该说是小长假之后的第一个周末,清晨6:30从大连星海广场出发。上高速,车上新装的ETC不好用,让薛老师闹心了好一阵子,后来还跑了两处银行网点,也没有解决问题,最后还是用微信支付功能,还算方便。第一站定在廊坊,行程800多公里。因为是第一天,出发的早,沈大路况好,而且想见一下在北京的儿子,由于疫情今年春节没有团聚。原来想过进北京,了解了一下开车进北京很麻烦,只好放弃。过了盘锦,路面车开始增多,多处发生事故,最严重的是一个拉玻璃的大货车侧翻,路上洒满碎玻璃,耽误很多时间。傍晚六点多才到廊坊的宾馆。儿子儿媳从北京赶过来,在附近的一家餐馆一起吃了顿饭。

第二天,5月10日,8点半出发,经涑涑,容乌高速,穿越太行,下午两点半到达悬空寺,游览后抵大同。

悬空寺

11日在大同游览云岗石窟,天气很好,游人不是很多。遇到一群来自江浙的旅游团,说是今年浙江的游人在山西有半价优惠。云岗石窟有很多佛像非常有气势,体态优美。经过千年的风雨,更有沧桑感。很多佛像还有河水冲刷的痕迹,现在这里却很干旱。石窟留下的印记记载了岁月的变迁。参观了景区展馆,展馆还专门为总书记来访一周年开设了一个纪念展室。中午回酒店休息,下午去老城区游览华严寺和九龙壁,询问路人,路人说九龙壁六点关门,所以先去华严寺。

华严寺的华严宝塔是除应县木塔之外第二大纯木榫卯结构的方形木塔,,塔下近500平方米的千佛地宫,采用100吨纯铜打造。我们登上塔顶,观大同市貌。从华严寺出来赶往九龙壁,5点半刚过,已经关门,只好在外面隔着栏杆观看,还好,影响不大。

朋友告知,大同美食不能错过。我们选附近的龙聚祥餐厅,吃烧麦,果然名不虚传。

12日,一路顺利,行程近500公里,抵榆林。

13日,下午两点多接家里电话,老岳母身体出现问题。订傍晚机票,送夫人去机场。后来又解除危险,又去机场接夫人回归。

14日,前往中卫,没有太多景点计划,路途也不是很远。先去游览西夏王陵,在看外景时,夫人又接家中电话,还需要她回归护理老妈。好在距离银川机场不远,中午时段,路上车不是很多,交通顺畅,搭乘下午一点多的飞机,时间刚好够用。四个人变成三个人,继续我们的旅程。前往中卫的路上车不是很多,下午三点多就到了。晚餐羊肉面,手抓羊排。

15日从中卫到张掖,还没出发就开始下雨,路上车仍然不多。刚出中卫大车较多,很快我们就远离大车的队伍。气温较低,最低时只有8度,到张掖时还不到3点,直接去大佛寺游览,半票。住御景国际。

冰沟丹霞

16日,游览七彩丹霞和冰沟丹霞。酒店的早餐很丰盛。8点十五出发,通往景区的路正在扩建,部分路段不通,需要绕远,耽误了一些时间。景区购票选普通票,还有两种包括更多的景点。半天游览普通票包括的四个景点足够了,特殊票要贵很多,我们的体力也的确跑不动。中午出景区,在停车场车上吃午餐,面包、酸奶、香蕉、榨菜,之后赶往冰沟丹霞。很多地方也是在修路。冰沟丹霞有两个大景点,游览需要些体力,用时一个半小时,放弃两个高坡。景区有特色,值得一看。

对于近几日高速上大货车比较少的原因,薛老师给出的解释是因为附近并排存在有不收费的国道。再往前走就只有连霍G30一条路了,路上的大货车就会比较多了。

17日七点吃早餐,8点出发,下一站玉门。中午到达嘉峪关,景区设施和主要城楼都是新修的,有些不像古建筑,感观上与想象不是很协调。走马观花转了一圈之后离开,在出口不远处的行车标识上的悬臂长城距离不远,景区的标志和名称挺吸引人,我们决定顺路去看看。那里仍可以使用嘉峪关的门票,问题是沿着陡峭的山坡修建的城墙实在是过于现代,从颜色到形状都找不到古长城的感觉。崭新的古长城,很是怪异。

悬臂长城

下午四点到达玉门阳光酒店。

18日在酒店吃过早餐,八点半出发。外面比较冷,开始下雨,G30车不太多,车可以开的比较快,天空中有大块的乌云,很快我们就进入下雨地带,雨时而下的很大。快到中午时分,已经接近新疆边界,这里的雨小很多,有的地方就没下过雨,过了一个缴费口之后,缴费模式就和前面不一样了,到一个收费口就直接收费。

进疆后不断有检查,大约快一点时,还做了核酸检测,进哈密,又有检查。近四点到宾馆,华津大酒店。晚餐在街对面的杨家面馆吃大盘鸡。

19日按计划前往东天山景区,因为网上有介绍说是很漂亮。9点从华金大酒店出发,城区附近的车较多,一路向北奔向远处的天山。从哈密城区看到的天山,几乎没有什么植被,深灰色的山体,贫瘠苍凉。山路蜿蜒,穿过天山,北面有森林覆盖和大块的高山草甸。路过东天山庙,去了趟卫生间就直奔东天山景区,十一点多到达目的地,没有看到什么像样的景区设施,不远处有索道,可能是冬季这里有滑雪项目。附近还有穿过天山的隧道在施工。路边停了一台森林消防车,车上的驾驶者说可自行上山。路边的小房破旧,遍地垃圾,已无人居住,山坡上有牛羊和马,山上的树林很密,据说有狼和野猪。草地上已经开了很多小黄花,我们走到森林边上,实在没有什么可看的,只好返回,下午两点就回到宾馆。晚餐还是在街对面的杨家面馆吃拌面。

天山庙

20日前往吐鲁番,进吐鲁番检查要求凡是辽宁来的要14天隔离,因为几天前辽宁营口有疫情,我们解释大连距离营口二百多公里,而且我们十天前就从辽宁出来了。其实,两天前刚进入新疆时做过的核酸检测已经在手机上可以查到,这些人也不看,解释无效。我们只好放弃吐鲁番直接前往乌鲁木齐,提前入住乌市玄圃酒店。入住酒店做核酸检测。

21日前往天山天池,登马牙山。运气很好,前一天晚上山上下雪,雪后天晴,景色很美。

马牙山索道

22日去大巴扎,逛了一圈,买了点新疆特产。我的一个已毕业多年的学生在微信群里看到我发的天山风景,和我们取得联系。下午在酒店休息,申同学来酒店找我们,多年没见,再次见到很是高兴。申同学夫妇俩安排我们的晚餐。

天山大峡谷

路边常能看到枯死的杉树,粗野施工

23日游览了天山大峡谷景区。天山大峡谷景区是09年开发的,景区面积不小。五公里多的步行路需要一些体力,这部分道路应该是可以开车的,可能是希望有人多走走,有更多的时间欣赏景色。我们注意到路边经常出现的枯死的杉树,经过观察分析,我们认为这完全是景区开发作业不够细致所造成的。过多的修路排渣直接堆在树根上,切断了杉树的水源,生长了几十年的树就死掉了,真的可惜,而且对景观有很大影响。步行五公里,沿着盘山公路走到天门山口,一路上坡,的确需要一些体力。下午回到酒店已是五点多。薛老师开车找丰田维修点做汽车保养,因为我们已经开了五千多公里了,在乌市做保养要方便些。

晚上申同学在附近的一家维族餐馆安排吃羊肉串和面片汤,非常正宗。

最初的计划是走独库公里到巴音布鲁克,然后去伊犁那拉提等景区。通过了解独库公里的相关信息,因为气候关系,今年的开放时间格外晚,要等到六月底,而往年在五月中旬就开放了。综合疫情等因素,我们决定直接转向北边。

24日九点出发,奔奎屯然后转向克拉玛依,下午3点多点到达独山子。预定的酒店不接受来自辽宁的旅客,有人介绍我们可以改到街对面的博玉大酒店,因为两个酒店主管部门不同,疫情控制政策不一样。入住后,我们开车去世界魔鬼城。世界魔鬼城名头很大,景观游览效果实在一般,也许更适合于在特殊时段,作为摄影和影视剧的外景场地。

魔鬼城

25日游五彩滩,住布尔津的鑫粮酒店。路上车很少,但还是有检查。酒店距离夜市很近,住下之后去夜市找了家饭店吃烤串和烤鱼。吃饱喝足,太阳还挺高,我和薛老师去河边公园散步。夕阳下,美丽的额尔齐斯河流经布尔津,向西奔腾流向北冰洋,给小城增色。

额尔齐斯河

26日,前往喀纳斯。七点出发,11点抵景区售票处。路上很多地方在修路,导航的路经常是不通的。喀纳斯是新疆的著名景点,但是景点的容量是有限的,那么长的山路不可能让大批的游人同时进入景区,很多路的规划明显不合理。其实增加一些进入景区的难度未必不是好事。原计划还要去白巴哈,因关键景点仍封闭,所以我们取消原订计划。

喀纳斯很美,景区管理有序,看过主要景点,但没去爬山登观景台看喀纳斯湖,看水怪。下午五点出景区,住贾登峪,房间不错,但是晚上有点冷。

27日早8点半出发去禾木。贾登峪到禾木很近,路上景色很好,道路明显维护的很好,路边的草地养护的好,看不到垃圾,和别的地方不一样。我十多年前到过这里,那时还比较原始。到景区口换摆渡车,十一点多点就到达住处,女主人很快就为我们安顿好房间,此时房间内不是很暖和,外面太阳当空感觉很热,我们有些担心晚上会冷。女主人告诉我们,打开门窗,晚上房间里就暖和了。实践证明,晚上屋里真的不冷。下午游白桦林,东观景台,探讨如何把照片拍出油画的感觉。晚饭后上巴登日出观景台。

28日,早5点50出发去巴登观景台看日出。山上的人不是很多,6点半到山上。太阳升起的位置在山尖,所以很晚才能看到日出,直到七点多才把亮光撒到禾木村的屋顶。天上有很多云彩,西南方向,一轮圆月躲在云彩的后面,时隐时现。照出来的景色一般般。

从山上回到住地,吃完早餐8点半离开,天开始阴了下来。离开喀纳斯区域,天气就开始变为另一个样子。大风夹着沙尘几乎伴随着一天的行程。很多地方的路旁堆着垃圾,树上挂着塑料袋,与喀纳斯、禾木形成强烈对比。下午五点,终于抵富蕴县的山河宾馆。

29日游可可托海,5A景区。景色很好,门票挺贵,管理、服务很差,有些对不起景区的景色和那首歌。景区真的很漂亮,清澈的额尔齐斯河沿着峡谷奔腾轰鸣,穿过整个景区。景区的摆渡车以最快的速度把游人送到神钟山,掠过差不多门票上一半多的景点。从神钟山沿着河谷的路往里走还剩下至少七公里,如果走的细致,远不止七公里,对大多数游人都是走一小段就回头了。我走到神泉附近就向后转了。路上时常有牧民的羊群路过,堵塞路面。路上也布满牛羊粪便。能看到牧羊人的辛苦,牧羊人骑着马,驱赶着羊群,扬起一路尘土,也是一道别致的风光,更能让人想起那首当下最流行的可可托海的歌。

因为计划要赶往奇台县,下午两点多离开可可托海。500公里路程用了六个多小时。晚上住奇台的星程酒店(奇台汽车站店),路上见到漂亮的县政府大楼。晚饭时和店老板谈起,我们问奇台县是否很富裕,得到的答案却是否定的。

奇台

30日,前往哈密。头天晚上在酒店的走廊看到江布拉克漂亮的图片,所以路上见到江布拉克景区路标,突发决定顺路一游。景区人不多,还可自驾,门票合理,景色很棒。我们在景区转了两个多小时,下午一点左右离开。由于京新高速G7乌鲁木齐到哈密段要到六月底才通车,所以还要走一段国道和G30。下午有很大一段是335国道,也不知为什么长时间的堵车,到晚上九点多才抵达哈密,还是住在华津大酒店,又去杨家面馆吃面。

31日酒店早餐8点,九点出发。早晨车多,出城花了一个多小时。上G7一路戈壁,路上车不多,新疆地段的停车点和服务区或不开,或无人,周围环境极差,垃圾遍地,也看不到垃圾桶。一路仍有查验。进内蒙后服务区环境要好很多,也不再查验。

下午6点抵额济纳旗俪雅酒店,酒店对面是胡杨林公园和景区,酒店门口有一排像柳树的小树,酒店老板告诉我们,这就是胡杨,胡杨长大以后叶子会变型。晚饭后在公园散步,景色不错。据说这里在观胡杨的季节游人很多,酒店都很难订到。路上看到的政府大楼更是气派,楼前有很高的阶梯,有高高在上的气派。

6月1日,本想早起看日出和胡杨,5点多醒来觉得很累,倒头又睡。8点出发,很快上G7,目标巴彦卓尔。离开额济纳旗,路两边基本上是沙漠,大约一半服务区或停车点关闭,估计是车少的原因。外面气温在23-28度,风一直很大。我们选的是巴彦淖尔米宿精品酒店,网上评价很好。酒店门脸很小,以至于被树遮挡在车上看不到,还以为导航错了,下车走到跟前才能看到。

2日七点出发,G7+G6,气温在13-18度。服务区的管理好像基本挂靠在不同的城市,呼市明显好于包头市,但都比新疆要好很多。傍晚到张家口,张家口的温度不高,很凉爽。

3日早8点多出发,一路顺利,车不多,但都限速在100,隧道很多。下午4点多抵朝阳,辽宁的路面好于河北和内蒙,监控设施要少一些。朝阳城市不是很整洁,选的酒店27层,外表远看挺气派,近看不太整洁。

4日8点出发,出朝阳用了半个多小时,之后一路顺利,中间一小段车多。沈大之前都是限速100,沈大复州河服务区是最后停车休息处,下午两点多顺利到家。

接近一个月的西北新疆自驾游平安结束,出了乌鲁木齐之后,行程就都很紧凑简约。原来预定的独库公里、巴音布鲁克草原、伊犁、那拉提等景点留给下一次出行。无论如何,平安就是最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