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8

新疆行之莫乎尔营地

玩法:美食,半自由行,徒步

栈道的尽头是一条大河,河边是一所公厕。干净而整洁的厕所让我们又兴奋了半天,晚上又可以好好洗漱了。营地就在路的那一边,走过来也只有五分钟。事与愿违,这里的厕所晚上用不了,七八点钟的时候就停水了,九点钟左右又落锁了。所幸,营地不缺水。牧民家的院子里有一处山泉,水源源不断地冒出来。这让云姐很兴奋,决定立马把沾满泥土的裤子和被汗水浸泡过的衣服洗掉。

她说干就干,在毡房里换好衣服,立马就洗了起来。没错,这晚,我们住毡房。天气不佳,随时都有落雨的可能,住帐篷是不会太舒适的。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很正确,当晚风雨交加。队友清欢的帐篷不幸漏水,半夜同我们“混帐”了。

莫乎尔营地的海拔1750米,算不得高。日夜温差不会太大,水却热不起来。云姐说,那水就跟深圳冬天的自来水一样冰。这么冷的水,我是不敢直接用它洗头或者冲脚的。队里很多九零后,不畏冷,既洗头又冲脚。两害相权取其轻,我还是宁愿臭一点。不管怎么臭,再熬一天也到头了。

爱干净的云姐,洗完衣服又洗了头。有水洗头,还是因为这里不缺水。故而,提一壶开水去用,老板也不会多一句话。我呢,只简单的擦洗了一下。闻一闻,还是臭的。话说回来,有擦总比没擦好。对了,大家猜猜云姐洗的衣服干没干。

咱们先说一下营地吧,背靠斜坡,并不太好搭帐篷。四围是草场,旁边是烂泥路。晴天还好,雨天出去就是一脚泥。当大雨临幸之后,我们有幸在第二天深刻体会到何为“泥泞”!第二天醒来的时候,有些小伙伴说一晚上没睡好,因为雨水吻帐篷吻得实在有点狠。幸运的我们,除了那一点漏雨的小插曲外,睡得还是很安稳的。

莫乎尔营地的晚餐非常棒,有当地特色的手抓饭。里面虽然没有放羊肉,但放了羊油,作料是胡萝卜。明知道晚上不能吃太多米饭,我还是吃了好几碗抓饭。第二天的早餐也不赖,有女主人亲手做的凉皮,妥妥地又让我吃撑了。据说,这家烤的羊肉串非常好吃。奈何我们已经洗漱过,天空又下起了雨,我们只好选择不吃。

这家的小女孩玛尔玛尔十分可爱,能歌善舞。晚餐后,换了衣服,给我们来了一段即兴舞蹈。临睡前,我说明早要跟她合影,问她几点起床。她说自己十点半起床,我说我们九点半就要出发了。她一听,就说第二天让妈妈早点把自己叫醒。第二天八点多,小姑娘睁着惺忪的睡眼来找我拍照,难为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