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7

一首歌唱火了可可托海

天数:1 天 和谁:夫妻

放眼神州,因为一首歌而火起来的景区还真不多,而新疆的可可托海就是这样的景区。可可托海风景区十几年前开发,晋升为5A级有十年了,可能是地处偏远,一直没有火起来。任谁也想不到,2021年春晚的歌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大红,也让可可托海一举成名。

可可托海景区

可可托海位于新疆北部阿勒泰地区的富蕴县,它有美丽的名字,但它不是海,哈萨克语的意思为"绿色的丛林",蒙古语的意思为"蓝色的河湾"。景区由额尔齐斯大峡谷、可可苏里、伊雷木特湖、卡拉先格尔地震断裂带四部分组成,景色十分优美。

十年前的夏天,我们来可可托海的时候,景区刚开发没几年,游人还不多。我们早晨乘车从乌鲁木齐出发,途经荒无人烟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和戈壁,司机指给我们拍下了野骆驼和野马的照片。那时还没修高速路,下午四点多才到景区,游览时间不够用,就住到了富蕴县。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

第二天早晨来到额尔齐斯大峡谷景区,门前是个很大的广场,一旁还有个地质博物馆。

可可托海景区

我们乘观光车开始游览,途中在白桦林停车拍照,之后经过水磨沟、石门 、哈萨克帐篷区,到达终点神钟山,前面不远就是峡谷的入口处。

神钟山山峰的表面既圆润平滑,又十分陡峭,犹如一座石钟倒扣在库依尔特斯河南岸,头枕蓝天白云,显得巍峨神奇。

我们步行过桥后直接沿河岸进入峡谷,没有去山腰的观景台。走那边视野开阔些,观看神钟山效果可能更好,但需爬山,走不很远还要归回到峡谷这边,比较消耗体力。

可可托海景区

峡谷里,库依尔特斯河淙淙流淌,清澈见底,给景区带来一抹碧绿和一股清凉。库依尔特斯河发源于阿尔泰山,是额尔齐斯河的上游干流,额尔齐斯河由东向西再向北流入北冰洋,是我国唯一流到北冰洋的河流。

河谷两侧都是高山,主要呈现的是花岗岩地貌。一路上见到很多像瀑布一样的花岗岩山壁,一条条垂直分布的沟槽好似流水从山体泻下。有些山壁上还有蜂窝状大小不一的凹坑。这些都是经过长时间雨雪冻融等风化作用的结果。

大约走了一千米,看到一个景点好像叫瀑布沟,所谓的瀑布只有半米多高,是人造的小景。景区的这段峡谷有七千米长,我们肯定不会走到头,于是决定往回返。

可可托海景区

离开大峡谷又去了可可苏里景区,这是一处天然的沼泽湿地。湖水碧蓝澄清,一丛丛无根芦苇在水上随风漂游,还能看到远处有鸟类凫在水面上。

卡拉先格尔地震断裂带是世界上罕见的地震断裂带之一,伊雷木湖是富蕴大地震断裂带上最大的堰塞湖,我们没有去,以后若有机会一定要来看一看。

需要补课的还有个可可托海三号坑,这是稀有金属国家矿山开放的景点。三号坑可不简单,它与共和国的命运息息相关,所作贡献巨大。从这里开采的矿石曾偿还了我国欠苏联的47%的外债,还开采出了研制原子弹、氢弹、人造卫星所需的稀有金属矿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