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6

北疆16日大全集!附红黑榜,新疆旅游避坑必看!

天数:16 天 时间:6 月 人均:10500 元 和谁:和父母

2019年4月,我去新疆看过一次杏花,吐而根漫山遍野的杏花树,风一吹,花瓣噗倏倏地飘零,飞舞在整个山沟,当时只觉得一个震撼。

可惜那年跟的是摄影团,没怎么吃好玩好,总觉得在新疆留了很多遗憾,于是2023年6月,我和家人好友再次来到了新疆,考虑到时间精力和天气,最终选择了在北疆包车16日,从乌鲁木齐出发,先去阿勒泰地区、再然后把奎屯作为中转地,深入伊犁地区,最后走一段独库公路回到奎屯,再经S101回乌鲁木齐。整个行程路线犹如一个8字型。基本上把北疆玩得比较全了。

📅具体行程如下,给各位一个参考:

第 1 天:上海—乌鲁木齐   玩:大巴扎  宿:乌市   行程 10G

第 2 天:乌市—可可托海镇 玩:天山天池 卡拉麦里 准格尔盆地 宿:富蕴   行程530G

第 3 天:可可托海—布尔津 玩:可可托海 神钟山 额尔齐斯峡谷 宿:布尔津   行程280G

第 4 天:布尔津—贾登峪   玩:喀纳斯 白哈巴     宿:贾登峪    行程280G

第 5 天:贾登峪   玩:观鱼台 神仙湾 卧龙湾 月亮湾  宿:贾登峪       行程 30G

第 6 天:贾登峪—禾木     玩:喀纳斯晨雾  徒步禾木观景台   宿:禾木  行程 90G

第 7 天:禾木—布尔津     玩:禾木观景台日出 五彩滩  宿:布尔津       行程160G

第 8 天:布尔津—奎屯     玩:乌尔禾魔鬼城    宿:奎屯   行程400G

第 9 天:奎屯—赛里木湖   玩:赛里木湖 果子沟大桥   宿:赛湖景区内   行程260G

第 10 天:赛里木湖—伊宁  玩:果子沟 薰衣草 喀赞其民宿街   宿:伊宁         行程190G

第 11 天:伊宁—特克斯    玩:喀拉峻草原 八卦城离街   宿:特克斯       行程300G

第 12 天:特克斯  玩:琼库什台      宿:特克斯     行程200G

第 13 天: 特克斯—那拉提 玩:那拉提    宿:那拉提   行程 130G

第 14 天:那拉提—奎屯    玩:独库公路北段 乔尔玛      宿:奎屯    行程260G

第 15 天:奎屯—乌鲁木齐  玩:安集海大峡谷 S101 木材厂农贸市场   宿:乌鲁木齐     行程300G

第 16 天:乌市—上海      景点:新疆博物馆    行程 15G

🖊先说说我心目中觉得真正好玩和值得的目的地:

❀独库公路:只能用“波澜壮阔”形容,全程能经历四季,从草原到雪山,到戈壁,一路上的景色看得我直呼过瘾。由于一年只开4个月,只有夏季的6、7、8、9四个月,所以车流量还是蛮大的,也有“堵哭公路”的外号。但是景色真的壮观,背后的故事也很让人唏嘘(之后开专篇说),总之夏季来新疆绝对不要错过。

❀琼库什台:只允许18人一下小车,3个小时的盘山公路,最美的景色在路上。反而是琼库什台村没啥看的。路上的几个观景台几乎都很震撼。夏天的草原犹如一幅油画,无论是风景爱好者还是爱拍人像的小姐姐都会爱上这里。

❀白哈巴:比起禾木,我更喜欢这里的宁静。紧挨哈萨克斯坦边境,到这里需要办边防证。人少,景色很壮观,小木屋很童话,村子里的牛羊马随处溜达,非常自然,不商业,沿途风景也很美,是一处值得来的秘境。

🖊再说说我的黑榜和踩雷经历:

×喀纳斯:喀纳斯是美的,来新疆总是要来的,但是!先不说大巴团多导致的体验差,主要这里的车子换乘真的是无敌麻烦。首先无论大巴还是小车,到了景区门口都不能往里开,然后在景区门口换车进去大概1个多小时,到了上面去各个点还要再换车,也不循环,非常复杂。

x特克斯:能不住就别住这里,随便吃个早饭都死贵死贵的,没有一样东西不贵,而且住宿条件很差(即使价格很贵的酒店和民宿),但去琼库什台的话确实也绕不开这里,唉。

🖊其他诸如赛里木湖、那拉提、可可托海这些还是挺好玩的,没有特别雷,但也没有特别惊艳,属于新疆的一般水平(其实还是很美的哈哈),接下来就要报流水账说说我们的旅途故事了。

Day 1: 到达-乌鲁木齐大巴扎-和阗玫瑰抓饭

新疆的大太阳真的太厉害了,36度的天差点烤化,下午6点的太阳还在头顶,去了大巴扎,大巴扎真的很坑游客,但是真的很有旧时丝路的感觉,卖地毯、西域风格的水壶,藏红花,就很有意思。

但是建议如果要吃东西不要在大巴扎里面吃,哪怕是就在大巴扎外面的摊头,卖的烤包子都比大巴扎里的好吃太多。

晚饭不在大巴扎吃,找了一家小馆子(叫和阗玫瑰抓饭),店不好找,但太地道了!

老板说不来汉语,一家子只有大女儿会说汉语,对我们12个人的到来有点不知所措,但是非常热情友好,把他们家仅剩的库存都吃掉了哈哈哈,抓饭好吃到哭,才只要26元!羊肉太嫩太香了,还有囊烤签子肉。都是当地人自己在吃,绝对值得专程来一趟!

Day 2: 乌鲁木齐-古尔丹通古特沙漠-可可苏里-可可托海

穿越古尔丹通古特沙漠的一天,光秃秃荒凉的很,也算是一片无人区了。

五彩湾路边夫妻老婆店吃的大盘鸡太美味了!160元哐哐上来两大盘(还不包含面)12个人吃,绝了!辣椒好香!比上海的好吃太多!皮带面是亲手拉的。

然后去了一个叫可可苏里的小众地方,超美!就是因为温度高,飞蚊不得了!还看到了牛群和马群。但是白天的阳光太晒了!

当天晚上住在可可托海镇,这里的民宿都是深圳人投资建造的,真的很有商业头脑。

Day3: 可可托海 神钟山 额尔齐斯峡谷 北屯

可可托海的景色也就一般吧,所以有人说《可可托海的牧羊人》里唱的那位姑娘为啥要嫁到伊犁去呢,现在懂了吧(手动狗头.jpg)。

可可托海里的小动物都超可爱。我穿着红衣服去找牛牛玩,牛牛尥蹶子转身就跑,我:吓死我了。牛:吓死牛了。特别好玩。可可托海景区好大好大,进去要坐景交车,然后自己走到神钟山,再然后一定要坐10块钱的短驳车到底,自己走进去要16公里。雪水融化,水位好高,确实好看,但不惊艳。

Day4: 北屯当地菜市场-乌伦古湖(浮海)-禾木

早上去买羊肉,因为据说禾木景区里吃的东西特别贵,所以司机周师傅让我们去当地市场自己买羊肉带进去吃。(后来证明此举非常明智,但也因此得罪了民宿的老板娘,全程没给好脸)。买完羊肉在门口买了些馕带在路上做午饭(新疆路程遥远,一定要带一些干粮)

买完羊肉去乌伦古湖逛了一圈,没有人,超级美,但是!湖边全是虫子!

中午路过布尔津,吃了“汤饭”,下午去喀纳斯,路过的草原好美~观景台有抱着小羊羔的哈萨克少年,小羊羔才出生10天,超级可爱!观景台风大,把我帽子吹飞了,正好落小羊身上,加上我叫了一下,小羊吓死了,急叫!感觉我每天都在吓小动物。

进禾木景区一定要换区间车,所以最好行李轻装上阵。但禾木的住宿可能是最坑的,上面吃住都宰客严重(不吃晚饭就没有早饭),所以我们带了所有行李+早上买的羊肉和一堆东西,狼狈~但是晚上吃得超级爽,羊肉汤、手抓羊肉、羊肉串让民宿帮忙加工再串,超好吃😋禾木的景色还是很美的,为了避开白天的大巴团,在这里住宿看看落日、在禾木山庄里随意走走,还是很美好的。

Day5: 神的后花园(自留地)-贾登峪

山里有点冷的,早上出门穿了披肩外套,到了景区还被人问是哪里买的。最近因为天太热,雪水融化特别快,导致水位暴涨,冲掉了观景台的路。观景台从短驳车停车场,到卫生院下车,沿着主干道走到河边,向右转有一条小道往里走,很安静,游客很少很漂亮。禾木太折腾了,一定要到了景区换区间车,然后到了停车点自己再把行李被上山到住宿点。游玩的车又是另外一部,就不断换车真的爆累,而且晒得太厉害了。

Day6:喀纳斯景区(湖边栈道-观渔台-月亮湾)

今天是喀纳斯湖、观鱼台和三湾的行程。喀纳斯这边车挺绕的,先到换乘中心,坐到终点站就是湖边,然后回到车上,再坐车去喀纳斯大街,坐区间车到观渔台。人多,体验很差,不断换各种车,特别折腾,折磨游客。从月亮湾到卧龙湾1.7公里,本来是很好的徒步拍照路线,大巴团不太会走得那么深,结果因为涨水,路被淹了。(这个是运气不好,不能说什么),结果就是每个景点下来拍个照打个卡,特别无聊,不出片,都是游客照。

但后来我才明白,喀纳斯的美,绝不在于那些观景台和打卡点,而在随意路过的一汪水潭中,在惊起的飞鸟上;是树林间汨汨的雪水,是中午十二点雪山顶上的月亮,诗意又温柔。

Day 7:白哈巴-五彩滩(沙尘暴取消)-布尔津

从喀纳斯中转站到白哈巴的路上景色很美。而且去白哈巴的人很少,就很清静。

白哈巴非常安静,跟世外桃源一样。铁丝网外就是哈萨克斯坦边境。

路上遇到带路的小牛,特别有灵性。从喀纳斯到白哈巴的区间车有1小时,从景区门口进喀纳斯也1小时。来回4小时,很折腾。本来去五彩滩,开到半路遇到了沙尘暴,飞沙走石,特可怕,再加上午饭没吃,也已经6点了,就取消了行程。晚上吃了当地才有的冷水鱼(狗鱼和稀鳞鲑),在美食城,当地人推荐,总价750,叫“煲来饱去”。PS.如果有人说要带你去吃鱼千万别去,很多都是不明码标价的,一顿鱼很容易没个几千出不来,切记。

Day 8: 乌尔木世界魔鬼城

今天一天都在赶路,唯一路过的是个老景点,雅丹地貌,坐小火车,人好多好多。夏天来的话千万不要下小火车,这地方地表温度50度以上,没有任何遮挡,下来的话还要排队上去,问题是大部分人都不下去,所以根本等不到车上来,会很绝望。一共有5站,我们一行人都坐到了最后一站,稍微拍几张照片,就可以了。另外大中午千万别来,晒成肉干。这地方叫魔鬼城是因为雅丹地貌的石头看上去千奇百怪,像鬼怪而得名。但我倒是觉得这地方热得像魔鬼,不适合人类生存。但朋友在塔克拉玛干工作的,说晚上8点以后进去非常漂亮。

Day 9: 赛里木湖

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包车进赛里木湖绕湖要加钱,至于加多少就看各自司机的良心了。如果不包车,赛湖几乎是不能玩儿的,短驳大巴首先非常少,其次停的大站点都很不好看(人工景点居多),但赛湖的美是沿途不经意的一片花海,远处的一座雪山,和路边油画般的森林,而这些大巴和短驳车是不可能停下来给你玩儿的。

Day 10: 霍城薰衣草田-惠远古城-伊宁喀赞奇民宿街

早上去了老乡自己家的田,可惜天气不好,但薰衣草田还是美的。买了薰衣草干草(当地人叫香草),其实价格不比淘宝便宜,但毕竟在人家地里玩儿了,总要买点东西。

然后在伊犁将军府了解了一下新疆和伊犁的历史,看到了耻辱碑,对新疆有了新的认识,还是很值得来的,开眼界。

然后来到了伊宁的喀赞奇老街,蓝色的房子超级出片,喜欢人像和人文片的朋友可以来这里拍拍。

重点夸一下这天晚上住的酒店——伊蕉叶,房间很大设施很好,餐厅吃的东西巨好!豆腐还有分子料理的感觉,这在上海都不常见,没想到在边陲城市吃到了那么好的东西!他家早饭里的奶茶也很地道,是自己拿砖茶和奶熬出来的。然后大堂经理还给我们推荐了一家午饭吃抓饭的店叫“疆饭儿”,坏境很好,抓饭超好吃!

Day 11: 喀拉峻-特克斯离街

这天在去往卡拉峻的路上偶遇哈萨克婚礼,新娘头戴白色的纱帘,骑着马过来。有弹琴的乐队迎接他们,然后在帐房里举行仪式。司机周师傅说这是连当地人都很少看到的场景。现在年轻的哈萨克也都是在城市里办婚礼了,在山区里的传统哈萨克婚礼已经非常少见了。

然而喀拉峻结果因为人太多停票了,人山人海,为了买票还有人打架了(特警都来了)。旺季真的劝退!(提前买票:智游那拉提,游新疆约琼库什台,原行网)在离街吃了网红冰激凌古兰丹姆,冰激凌我觉得一般,但是他可以加各种稀奇古怪的料,比如瓜子儿、核桃、鹰嘴豆、芥末豆之类的,和冰激凌混在一起还怪好吃😋

新疆这边随便一家面包店买的列巴都很好吃,葡萄干都是新鲜有水份的!面包也不干!跟上海的区别太大了!

Day 12 琼库什台-特克斯

吸取昨天的教训,今天7:30就出发去琼库什台了。因为很早,路上也没有什么车。路过的村庄跟世外桃源一样。山路很窄,限制19人以下的,最好小车进来。碰到工程车拦路虎,以及牛羊转场,18人的车寸步难行。

Tips: 千万不要从卡拉峻骑马上去,平时不骑马的1个小时腿就不行了,这里山路骑马一天下来路都不会走了。之前有人骑马骑到一半不行了还是得派车来接,这个时候往往找车会开极高的价格.

但琼库什台是真的美,因为大车进不来,没有大巴团,体验感也是极好的。成片绿绿的,美得不真实,人间仙境,每一个观景台都不要错过。琼库什台村反而一般,最好看的风景都是沿途的雪山,树林这些的。

Day 13 那拉提

那拉提真的一年四季的风景都很美。夏天的草原真的犹如一块绿色的毯子,远处的雪山被光照耀着。

晚上在新疆音乐餐厅(疆满提)吃了新疆菜,缸子肉超大一个只要32元,羊汤鲜美至极!每道菜都很好吃!还有小姐姐跳舞,特别开心。

Day 14 独库公路

我们运气太好了,安排独库公路的这天,正好赶上了独库公路通车的第一天。10点通车,但是都堵(等)着,10点45大喇叭一响,才开车的。大车不能进,只能进小车。风景极其壮美。

在乔尔玛遇到了老班长,上过13年感动中国。他年轻时和战友在这里修国防公路,一个班的战友都牺牲了,雪崩最后逃出他一个。原本的班长说谁活下来就去湖北看看他的母亲。复员后他回到了老家辽宁,娶妻生子,觉得还是想回新疆给老战友们守陵(本来只想3年),结果一守就是39年,其中24年一分钱也没拿。现在退休了,儿子继续守。老班长抽着烟跟我们讲完了他的故事,不禁潸然泪下。

独库的景色真的壮美,连司机(维吾尔人)都忍不住偷瞄两边的景色,还问我们要不要玩雪,特别可爱。独库厕所很少,喝水尽量控制。一路开起码12小时,很辛苦。从独山子到库车。

Day 15 安集海大峡谷- S101-乌鲁木齐市场

安集海大峡谷建议早上早一点来,光影撒在峡谷上很震撼。大中午特别晒,尽量别来。

S101是另一条很棒的公路,比起独库差一点点,但人特别少,景色也很棒,有一段峡谷很出片。下午赶到乌鲁木齐的农贸市场(木材厂)去买买买,东西齐全,比大巴扎好买(大巴扎都是旅游商品)。

Day 16 新疆博物馆

最后一天下午的飞机回上海,上午就去新疆博物馆参观。新疆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有几样:“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的护腕、阿斯塔纳陶俑(这俩都在8号馆)、楼兰古国的干尸(5号馆),都在2楼。1楼反而一般。然后他家的文创商店可以逛逛,还有文创雪糕可以吃吃,人也不少,记得至少提前一天预约,周一闭馆。

16天快乐的旅程就这么结束了,回到上海依旧会不过神来,太美了,犹如大梦一场,梦中有壮丽的河山,和淳朴的人们。

最后给一些小提示,供大家参考:

Tips:

1.做好吃苦受累的准备,新疆路程长,赶路很辛苦,景点很折腾。早上起得早,晚上吃饭都要8点以后,晚上至少12点睡觉,白天特别长。尽量不要跟大巴团,大巴团吃住体验都不会太好,加上很多小景点去不了,会感觉每天都在赶路,然后看人从众。

2.很多人发帖抱怨说新疆图片都是骗人的,实际去看非常一般。但我想说,新疆景色的好不好看跟天气、到达时间很有关系。阴雨天基本直接废掉。上午一定要赶早,光线漂亮。中午12:00-16:00顶光,拍出来都是白茫茫的,而且大巴团特别多,素质极差,体验感差!还听说过有老阿姨为了抢拍照位打起来的。

3.旺季(6月底至8月)谨防甩单,房价和司机一天一个价格,旅行社不做亏本生意,所以直接甩单,签了合同也没用。

4.防晒防晒防晒!!防晒霜顶不住,一定要物理防晒,口罩、帽子、披巾、防晒衣。

5.女孩子一定要带一条白色长裙,都给我穿包浆了。

6.选择靠谱的司机非常重要。我们的司机师傅基本一路都满足我们的要求,不会跟我们说这个不停那个不停,陪着我们纯玩,每天都给我们切西瓜吃,因为16天吃住在一起,玩得也开心,临别时他还掉了不舍的眼泪,真的是非常可爱真诚的人了。

大美新疆,期待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