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1

新疆北疆十二日自驾游(三)

天数:12 天 时间:7 月 人均:12000 元 和谁:亲子
克拉玛依——赛里木湖——伊宁

第七日,睡到早上7点,在酒店旁的早餐店吃了早餐后出发。经201省道、318省道、219国道、205省道转连霍高速496公里约7小时,下午4点到达赛里木湖东门停车场。车辆可以进入景区,自驾环湖一圈90公里,需要2小时。

赛里木湖有东门、南门、北门三个出入口,东门到南门的环湖路与连霍高速并行,所以从东门出或者从南门出都能直接上高速。景区门票成人70元、学生半价35元,车票都要75元,学生票只能在景区指定的自助售票机或者人工窗口购买,成人票可在平台购票但也需要在自助售票机换成纸质票。

游客很多,我们为了避开人流,开车从东门进入后顺时针绕湖,这样湖面就在道路的右边,也方便随时停车。

比天还蓝的湖面

“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没错,就是赛里木湖。

一边是蓝天、白云、湖水,一边是高山、草原、牧场,开着车在草地上撒个野,走到湖边摸一摸湛蓝的湖水。

打个水漂
牧场

天空中突然出现的彩虹,给了我们意外的惊喜。夕阳把草原映照成金黄色,支个桌椅,面朝太阳,背靠彩虹,欣赏日落吧,赛里木湖的日落太美啦!

彩虹
彩虹
金黄色草原上来碗泡面
赛里木湖日落

吃碗泡面,太阳落山,收拾装备,我们继续环湖,从东门出,快速开上高速,今晚要赶到伊宁,赛里木湖景区里的住宿价格过高,设施条件一般,所以没有选择在景区里过夜。

伊宁——伊昭公路——特克斯

伊宁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首府,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有维吾尔族、汉族、哈萨克族、回族、蒙古族、锡伯族、乌孜别克族、俄罗斯族等37个民族。第八日上午半天时间,我们闲逛了六星街和喀赞其民俗旅游区。

六星街,位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它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中期,由德国工程师瓦斯里规划设计,由3条街道交错至中心广场向外辐射出6条主干道,把街区分成六个扇形区域,所以被称为六星街。

步入六星街,满眼的“伊犁蓝”,色彩浓郁的蓝色明亮耀眼。古老的建筑和独特的街道布局,展示出浓厚的历史氛围。这里的建筑多以传统维吾尔族建筑风格为主,色彩鲜艳、造型独特,给人一种热情奔放的感觉。漫步其中,仿佛能够感受到历史的沉淀和岁月的痕迹。而在这里拍照,那一定随手拍都是大片。

街头雕塑显示出六星街手工冰淇淋是个特色
东正教堂
君雅理发店
传统维吾尔族建筑风格
街头雕像

在六星街,古兰丹姆百年古法手工冰淇淋不能错过,庭院式的小店,游客很多,我们选择了9.9元一杯的原味冰淇淋,果酱和坚果自助式,性价比相当高,怪不得门庭若市。

古兰丹姆百年古法手工冰淇淋店
冰淇淋品种
果酱和坚果自助式
满满一杯

六星街有地下停车场,导航可以直接进入。白天的六星街相对安静些,店家基本10点、11点才开始营业,喜欢热闹的,可以晚上再到六星街,夜市、小吃、烧烤,晚上11、12点的六星街是游客最多的时候。离开六星街,我们开车前往喀赞其民俗旅游区。

喀赞其民俗旅游区没有自己的停车场,自驾车辆只能找附近的停车场停放,然后步行前往。喀赞其也是一个以维吾尔族风情为主体的大型原生态人文景区,在这里依旧保留着原汁原味的维吾尔族传统生活方式:古色古香的维吾尔族民居;诗情画意的小桥流水;随处可见挺拔朴实的白杨;醇香的奶茶、精美的糕点。

伊宁陕西清真大寺
戏水的当地人
老茶馆
锡伯车马店(吐达洪巴依大院)
网红冰淇淋阿吾拉力手工冰淇淋店
饮品店

“马的”是民俗旅游区的一景,维吾尔语为“哈迪克”。走在伊宁市喀赞其民俗旅游区,除了可以听见马达的轰鸣声和汽车的喇叭声外,我们还可以听见清脆的铃铛声,这声音来自伊犁一种古老的交通工具——马车哈迪克。

马车哈迪克

由于天气炎热,我们没有深入民居进行参观,点了几碗老酸奶,避避暑。孩子们在广场喂食鸽子,撒一把玉米粒,然后在鸽群中穿行,惹的鸽子们纷纷飞起,四下逃窜,害怕而惊喜的笑声响彻整个广场,这就是童年的乐趣吧!

手工酸奶
广场的鸽群

从伊宁出发,沿着S237省道有小独库公路之称的伊昭公路前往特克斯八卦城,路程200公里,约3.5小时。

伊昭公路一年只通车4个月,每年的6月到10月,其他时间因天气原因道路封路,盘山公路急弯多道路陡峭,一边悬崖,一边峭壁,一路上能看到终年不化的雪山、美丽的草原,成群的牛、马、羊群。

白石峰是伊昭公路的最高峰,最高海拔3180米,山顶气温低,一会儿晴天,一会儿雨天,需要穿着冬季防风衣。

很多当地人也喜欢带着孩子到白石峰露营,在观景台上载歌载舞。

白石峰观景台上载歌载舞的新疆美女
白石峰
白石峰的云端咖啡

山顶很冷,来杯云端咖啡取取暖,小子还是羊肉串过馋瘾。

晚上9点多,到达昭苏县,太阳还没有落山,又看到了彩虹和晚霞。

昭苏彩虹
昭苏晚霞

晚上10点到达特克斯八卦城,特克斯八卦城按《易经》八卦布局而成。整个县城形成路路相通,街街相连,神奇迷宫般的64卦街道布局,县城呈放射状圆形,面积约8平方公里,是一座没有红绿灯的城市。

夜晚的八卦城华灯亮起,八卦公园里的摩天轮可以带你领略八卦城的神奇夜景。租个电动车,一人一辆,先到中心广场警务室报备无人机飞行,再沿路买点小吃,绕到县城外环,放飞无人机,这时八卦城的特色街区尽收眼底。

中心广场
八卦城航拍
八卦公园摩天轮

住宿选择在离街附近,几个小伙子开的酒店,很热情的帮忙搬行李,还送了几串现烤的羊肉串,新疆人民热情好客,只是酒店没有空调,一夜吹着空调扇,小孙同学第二天感冒了。

离街是八卦城比较有特色的街区,因为到达八卦城太晚,只在夜里1点多回酒店前逛了一圈。

离街
离街
离街乌孙邮局
特克斯——恰西国家森林公园——恰塔环线——巩留县

第九日,睡到自然醒,在酒店隔壁吃了早餐,我们又出发了。今天要穿越恰西国家森林公园(原始森林),越野恰塔环线,有点兴奋。

下午13:30到达恰西国家森林公园入口,门票每人30元,售票的小伙子一听说儿子15岁,说算了,就买2个大人的门票吧,孩子不要买票了,让我们把车开到检票口查看一下车辆直接放行。首先到达燕子桥接待中心,这里有配套完善的露营基地,停车免费,露营免费,天幕帐篷区域也是免费的。一路前行才算真正进入原始森林区域,路况不好,常有涉水路段,因此车辆需要底盘较高的越野型SUV。

恰西国家森林公园的盘山路
恰西国家森林公园

听说恰西画卷景点最美,但观景台不好停车,所以我们没有停留继续往西,往塔里木方向有个30公里的大环线——恰塔环线。这段路高山、牧场、森林、草原、溪流、峡谷,仿佛步入童话世界。

涉水的牛群
休息中的牛群
峡谷
恰西国家森林公园

找片空地,停好车,支起天幕,呼吸清新的空气,享受片刻的宁静,放松心情,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牧民
小牧民
历经山河 恰西值得

离开恰西国家森林公园,前往巩留县,又被远处吉尔格朗乡的美景吸引,驻足停留。

吉尔格朗乡

到达巩留县巩留十三居民宿已经接近晚上10点,民宿门口就能停车,小院被老板精心打理过,秋千、滑滑梯、花草、桌椅,处处体现老板的用心。

巩留十三居民宿

小孙一天都不舒服,外卖给他点了粥和奶香小馒头,我们点了麻辣香锅,这一顿吃得很舒服。